200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纪念徐向前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江泽民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徐向前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缅怀徐向前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学习他的崇高思想和革命品质,是很有意义的。
  徐向前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长期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敬重和爱戴。
  徐向前同志一生追求真理,对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一九一九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他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他怀着救国救民的志向投考黄埔军校,开始了戎马生涯。在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中,他经过观察、比较和思考,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革命的政党,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一九二七年三月,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不论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复杂,道路多么曲折,他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始终坚定执着。他豪迈地说:“我坚信,我们的党和人民,必将一如既往,披荆斩棘,阔步前进,胜利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弥留之际,他嘱咐子女: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这充分表现了一位老党员、老战士的坚定信念和崇高思想境界。
  徐向前同志戎马一生,身经百战,战功卓著,具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和深厚的军事理论造诣,为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作出了重要贡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率领部队打了许多大仗、硬仗和恶仗,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他作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采取“集中兵力,外线出击,围点打援,各个歼灭”的方针,先后组织指挥了黄安、商潢、苏家埠和潢光四大战役,粉碎了敌人的“围剿”,发展了红军,巩固了根据地。一九三二年十月,他率红四方面军西征,行程三千余里,历尽千辛万苦,击破国民党军十余万人的围追堵截,开辟了川陕革命根据地。随后,他指挥了抗击敌二十万大军的“六路围攻”,取得重大胜利。一九三六年十月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他奉军委命令,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西路军总指挥,指挥部队与敌人血战四个多月,有力地策应了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参与指挥了广阳、神头岭、响堂铺和晋东南反“九路围攻”等战斗,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解放战争中,他灵活运用运动战、歼灭战、速决战、攻坚战等战术,指挥部队先后取得运城、临汾、晋中、太原战役的胜利,解放了山西全境。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军队建设中,他善于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战术原则和军队建设思想。
  徐向前同志治军严明,带兵有方,具有丰富的治军经验。他始终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注重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倡导红军内部发扬民主精神。他一向对部队要求严格,重视部队的作风建设。强调在残酷艰险的作战环境下要“硬着头皮顶住”,能够“坚持最后五分钟”,练就“狠、硬、快、猛、活”和不骄、不躁、不馁的战斗作风。他把爱护士兵与严格管理教育统一起来,把民主与纪律结合起来,善于在实践中总结带兵、练兵、强兵的经验。他指挥靠前,临危不惧,处变不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鼓舞和带动官兵完成艰巨的作战任务。
  徐向前同志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坚持原则,具有坚强的党性。在长征中,他积极拥护党中央北上的战略方针,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当张国焘擅自命令右路军南下,党中央被迫率一、三军团北上时,有人不明真相,请示是否派兵拦截。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在关键时刻,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红四方面军南下期间,他与朱德、刘伯承等同志一起,团结广大指战员,对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行为进行了坚决而灵活的斗争。“文革”期间,他身处逆境,但不改初衷,对党仍无比忠诚。
  徐向前同志清正廉洁,作风民主,堪称全党全军的表率。他一贯艰苦朴素,勤俭办事,家风清廉。他保持普通劳动者和人民公仆的本色,位高不自傲,功高不自居,名重不自恃,谦虚谨慎,从善如流,对同志温暖如春,对群众感情深厚,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布衣元帅”。
  同志们!徐向前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革命精神,学习他顾全大局、严守纪律、胸怀坦荡、敢于斗争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实事求是、立党为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谦虚谨慎、联系群众、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和优良作风,全面落实“三个代表”要求,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结束访问古巴前往阿根廷
  新华社哈瓦那11月7日电(记者郑建东、倪四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7日圆满结束对古巴的正式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乘专机离开哈瓦那,前往阿根廷进行访问。
  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率议会和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
  在李鹏委员长访问期间,古巴遭受了特大飓风袭击,但古方在抗风救灾的紧张日子里,仍然给予了周到的安排。李鹏委员长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进行了多次会晤,与阿拉尔孔举行了工作会谈,在双边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对发展两党、两国、两国议会友好合作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起到重要作用。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姚振炎、于振武、刘明祖、阿木冬·尼牙孜、张绪武、吕聪敏、杨文昌、吴文昌等同机离开哈瓦那。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治权和夫人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驻古机构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法国之行抵达马德里
胡锦涛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
  本报马德里11月6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应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6日乘专机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胡锦涛是在圆满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抵达这里的。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西班牙首相府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汤永贵等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
