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保定各县干部住进村里办实事
  深圳罗湖领导深入基层解难题
  本报讯 近日,一座84米长的新建大桥,结束了河北省涞水县玉斗村“雨季成孤岛,百姓出行难”的历史。这是保定市县级领导干部开门搞“三讲”,真情办实事的一幕动人场景。
  今年6月初,保定市县级“三讲”教育开始后,保定市委把组织动员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住村入户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扎实推进“三讲”教育的重要环节,精心部署开展了“听百姓言、知百姓事、帮百姓富、解百姓忧、暖百姓心”的活动,县级领导干部广泛响应,从偏远山村农民的炕头上,到白洋淀渔民的小院里,到处可见领导干部的身影。据统计,7月份以来,该市所辖25个县、市、区住村入户的县级领导干部超过700名,深入2216个村庄。
  亲身体察群众的疾苦,激发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强烈责任感。他们深入农村,不仅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吃水、行路、修房、用电、子女上学等生活生产上的诸多实际困难,还与群众一道,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和致富途径。涿州市38名县级干部轻车简从,自带行李,先后深入108个村,走访群众1083户,参加了95个村的民主议政日活动,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13个,当场解决105个,为群众办实事79件。
  清苑县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与贫困农民结缘攀亲,实行“1+1”帮扶;县农业、水利、工商等部门集中力量为农民办实事,解决了一些村户无力解决的问题,深受农民欢迎。
  (李成福 王克珍)
  本报讯 自开展“三讲”教育以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把“三讲”教育和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提升罗湖整体经济质量和效益、保持罗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找到了新的路子。
  罗湖区领导班子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要当好“三个代表”,首先要把经济搞上去,不能安于平稳,不能满足现状,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领导罗湖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围绕新的经济发展思路,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李意珍,区长汤锦森等领导牵头的4个工作小组,深入基层调研和现场办公达90多次,真抓实干。从网络开发入手,合作启动了深圳数码港项目,国家科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正式落户罗湖,使罗湖成为深圳网络服务基地取得了初步进展;改区属招商为辖区招商,征集招商项目140多个,成功地组织了8月初在香港召开的招商推介会,谈成合作合同和达成明确合作意向的引资项目59个,投资总额达6.7亿美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年年都是全市环境整治“老大难”的笋岗仓库区问题,首期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动工;改造后的东门商业步行街由于商铺扩容太快,出现部分商家因“僧多粥少”而吃不饱的现象,区委区政府急商家之所急,与商家齐心协力,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同时,区领导多次深入地处水源保护区的革命老区梧桐山村进行调研,帮助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三讲”教育的推动下,罗湖经济呈现了近几年来少有的好势头,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亿元。
  (李筱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一对可敬父子 两个优秀党员
  刘学农 隗 蒙
  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养猪场场长王新峰,因工作出色刚荣立二等功不久,又被所在集团军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8月20日上午,王新峰收到了父亲的一封报喜信,其父王发升又被山东日照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对可敬父子,两个优秀党员”的佳话,一时传遍该部军营。
  王发升在西河圈村当支书20余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率领全村人将过去出了名的“光棍村”,变成了现在当地有名的“首富村”,他个人也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1993年底,王新峰入伍离家前,王发升对儿子说:“爸爸没别的东西送你,这本《焦裕禄》算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咱爷俩比一比,看谁光荣花戴得多。”王新峰手捧《焦裕禄》,激动地对父母说:“不干成像爸爸这个样子,我就不配当王家后代。”
  王新峰果然没辜负父母的期望。他入伍以来,先后任过炮手、班长、司务长、代理排长,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1997年1月,当领导调时任司务长的他去养猪时,他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住进了养猪场。王新峰对猪“情有独钟”,夏天,他用凉水给猪冲澡;冬天,用稻草把猪圈铺得厚厚实实。在王新峰的努力下,不仅满足了部队的生活需求,还为部队每年创收40余万元。为此,王新峰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此后,父子俩相互勉励,比翼齐飞。王发升最先率全村人走上科技致富路,村多次被乡、县、市、省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同时王发升也被日照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王新峰所在团也为此多次被师、集团军、济南军区评为“菜篮子”工程先进单位,同时他个人也荣立二等功一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监督力度 确保政务公开
  辽宁省北宁市中安镇党委书记 陶祥德
