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烟斗与高跟鞋
  有部影片挺出名,叫作《被爱情遗忘的角落》,里面有个青年农民小豹子,他说:其实咱们也不用认太多的字,认得一个“男”字、一个“女”字就行了。大家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样进城就不会找错厕所了!于是大家哄堂大笑。
  要是小豹子今天进城,这一套大概又不行了。尤其是大楼里的厕所(今天叫卫生间),不管是机关办公楼也好,宾馆酒楼也好,按照国际上通行做法,往往在卫生间外面都不写汉字了,而是画上了谁都能看得懂的图案。其中一个流行的画法,是用一只烟斗代表男人,一只高跟鞋代表女人。
  这种画法具有抽象的艺术性,可是其中“画里有话”,悄悄地把不利健康的观念灌输给了社会大众。抽烟有害健康,为什么要暗示“男人就该抽烟”呢?男人进一次卫生间,就好像有人贴着耳朵提示你:该抽烟了!男人想戒烟,这图案像是在质问你:你还算个男人吗?尤其可怜的是小男孩,刚刚过了上幼儿园无拘无束的岁数、懂得该上男厕所了,每当他上一次厕所,这图案就在提醒他:你要长大当男人,你以后就要抽烟!就这样无孔不入、潜移默化,中国的烟民岂不是后继有人,浩浩荡荡?
  想想也是奇怪,在民航机场、电影院,在汽车加油站、电梯间,到处都画着世界通用、一目了然的标识,是一个红圆圈加一道斜杠,封杀住烟卷上的火苗:禁止吸烟!怎么就能容忍在男卫生间的门上有一团正在冒着的黑烟呢?这是与全民健康的向往背道而驰的。
  至于女人穿高跟鞋,从理论上讲对身体也有些害处。不过一来这是女人们为美化世界而甘愿作出牺牲,二来即使有害也只害自己,愿打愿挨,不像抽烟那样危害他人,还能引发森林大火、列车爆炸那样的事故,我就不多说了。
  写到末了,我希望美术家们为卫生间设计出更好的标识。要是全国每个卫生间都用上你的设计,其功劳、其知名度恐怕也是相当高的了。
  大连日报社 冯 越

第10版(健康时空)

江苏省兴化市垛田乡芦北村60岁的李美桂大娘,今年6月蹬着三轮车从老家出发,拉着重病的女儿,历经35天,行程1800多公里,穿越山东、河北、天津3省市,来到北京给女儿求医。她说没有钱,先卖自己一个肾,不行再卖一个眼角膜。一位花甲的农妇、一名卧床6年的病姑娘加上一辆半旧三轮车,演绎出了一段感天动地的人间亲情。
人间自有真情在
  1995年春的一个早晨,小健发现左手中指关节肿了。接着,脚关节也肿了。她到医院检查后得知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小健天真地认为,她的病与别人天阴下雨发作的关节炎差不多,贴几块膏药很快就好。实际上类风湿性关节炎被人们称为“不死的癌症”。从此,娘俩踏上了漫漫的求医之路。
  几年下来,家里的积蓄用完了。小健的关节却越来越痛,家里只有“请会”了。“请会”就是向乡邻每家借三四百元,要借十几家,以后分几次还给人家。要凑够十几家,娘一般要央求四五十家。到1999年底,娘已经请了7次会。今年春天,娘满村子借钱,最后1分钱也没借到。娘哭了一夜,头发一下子全白了。
  娘沉默了好久,最后说:“我们明天就上北京,如果不出去试试,我死不瞑目。”
  第二天中午1点,娘关上门,推着三轮车,把灌满水的大塑料瓶挂在车头上路了。小健躺在车里,有两样东西压在她身下,一本地图和亲戚送的500元钱。这一天是6月7日。
  夏天,柏油路面被晒软了,车子骑起来非常吃力。娘就下车推,鞋上、脚上粘满了黑黑的沥青。小健劝她休息一下,娘说多骑一圈,就离北京近一点,一个月骑不到,就骑两个月、三个月。她们一路上碰到许多好心人,给吃给喝,还给钱。后来娘俩数了一下,钱没少反而增加了200元。
  在小健心中,北京有一个大大的城门,进去后就会看到金碧辉煌的天安门。路上行人和小汽车越来越多,楼房也越来越密、越来越高。在一个十字路口,娘问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我要到北京给女儿治病,朝哪个方向走啊?”老人说这就是北京了。娘满脸疑惑:“怎么不见大城门呢?”老人说城门早就没了。娘又问了几个人,人家都说到了北京,她才长长出了一口气。这一天是7月11日。
  下午,当看到某总医院几个铜字时,小健哭了。她们看门诊时,一位姓黄的专家说,小健若再不治疗,肢体会更畸形、更残废。他还说在美国见过一种新药,对这病效果特别好。旁边一个人压低声音道:“你知道她们是怎么来的吗?这种药500美元1支,而且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她能等到吗?买得起吗?”
  在记者结束采访要走时,李美桂从病房里追了出来,对记者说:“求你们打听一下这种药叫什么名字。钱不发愁,我早有准备。”她拍拍右腰说,先卖一个腰子,又指指左眼说,不行再卖一个眼什么膜。我忙告诉她是眼角膜,刚说完,我感到心被揪了一把,终于忍不住落泪了。 (张少敏)
右图:李大娘发誓要治好女儿的病,她对女儿说,娘绝不让你死在娘的前面。 夏 勇摄(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病因不明、以关节损害为主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其发病机制与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最新诊断标准为:①关节炎晨僵至少1小时;②3个或3个以上关节肿胀;③腕、掌指关节或近端指关节肿;5对称性关节肿(以上4条持续6周以上);
  ⑤皮下结节;⑥手X线片改变;⑦类风湿因子阳性。凡以上7条
  中具备4条或4条以上者可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由于类风湿的病变主要是关节的滑膜发炎,随着炎症的进展,因炎症而产生的富有血管的肉芽组织(血管翳)破坏关节软骨,久之,使上下两个关节面互相融合在一起,就发生关节强直。发病过程中,由于疼痛,缺乏正常的医疗指导和监督,不注意正常的姿势,可发生各种关节畸形。
  另外,由于关节的肿痛和运动受限,关节附近的肌肉可发生僵硬和萎缩。关节的强直和畸形,肌肉的僵硬和萎缩,将造成关节不同程度的残废。病人长年累月生活在苦难之中,因此,有人把它称为“一种不死的癌症”。 (本报资料)