  胡锦涛在机场上发表书面讲话说,西班牙是文明古国,曾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作出过重要贡献。今天,西班牙已经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西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他指出,中国非常重视同西班牙的关系,重视西班牙在欧洲和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希望通过同西班牙领导人的会晤和其他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胡锦涛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西互利合作关系将会提高到新的水平。
  西班牙是胡锦涛欧洲五国之行的第四站,此前他还访问了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他还将访问德国。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河北考察工作强调
  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全党全国上下紧密团结真抓实干
  新华社石家庄11月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强调,全党同志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地为党和人民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11月2日至6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省长钮茂生,北京军区政委杜铁环的陪同下,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先后到廊坊、沧州、衡水、石家庄等地的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所和居民小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广泛了解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看到这些地方改革和建设生机勃勃,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江泽民十分高兴。
  江泽民指出,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紧密结合实际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都有新的进步。希望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搞得更好。
  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江泽民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要内容。在农村、企业和社区,他详细了解群众生活的变化,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11月4日和11月6日,江泽民先后在衡水、石家庄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14位来自市县、乡、村的党员干部代表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发了言。江泽民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江泽民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对生产力的推动作用。他先后考察了华创天元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多元电气公司、卢卡斯伟利达廊重制动器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信息产业部第13、54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并考察了石家庄铁路分局电力机务段和调度中心,登上了我国最新研制的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江泽民对广大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精神表示赞赏,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江泽民十分关心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情况。11月3日,他考察了黄骅市苜蓿基地。黄骅市以发展苜蓿产业为突破口,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截至目前,种植户达2.3万余户,全市农民人均增收130元。江泽民详细了解苜蓿的生长和市场情况,充分肯定这个市立足本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的做法。11月4日,江泽民还走访农户,考察了衡水市桃城区邓庄农业高新技术园区。走进一座座温室大棚,蔬果飘香,满目葱翠。江泽民兴致勃勃地向农户了解大棚蔬菜的特点、市场优势,高度评价他们学习和运用先进科技发展生产的做法。
  11月6日,江泽民在听取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发展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的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考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脱离群众。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抓住并切实解决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问题。早在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坚持“两个务必”的教育,使全党同志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心谋划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违背群众意愿的强迫命令,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正在全国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已经取得了实效。今冬明春,这项活动将在村级干部中进行,其目的就是要使干部受到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要切实抓紧抓好。
  江泽民强调,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力量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他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新情况,面对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做到未雨绸缪。无论国际局势发生什么变化,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江泽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善于谋全局、抓重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总揽全局,抓住重点,把工作做好。谋全局、抓重点,必须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对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检验。谋全局、抓大事,必须善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稳定。
  江泽民强调,要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他说,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适应国内外新的形势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要顺应时代进步潮流,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出发,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同时要倡导全党同志在日益发展着的改革和建设实践中努力创造新的经验,不断取得新的科学理论成果,并用以教育和武装自己。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要注意研究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学习中武装,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江泽民指出,要弘扬奋发有为的开拓精神,团结一心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迎接新的挑战,开创事业的新局面,必须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形成一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必须在共同理想和共同事业的基础上,加强党组织内部、党员干部队伍内部、党组织与其他方方面面的紧密团结。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党的作风的重要体现。我们前面的道路很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繁重,可能遇到的困难、矛盾和挑战肯定不会少,全党同志必须具备奋发有为的精神、长期艰苦奋斗的意志、百折不挠的斗志,以胜利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艰巨的历史任务。全党和全国上下必须加强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
