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经纬·视点)

古城变美了 群众高兴了
  邯郸营造一方绿洲
  刘国印
  作为九十九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河北省邯郸市在城市品位和形象建设上,确定了“一街一景,路转景移,多出精品,少留遗憾”的目标。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实事工程,使这座城市的道路变宽了、变美了,园区增多了、增靓了,市容整洁了、有内涵了……邯郸城建局局长冯连生深有感触地说,邯郸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关键在于领导者能够从城市建设直接服务于群众生活和地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思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样一个大课题。
  邯郸把搞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长远发展,作为为群众谋利益的一件大事来抓,努力为市民营造美化、舒适、现代的城市环境。一是营造良好的城市出入市口环境和建设、美化新区主干道,为居民出行提供方便。二是在新建道路中,围绕提高城市品位和档次,坚持了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努力实现“四化”,即路灯“新型”化,便道“彩色”化,光源“立体”化,绿化“精品”化。三是狠抓城区重点路段改造,以中华大街、人民路东段改造为重点,实施“亮点”工程。四是加快插箭岭公园建设步伐。在插箭岭遗址及周围一千四百亩的地区,已初步建成了一处供市民休闲的场所,为市民增添了除丛台、沁河等公园外又一个好去处。此外,他们还从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实施了“引岳济邯”生活用水工程,新扩建了滏东煤气储配站、铁西煤气加压站等。
  邯郸市把抓好城建工作作为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的切入点,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第12版(社会经纬·视点)
专栏:维权

违规执行 殃及职工
  民 工
  王健是辽宁省丹东市的一位下岗职工。下岗后,他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自强自立,在市中心的金元宝商业城租了一个摊位,做起了生意。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他的生意越做越火,终于走出了困境,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但是,今年8月中旬,当地法院在商业城四处张贴的公告,在他的心上蒙上了一层阴影。公告责令商场业户限期到法院登记,不登记者视为无租赁关系,法院就要查封,并且要拍卖。王健感到危机从天而降。他的扩展计划停止了,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多达900个厂家的经营网络中断了,资金无法正常运转。
  下岗职工朱城的情况也与王健相似。他从商业城开业的第一天就筹集了资金来此经营。法院散发公告后,他的生意一落千丈,因为顾客来买东西顾虑重重,怕售后没有保障,今天买,明天找不到卖主。
  那么,法院为什么要让金元宝商业城的业户重新登记呢?原来,这家法院在审理丹东成达公司与劳动宫商店的经济纠纷案件中,判定成达公司败诉(这项有争议的判决已被重审)。执行时,按判决赔偿对方400万元,却查封了成达公司16000平方米、总值达7600多万元的房产,相当于赔偿额的19倍;况且,这16000平方米房产中有15000平方米的产权是属于金元宝商业城的。金元宝商业城是股份制企业,成达公司只是参股单位。查封金元宝商业城的房产显然违背了有关“法院对被执行人的参股企业只能冻结其‘股息或红利’;只能扣押、拍卖其股份凭证、股票;只能冻结其在其他法人企业中的投资权益和股权”的规定。
  类似王健、朱城的情况在金元宝商业城有几千家。他们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呼吁,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法院一定要依法执法,不能伤害下岗职工的利益。

第12版(社会经纬·视点)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在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中,千方百计做到——
  让市民满意
  李凡美 李淑芝
  作为国有大型通信企业、全国邮政龙头局的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近年来坚持深入开展“树邮政新风、创优质服务”活动,狠抓建设标准化支局、争创首都文明单位、开展全行业规范化服务达标活动等基础性工作,树立了北京邮政的新形象,赢得了社会的肯定。
  开渠引水 接受监督
  创建文明行业,关键是搞好服务。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多年来一贯高度重视邮政服务工作。他们从制度建设入手,颁布实施了邮政系统的服务规范、管理规范、技术规范、环境规范以及邮政投递服务规范,在本系统建立了科学、系统、完善的规范体系,形成上至管理局下到各支局的“一把手”挂帅、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创建文明行业的格局。在实施中,建立起内部外部评价相结合,自查与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定期检查,并播放日常检查录像,进行内部“曝光”。定期邀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工作,接受指导。定期走访用户,召开记者座谈会,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邮政服务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把评议权交给用户。他们把用户评价作为衡量本局邮政服务工作的最终依据,视用户投诉、意见和建议为珍贵礼物,使全局形成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用户对邮政服务的满意程度稳步提高,在1998年81.79分的基础上,去年达到了86.85分。
  模范引路 心系用户
  北京市邮政局在抓好制度落实、社会监督保障的同时,注重抓先进,树典型,促后进,用“旗子”引路,用“镜子”照人,带动了全局职工比、学、赶、超的创建文明行业的热情。在北京市海淀区邮电局的每个邮政支局、所的大门口,都摆放着全国劳动模范、颐和园邮局投递员许国富热情欢迎用户的立像,向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国富式”劳模服务。总结和推广东四邮局、和平门邮局、中心局北京站转运处等新老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在本局邮政系统中大张旗鼓地开展首都公民意识、文明行业意识、邮政职业意识的教育活动,使“邮件似生命,用户是亲人”的服务理念扎根在每一位职工的心中。
  加大投入 建好基础
  近年来,北京邮政对各支局所进行了装修改造,建设了271个微机化支局所,使微机化支局所占到局所总数的44.6%,有一半以上的支局所安装配备了自行研制并获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的触摸式邮电业务多媒体咨询服务系统。在北京街头建成800处书报亭。加快了邮政储蓄“绿卡”工程建设,“绿卡”在实现全国通存通取的基础上,又与北京金卡联通,实现与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跨行取款,一卡多用,增加了邮政“绿卡”的消费功能。

