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IT聚焦

瑞典传统产业搭乘IT快车
  本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编者按:今天是我们跨入21世纪的第一天。今年是我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此时,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外国如何发展和使用信息技术、推广电子商务,使传统产业搭乘信息技术的快车等,以提升其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目的是开辟一个窗口,能从中了解席卷全球的信息技术革命浪潮及各国的对策,希望这有助于理解中共中央在关于“十五”计划建议中提出的,要“努力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的意义。
  据国际数据公司对各国信息技术IT发展的最新统计,2000年,瑞典在23项综合指标评估中居世界第一,成为第一个在此项评比中超过美国的国家。这些评估指标不仅包括互联网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普及情况,也包括传统产业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
  长期以来,采矿冶金、林业造纸、电力和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都是瑞典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90年代,这些产业没有成为“夕阳工业”而在继续发展。究其原因,政府采取措施鼓励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在各行业推广应用信息技术。1994年3月,瑞典成立了首相亲自牵头的国家信息技术委员会,通过制订方针政策和法规等,鼓励和促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从而带动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该委员会的目标是在2010年,瑞典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包括传统制造业中的应用普及程度要达到世界水平,以增强瑞典的竞争能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瑞典政府其他部门积极予以配合。工业部、环保局、空间局等大力推动本行业的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并制定了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各企业也非常重视,比如:著名的沃尔沃汽车公司专门成立了信息技术公司,负责推动信息技术在集团各子公司中的应用,现已有4万个终端将各地厂家和总公司连在一起,这大大增强了集团公司的领导决策能力和竞争力。
  瑞典哈斯达造纸厂是另一个有说服力的例证。它创立于1915年,是瑞典乃至欧洲最大的造纸厂之一。它生产的3/4的产品出口国际市场,每年为瑞典赚回可观的外汇。该厂的面积相当于47个足球场大,信息化程度很高,很少见到工人。造纸的各个环节已经自动化。1920年,厂里共有1400名员工,纸年产量为5万吨,而今天,厂里员工减少到1050人,年产量却增加到67万吨。可见,先进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信息技术还极大地改变了工人的工作环境。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被编织成一个网络:机器是手,监测仪是眼睛,电脑控制室就是大脑。电脑指挥机器生产,不怕危险和高温,在哈斯达造纸车间,造纸机温度非常高,噪音极大,但工人们都待在安静舒适的电脑控制室里,每天根据生产计划给电脑下达生产纸张的品种和数量。机器运转后,电脑开始以各种动态图表显示着纸张幅宽、张力、温度、湿度等,将生产过程反馈给工人掌握,整个生产过程协调、高效、有序。
  哈斯达造纸厂还使用了信息条形技术,当那些纸卷走下生产线后,都贴上该卷纸的身份证——条形码。传送带根据这个小小的纸贴,自动识别该卷纸的长度、宽度、重量、生产时间、生产机器、仓库存放位置等。
  同企业生产一样,企业经营也使用了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阿特拉斯医药公司、山特维克公司等都在集团内建立起信息网络,把原料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连为一体。哈斯达造纸厂的母公司——赫尔姆集团拥有林场、木材厂、造纸厂等许多传统企业,不仅在生产方面而且在企业经营方面使用信息技术,以提高竞争力。造纸厂的经理告诉记者,造纸业虽属传统产业,经营却不能按传统来办。信息技术之网连接起了从最原始的生产资料到最终产品之间的每个环节。
  信息技术在瑞典传统产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这是与政府和企业花大力气对企业职工进行信息技术普及教育分不开的。国家信息技术委员会要求,各企业中不仅专业人员要能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所有工人也都必须学会使用信息技术;该委员会还要求企业必须将能否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作为人员聘用的重要条件。现在,连普通工人也相信,信息技术对瑞典的国际竞争力有着直接的和决定性的作用。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拦海造田
