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副刊)

奥运将开幕 悉尼笑迎宾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志愿天使在行动
  当运动员步出悉尼机场,首先迎接他们的将是奥运志愿者们和蔼可亲的笑脸。这群热心的天使,不仅会为他们指向引路,安排食宿,还会帮他们排忧解难。
  奥运借助志愿者始于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当时有6名志愿者,但到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青年志愿者已达350人。此后,志愿者成为奥运会的一个优良传统。今年悉尼奥运会的志愿者将创下世界之最,达到47000人,加上残疾人奥运会,志愿者总数将达6万多人,占奥运会全部工作人员的将近半数。奥运组委会主席奈茨说,“如果没有这支志愿者大军,悉尼奥运会将无法举行,而奥运会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们的努力。”
  自去年奥运组委会向社会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呼吁后,人们报名踊跃,其中一些人竟然自费来自一二千里之外的阿德莱德,或布里斯班。他们首先要出示有效的专业证明,然后要经过测试和面试,再经过警察局的审查,证实没有犯罪记录后才够资格。奥运交通局的官员告诉记者,他们招募了1800名志愿司机,录取标准是,他们首先必须有合格的驾驶执照,且没有酒后开车、超速行驶等违章记录。接着进行为期7天共42小时的专业培训,让他们熟悉奥运路线、场馆位置、奥运期间的行驶和停车法规等;此外还要向他们发布行为守则,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悉尼奥运会招募志愿者有两大优势,一是澳早就形成了志愿者传统,他们活动在家庭、社区和社会的各个领域。二则澳是个移民国家,移民来自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就为满足各个国家的不同需要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在志愿者动员大会上,坐在记者身后的是一位南美移民,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当志愿者,他回答说,这个国家对新移民安排得很周全,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现在我要借此机会利用自己的休假来报答。一位老者对记者说,他几年前从政府部门退休,便一直在社区里从事各种志愿服务,现在能为一生难逢一次的奥运会献力量,是件非常荣幸的事。坐在记者身边的是位大学生,他说,因为我是个澳大利亚人啊!办好奥运是每个澳大利亚人的事情,成功了我们大家都会感到自豪,失败了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耻辱。再说,我可以从奥运会工作中学到一些技能,取得一定的社会经验。
  1996年从北京来澳的王怀宇是位热情爽快的中国姑娘,她现在悉尼的一所国际语言学校里任英语教师,一周五天上课,工作很忙,但她还是报名参加了志愿者翻译队伍。我问她动机,她回答说:当北京失去奥运会主办权时,我曾经相当难过,但没有想到让我在澳洲遇上了。人一生中也许只能遇上这么一次,机会难得,对我来说,这也将是一次很好的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她被安排在帆船赛现场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口译服务。她说,能在澳洲为来自祖国的运动员服务,看他们创造好成绩,那是多么叫人高兴的事啊!
  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早已全面铺开,并将一直持续到奥运开幕时为止。培训工作由政府出资3600万澳元,通过招标,由新州成人职业教育学院承担,在全州129个教学点,提供总计100万个小时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奥运知识培训,要求志愿者熟悉奥运历史、理想和精神,悉尼奥运会的特点,会标、吉祥物的含义等等;二是场馆知识,熟悉场馆的位置、竞赛项目、时间与地点,自己的位置与职责,报告与责任系统等;三是专业技能培训,如赛事口译、安检程序、救护知识等等。
  志愿者的专业服装亮丽醒目(见左上图),设计突出了澳洲潇洒随意、热爱运动的民族性格。上衣是短袖翻领运动衫的款式:上半为蓝色勾勒成的抽象图案,下部和左袖皆为雪白色,悉尼歌剧院屋顶的优美曲线在中间蜿蜒而过,十分新颖别致。右袖则印成不同颜色以区分职责:橙黄色是赛场服务人员;豆绿色为保安人员;桔红色为医护人员;紫色为交通运输人员;深绿色则为技术保障人员等等。
  最值得赞赏的是行为守则和职业道德教育。如规定:从穿上志愿者服装时起,便不准在公众面前吃东西、嚼口香糖、吸烟、喝酒;不准随意坐在观众的位子上;不得要求与运动员合影;不准使用粗俗的语言;不准开不适当的玩笑;不准为比赛的输赢打赌;收受小礼物要报告,不得收受贵重礼品;在岗上不得打私人电话,不得作个人交易;与残疾人讲话要俯身而听,不要去注意对方的残疾之处,而是特别关注他的困难与要求,帮忙前要先礼貌地征得对方同意,以避免伤害对方自理自立的自尊心……