  我镇于1997年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两年多来,全镇没有发生一起群众越级上访事件,镇、村两级领导干部中没有一人因违纪违法受到处分,镇党委被辽宁省委命名为先进党委,中安镇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之所以能够得到健康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最关键的是我们始终注意强化监督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和公开内容上的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和弄虚作假的问题,达到了真公开、实公开、常公开。
  加强组织监督
  强化组织监督,重点抓了两个环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明确规定,必须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出现问题,追究一把手责任。二是加强督促检查。为了防止公开的随意性,镇党委对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做出统一规定,并专门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定期对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作出了整改或者说明。
  加强群众监督
  在群众监督上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让群众知情。我们把《政务公开手册》发到每家每户。对一些临时性或阶段性的工作内容,则在公开栏及时予以公开,加强监督,两年来,全镇没有发生过乱收费和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二是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我们在全镇聘请了41名责任心强、敢讲真话的群众为政务公开监督员,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促进了问题的及时解决。三是由群众代表参与监督。为了防止“暗箱操作”,土地延包、变更,农村用电收费等,我们都吸收群众代表参与和监督。
  加强制度监督
  两年来,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我们注意从机制上入手,建立一系列必要的规章制度。一是运用市场机制,建立招投标制度,减少领导干部的审批权。二是制定了《镇村对应公开制度》。因为镇村联系密切,工作相互衔接,村务公开有利于深化政务公开,政务公开也会进一步促进村务分开,所以我们对两个公开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特别是在有关公开的内容上,如特困补助、计划生育指标分配、宅基地审批、民政救灾款的划拨等,要求镇村两级必须对应公开。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我镇1995年一年招待费达63万多元,仅此一项全镇人均负担20多元。实行政务公开后,1999年招待费下降到2.4万元,人均负担不到1元钱,比1995年总额减少了60多万元,群众非常满意。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要想保证政务公开扎扎实实开展下去,真正取得实效,必须在监督上大做文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与人防征文

1969年春,我到辽宁省旅大市(现大连市)泰山街道地道网采访,当我从用锅台伪装的防空洞口出来后,看见民权小学的一群小学生正在从竖井中往外运渣土,他们的举动深深打动了我,看着他们干得那样认真,那样熟练,使我产生了创作的欲望,就拍下了这个镜头,取名为“我为人防出把力”。
  刘清月 图/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拆除违章占道 严格执行处罚
  黑龙江加强对城市道路管理
  本报哈尔滨电 记者柳晓森报道:今年实施“畅通工程”以来,黑龙江在交通管理上采取多种有力、有效措施,重点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违章占道是影响城市道路畅通的难点问题,哈尔滨今年上半年共拆除市区违章占道6万余处,退还路面23万平方米,解决一些路面过窄的问题。同时,公安机关配合市政、路政等部门清理和取缔近千处马路货场、修车场等。大庆市则对违章司机进行严格处罚。他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新闻媒体,将拒不接受处罚的司机进行曝光。到目前为止,大庆对1万余名违章司机采取吊扣、罚款和办学习班的方法进行处罚和教育,维护了交通法规的尊严。佳木斯、双鸭山和七台河等市也对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道路畅通的违章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市区的交通秩序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阜阳市原市长夫妇贪赃受审
  诸暨“刮地书记”屠鸣被判死缓
  据新华社合肥9月6日电(记者周剑虹、偶正涛)今天上午8时30分,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由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肖作新、周继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告人周继美贪污、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一案。
  肖作新捕前曾任中共阜阳地委副书记、阜阳市委副书记、阜阳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其妻周继美捕前曾任县级阜阳市社保局局长、阜阳市社保局副局长。
  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肖作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并放任周继美收受他人贿赂;被告人周继美利用肖作新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要他人贿赂。被告人肖作新、周继美收受、索要贿赂,合计人民币118万余元,美元2000元,港币5万元,数额巨大,构成受贿罪,系共同犯罪。
  肖作新、周继美夫妇财产尚有价值人民币1963万余元,美元1.6万余元,港币13万余元,减去犯罪所得、合法收入结余,尚有人民币1300万余元、美元1.4万余元、港币8.3万余元,不能说明来源,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据新华社杭州9月6日电(记者沈锡权、薛凯)今天上午9时30分,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诸暨市草塔镇党委书记屠鸣受贿案宣告一审判决。被告人屠鸣犯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法院的判决认定,屠鸣自1994年4月至1999年6月间,利用担任诸暨市草塔镇镇长、党委书记以及阮市镇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收受贿赂16次,合计人民币128.5万元。据介绍,屠鸣案件是一起典型的镇村两级干部勾结犯罪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化“三配套” 搞好“三结合”
