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区教师喜逛北京城
  教师节前夕,北京市邀请边远山区的1000名教师代表进城观光,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给北京带来的巨大变化。这是教师们在中国科技馆观看机器人乐队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光明日报网站
 WWW.GMDAILY.COM.CN
  知识分子的网上家园
本报记者 杨健
  1999年12月19日20时,光明日报网站的澳门回归庆典直播刚刚开始,广西一位网友就发来自己刚写的庆回归诗词,为直播助兴。编辑将他的诗词发送上网后,海内外网友纷纷赋诗应和。23时,网站工作人员又把两位热心网友专门谱写的由《七子之歌》旋律改编的MI-DI乐曲传送上网,许多留学生发来电子
  邮件,希望能得到这首乐曲的程序。午夜,澳门回归高潮迭起,光明日报电子版也愈来愈热闹。在前后28小时的时间里,总量高达6兆的文字和图片信息被传送上网,数以十万计的海内外网友在光明网上度过了难忘的时刻。
  从国庆50周年、澳门回归,到迎接新千年庆典,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光明日报网站举行的3场网上直播吸引了无数网友关注的目光,被公认为国内网站的成功范例。
  光明日报网站成立于1998年初,起先只是作为光明日报的电子版,通信端口只有128K。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光明日报电子版”于今年正式改名为“光明网”,服务器容量扩大了7倍,网站信息数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在,“光明网”日均页访问量已超过100万次,在国内新闻网站中名列前茅。
  由于因特网上的绝大多数读者是知识分子,而光明日报恰恰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所以“光明网”把网站的宗旨定位为“关注知识经济,服务知识分子”,在内容方面力求突出大文化特色。“光明网”上既有报业集团所属《光明日报》、《文摘报》、《中华读书报》、《生活时报》、《书摘》杂志、《博览群书》杂志、《考试》杂志、光明日报出版社的内容,也有以自创信息为主的光明人才网、光明历史网、光明书评网、光明法律网等子网、子频道。
  融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可读性于一体的鲜明特色和高雅的文化品位,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两年来,网站陆续收到世界各地发来的电子邮件数万封,他们将“光明网”誉为“中国人的网上精神园地”。
  读者杨继东说:“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在美国研究中国文化的研究生来说,贵报无疑是了解国内新闻和知识界近况的绝佳窗口。每天早上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联接到贵报的网址,仔细阅读几乎每一篇文章。”落款“一读者于美国纽约”的来信说:“光明日报网站所选择的内容集知识性、学术性及新闻性于一体,颇合文化人的品位。我们在海外能及时读到这些文章,真是欣喜至极。”
  读者的褒奖是网站进步的动力。每有重大新闻事件,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的近40位工作人员就迅速在网上开设专辑,延伸报纸的宣传。到目前为止,他们先后建立了数十个大型数据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7月,“光明网”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文化新闻类网站第一名”,“光明网”提出的“光明百网计划”也被评为“全国网络界最佳策划案例”。
  面对成绩,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主任张碧涌表示“丝毫不敢松懈”。他说,除“光明新闻网”外,他们正在筹划建立“光明科技网”、“光明教育网”、“光明文化网”、“光明体育网”等一系列子网站,希望使“光明网”成为海内外知识分子乐于阅读、乐于接受、乐于参与的首选网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拆除“三室两厅” 迁走闲杂住户
武大校园周边面貌大改观
  本报武汉9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昔日烟熏火燎的大排档、霓虹闪烁的酒吧发廊、熙熙攘攘的过往车辆,曾是武汉大学历届领导难以治愈的一块心病。而今,经过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集中整治,校园育人环境焕然一新,周边秩序大为改观。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任心廉和校长侯杰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大的变化,关键是省市领导站在科教兴国的高度,以净化高校育人环境为己任,统筹规划,综合整治,真抓实干。
  地处东湖之滨的武汉大学是百年老校,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学校共有8块232亩土地被28家校外单位和
  600余户居民长期占用,有的居住在学校规划用地的范围之内,有的甚至在学校教研中心区生根,一个完整的大学校园被分割得七零八落,经商摊点随处可见。据1996年统计,仅建在校内的餐厅、歌舞厅、电子游戏厅、副食店等各种摊点就有114家,有的商贩甚至从事黄、赌、毒等违法经营。这种状况长期制约着校园规划建设,干扰着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
  日趋恶化的武汉大学校园及周边环境,引起教育部、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996年2月,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来到学校,主持召开整治武汉大学校园环境现场办公会,确定了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规划,强调把整治武大校园环境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查,指导整治工作。武汉市委书记罗清泉、市长王守海对武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像抓重点工程一样抓督办、抓落实。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由武昌、洪山两区政府、市规划局及武汉大学有关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组织公安、交通、工商、城市规划、土地管理、环卫、文化等部门联合行动,对武大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了综合整治。为了督办、协调杨家湾一期、二斯拆迁工程,副市长涂勇先后18次到现场办公,将困难和责任全部承担下来,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