组委会题写给志愿者们的铭言是这样的:请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举办一个有史以来让全世界都羡慕的最为成功的奥运会。这有赖于你们每个人的献身与努力。你们是澳大利亚的体现,让海外运动员和观众不仅带走对奥运比赛的美好记忆,还要带走对澳洲人民的良好印象。
  如是美景待良辰
每当有机会乘飞机去悉尼,我都争取临窗而坐,以便欣赏悉尼那令人百看不厌的美景。
悉尼的美景来自大自然的恩赐,太平洋在它的东沿镶上了一块金色的沙滩,雪白的浪花奔涌不息,为它日夜歌唱。千米高的蓝山在它的西面筑起了一围天然翠屏,朝飞暮卷,为它送来山光岚影,缕缕白云。它南北两侧则是高地,高地上丛林莽莽,河谷幽深,是两个充满神秘色彩的自然公园。中间以海岸中点为圆心,以六七十公里为半径形成一个半圆,这个扇形盆地就是悉尼的摇篮了。然而大自然厌倦呆板,便又在这个扇形中线上插入了一条蜿蜒曲折的蓝色海湾,给它平添了风光无限。
从飞机上向下俯瞰,悉尼湾像株宝蓝色的珊瑚树嵌在了城市的正中间,在它分出的那众多的小湾里停泊着的无数游艇与帆船,犹如一群群的鸥鸟在水面上随意飘泊。而突出在海湾中部一个岬角上的歌剧院,则像一艘鼓起风帆正待远航的多桅船。它近旁的海湾大桥则似一张弯弓,指向蓝天。桥两侧的摩天大楼此时就如数块儿童积木布在街道纵横的城市棋盘中间。海湾西端的尽头处,一片崭新的银白色建筑群在四周红房绿树的映衬下熠熠闪光,这就是著名的奥运公园了,其间的奥运体育场玲珑得像是一只打开的宝盒,更令人惊叹。
然而这颗明珠在六十年代之前并没有被人们赏识,它的光彩是在一九七三年建成悉尼歌剧院之后才展现出来的。当年建造歌剧院的初衷是为了要与墨尔本一争艺术之都的地位,而建成后,它便真的成了悉尼湾这泓碧水令人心醉神迷的明眸。每当节庆之夜,它那错落有致的白瓷屋顶被罩在或蓝或红或绿或黄的彩光之中,灯光变幻,图案迷离,似梦似幻。对面的海湾大桥如长虹跨海,凌空高架,每逢元旦之夜,礼花从弓形的桥拱上腾空竞放,形同火树;同时烟花又从数百米长的桥面向下喷溅,成为光瀑,状如凤冠霞帔,蔚为壮观。而歌剧院与大铁桥又仅一水之隔,它那贝壳似的玲珑晶莹的屋顶,恰与铁弓似的雄浑厚重的桥拱刚柔相济对映成趣(见题图)。因此这里自然就成为外国访客的首选之地。
驶过大铁桥,向左便伸入到一个名叫情人港的海湾。这里右侧是航海博物馆。左侧是著名的深海博物馆,在一百五十万升的海水游廊里,游动着多达五千种深海动物,波音飞机似的鲨鱼从你眼前一掠而过,飞毯飘绢似的鹞鱼又从你的头顶上翩然而来。穿过观光桥往海湾深处走去,两岸餐馆林立,小吃飘香。水面上,海鸥在追波逐浪,阳伞下,观光者们一杯在手,喜看鸥鸟争食,白鸽踱步。海湾尽头的左侧是拥有世界最大屏幕的电影院,在此可欣赏到南美林海、南极冰山、世界屋脊和非洲草原等壮美风光片,屏幕之大,令你有置身其间的真实感。右侧碧草茵茵,棕榈摇曳,是民间歌手自由演奏的场所。穿过儿童游乐园再往前,白色巨轮似的悉尼展览馆正对应着山环水绕的中国公园。情人港每晚都有激光表演,五彩激光伴着悠扬的乐曲,自会叫情人们如仙如幻。然而,哪怕你并没有需要,也不要忘了去洗手间看上一眼:由大理石铺就的洗手台光洁晶莹,七彩瓷嵌成的墙壁流光溢彩,里面空气飘香,纤尘不染,且五六处厕所个个如此,还不收费,人类的文明生活在这里得到最好的体现。
不过悉尼最好的去处还是海滩。悉尼有长达二百五十公里的海岸线,其间断断续续地分布着多达一百二十五处沙滩,长者三五千米,游人如过江之鲫;短者百八十米,垂钓者可终日在此抡杆抛线。悉尼的海滩有两大优点:一是沙滩与岩岸相间,一段平沙一段峭岩,非一览无余,颇曲折有致;二是沙细水浅,无风而浪,成为冲浪者的天堂,一年四季都能见到在浪尖儿上翻飞腾跃的弄潮儿。其最著名的两处海滩一为邦迪,一名曼里,一为金色沙滩,一为银色沙滩。前者距城中心较近,平时就游客如织,多日光浴者,少女少男横躺竖卧,与鸥鸟共乐。每逢圣诞之夜,更有多达五六万人聚集在这个一千六百米的海滩上,边看演出听音乐,边大呼小叫狂欢畅饮。
要想怀古可去大桥左近的岩石区,那里是殖民者初到时期的立足之地,在现代摩天大楼的背景下,在这片建于十八世纪的古色古香的街区上,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肩挨着肩,显得宁静安详,可引发思古之幽情。要购物可去唐人街,或太平洋免税购物商城和澳洲国际免税品有限公司,那里不仅价格比白人店低廉许多,且营业时间灵活,说华语,还可收取人民币。
悉尼是个国际性都会,在这里没有外国人本国人之分,居民来自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在四百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本人或父母是在海外出生的,四分之一的人说英语以外的母语,中文更是悉尼的第二大语言。但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生活悠闲,热爱运动,平时在公园里,在海滩上,到处都能见到跑步、游泳、骑马、蹬车的人流;每到节假日,更是运动场人声鼎沸,海湾中风帆片片,体育在澳人生活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其实,如按人口平均计,澳大利亚是获得奖牌最多的国家,这就难怪他们对奥运会的举办有多么热心了。
奥运即将开场,游客已蜂拥而至了。人们到悉尼来,不仅仅是为了看看奥运比赛,还想体味它那丰厚独特的风土民情,饱览这颗海岸明珠的迷人光彩。你前来时,可别忘了要一个靠飞机舷窗的坐位,否则你会错过这个与悉尼一见倾心的一瞥!(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如是美景待良辰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他山石

