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欢迎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归来座谈会举行
  司马义·艾买提说,代表团不辱使命,坚持原则,正面宣传,广交朋友,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今日下午,欢迎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出席宗教和平千年大会并访美归来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座谈会。
  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说,代表团不辱使命,坚持原则,正面宣传,广交朋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党和政府在保护人权、贯彻实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切实保障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但由于西方媒体的大量歪曲报道,国外不少人对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很不了解,存在种种偏见和误解,需要我们通过正面宣传,增进了解,消除误解。这次全国性宗教团体的主要负责人联合出访和参加国际会议,用生动的事实介绍了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状况,驳斥了西方反华势力在宗教问题上对我国的污蔑和攻击,阐述了我国宗教界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利用宗教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反对利用宗教问题推行强权政治、干涉别国内政,反对邪教从事危害社会、残害生灵的罪恶活动的正义立场,展示了我国宗教界人士的风采,赢得了许多有正义感的人们的理解和尊重。他希望各宗教团体一如既往地按照我国宪法所规定的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培养爱国爱教的宗教国际交流人才,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进一步走向世界。同时,要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与信教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团团长傅铁山主教说,这次中国全国性宗教团体的负责人联合组团参加宗教和平千年大会和访美,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宗教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就维护世界和平等问题提出了我们的主张。出访本身就是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的真实写照。
  座谈会由王兆国主持,王茂林、李德洙、杨正泉、叶小文、武东和等有关部门领导和全国性宗教团体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中国教育工会成立5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李鹏题词 尉健行发来贺信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第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国教育工会成立50周年纪念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会议题词:“庆祝中国教育工会成立50周年,依靠教职工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给会议发来贺信,向中国教育工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职工和教育工会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周玉清宣读了尉健行的贺信。尉健行在贺信中说,中国教育工会成立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各级教育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期的工运方针,积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科教兴国战略,切实加强学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搞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各级教育工会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在学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经济利益,努力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不断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真心实意地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更好地发挥教育工会的重要作用。
  彭珮云、倪志福、雷洁琼分别为中国教育工会成立50周年题词。钱正英出席纪念座谈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教育工会是以教师为主体的特殊产业工会,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不仅关系到接班人的培养,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而且关系到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教育工会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这一中心服务,为办好社会主义学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创新人才服务。
  会议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卢展工主持。教育部张天保同志宣读了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给会议发来的贺信。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李文海、全国教育工会原主席方明、大连市教师奚家林分别代表学校党政领导、教育工会老工作者和教育工会会员在会上发了言。会上表彰了150个教育工会先进集体、200名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

第4版(要闻)

本报海外版推出“西部纪行”采访活动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李林报道:本报海外版推出“西部纪行”大型系列采访活动,采访组9月5日启程。
  采访组将穿越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12个省区市,历时两个月。本报海外版近日起将推出“西部纪行”专栏,刊发前方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和图片,向海内外读者介绍西部大开发的现状及前景。

第4版(要闻)

第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将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尹鸿祝)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9月10日至16日为第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加强领导和协调,认真组织好本届推普周活动。
  据悉,1998年和1999年的两届推普周活动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各行业系统积极行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的通知重申,开展推普周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大力推广普通话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迫切性,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公共交际中说普通话的风气,推动推广普通话工作向纵深发展。通知指出,第三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迈向新世纪”,推普周的宣传活动要体现推广普通话工作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实现伟大复兴而服务的宗旨。
  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宣传、教育、人事、文化、语言文字、广播电视等部门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精心组织今年的推普周活动。

第4版(要闻)