  在各级政府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综合整治共筹措并投入资金7014.6万元,完成3次拆迁工程,收回两块土地共计68亩,迁出校外单位22个、社会居民398户,拆除各种房屋35965平方米,校园内及周边100多家经商摊点和“三室两厅”(即音像放映室、电子游戏室、台球室、餐厅、歌舞厅)被取缔,使校园中心区和校园西区的环境得到根治,校园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市政府还作出决定,近期内将对通过武汉大学校门口的八一路、珞狮北路沿线,按一流环境的要求进行整治和美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还校园以宁静
  乔 聿
  大学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是一个情况复杂又必须解决的问题。由于各种历史的、现实的矛盾纠葛在一起,越是建校时间长,社会知名度高的大学,问题往往越突出,使得治理工作不仅事关校园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以往单靠教育部门解决此类问题,势单力薄,鲜有明显功效。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级领导把高校发展当作份内之事,既动真情又动真格,他们与教育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探索出大学校园综合治理的成功之路。
  一所知名大学,是展示一个地区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高校的发展和教书育人创造宁静的环境,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体现。在这方面,湖北省为各地做出了榜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西部开发生态行

唤得清泉映“月牙”
  本报记者 白剑峰
  近年来,“沙漠奇观”敦煌月牙泉水位不断下降,面临枯竭威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记者从甘肃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了解到,经过今年的抢救性保护,月牙泉的水位又有所回升。
  90年代以来,月牙泉平均水深为1.1
  米以上。从今年5月12日至7月31日,敦煌市在月牙泉上游1公里处修建了大型水池,沿月牙泉来水路线进行了82天的渗灌补水试验,每天补水1万立方米,使月牙泉水位回升了14厘米。专家指出:渗灌补水虽然不能治本,不过是当前解决月牙泉枯水问题的有效方法,实践证明是可行的。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因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历史上的月牙泉“池水极深,其底为沙,深陷不可测”,至清朝末年还可行游船。据50年代测量,月牙泉平均水深5米,最深处7米多。到80年代中期,月牙泉平均水深下降到0.8米左右,泉的中央已露出一道沙梁,可以走人,池水一分为二,其形状也不再是月牙。月牙泉濒临枯竭,引起了甘肃省和敦煌市的高度重视。1986年,敦煌市修复月牙泉办公室正式成立,全市广泛开展了“爱敦煌,修月牙泉”活动,社会各界共捐款9万余元。与此同时,有关水利专家对月牙泉水位下降原因进行了分析论证,决定采取“淘泉补水”措施。在清淤淘沙之后,他们将党河水引入一个沉淀池内,再用管道直接输入月牙泉,使水位上升了几十厘米,泉水最深处达4.2米。但是,月牙泉的水质发生了明显变化,原本清澈蔚蓝的泉水变得浑浊不堪。于是,在直接补水半年之后,敦煌市停止了这一措施。而随着补水的中断,月牙泉的水位又开始下降。
  90年代,月牙泉水位继续下降。1998
  年,有关地质专家在月牙泉四周打了5眼深达千米的钻井,进行地质勘探。通过地质结构分析,得出结论:月牙泉是地下水的裸露部分,其水位下降是由区域性地下水位下降引起的。根本原因在于地下水大量开采,地表植被退化,生态环境恶化。在探明了月牙泉的补给来水路线之后,全市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淘泉,重新恢复了月牙泉的月牙状外形。随后,确定了今年的渗灌补水方案。
  面对月牙泉水越来越少的现状,敦煌市市长王军需说:“月牙泉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遗产,我们必须精心保护,完好地留给子孙后代。如果月牙泉干涸了,我们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为此,全市采取了三项保护性措施:一是限制在月牙泉上游和周边地区开采地下水,禁止在市区内新打机井,逐步关闭部分单位的自备水井;二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广渗灌、滴灌等新技术;三是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营造水土保持林,涵养水源,保护天然植被,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以从根本上缓解月牙泉水减少的趋势。月牙泉明天会不会消失?许多专家不无忧虑地说:如果地下水位继续下降,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月牙泉的命运依然堪忧。目前,有关部门仍在寻求保护月牙泉的良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半个世纪的深情
  ——寻访人民日报老读者董国明
  本报记者 汪波 张帆
  山里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河东村的公路边,记者下车,沿一条泥泞狭窄的小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村子里走去,寻访《人民日报》的老读者——董国明。
  董老今年八十有六了。从50年代开始,老人就订阅《人民日报》,一直到现在,没有中断过一年。1985年,董老从县中学回到农村老家,仍然每天坚持步行5公里到县城的邮局去取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生病不适,从来没有间断一天。
  脚下的路越来越窄,也越来越滑,最后,我们只好顺着一条长长的引水渠,小心翼翼地往前走。真难想象,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每天是怎样行走在这条路上的。
  直到背心都渗出了汗,我们才走到董老家门口。一堵土墙围起来的小院,整洁干净。开门迎出来的是老人的儿媳,她说老人在家坐不住,一早又赶到县城拿报纸去了,现在可能还在邮政局呢。
  从董老儿媳口中,我们知道老人1935年师范学校毕业后,在禄劝县各乡镇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一直干到退休,教龄长达44年。禄劝是昆明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一个人常年在山区工作生活,困难可以想见。
  天色快暗下来时,有人在门口叫了一句“老爷子回来了!”只见一个身穿蓝色中山装的老人正从引水渠朝这边走来。得知我们的来意,老人非常高兴。多年了,不管在乡下的小学,还是在城里的中学,老人一直与报纸、杂志为伴。董老说,山里人信息不通,报纸是他们与外头联系最好的通道。董老退休前,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订一份报纸给自己,也给学生学习阅读。老人特别钟爱《人民日报》,自费订阅已经快50年了。老人说,要了解国家大事,要知晓世界变化,要懂得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读读《人民日报》是非常必要的。老人对报纸十分爱惜,每期都做细心的整理,几十年来都是如此。每当学校、乡政府学习文件时,都来找他借阅报纸,董老自己也常常当起义务讲解员,在群众活动的时候,给乡亲们读读报,讲讲当前的大事。