第10版(健康时空)

非法游医为何泛滥
  一是办证审批把关不严。开办医疗诊所要经卫生主管部门批准,有营业许可证、执业资格证等。但有些地方、部门为了创收,给钱就办证,从而使一些不具备资格与条件的人也能领到证开办诊所。
  二是监管不力。有些人无证经营,或通过不正当关系开办诊所,而卫生部门只管收钱办证,对其行为睁眼闭眼放任不管,以收费代管理,错误地认为收费就是管理,使监管力度大打折扣,以人手少、资金不足为借口,只收费不管理。
  三是处理过轻,打击不力。迄今为止,很少有哪个非法庸医为医死人、出现重大医疗事故而负刑事责任坐牢,一般是罚款了事,或关闭,或没收医疗设备等。处理过轻、打击不力,无异于默许、怂恿、包庇非法庸医,于是不少游医被查封后又重新开业,甚至多次查封,多次开业。
  四是媒体对医疗广告把关不严。打开电视、报纸,很多医疗广告充斥其间,有的交钱到电台、电视台,与其合作开办所谓的医疗讲座,为其作广告,误导患者,骗取患者信任。媒体见钱眼开,对其广告不认真审查,不严格把关,对伪造、过时的广告批文也睁眼闭眼,实际上是助纣为虐,坑害广大患者,不负责任。
  五是由于正规、合法的医院收费较贵,有的服务态度差,非法游医正是看准这一点后,以方便、服务好诱骗患者,使其落入骗钱财、害性命的陷阱。
  六是少数人封建迷信思想严重,不信科学。有的人知识水平低,不信科学而信迷信,相信所谓的祖传秘籍、宫廷秘方等,相信所谓的特效药能治疑难杂症,能治百病。患者个人的行为也支持了非法游医庸医,这是其赖以生存的一条重要原因。
  由上可见,打击非法游医和庸医,就要卫生、工商、新闻等多个部门积极配合,提高人们的科学水平,使非法庸医、游医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且动手狠打。
  广东东莞市东城职业中学 朱忠保

第10版(健康时空)