  本报特派记者姚立
  不久前的一天,“欧洲之旅”摄制组一行从阿姆斯特丹出发,奔向这凝聚着荷兰人战天斗地精神的伟大拦海造田工程。
  巴里尔位于阿姆斯特丹北方约60公里处,坝顶是一条双行高速路。从车上望去,右边是波光粼粼的艾瑟尔湖,左边的堤坝略高,登上位于大坝中央的观景台后,整座大坝展现眼前:笔直的大坝从脚下穿过,宽阔的大道上,来往的车辆不断。大坝两边是浩瀚的水面,坝顶公路似一条玉带向两边延伸,消失在远方的雾霭之中。
  坝顶有个“露天展览馆”,由几个带顶的圆柱组成,柱子上有用荷、英、法等几种文字写的工程介绍和简单的示意图。观景台另一端有一尊正弯腰搬石的筑坝工人塑像,旁边刻着两行荷文小字,大意是“同水的斗争将永远是由人民进行、为了人民的斗争”。
  的确,荷兰人民始终没有停止同大海的斗争。几百年来,荷兰人民饱受大海的肆虐,尤其是1916年的那一次,使阿姆斯特丹人民损失惨重。为彻底制服大海,荷政府于1920年决定在入海口兴建大坝,根除灾难,拦海造田,发展农业,造福百姓,工程于1927年动工。然而,要在长达约32公里的海面上筑起拦海大坝,石头是不可或缺的。但荷兰全境均为平原低地,根本没有石头。为解决这一难题,荷政府在全国动员了500余艘船只,不惜耗巨资从法国和葡萄牙等国进口石头,满足了工程的需要。
  经过5年奋斗,1932年,大坝建成。据介绍,坝基宽90米,高10米。60多年来,巴里尔大坝像一名忠诚的卫士,以它坚实的臂膀,有力地保护着阿姆斯特丹一带人民的生命财产。在修大坝的同时,作为工程的一部分,坝内的造田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露天博物馆”的资料介绍,人们先在第一块垦区周围筑起堤坝,用6个月的时间排出了6亿多方海水,海底露出后,形成垦区的雏形。而后,经过撒播芦苇和茅草,两三年后海底变干。在此基础上,人们再翻地轮种,促进土壤的熟化,将其改造为农田。
  大坝建成后,荷兰的海岸线缩短了300公里,大坝内的海水也逐渐淡化,变成内陆淡水湖,人称艾瑟尔湖。大坝成为一处代表着荷兰人不屈精神的景观,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参观。作为人类同大自然斗争的杰作,巴里尔大坝令荷兰人自豪。在荷兰逗留期间,每当和他们谈起大坝,就可以感受到这种感情的流露。为说明这一工程的宏伟,荷兰人曾这样表述:如果从月球上观望地球,可以看到的东西只有两样,那就是中国的长城和荷兰的巴里尔大坝。
  驱车离开大坝时,记者的脑海里闪出荷兰人常说的一句话:“上帝创造了世界,荷兰人创造了荷兰。”如果联想到荷兰1/5的土地是靠围海造田而得的这一事实,此话确有一定道理。
  (本报阿姆斯特丹电)(42)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新世纪故土情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谢戎彬
  12月30日晚上,位于贝尔格莱德老城区的“帝国饭店”内彩灯闪烁,大红灯笼高高挂于两侧,大厅中央的“旅南侨胞庆元旦、迎新春联谊会”几个大字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喜庆气氛。大约250名旅居南联盟的华人、华侨和中国驻南使馆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来临。
  这是迄今为止旅南中国侨胞自发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团聚活动。作为此次活动组织者之一的周先生说,旅南华人自1999年南联盟遭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后至今,以贝尔格莱德为主要集中地,坎坎坷坷,风雨同舟,经历了战乱、动荡的洗礼,也更加感受到了同胞间“血浓于水”的深情。在时代的步伐即将跨入21世纪的时候,华人同胞们产生了组织起来喜迎新世纪的强烈愿望。
  中国驻南大使温西贵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他代表使馆全体人员给旅南华人侨胞致以新年、新世纪的亲切问候。他说,在南生活的侨胞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促进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搭建了一座中南民间贸易的桥梁。他还感谢侨胞对祖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祖国建设、统一事业的关心。
  “万里故乡情”,共同的血脉关系使得乡音不同、职业不同的同胞间没有了任何的距离。台上,一位位熟悉或陌生的华人同胞轮番上场,向大家致以最衷心的新年祝福;台下,满面笑容的人们在畅谈新年、新世纪的生活和理想。在联谊会的最后,在场的同胞共同高声祝愿:“新世纪的祖国母亲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昌盛!”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俄境内远东豹濒临灭绝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专家近日表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远东豹恢复种群,这种动物有可能在10年内灭绝。