构筑沿江长城 确保安民兴省
  福建千里江堤建设全面攻坚
  本报福州九月六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今年第十号台风八月下旬袭击八闽大地,闽江、九龙江、晋江三大江河水暴涨,而地处三大江沿岸的五十七个县市区均安然无恙。一九九八年初开工的福建省千里江堤建设项目已开始发挥防洪安民的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千里江堤工程已完成近六百八十公里,占总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七。眼下,千里江堤建设正转入全面攻坚阶段,工程可望在二○○一年底前全面竣工。
  福建省千里江河堤防建设项目总长一千零一十四公里,是福建省内大中小城市防洪的主要屏障,其中包括二百二十四公里的闽江、晋江、九龙江下游防洪堤和省内六十五个重点县、市、区的七百九十公里防洪堤。据介绍,千里江堤兴建完成后,将使三大江中下游五百万人民群众和千亿多元年产值的工农业免遭洪水侵袭。千里江堤兴建得到了福建各地群众的支持,到去年累计投入江堤建设资金十五点四五亿元,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民间。
  两年多来,福建省各地普遍落实了城市防洪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工程建设责任状,级级抓落实。省水利部门开展了全省城防工程质量巡回检测制度,实行“三制”、“四统一”,即项目业主负责制、施工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统一施工设计、统一招标投标、统一监理、统一质检。这些制度的实施,有效地保障了千里江堤建设工程优良率始终在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第4版(要闻)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徐明阳说
  西藏自治区对达赖问题的立场始终与中央政府保持一致
  新华社拉萨9月6日电(记者多穷、裘立华)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徐明阳今天在拉萨会见德国客人时说:“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和立场是一贯的,西藏自治区对达赖问题的立场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
  徐明阳是在会见德国联盟党议员埃尔温·马舍夫斯基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徐明阳说:“达赖喇嘛分裂祖国的行为一直没有停止。当国际形势对他有利时,他就鼓吹独立;对他不利时,他就抛出谈判的伎俩。其最终目的却是要分裂祖国。”
  徐明阳说:“中央政府对于达赖喇嘛的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与达赖的对话渠道一直是畅通的,但前提是达赖必须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承认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徐明阳还回答了德国客人提出的关于西藏自治区政府与人民的关系、自治区经济发展状况等方面的问题。
  埃尔温·马舍夫斯基一行在西藏进行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之后,将于9日回国。

第4版(要闻)

东盟地区论坛国防院校长会议在京开幕
  迟浩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李明江)东盟地区论坛第四届国防院校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迟浩田说,东盟地区论坛第四届国防院校长会议是世纪之交中国军方主办的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来自东盟地区论坛21个国家国防院校的代表集聚一堂,增进了解,交流看法,加强信任,促进合作,这将对论坛各国军队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迟浩田说,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政治相对稳定,经济发展,安全形势总的趋向缓和,并形成了以对话和协商为主要特征的区域安全合作模式。1994年成立的东盟地区论坛坚持平等参与、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的原则,强调通过对话与协商,增进相互了解和彼此信任;通过扩大和深化经济交往与合作,促进安全。这代表了一种新的安全观,也是地区多极化的具体表现。我们对论坛的进展给予积极的评价。
  迟浩田指出,面对国际和亚太地区的新形势,我们主张各国应确立“平等、对话、互信、合作”的新安全观,切实做到相互尊重而不以强凌弱,相互合作而不彼此对抗,协调一致而不强加于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间的争端。
  迟浩田说,国防院校是军队高级军事学府,担负着培养军队高级军事人才的重任。当我们即将迎来新世纪曙光的时候,面对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军事领域重大变革的到来,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加强对新世纪军事人才培养的研究和探讨,不仅是国防院校的任务,也是军队建设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战略任务。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论坛框架内的各项活动,赞赏并支持论坛多数国家主张和倡导的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各国安全问题的方式。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周边环境来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安全利益,也符合东盟地区论坛各国的安全利益。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这次东盟地区论坛第四届国防院校长会议由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承办。这是1995年中国军方参与东盟地区论坛进程以来第四次主办或联合主办东盟地区论坛框架内的国际会议。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开幕式由国防大学校长、本届会议主席邢世忠主持。来自21个国家国防院校的58名代表和8名观察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与土耳其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土耳其共和国国防部长萨巴赫丁·恰克马克奥卢举行了会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及土耳其驻华大使拉费特·阿克居纳伊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迟浩田为恰克马克奥卢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他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恰克马克奥卢应迟浩田的邀请,于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
  黄菊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九月六日电(记者吴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名誉会长、日中投资促进会会长丰田章一郎。
  吴仪会见马达加斯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钱彤)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马达加斯加商业和消费部长阿方斯·兰德里亚南比尼纳一行,宾主就中马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组织驻华使节赴青宁陇三省区考察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为推动中国西部地区对外交流与合作,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需要,8月24日至9月4日外交部组织了90个国家驻华使节及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分两批赴青海、宁夏和甘肃进行了为期各五天的考察访问。
  考察期间,三省区负责人结合本省区情况和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部署,向使节们介绍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与合作意向,安排考察团参观了一批反映本地经济特色和发展方向的企业、科研机构和项目。通过这次考察,使节们对西部地区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普遍认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大有可为,前景广阔。他们表示将努力推动自己国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与西部各省区开展更多的经济合作与交流。