大脑神经有口粮
  经常补充保健康
  BT(左旋肉碱)最早发现于肌肉组织中,最近,许多科学家把它列入B族维生素。大脑神经赖以“工作”的是多种胆碱类物质,其中最重要的是乙酰胆碱。国外研究成果表明,BT具有多种胆碱类功能。由于乙酰胆碱是脑神经活动的主要介质,在大脑中枢神经系统长期应激状态下会大量消耗而缺乏,导致神经细胞活动减弱和传导障碍,所以,BT对大脑神经的保健作用尤其重要。
  长期的应激反应,大脑神经细胞的高速代谢,会导致疲劳物质——氨及自由基的产生,不仅限制氧的摄入和ATP的合成,也是神经致毒物质。实验证明:BT能提高氨的排除能力,对氨的毒性有抵消效应。
  此外,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指出,BT不仅是ATP能量合成的重要物质,同时有贮存代谢能量,并可以将其在细胞之间以及器官之间转移的功能,包括提供大脑所必需的能量。正因为BT对大脑的作用如此之大,所以,瑞典的研究机构将这种维生素B族要素直接称为“大脑神经口粮”。
  近些年,一些发达国家通过生物合成,使BT成功地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由于成本大大降低,我们可通过直接摄取BT,弥补大脑不足的“口粮”,切实保持大脑神经健康。
  (邵拓云)

第10版(健康时空)

心里有事闷出病 找个医生探究竟
心理卫生不容忽视
日前,首都部分著名心理学家在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心海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首都心理卫生工作进行了座谈。
  据调查,北京市综合医院门诊病人中,约有70%—80%所患疾病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另一项调查提示,精神疾病自杀的占自杀总数的30%—40%,而与自杀相关的精神疾病主要是可以治愈的抑郁症。1992年北京对本市部分高校调查结果表明40%左右的大学生存在各类心理问题。
  目前,大众对心理卫生知识及其重要性了解不多,主要表现为不知道发生了心理疾病,即使知道又不知如何或请谁解决;看心理医生存在心理障碍,讳疾忌医,羞于看心理医生,怕别人知道了笑话,最后给自己和家人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一位即将离婚的50多岁的妇女偶然经过咨询中心,在向专家咨询后非常感慨地说:“如果我早来咨询,也不至于到今天离婚的地步。”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强心理卫生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建议书,心理卫生工作的发展需要政府、社会及家庭的全力配合。(杨 锐)

第10版(健康时空)

治疗性功能障碍产品广告违法
近日,济南市工商局历城分局查结了一起擅自散发治疗性功能障碍的印刷品广告案件。当事人在济南为石家庄某保健品厂生产的一种改善性功能障碍的医疗器械做代销商。为打开销路,他们委托潍坊市一家印刷厂印制了1万张印刷品广告,雇人在洪楼广场散发时被历城工商分局巡查人员查获。查清事实后,该局对他们罚款1000元。
  时下治疗性功能障碍如阳痿、早泄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的各种广告形式比较多,譬如药店外的广告牌、各种印刷品、小报等,甚至各类新闻媒体上这类广告也不鲜见,其实,这类广告是违法的。
  1995年2月1日我国《广告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广告必须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而且规定了特殊性药品不得做广告。为贯彻落实好《广告法》,国家工商局于1995年3月出台了《药品广告审查标准》和《医疗器械广告审查标准》,这两个行政性规章又进一步规定了哪些特殊性药品和医疗器械不得做广告,其中就包括改善和治疗性功能障碍。
  国家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考虑这类产品不仅广告受众面无法控制,易在未成年人中产生不良影响,而且也有悖于我国的社会习俗和道德观念,因此,这类产品无论是否允许生产,在广告中都应当严格禁止。
  一些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受利益驱使擅自发布这类广告的行为是很不应该的。国家工商局在最近发出的关于全面整治医药、保健品广告市场的通知中,已规定暂停治疗各类性病广告的发布,与之有关联的改善和治疗性功能障碍的广告因早已有立法当然也在禁止之列。随着工商部门加大管理力度,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济南工商局历城分局 杨 海

第10版(健康时空)