  考察期间,江泽民还看望了驻冀人民解放军官兵,参观了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科技练兵成果展览,走进军营与战士亲切交谈,勉励广大官兵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曾培炎、华建敏、项怀诚、傅志寰、刘江、由喜贵、李景田、王沪宁、贾廷安等。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河北省考察工作。图为十一月三日江泽民视察黄骅港时在码头上与港区工作人员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
纪念徐向前同志诞辰100周年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长期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徐向前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强调,徐向前同志一生追求真理,对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不论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复杂,道路多么曲折,他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始终坚定执着,充分表现了一位老党员、老战士的坚定信念和崇高思想境界。
  江泽民说,徐向前同志戎马一生,身经百战,战功卓著,具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和深厚的军事理论造诣,为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军队建设中,他善于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战术原则和军队建设思想。
  江泽民说,徐向前同志治军严明,带兵有方,具有丰富的治军经验。他始终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注重部队思想政治建设,重视部队的作风建设。他指挥靠前,临危不惧,处变不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鼓舞和带动官兵完成艰巨的作战任务。
  江泽民强调,徐向前同志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坚持原则,具有坚强的党性。在长征中,他积极拥护党中央北上的战略方针,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在关键时刻,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
  红四方面军南下期间,他与朱德、刘伯承等同志一起,团结广大指战员,对张国焘分裂主义进行了坚决而灵活的斗争。“文革”期间,他身处逆境,但不改初衷,对党仍无比忠诚。
  江泽民说,徐向前同志清正廉洁,作风民主,堪称全党全军的表率,他一贯艰苦朴素,勤俭办事,家风清廉。他保持普通劳动者和人民公仆的本色,位高不自傲,功高不自居,名重不自恃,谦虚谨慎,从善如流,对同志温暖如春,对群众感情深厚,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布衣元帅”。
  江泽民强调,徐向前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革命精神,学习他顾全大局、严守纪律、胸怀坦荡、敢于斗争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实事求是、立党为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谦虚谨慎、联系群众、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和优良作风,全面落实“三个代表”要求,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讲话全文见第一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主持座谈会。他说,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徐向前同志毕生坚信马克思主义,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为争取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高度赞扬了徐向前同志坚持原则、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联系群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和高尚情怀,号召我们学习徐向前同志的革命风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座谈会上深情地回顾了徐向前同志光辉的一生。迟浩田说,徐向前同志1901年11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6月,徐向前受中央军委派遣赴鄂东北,任红31师副师长、中共鄂豫边特委委员、鄂豫边革命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主席。1930年春,任红1军副军长兼1师师长。1931年初,红1军与红15军合编为红4军,他任军参谋长。同年7月任红4军军长,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成立,徐向前同志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兼红4军军长,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4年2月,徐向前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
  迟浩田说,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他任红军前敌总指挥,被中央军委授予金质红星奖章,参加了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的军事工作会议,积极拥护中央北上创建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9月初,他与毛泽东、周恩来、陈昌浩等联名电促张国焘率左路军北进。在中共中央被迫率第一、第三军团单独北上后,他坚决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与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支持朱德、刘伯承等反对张国焘分裂活动的斗争。1936年7月与红军二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同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会师会宁。随后奉中央军委命令,率红四方面军一部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11月,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西路军总指挥,坚决贯彻中央军委的指示,率部转战河西走廊,有力地策应了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
  迟浩田说,抗日战争爆发后,徐向前同志出席了中共中央在洛川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被选为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7年8月任八路军129师副师长。1939年6月任八路军第1纵队司令员。1942年5月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后任抗日军政大学校长。解放战争时期,徐向前同志先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1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1948年7月任太原前线前敌委员会书记,1949年3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太原前线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太原前线总前委书记。
  迟浩田说,新中国成立后,徐向前同志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54年起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5年起任第三、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6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被诬为“二月逆流”的干将,受到无情迫害。1978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83年至1987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是中共第六至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八、第十一、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迟浩田说,徐向前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徐向前同志为榜样,在新世纪的征程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老同志代表向守志、胥光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深切缅怀徐向前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表达了对徐向前同志的衷心爱戴和真诚怀念之情。
