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打开音乐之门2000”火爆气旺
  “打开音乐之门2000”暑期系列音乐会推出以来,创下了连续十六场全满的纪录,其他场次售票基本在九成以上。票房火爆人气旺。
  名团名人效应
  五十三场音乐会囊括了我国最出色的院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名家”包括了很多家喻户晓的名字:盛中国、鲍蕙荞、吴玉霞等。“名师”邀请了钢琴家周广仁、歌唱家郭淑珍,还请到以“不上台”著称的“神秘教授”——小提琴家林耀基等。院团和音乐家的热心参与,保证了音乐会的高水准。
  “系列化”魅力
  台目和曲目编排体现了“注重系列化”和“经典与创新结合”。“系列化”的优越性有二:呈现给听众一个完整有序的音乐框架,使听众很清晰地感受到音乐的脉络,并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演出场次,为运作带来很大的便利和效率;以年度为单位提前排定演出、上网售票,大大延长了演出的宣传和售票运作周期。
  曲目编排灵活
  曲目安排在普及中有引导,有提高。音乐会有很多听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台目,如“世界经典圆舞曲”、“奥斯卡电影金曲”,还有比例相当大的“新声音”反映也不错。8月19日的“琴韵飞扬——双钢琴音乐会”上,北京新空气演奏了法国作曲家梅西安的双钢琴作品《阿门幻想曲》,一部连唱片上也少见的作品,当天上座率达百分之九十五。据主办人介绍,新曲目需要一个从接触到接受的过程,他们通过讲解等方式使新曲目以更为亲切的面孔出现。
  “门槛儿”低
  音乐会保持了一贯的低价位,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如“与爸爸妈妈一起看家庭套票”、“老年人五折”、“教师九折”等。其中“家庭套票”最有号召力,音乐厅出现了多年不遇的听众排长队买票的情景。
  不过,价格只是一种使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进音乐厅的举措。提高音乐会质量,不断以适当的方式推出新曲目,使音乐会保持常听常新的魅力,才是关键。
  (祝 晶)(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巩俐给大家提个醒
  廖仲毛
  最近,巩俐为某口服液作广告,闹得沸沸扬扬,主要原因是“向希望小学捐赠口服液”没有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在这起事件中,压力最大的除了厂家,就是巩俐。她的教训就在于不懂《广告法》。这也给所有的名人们提了个醒,该学学《广告法》了。
  学好广告法,才不会惹来一身官司。中央电视台一位播音员曾经为一种减肥药做广告。因为减肥药宣传的疗效失实,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四条“药品、医疗器械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结果引来大量的投诉,这位播音员不得不公开道歉。现在名人为药品和食品做广告的很多,厂家都希望借名人之口促销,但这些药品的疗效、食品的功效是否真实、科学,名人心中要有一个底,否则,为了几个钱而作了“伪证”,欺骗了广大的消费者,不仅对不起良心,恐怕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自己的名誉也是一种损伤。对名人来说,学好《广告法》,还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崔永元在《实话实说》节目中谈论“该不该减肥”,应邀的嘉宾中有某减肥药厂的代表。不久,两人在一起说话的合影便印在这种减肥药的外包装上。这显然是对名人肖像权的侵害。事后打官司,还得依据《广告法》。

第12版(周末文艺)

《听松》新感
  本报记者 顾兆农
  新近,听青年二胡演奏家高扬编配并演奏的二胡曲集《听松》,只觉耳目一新。
  《听松》是民间艺人阿炳原创的一首著名的传统二胡曲,前人对此曲的演奏有许多创新。然而,像高扬把京剧的“急急风”作为开场,以京剧的打击乐作为全曲贯彻始终的伴奏,却前所未有。阿炳本人这样解释:“南宋时期,金兀术为岳飞所败,趴在无锡惠泉山下的听松石上,俯听宋朝追兵的声音,故名《听松》。”
  新的排列组合,决不是简单的删减和叠加,而是一种新的创作。高扬的创新意识还体现在将刘天华一些作品,以现代人的理解和丰富的作曲手法,改编成《天华流韵》(一)(二)(三),体现出刘天华“借鉴西洋,但不全部照搬,保留传统特点,但总要赋予它新的因素”的理念与神韵。此外,高扬演奏的《空山鸟语》、《三门峡畅想曲》、《平湖秋月》,采用西方音乐四重奏的写作手法,对乐曲重新进行阐释,加入了模仿、对位、卡农以及四部和声等作曲技法,使以线性思维见长的东方音乐与西方作曲技法巧妙地融为一体,开创了民族弦乐乐器全新的演奏形式。