  大型猫科动物远东豹是豹的一个亚种,曾在俄远东地区大量分布。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原始森林面积逐步减少,可供远东豹捕食的猎物日益匮乏。这些因素导致远东豹栖息地大幅度缩小,生存环境严重恶化。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1999年考察人员在俄罗斯境内共发现了30只野生远东豹的踪迹,与1997年至1998年的考察结果相比减少了约21%。这些豹均栖息在几个狭小孤立的地带,种群的繁衍受到了严重限制。
  俄目前人工喂养的远东豹不足10只,其预期繁殖量远不够挽救一个物种。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生活垃圾可制氢气
  日本北里大学教授田口文章最近使用生活垃圾高效率地制取出氢气,获得的氢气能用作燃料电池的原料。
  据当地报纸报道,田口文章将厌气性细菌“梭菌AM21B”与粉碎的剩菜、鱼骨等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在37摄氏度下获得了氢气。根据他的实验结果,1千克生活垃圾可获得氢气49升。取出氢气后的生活垃圾呈糨糊状,几乎没有臭味,可用作农田堆肥。(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流星雨随新世纪来临
波兰华沙大学天文台预报说,近几天完全可以从天空中看到流星雨。
  天文学家们说,这些流星雨在2000年12月的最后几天出现,并于2001年1月2日至4日达到峰值。这些流星自武仙星座与天龙星座之间的区域飞临北部地平线的高空。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蠕虫电脑病毒发作
美国冠群公司近日向全球电子商务公司以及个人电脑用户发出警告说,一种最新的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蠕虫电脑病毒已经悄然发作。
  这家公司发布的新闻公报称,携带这种新病毒的电子邮件的题目是“新年快乐!”,并包含一个名为“happynewyear.txt.vbs”的附件。一旦这个附件被运行,病毒就会进入用户的电脑系统,在系统中开一个“后门”。感染病毒的电脑会自动向微软电子邮件软件OUTLOOK地址簿中所有的电子信箱发送带毒邮件。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治疗精神分裂症将有新药
  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瑞典科学家卡尔松正在研制治疗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新药。该药将于明年投入临床试验。
  精神分裂症的许多症状是由于大脑中的多巴胺含量不稳定所引起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学生审议市预算
李志明
岁末来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预算和财政委员会的成员应召来到议会的一间大厅。令他们惊讶的是,他们面对的既不是议会同僚,也不是市政府官员,而是一群十几岁的中学生。
这些青年表情严肃,每人手里都有一个文件夹。他们是阿根廷首都二十所中学的学生代表,来此向议员们作审议二○○○年度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个男孩子首先发言。他说,预算中关于改善道路及人行道的计划未能充分执行。经核实,有些翻修过的街道,工程完成得不能令人满意,平均每三个街区就有一处坑凹。学生代表提请议会关注已宣布的措施之执行情况。接着,另一个学生对市立牙科医院的接诊能力提出批评。学生们对教育经费的使用情况自然特别关注。
有人指出,预算中有计划将半日制小学改为全日制,但没有明确具体改多少所,应该注意计划与所需资金之间的一致性。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预算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用于教育,其中百分之七十一用于支付工资,而教学人员中临时教师占了百分之四十。因此学生们认为工资支出所占的比例过大。“我们要问,教师资格审查委员会的专家们都是人材方面的专家吗?公立学校挑选教师的方式早已过时了。”一个女孩子尖锐地批评说。
会议进行了两个小时。面对这些俨然是″“财政专家”的学生,委员会主席边听边记笔记,她保证,学生们的意见将送交市政府领导机关。
中学生审议预算的活动是由一个叫做“觉悟协会”的组织和阿根廷预算与公共财务管理协会共同发起的,活动的名称是“预算进入学校”。“觉悟协会”和阿根廷预算与公共财务管理协会发起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增强青年履行自己权利和义务的意识,让年轻人了解和参与公众事务。参加“预算进入学校”活动的八百名学生来自十所公立学校和十所私立学校,他们都是中学四至五年级(最后两年)的学生。学生们在教师指导下,分成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社会福利等几个专题开展调查工作,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最后报告。

第7版(国际)

12月29日,纽约证券交易所结束了200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全年已累计下跌6.16%,这是1981年以来该指数的最高年跌幅。图为当收盘铃声响时,电子屏幕上打出了纽约证券交易所2001年字样。
  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