  罗干、刘华清、邹家华、朱光亚、赵南起、张震、洪学智和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徐向前元帅的夫人黄杰出席了座谈会。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四总部和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曾经在徐向前同志领导下战斗和工作过的老同志及徐向前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等也参加了座谈会。
  (附图片)
  江泽民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新华社纪念建社七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以致信等方式祝贺
  受党中央委托丁关根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70年前的今天,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从江西瑞金发出了第一条新闻电讯。从此,它由“马背通讯社”、“窑洞通讯社”,发展成为跻身世界通讯社前列的现代化通讯社。今天上午,新华社举行建社7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新华社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他希望新华社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弘扬历史凝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把新华社建设成更为强大的世界性通讯社。
  江泽民同志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新华社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导向,发挥正确引导舆论的主渠道作用,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为中央和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准确反映我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新闻工作者,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分别以题词、批示、贺信等方式表示祝贺。
  李鹏的题词是:“抗敌寇烽火创业宝塔山上,新世纪信息传播五洲四海。”朱镕基在批示中对新华社事业发展给予肯定。李瑞环在贺信中说:“新华社播发的新闻不仅正确引导国内舆论,而且对世界舆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希望你们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局,时刻不忘人民,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对新华社建社70周年表示祝贺。尉健行在贺信中说:“新华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耳目喉舌,在正确引导舆论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全党正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新闻战线的广大同志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李岚清在信中说:“长期以来,新华社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忠实记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世界的风云变幻,为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受党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新华社的70年,是艰苦创业、积极进取的70年,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70年,是事业发展、人才辈出的70年。新华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新闻事业的宝贵财富。新华社的荣誉与成绩,凝聚着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凝聚着新华社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丁关根向新华社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为新华社的成长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致以深深的敬意。他希望新华社倍加珍惜自己的光荣历史,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认真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华社的指示精神,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创造新的业绩,谱写新的篇章。
  丁关根强调,新的时代,新的任务,对新闻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用好的精神风貌、好的思想品格,培养出一批深受人民喜爱、具有良好作风和形象、人品和文品俱佳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良好职业道德,加强学习,加强修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时刻不忘新闻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党的新闻工作,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丁关根最后说,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神圣而崇高的使命,时代为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衷心希望新华社全体同志,遵照中央要求,发扬优良传统,热情讴歌中国人民创造奇迹的豪情壮志,热情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丽历程,热情讴歌社会主义再造辉煌的灿烂明天,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坚持正确导向,营造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讲话全文另发)
  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回顾了新华社所走过的70年光辉历程。他说,今天的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世界性通讯社和“消息总汇”,已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新闻信息采集体系,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新闻信息处理体系,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技术保障体系,建立起了覆盖全世界的新闻信息供稿体系和多层次、多渠道传播体系。田聪明指出,新华社70年凝炼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新华社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坚实基础。新华社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是我们这代人的紧迫任务。他希望新华社全体职工要牢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嘱托,紧紧围绕全党工作的大局,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把新华社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世界性通讯社而奋斗。
  新华社老同志代表、原新华社社长吴冷西,职工代表、青年记者黄燕先后在大会上发了言。
  宋平、王光英、司马义·艾买提、任建新等出席大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夏赞忠、刘云山、许中田、赵启正、曾建徽、徐光春、石宗源,曾担任新华社社长的朱穆之、穆青和曾在新华社工作过的袁木、梅益等老同志,首都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纪念大会。
  今天的大会由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主持。

第1版(要闻)

抵雅加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与梅加瓦蒂总统会谈
  本报雅加达11月7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今天下午在印尼总统府独立宫举行会谈,双方着重就在新世纪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梅加瓦蒂总统的亲切问候。梅加瓦蒂表示感谢,也请朱镕基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梅加瓦蒂对朱镕基正式访问印尼表示热烈欢迎,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朱镕基对梅加瓦蒂就任总统以来推行一系列积极、务实政策并取得明显成效表示赞赏。
  他说,印尼是亚洲大国和东盟重要成员,印尼的稳定和发展对本地区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印尼政府为维护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和民族和睦所作的不懈努力。