  跑了一天后,董老又回到屋里看报纸。从大标题到小标题,从一版到最后一版,老人都看得很仔细。董老很关心教育问题,好多有关教育改革的政策、思路,都是从《人民日报》上看到的。
  我们想看看董老的报纸储藏室,老人就引着我们沿狭窄的楼梯爬上二楼。推门进去,我们看到堆满半个屋子的报纸。报纸虽多,但都叠放得整整齐齐。老人的儿媳告诉我们,搬家的时候,就数装报纸的柜子最沉,但老人说了,丢什么也不能把报纸弄丢了。
  从董老家告辞出来,天色已经黑了,我们的心中很不平静,面对这样的读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勤奋努力,精益求精,做好我们的报道,为乡亲们服务呢?河东村渐渐离我们远去了,但董老热情、真挚而又期待的眼神却长留在我们心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推出首套智能型教育软件
本报讯 “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是当今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成果。目前,北京双全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这一科研成果制成了智能教育软件,这套软件已通过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双全智能教育软件基本覆盖初、高中数理化内容,全系列共计十一个品种,软件采用智能解题、人机交换、自动推理和动态作图等手法,启发学生思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教师对学生的提示、指导、解答工作。(肖 佳 赵阿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指出——
发泡餐具不含二恶英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针对日前“发泡餐具含有二恶英”的报道,化学化工专家今天在京郑重指出,发泡餐具不具备产生二恶英的条件。
  据介绍,二恶英类物质主要包括三类:多氯化二苯并二恶英类、多氯化苯并呋喃类和共平面型多氯联苯类,对人和动物都具有极大危害。
  在日本多年从事二恶英研究的北京大学副教授陈左生、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陈耀庭及高级工程师唐赛珍等专家指出,产生二恶英须具备三个条件:含苯环的有机质和含氯或溴物质同时存在、2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金属催化剂。发泡餐具的主要原料是聚苯乙烯、滑石粉和丁烷等,这些原料中不含氯或溴化学成分,不具备产生二恶英的条件。他们还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二恶英检测设备的科研机构,不可能对二恶英进行检测;国外也没有证明发泡餐具含有二恶英的研究报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行奖助减免 力推银行贷款
合肥工大构筑贫困生“绿色通道”
  本报合肥9月7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受希望工程资助读完小学、初中、高中的山西孤儿甘明华,今天又顺利通过了合肥工业大学2000级贫困生“绿色通道”,高高兴兴地走进了大学校园。据悉,合工大近几年来已建立起多元化助学体系,至今没有一名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合肥工业大学从1996年起开始全面推行新的奖、贷、助学金措施,同时继续实行特困生学杂费减、免、缓,每年拿出学生收费中约30%的部分用于扶困助学。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扩招后资助贫困生的活动,合工大积极联系金融部门,全面推行银行助学贷款,并与安徽省建设银行达成开办助学贷款协议。校党委书记朱新民说:“合工大就是学生的家,我们绝不会让任何一个大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
  到今天下午6点,在合工大第一天报到的约3000名大学生中,已有44人通过了贫困生“绿色通道”,有305名大学生因暂时困难缓交了学杂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老教授协会表彰先进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教师节前夕,中国老教授协会迎来了建会十五周年庆典,在今天召开的庆祝大会上,协会向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和优异成绩的六十位老教授、老专家颁发“科教兴国贡献奖”、“老教授事业荣誉奖”、“老教授科学与技术工作优秀奖”、“老教授民办高等教育工作优秀奖”。据介绍,中国老教授协会的前身是北京教授讲师团,目前协会会员总数已达二点七万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俄经济学家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中国和俄国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应尽快完善市场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自身优势,以改变目前在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中的不利地位。这是参加第三届中俄经济学家高层研讨会的中俄经济学界的八十余名专家在今天的专题发言中表达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洛林和著名经济学家、俄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利沃夫院士分别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致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色希望工程”获捐赠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 记者孟扬报道:今天,保护母亲河——新加坡李氏基金绿色希望工程林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加坡李氏基金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基金,此次捐赠一百万元港币,用于在河北省怀来县建立五千亩绿色林带,防沙治沙,促进京津周边地区绿色生态屏障的构筑。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河北省省长钮茂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以及中国青基会有关领导、新加坡华人企业家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