旧建筑的新生命
  悠 阳
  城市里总有一些旧建筑,曾经做过城市的标志,或者见证过某段历史,但事易时移,它们已辉煌不再,也失却了实用价值。拆了吧,总会觉得有愧于先辈,有愧于历史,不拆吧,又心疼它们占用的黄金地段。这些建筑拆还是不拆,常常成为城市规划者的难题。
  欧洲人倒想了一些聪明的办法来对付这些城里的旧建筑。
  一年前到巴黎出差,除抽空登了著名的埃菲尔铁塔,还去了奥塞宫。奥塞宫同卢浮宫一样,也是藏画的地方。它地处巴黎市中心,依傍着如诗如画的塞纳河。建筑从外面看并非美轮美奂,也不曾让人感到它曾是宫殿,但里面却异乎寻常的阔大。陪同小刘告诉我们,奥塞宫与皇家宫殿全无一丝关联,也不是专为收藏绘画而建的美术馆。小刘说,那是由巴黎的中心火车站改建而成。这不由得我们不惊讶了。
  故事是这样的:奥塞宫就是原来的奥塞火车站,建于20世纪初。到了将近世纪末的1985年,因为汽车、飞机等其他交通工具的普及,更考虑到城市发展的需要,火车站被挪到城外,奥塞火车站从此空了出来。于是有人建议,干脆将它改建为美术馆。巴黎市政府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很快予以采纳。不久,这座废弃的中心火车站摇身变成了美术馆,专门收藏印象派作品,展出梵高以后欧洲众多艺术家的稀世珍品,有画,也有雕塑,与卢浮宫的古典气质交相辉映。奥塞宫也成为巴黎一处新景点。
  我于是想起了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因为工作需要,我曾在哥本哈根住过几年,那里也经常能撞见被改建过的建筑。哥本哈根有一座四星级“海军上将”饭店,既古色古香,又有浓郁的现代气息,在丹麦颇有些名气,国内有不少代表团访问丹麦时也都在那里住过。但谁能想象,这座旅馆是由仓库改建而成的。
  哥本哈根原先是个繁忙的港口城市,港湾边建有不少高大的仓库,成为当时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后来,海洋运输业渐渐转移到欧洲其他国家,哥本哈根来往的货轮少了,港口越来越萧条,仓库渐渐闲置起来。哥本哈根市政府对城市建设有个特别的规定,凡城内建筑,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拆除,外观也不能修葺改造,只允许内部进行改造装修。于是,这些仓库内部纷纷被改造,改作他用。除上面提到的旅馆外,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还有丹麦外交部的宴会厅。一次,我应邀去丹麦外交部赴晚宴。主人把我们带进一幢陈旧的房屋,里面没有雕梁画栋,没有辉煌金碧,最引人注目的倒是头顶上的一根根横梁,又糙又粗,因为年代久远,已暗得发黑,明白无误地告诉你这里曾是仓库。坐在这样的宴会厅里用餐,别有一种浪漫。
  这是几个我所知道的例子。这种简单的改建方法既保护了城市原有的风格,又使一些旧建筑焕发了青春,可谓匠心独运。