第12版(周末文艺)

二胡演奏家高扬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快讯

越南国家交响乐团9月访华
  为纪念中越建交五十周年,应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邀请,越南国家交响乐团在日本著名指挥家福村芳一率领下于9月15日在世纪剧院举行访华首演。
  越南国家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由福村芳一担任乐团常任指挥。这是位极富才华的艺术家,曾获得许多指挥大奖。此次与乐团联袂演奏钢琴协奏曲的钢琴家,是曾经获得我国第一届电影金鸡奖、在《巴山夜雨》等电影中有过出色表演的童星茅为蕙。茅为蕙在1989年赴美求学,曾多次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
  此次越南国家交响乐团将为中国观众献上拉赫马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以及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等中外名曲。(蒋 山)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快讯

国庆上演《罗密欧与朱丽叶》
  继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访华演出之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近日将隆重推出“2000走向新世纪世界芭蕾三部曲”的最终曲——德国斯图加特国家芭蕾舞团访华演出。该团锐意革新的芭蕾精英们用崭新的艺术诠释手法,对传统的戏剧芭蕾暴露出的依赖戏剧性而忽略舞蹈性的偏差作出了回答。
  应文化部之邀,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将访问北京、上海、南京三地,其中特地于国庆期间在北京上演该团经典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
  (王 京)

第12版(周末文艺)

第三个张大民“浮出水面”
  张 蕾
  由冯巩和梁冠华饰演的“贫嘴张大民”形象深得观众喜爱。正当大家意犹未尽的时候,中国评剧院再次将“张大民”这一形象搬上舞台。谁会是这第三个张大民呢?
  经过反复论证、比较,有关方面最后一致赞同由优秀青年演员韩剑光出演第三个张大民。饰演评剧中的“张大民”,不仅需要灵活熟练地掌握多种唱腔,还必须文武兼备、京味十足。韩剑光从八岁起便开始学戏,已经在戏剧舞台上活跃了二十五年,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从形象到唱功、武功都非常符合评剧中要求的“大民”形象。
  中国评剧院凌金玉院长与韩剑光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影视里的张大民形象有不少可供参考的地方,借鉴优点再加上自己的创新,评剧《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肯定效果不错。

第12版(周末文艺)

我国第一次拍摄高清晰度电视剧
  《大宅门》几经风雨始成“正果”
  胜利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视股份公司联合摄制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大宅门》近日在京开机。
  《大宅门》几年前就以故事精彩、文化意蕴厚重和张艺谋、陈凯歌、姜文、李雪健等加盟而引人注目。由于种种原因,1997年以来,《大宅门》几起几落,按导演、编剧郭宝昌的话来说:“几年来几乎每周都要谈判,先后有意介入《大宅门》的公司和企业有近九十家之多。”直到去年年底,剧本辗转到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影视部以最快的速度审批立项,并将五十二集剧本压缩至四十集,委托中视股份公司投资拍摄。
  《大宅门》讲述的是清末至民国北京一家著名医药世家的传奇故事。它透过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起伏跌宕的人物命运、可歌可泣的人生磨难、一唱三叹的情感纠葛,描绘了古都北京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它以地道的京腔京味,展示了独特的北京风俗、都城文明和举世闻名的中医药文化。
  《大宅门》再次上马的消息一经传出,影视界明星蜂拥而至,斯琴高娃、陈宝国、蒋雯丽、刘佩琦、何赛飞、艾丽亚、雷恪生、杜雨露、茹萍等一批在影视界颇有成就的演员出演剧中主要人物,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姜文、李雪健等也将在剧中担任角色。
  中央电视台决定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技术设备——“高清晰度摄像机”拍摄此剧,这在我国是首次。高清晰度电视技术是二十一世纪世界电视领域发展方向,它播出的图像相当于三十五毫米电影的效果。用高清晰度摄像机拍摄电视剧《大宅门》,为我国的电视节目参加国际交流增加了竞争力。该剧将在北京和无锡等地拍摄,明年春节前关机。
  剧照均由胡建伟摄(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如何保障音乐权益
 今秋将有分晓
  王京闻
  一位歌手因为没有得到应付的“出场费”而拒绝演出,某位音乐家相片上的形象无缘无故地被替换,某位歌手的演唱录音被恶意篡改……这些发生在劳资双方之间的纠葛,谁的权利应该受到保护?在今年10月份将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据悉,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国际音乐家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音乐权益保障国际研讨会”,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京召开。这是中国音协首次主办以音乐艺术工作者权益保障管理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中心议题的大型国际研讨会。
  在研讨会中,将有多位国内外著名音乐权益保护及管理组织的专家、学者及律师集中讨论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与音乐艺术工作者权益保障等专题。主办者深信此次国际研讨会对了解世界各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与音乐艺术工作者权益保障管理等方面知识有很大帮助,并将对我国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快讯