第4版(要闻)

加强对台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陈斌华)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成立。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成立大会上说,成立海研中心是针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旨在加强对台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经叔平、张克辉、周铁农出席了成立大会。
  海研中心的宗旨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中心的主要工作是:组织撰写研究报告,委托研究和接受委托研究;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出版有关研究论文集等。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任中心名誉主任、高级顾问,唐树备任中心主任,郑必坚、王在希、李道豫、徐敦信、刘吉、汝信、高尚全、吴建璠、王家福任顾问,中心副主任由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孙亚夫担任。
  海研中心首批聘请61位兼职特约研究员。他们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部门对台研究单位、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军事、历史、社会、新闻、对外关系、国际关系等研究领域。
  陈云林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我们要继续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阻止“台独”等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我们将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当前,解决台湾问题已经更加突出地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在这样的形势下成立,其意义、作用更显重要。
  他说,我们对台湾当局“听其言,观其行”。台湾当局说什么、做什么,两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任何主张“台独”的言行,都是非常危险的,都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破坏,都是对两岸同胞的严重挑衅,必将遭到我们的坚决反对。
  汪道涵会长向成立大会发来书面致辞。中台办、国台办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宣读了汪道涵的书面致辞。汪道涵在致辞中说,海研中心的成立,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台研究工作。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应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满腔热情,发奋研究,同心同德,办好海研中心,不辜负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海研中心的期望。他要求海研中心充分借助、依靠和团结各有关方面对台研究单位和人员,充分听取和综合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富有创造性、前瞻性的意见,在对台工作的重大问题上提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唐树备表示,海研中心将按照中台办、国台办的部署,依靠有关方面的支持,发挥专家学者的专长,抓紧工作,努力工作,不辜负中台办、国台办的重托,不辜负各方面的期望。他表示,海研中心愿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海外学术研究机构和人士广泛联系,进行交流,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全国台联负责人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第4版(要闻)

就美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对中方的指责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就美国国务院2000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对中方的指责发表了评论。
  他说,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的所谓2000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对许多国家的宗教状况妄加评论,指手画脚。其中涉华部分无视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宗教活动的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以捏造、歪曲事实的方式,对中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自由进行无端攻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和纠正这种极其错误的行为。

第4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从江苏连云港到新疆霍尔果斯的高等级公路目前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它的建成将对西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图为已经建成的甘肃永昌至山丹段公路。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第4版(要闻)

王启人在澳门同胞国庆筹委会成立会上说
  澳门回归以来取得可喜变化
  据新华社澳门9月6日电(记者李洁)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启人今天在“澳门同胞庆祝建国51周年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说,澳门回归以来,以何厚铧为首的特区政府和广大澳门居民坚持“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通力合作,奋发进取,各方面取得了可喜变化。
  他认为,特区政府成立8个多月来,澳门的变化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行政、立法、司法机构顺利开始运作,在特区政府“固本培元、稳健发展”的方针下,施政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二是社会治安取得明显好转;三是积极稳妥地采取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措施,上半年经济已出现复苏生机,全年经济可望走出低谷;四是澳门同胞积极参与国家事务,年初根据基本法选出了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并首次独立组团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积极行使参政议政职责;五是对外合作继续加强;六是澳门回归后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各族居民和睦相处,社会呈现出团结、祥和、兴旺的景象。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李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委会访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