  朱镕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中国和印尼是友好邻邦。巩固和发展中、印尼传统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现实和长远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朱镕基说,在新世纪初,中方愿与印尼方面一道,根据两国双边合作《联合声明》确定的目标,不断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
  朱镕基还就此提出以下建议:一、保持两国高层的经常互访和接触。也希望两国政府部门、政党、议会等加强各种形式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朱镕基重申中方欢迎并期待梅加瓦蒂总统在明年方便的时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二、根据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三、加强两国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谊十分重要。希望目前的良好势头继续发展下去。
  四、中国和印尼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有着重要影响。历史上,我们两国曾在维护民族独立的国际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建立了深厚友谊。中国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印尼万隆会议倡导的“万隆十项原则”已成为当今国际关系的重要指导原则。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方愿与印尼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等问题保持磋商与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梅加瓦蒂表示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梅加瓦蒂对中国政府支持印尼为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说,印尼与中国复交以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印尼方面对此感到满意。
  梅加瓦蒂对朱镕基关于加强两国各个领域互利合作的建议表示赞赏。她表示,无论是在国家建设方面还是在地区事务中,印尼都期盼继续得到中国这个友好邻国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
  双方还就深化两国互利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朱镕基提出,根据两国各自优势和经济的互补性,今后可重点就农业、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合作。梅加瓦蒂对此表示赞同。
  关于农业合作,朱镕基说:中国和印尼都是人口大国,农业是立国之本。中国在农业科研、机械和水利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希望今天签署的“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能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农业合作。梅加瓦蒂说,印尼迫切期望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加强农业合作,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印尼愿认真落实两国农业合作规划。
  关于渔业合作,朱镕基说:今年4月两国签署了“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应加紧实施,我们也希望能尽快商签渔业合作协定,以促进和规范两国渔业关系。梅加瓦蒂表示,中国在渔业方面向印尼提供了帮助,对此表示感谢。印尼希望在渔业捕捞、加工生产以及科研开发等各个方面深化与中国的合作。
  关于能源合作,朱镕基分析了两国在这方面存在的巨大互补性和合作潜力,建议两国能源部门尽快建立联系。梅加瓦蒂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朱镕基强调,中国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成熟的技术和很强的竞争能力,愿通过工程承包等方式积极参与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梅加瓦蒂介绍了印尼国内的铁路、桥梁建设的巨大需求,期盼中国为此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于中国银行在印尼恢复设立分行问题,朱镕基强调:经过双方长时间酝酿,解决这一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赞赏印尼政府为此采取的积极态度,双方将就此正式签署备忘录。中国银行在印尼恢复设立分行,必将为促进中国印尼两国互利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梅加瓦蒂对此表示欢迎,强调印尼方面将为中国恢复设行提供一切便利。
  双方还就加强两国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及印尼在中国设立总领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和梅加瓦蒂出席了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两国关于文化合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银行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当天晚上,梅加瓦蒂总统举行正式宴会,欢迎朱镕基一行。
  本报雅加达11月7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应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于今天乘专机抵达雅加达,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时许,朱镕基总理乘坐的专机降落在雅加达哈利姆空军机场。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受到印尼外长哈桑夫妇、文化和旅游国务部长阿尔迪卡夫妇和印尼驻华大使库斯迪亚夫妇等热烈欢迎。两位印尼男女青年分别向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献花环和花束。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和夫人陈海华、先期抵达这里的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及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朱镕基总理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国和印尼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这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为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访问期间,我将与梅加瓦蒂总统阁下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将同印尼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我希望此次访问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印尼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
  朱镕基总理一行离开机场前往总统府独立宫,梅加瓦蒂总统在独立宫前广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军乐队奏中国和印尼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朱镕基总理检阅仪仗队。然后,梅加瓦蒂总统夫妇与朱镕基总理夫妇在总统府进行简短礼节性会见。
  朱镕基总理的陪同人员教育部长陈至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外交部副部长王毅、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国务院经济专题办副主任陈耀先和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同机抵达。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7日电(记者吴定保、李诗佳)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及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后,于7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为朱总理送行的有文莱发展部代部长阿赫迈德·久玛特等政府官员、中国驻文莱大使瞿文明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的代表等。
  6日中午,朱总理在他下榻的饭店接见了中国驻文莱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与他们合影留念,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工作,为发展中文关系多作贡献。
  (附图片)
  11月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在雅加达印尼总统府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