全国城市之歌大赛揭晓
  “新世纪全国城市之歌大赛”日前在京揭晓。获奖歌曲《湛江之歌》、《鞍山之歌》等在31日晚举行的“世纪的旋律——新世纪全国城市之歌颁奖晚会”中集中展示。范琳琳、陈俊华、崔京浩、张华敏等代表部分城市进行表演。石河子、通辽、石家庄、鞍山、湛江等十五个城市获组织奖。此次大赛自去年7月开始,历时一年多,涉及全国省、地、县三级三百多个城市,涵盖了石油、军垦、港口、煤矿、旅游等多种城市类型,受到全国城市的广泛欢迎,河北全省、绍兴、天水、齐齐哈尔等市还配合大赛在当地开展了“爱我城市”的征歌活动。(乔 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奥运前奏曲好听好唱
  “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需要真心面对。让生命回味这一刻,让岁月铭记这一回。”短短两句,31个字,唱得回肠荡气,高昂激越,听后倍感振奋,催人上进。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的这首奥运前奏曲堪称精品佳作。每当随着电视同唱时,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奥运健儿挥汗如雨、加紧备战的场面。我五岁的儿子也能传神地唱出,并好奇地问:“奥运是什么?”我说奥运就是拼搏。四年等一回,我们期待奥运。我将关注那精彩的每一刻,铭记那扣人心弦的每一回,将奥运健儿拼搏的精神融入我的血脉!
  江苏徐州 郭前进
  俺农民还有“戏”吗
  近两年,荧屏上咋就看不见俺农民的影子?不信您瞧,各频道上,青春偶像剧大行其道,好吃好玩好潇洒;警匪片,热闹刺激加“缠绵”;古装戏,武打搞笑于一身,爱“戏”谁就“戏”谁,不用担心吃官司。惟独俺农民,还有四千多万没脱贫,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不知酒吧情人为何物,吃的苦多,享的福少,编剧懒得去写,演员更不愿去演。您说,俺农民还有“戏”可演吗?同志们,千万别忘记,十三亿人口中,有九亿是俺农民呢!河南汤阳 金 贵
  《啊,朋友》不能这么唱
  南斯拉夫电影《桥》的主题歌《啊,朋友》是我十分喜爱的歌曲。之所以喜爱她,一因为她的旋律美,很有几分豪气与悲壮;二是歌词与电影内容高度一致,十分到位地把南斯拉夫人民为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然而,在《同一首歌》大型歌会第二集上,我对瘦人乐队演唱的这首歌,很难认同。演唱者如同演唱一般流行歌曲一样,轻松又潇洒地在台上蹦来跳去,时不时还煽情地向观众挥一挥手;对歌曲几处怪腔怪调的变声处理,不只与整首歌不甚协调,而且严重地破坏了原歌词所创造的壮美意境。瘦人乐队的小伙子们因为太年轻,可能没有看过《桥》这部电影,难道比他们要年长许多的歌会编导也没有看过?如果看过,又怎么会认同对《啊,朋友》这首歌如此这般的演绎呢?江苏如皋 严 阳
  这样的“风采”是疯态
  时下,许多歌星登台演唱,小口刚开就两眼紧闭,满场摇晃。也不知是抒发欢乐还是表达悲伤,貌似一副投入状。个别人如此表演可能是他的艺术特色,一个个都如此,就成了歌坛的病态群像。其实摇头闭眼而歌并不美。不久前,某歌星不辞辛劳从大都市屈驾边远山城,票价虽然高得吓人,但还是座无虚席。有人之所以舍得“大出一次血”,为的是一睹歌星风采,可遗憾的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更令人受不了的是,自始至终观众只欣赏到几个“脖子扭扭、屁股扭扭”的“盲人”吼。有人大呼上当,甚至调侃地说:这样的“风采”可真是“疯态”。尽管如此,“星”仍不忘要求观众“请各位掌声鼓励!”但观众并不买账。由此可见,摇头闭眼并不美,能打动观众的是引起共鸣的心灵感应之歌。江西崇仁 岩 泉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电子游戏治理见闻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梁钢
  近日,江苏省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办公室有关人士就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据了解,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治理整顿已进行过多次,与以往相比,这次专项治理工作有什么特点?
  答:这次专项治理工作是在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下进行的,措施有力,政策规定具体,治理工作的目标明确。社会各界对这次治理工作十分关注,人民群众拍手称快,顺民意,得民心。
  记者:专项治理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主要目标是大力压减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数量和电子游戏机台数的总量。这次治理工作有三条比较强硬的措施:一是停止发展。从7月1日起,各地停止审批新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停止审批现有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增添或者更新任何类型的电子游戏设备,不得变更现有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地点、法定代表人;二是加大对违法经营活动的查处力度。设置了无证照或证照不全、在中小学校周边200米以内、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外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利用电脑从事游戏经营活动等八道“高压线”;三是重新审核登记。采取先收再审的办法,凡是重新审核不合格的立即停业、关闭,由工商部门注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专项治理工作不是以时间为标准的。治理标准是:压减的任务不完成,治理工作不能结束;经营秩序不根本好转,群众不满意不能收场。