兰洲军区总医院实施“整体护理”,被患者称为——
心贴心的服务
  对每位患者和家属来讲,最不愿看到的恐怕是医护人员拉长的脸。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医患关系,兰州军区总医院自去年春天起,在全院实施“整体护理”新模式,被患者们称为“心贴心的服务”。
  “整体护理”是我国三大护理模式中的新一代护理模式,指一切为了病人,对患者实施身体和心理的全方位护理。在我国70年代以前主要以功能护理为主,80年代主要以责任护理为主,再到现在的整体护理。护理模式的转变从整体上讲就是越来越趋向以患者为中心。患者以往进了院门,护理方案完全听从护士们的安排,如今患者到了医院,护士们会与患者共同商量护理方案,让患者充分享受护理“自助餐”。
  在胸内科病房笔者看到护士长牟玉兰在查房,问到对新护理模式的感受时,她笑着告诉记者,过去责任护理,他们只重视8小时之内,8小时之外他们可与家人团聚,可现在他们24小时全面服务随叫随到。护士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打针、送药,更要有临床医疗经验,在病人出现异常时应具有更快捷、更安全的急救措施。我们问牟玉兰这样大的工作量能受得了吗?她说,整体护理是发展趋势,只要你时刻想着病人会得到很大的安慰。
  60多岁的高景华患的是肺癌,曾先后到过10多家医院就医,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发展状况,后转到兰州军区总医院的当天,护士汪莉就把详细病情告诉了他,高景华老人被感动了。“整体护理”内容之一的“疾病宣教”,可从根本上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每次进行疾病宣教,护士们就把病人集中到总医院的花园里、小湖边,不知情的人总以为是医院来了参观团。
  “整体护理”与以往护理模式最大的区别是心理护理。护理行业曾实行了一段微笑服务,其实微笑服务就是心理护理的一个方面。汪莉是一名年轻的护士,刚参加工作时对自己的情绪控制不好,有时总把这种情绪发泄到患者身上。后来汪莉和其他年轻护士上班之前面对镜子调整好情绪,走进病房总是笑对患者。
  治病是“三分治疗,七分养”。以往患者在养病期间只能与陪护谈心聊天,现在许多患者愿意把心掏给总医院的护士们。医院要求护士对患者要做全面了解,不仅要了解患者的病情,更要知道患者家庭背景和患者的心态。今年3月份一位平时很能干的护士被院方解聘了,原因只有一条,患者从来没有听到这位护士跟患者讲过话,这件事在医院反响很大。眼下,一些不善言语的护士们把语言技巧当做攻克的目标,《演讲与口才》成了她们的抢手书。护理部主任王新告诉记者,“过去我们聘请护士的标准是能干、会干,现在我们增加了一条要会说的。只会埋头干活不会用语言与患者沟通,同样是一位不称职的护理工作者。”
  “整体护理”模式在兰州总医院实施的过程中,给医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变化。院政治部宁德主任介绍说:“21世纪是服务的时代,谁拥有一流的服务,谁就会赢得患者的信任。”
  压题照片:兰州军区总医院胸内科护士长牟玉兰在与患者倾心交谈。雷 波摄 李志刚 王晓静文(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编读往来

保姆上岗体检为先
编辑同志:
最近,某居民家的保姆因恶心、厌油食和肝区不适到医院就诊,经化验得知保姆患有乙型肝炎,而且是传染期。雇保姆的一家三口人经检查已有一人被传染上了乙型肝炎,后悔不迭。
  双职工家庭雇用保姆,既帮助料理家务,又能照管孩子,确实有利于年轻的职工集中精力工作和学习。但是,一旦保姆患有传染病就会给家庭带来烦恼。
  因此,希望雇用保姆的家庭应重视保姆的身体健康状况,以确保家人的身体健康。吉林省大安市第二医院 郭文宇

第10版(健康时空)

1983年春,河北省赞皇县许亭乡刘家沟村民杜过秋,不顾家人的阻拦,卷起铺盖来到距离村庄几里外的柿子湾荒山上,开始绿化荒山。
  今年68岁的杜过秋植树造林十几年,栽植杨树、枣树、柿树等树种达5万余棵,用坏的铁锨和镐头10多把,穿破的棉鞋、布鞋80多双。日前,武警河北省总队医院主动与老人开展“你为荒山搞绿化,我为你健康去服务”的共建活动,并为他捐款送物,定期派出医疗小组,为老人义务治病送药。
  上图:他将穿破的80多双鞋环绕小屋挂起,作为永久的纪念。
  下图:总队医院经常组织医务人员来到山上,为他治病送药。
  河北武警总队 余洪恩 邵其良摄影

第10版(健康时空)

上图:长乐永寿;下图:心宽出少年
湖北鄂州民盟 宋哲金刻

第10版(健康时空)

解放军一四一医院
单病种了高限阶 百余种药品让利
本报讯 济南军区驻青岛第141医院适应医保要求,减轻患者医疗负担,日前实行单病种最高限价,280余种药品让利于民。
  141医院本着军队医院来自社会、服务社会、造福于群众的思想,在同等医疗条件和医学效果的基础上,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他们对20余种单病种推出最高价目,向社会作出承诺。如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的各项医疗费用最高不得超过1500元;卵巢良性肿瘤1500元;单病种子宫切除术2800元等。同时这个医院还采用低买低卖的办法,把280余种药品在目前国家规定最低销售价格的基础上,分别降低10%让利于民,优惠患者。
  与此同时,该院还制定出对医保人员、城镇特困职工、下岗工人、伤残军人等持有效证件或证明到该院就诊时,免收门诊挂号费,其医疗费和住院费分别降价10%不等;对40种疑难杂症的检查项目费用均降价10%等十项便民优惠措施。(姚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