第11版(国际副刊)

最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花卉图案艺术节上,由中国上海艺术家塑造的“二龙戏珠”夺得此次比赛的大奖。图为“二龙戏珠”艺术造型。
  本报记者 邹德浩摄

第11版(国际副刊)

世界建筑一瞥
图为法国马赛市郊的一个网球俱乐部里的房子。这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坐落在高速公路旁,四周绿茵环抱,非常醒目。过往旅客远远就能看到它。
余树远摄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海外游踪

特拉维夫掠影
  张列
  到以色列的第二天,我们遇上了犹太人的普令节。犹太人有好些悲伤的节日,但普令节却是个例外,这个节日在每年的3月1日,象征春天的开始,以色列举国要放假3天。
  普令节又叫化装节。相传在这一天,波斯女王救了遇难的犹太人,因而犹太人都为这一天高兴,孩子们戴上面具,化装成各种精灵和仙女载歌载舞欢庆,从而沿袭下来成为风俗。凡是3月1日这一天,孩子们把自己假扮成各种各样奇特的形象,然后才走出家门。在希尔顿饭店附近的海滨和公园,随处可见化了装的儿童,他们三五成群,或者由父母牵着手漫步在春天的阳光里。男孩们一般将自己打扮成传说中的王子、海盗和动物精灵,或者卡通片中的怪物。女孩们则大多化装成公主、渔女、花仙子,或者童话故事中的小主人。在拉宾广场附近,我们看到一位父亲左右手各牵一个男孩和女孩,仿佛提着两个小玩意。男孩腰里挂着短刀,身着小王子的金色短袄和短靴,女孩则化装成玫瑰花精灵,惹得行人驻足观赏。
  特拉维夫是以色列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是以色列商业金融中心,也是文化中心,各大报社期刊和出版社的总部都设在这里。接待我们的以色列国家期刊协会的总部也在这里,他们和全世界130多个国家保持着关系,有自己很精美的刊物和画报。以色列全国有两家电视台和5家广播电台及1家国防军电台,发行9种希伯莱语报纸和7种其他文字包括阿拉伯语报纸。犹太民族是一个酷爱读书的民族,因而文化和艺术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街道的名字也多以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的名字命名,比如阿格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街,列西尔(著名的犹太思想家)大街,等等。
  特拉维夫市政厅前是著名的拉宾广场,以色列人经常在这里聚集演讲,点烛节时,多达万人手举点燃的白烛悼念为和平而献身的前总理拉宾。以色列人至今仍为拉宾被犹太人自己杀害而悲伤,在拉宾遇难的地方,每天都有人敬献花环和鲜花。在广场阶梯的周围,包括市政厅的一面墙壁上,写满了人们悼念拉宾的诗句,有人还把自己珍存的拉宾照片贴在墙上,有的照片还是从旧报纸上剪下来的。现在,这一切都成了拉宾广场的景观,旅游者从此走过,不由得就放缓了脚步,说话的声音也变轻了。
  特拉维夫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凡该有围墙的地方,均被修剪整齐的绿篱代替。以色列人特别喜爱整洁和漂亮,每一幢建筑都以花草和绿色植物装点,为了突出表现自己的个性,这些起着围墙作用的绿篱,有的被修剪成大苹果,有的被修剪成企鹅,千姿百态,尽现犹太人的智慧与幽默。白墙、绿篱、红屋,挂一深蓝色门牌,简洁而美丽。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人的门上,包括像劳迪斯莫瑞尔这样的高级酒店的门上,都有一个像钢笔一般粗细长短的木制经柱,里边放着抄写圣经语录的纸条,以色列人进门时先抚摸一下或者亲吻一下经柱,然后才打开房门,这一习俗使得以色列人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自己有所约束。
  黄昏和夜晚是特拉维夫最迷人的时刻,地中海的浪平静了,落日的余晖将海水照得粼光点点,椰枣树凤尾似的叶子轻拂出海风的缕缕温柔,人们赤脚在海边踏行,青年人则租一个带自动控制的降落伞,在海面上滑翔,冲浪者远远地出没在大海之中,一切是那么宁静而祥和,而这种和谐的气氛一直浸漫在整个城市。(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加拿大的公用汽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喜欢上了“公用汽车”。
  所谓“公用汽车”,实质是一种会员式的出租车业务。用户只需向设有这种服务项目的公司交一定的“入会费”并填写一张登记表,公司将你的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基本情况输入电脑后,你就可以从交费当日起享受公司提供的“公用汽车”服务了。无论在城市的哪一个角落,也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当入会者需要用车时,只要拨通公司专用的电话,公司就可以通过专用的服务网络通知离他最近的“公用汽车”前往为他服务。据介绍,在一般情况下,从用户打完电话开始,在15分钟之内肯定会有“公用汽车”到达,最快时也就两三分钟。
  “公用汽车”最初只是出现在多伦多、渥太华等几座大城市,但其方便快捷的服务和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缓解交通拥挤状况等优点却很快得到了全国各地的认同,因而目前在一些中等城市也陆续出现了类似的服务公司。
  “公用汽车”之所以受到众多人的青睐,其低廉的费用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据一些用户介绍,用户交纳入会费之后,每次用车都是按实际用车时间收费,费用要比乘出租车便宜不少。一位加入“公用汽车”行列的律师深有感触地说:加入到“公用汽车”行列,自己再也不必为油料费、汽车保养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心了,只要有一部电话,一天24小时随时都可以享受到舒适的服务。
  (袁文良编译)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西洋镜