  莱西用“三个代表”思想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本报青岛九月七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为适应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山东省莱西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和改进农村党支部的领导,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组织建设水平,促进了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九九○年,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莱西市召开,推广了莱西市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民主政治和社会服务“三配套”建设经验。澄清了当时“土地包到户,不用党支部”等种种模糊认识以及解决了由此造成的村级组织“断层”等问题。
  十年后的今天,针对农村经济体制、社会管理模式以及思想观念的变革引发的一系列新情况,莱西市委、市政府用“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逐步形成了“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即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与支持村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相结合、实行党支部集中统一领导与保障村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相结合、提高干部素质与做好群众工作相结合。
  莱西市把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作为着力点,按照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和面试考评、组织考察、党员选举“三荐二考一选举”的工作程序选拔任用党员干部。
  把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莱西市通过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延长土地承包期三十年不变、减轻农民负担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等一系列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通过认真组织开展村委会直接选举和村民“民主日”活动,使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作为落脚点。近几年,莱西市逐步培育起蔬菜、果品、花生和畜牧四个主导产业,并初步形成了以九联集团为龙头的肉鸡产业化体系、以雀巢公司为龙头的奶牛产业化体系和以万福集团为龙头的生猪产业化体系。建成了水集街道办事处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绕岭镇的万紫花卉庄园、姜山镇的淡水养殖基地等十大重点农业园区,有力地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该市连续四届获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称号,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称号,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称号,并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市和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七次全国民族理论学术研讨会召开
  据新华社银川9月7日电(记者陈晓虎)为期三天的第七次全国民族理论学术研讨会,今天在银川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理论学会会长伍精华,中央统战部顾问、学会首席顾问江平,以及学会顾问、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韦继松等应邀出席了会议。这次研讨会的核心议题是“西部地区在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处理好民族、统战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涌现一批民族团结先进
  本报乌鲁木齐9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新疆军区各部队把开展军民共建作为加强军民、民族团结的有效途径,积极与驻地各族人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创双拥模范城(县)。目前,全区有18个县市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37个县市跨入自治区双拥模范行列,全疆1280个军民共建点80%被县以上机关评为文明单位。在开展民族进步表彰活动中,军区部队涌现出300多个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集体,其中有40多个受到国家民委、民政部和总政治部的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统战部筹措百万资金资助失学儿童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干部职工纷纷解囊,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筹资110多万元,资助贵州省赫章县极贫户中1627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赫章县是中央统战部的定点扶贫县,帮扶5年来,中央统战部为该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做了大量工作。
  (武小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深化科技练兵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注重在各种复杂环境中锻炼部队,使科技练兵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为了提高官兵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的测绘保障能力,今年以来,该大队外业分队官兵在内蒙古某地展开了人与沙的较量,采取卫星定位、数字地图等高科技手段,快速实测1∶5万比例尺地形图100余幅,布设军控点300多个,与此同时,他们还设置了沙漠地区野外生存、装备保护、全天候遂行作战等课题,使一个个难题在顽强拼搏中得到解决,受到了总部业务部门的肯定与表彰。(沈雁峰 杨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