第12版(周末文艺)

《永远的非洲》是我国第一部在非洲全景式拍摄的电视剧,讲叙中国医疗队在非洲的生活。拍摄过程曾发生许多有趣的故事,现撷取几则,以飨读者。
  拍戏惊动了国防部长
  西 文
  总司令毛遂自荐
  因为要拍摄在荒原上寻找医疗队失踪队员的戏,需要大量部队配合,可在这里调动一名士兵都需国防部长签字。制片主任通过大使馆找到国防部长,国防部长立即签字批准。国防部长的批示直接转给国民自卫队总司令,当天下午总司令便约见了制片主任。他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尤其是对我国去年国庆阅兵式钦佩之至。他当即下令从首都最好的警卫部队中调动二百名士兵,全副武装,随时准备剧组使用,并说要亲自到拍摄现场临阵指挥。告别时,他很认真地问:“我可以演一个指挥官吗?”
  落选小姐当了女主角
  非洲的许多国家没有专业演员,刚到非洲,最让导演头疼的是如何找到剧中的男女黑人演员。听说要举行选美大赛,导演和制片便兴冲冲赶到赛场,可一看全是按当地标准选出的胸大臀大的参赛者。正当大家无奈地准备离去时,有一位符合东方审美标准的女孩引起了导演的注意。她很招人喜欢,脸上还带着一股天真和任性。女孩叫SALON,是坦喀省选送的参赛小姐,由于选美上的失败,她不相信剧组会看上她,所以分手后就失去了联系。剧组要开机,没有了女主角,导演急了。几经周折,打听到她在酒吧里做礼仪小姐。当知道剧组要起用她,她高兴得不亚于拿到选美冠军。后来事实也证明,她饰演部落公主这一角色是成功的。
  土豆烧牛肉和药篓子
  到非洲去拍电视剧,剧组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活问题。“土豆烧牛肉”曾被国人当作好生活的象征,摄制组到了哇米河,每天不是土豆丝、土豆片、土豆块、土豆烧牛肉,就是洋葱丝、洋葱片,直吃得大家反胃。不仅如此,浑身上下,全是洋葱的味道,洗澡也洗不下去。此外,剧组在哇米河尝够了没有干净水的苦头。买来的水常见游着小虫、漂着烂树叶,从国内带来几台净水器,在非洲使用半个月便不行了。大家只好用大纱布自己过滤,一天下来,白色的纱布留下黑黑的一层。即使是在国内从来不吃药的棒小伙子,在这里也变成了药篓子,每天吃饭前必先吃两片药,预防拉肚子。(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