出租“太太”
  在当今美国,由于以事业为重或者难以觅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有越来越多的男青年推迟结婚年龄。同时,近年来不断上升的离婚率,也导致不计其数的“丈夫”重新过上单身汉生活,家庭如何重组已严重困扰着这些有着难言之隐的光棍儿们。
  如何为这些人排忧解难?
  前不久,西雅图市的一些有识之士,特创办一种全新的社会服务:“代理太太”服务。策划人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妇女,名叫泰瑞。光棍儿们只要提出申请,并付清所规定的费用,即可从公司雇到一位贤惠的年轻女士到家中任“代理太太”。“代理太太”的工作无所不包:买菜、烧饭、洗涤衣物、打扫卫生、与主人聊天解闷,等等。到了傍晚时分,“代理太太”才能下班离去。公司给她们规定的服务标准是:永远面带真诚的微笑,不唠叨,操持家务要熟练自如。
  日前,美国社会学家汉斯称“代理太太”为“神圣的职业”。一位年逾三十尚未成家的男性科学家感激地说:“自己事业上的成就,是与‘代理太太’的努力分不开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美国的“代理太太”服务公司已成立了18家,“代理太太”的人数达到了5000名,但对与日俱增的光棍儿们来说,仍呈供不应求之势。
  要胜任“代理太太”,条件是相当苛刻的:大学以上的文化,身高1.7米以上,年龄在23至35岁之间,外貌端庄,身体健康,最好要会点拳脚等防身术,以防止居心不良者的骚扰。耐人寻味的是,现在已有为数不少的“代理太太”在雇主家工作一段时间后,竟成了名副其实的太太,她们不无骄傲地称“这是上帝的安排”。
  (文 一编译)

第11版(国际副刊)

志愿天使在行动
  最值得赞赏的是行为守则和职业道德教育。如规定:从穿上志愿者服装时起,便不准在公众面前吃东西、嚼口香糖、吸烟、喝酒;不准随意坐在观众的位子上;不得要求与运动员合影;不准使用粗俗的语言;不准开不适当的玩笑;不准为比赛的输赢打赌;收受小礼物要报告,不得收受贵重礼品;在岗上不得打私人电话,不得作个人交易;与残疾人讲话要俯身而听,不要去注意对方的残疾之处,而是特别关注他的困难与要求,帮忙前要先礼貌地征得对方同意,以避免伤害对方自理自立的自尊心……组委会题写给志愿者们的铭言是这样的:请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举办一个有史以来让全世界都羡慕的最为成功的奥运会。这有赖于你们每个人的献身与努力。你们是澳大利亚的体现,让海外运动员和观众不仅带走对奥运比赛的美好记忆,还要带走对澳洲人民的良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