第12版(社会经纬·视点)

在连(云港)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徐州三堡立交桥中铁十四局三处工地上,有一支由12名大中专毕业生组成的女工班。她们负责施工的项目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刘 考摄

第12版(社会经纬·视点)
专栏:特稿

红盾之歌
  ——广西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袁建达 中国工商报记者 王国明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结合队伍现状,选准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市场监管和执法工作,受到了国家工商局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
  同唱一首歌
  国徽闪闪亮,
  红盾肩上扛,
  我们是共和国的经济卫士,
  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这嘹亮的歌声正在地处西南边陲的广西大地回荡,从自治区首府南宁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从自治区工商局机关到基层工商所,从汉族、壮族到其他少数民族工商干部,从红盾艺术团到红盾演唱组,大家都在同唱一首歌——《红盾之歌》。
  这首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干部黄有权作词、著名作曲家黄有异作曲的《红盾之歌》,是广西工商系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一本鲜活教材。
  自治区工商局局长蔡永伦说,选准载体、利用群众和工商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是广西工商系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经验。
  红盾艺术团在广西工商系统产生并引起轰动就是一例。长期以来,许多人认为精神文明是虚幻的东西,只是领导在台上讲话、上级部门发个文件而已,到了基层就成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怎样才能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积极探索,在区市两级设立红盾艺术团,自编自演有关监督市场、行政执法、树立工商形象等内容的文艺节目,到基层工商人员中演出,到广大群众中演出,真正使精神文明建设变成了可触摸的东西。
  艺术团在南宁市的演出,不仅打动了一般工商干部,甚至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看了都深受教育。一位年轻的工商干部说:“从这场演出中,我懂得了许多平时领导讲的不愿听、文件上说的不愿看的道理,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只有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才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谱写爱民曲
  今年3月20日,一幕惨剧在柳州市某工地发生了。一名民工不慎从五楼掉了下来,生命危在旦夕。在场的民工忙去打电话求救。打哪个电话?110,120,还是12315?由于民工们前几天刚从电视上看到12315的事迹,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12315打了电话。12315接报后,认为虽然这不属于工商部门的服务范围,但是救人要紧。12315指挥中心立即通知附近的指挥车,火速赶往现场将这名民工送往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这名民工得救了。
  像柳州12315那样,如今,广西12315投诉举报服务网络已经成为广西工商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了广西工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
  今年5月3日,桂林12315突然接到一位外国人打来的电话。由于这位外国人不会中文,12315的同志急坏了。电话挂断10多分钟后,这位外国游客又神奇般地来到12315指挥中心。原来这是一位德国人,来桂林旅游,12315的同志连忙找来外资科会英语的同志与他交谈,但这位德国人对英语也不太懂,几个人既打手势又用生硬的英语交流,最后总算明白了,原来是这位德国游客在吃饭时被饭馆骗了。12315的执法人员带上这位德国游客紧急出动,在桂林大街上挨着饭馆找,经过两个多小时,最后才在桂林体育馆附近找到这位德国游客吃饭的饭馆。经调查核实后,执法人员责成业主退回多收的300美元餐费。德国游客连声道谢,还拿出100美元送给办案人员,被婉言谢绝了。
  执法讲文明
  桂平市新城工商所副所长杨琨玉被群众称为“黑包公”。今年4月5日,他和同志们一起前去处理一个私宰生猪并出售私宰肉的商贩。在对商贩处罚时,这人突然把杀猪刀架在杨琨玉的脖子上,大声威胁说:“如果敢罚我,就要你的命!”围观的群众心都揪起来了,但杨琨玉毫不畏惧。他耐心、沉着、冷静地同肉贩对话,并劝说同事和围观的群众不要过来。后来,这名性情野蛮的肉贩被杨琨玉的正义和威严震慑了,主动放下杀猪刀,自愿接受了处罚,并表示以后要依法经营。
  桂平市工商局作为全国工商系统惟一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杨琨玉只是他们当中普通的一员。事实上,不仅桂平市工商局的工商干部监管、执法讲文明,广西工商系统所有的干部也是这样。因为,文明监管、文明执法已在广西工商系统成为自觉的行动。

第12版(社会经纬·视点)
专栏:视点

建设农村供水大市场
  ——山西省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侧记
  本报记者 王义堂
  全国缺水,山西缺水,山区老区更缺水;
  工业缺水,农业缺水,人畜饮用也缺水;
  过去缺水,现在缺水,未来的发展亦缺水。
  近年来,由于持续干旱、水利工程老化失修、采煤漏水、水质污染等原因,在山西人畜饮水特别困难的农村,出现了这样的镜头:
  一口铁锅前,排队站着5位家庭主妇,一家煮完面条,捞出来,另一家接着煮———为了省水;
  一眼枯井旁,70多岁的爷爷,给10岁的孙女腰里拴上绳子,将她放到几十米深的井底,用瓢舀水———准确说是刮水,几个小时才能刮上半桶泥水;
  一所山区的中学里,住校的男女中学生,每人每天一茶杯饮用水,爱美的女中学生,别说刷牙洗衣服,连洗脸都免了,直到被迫关门放假;
  一位71岁的老人,去年1月12日,一大早就去沟里拉水,由于坡陡路滑,人仰车翻,与世长辞;
  一担30公斤的水,在缺水又缺钱的山区农村卖到了3元钱,到外地去拉一大桶水,要付出三天两夜的艰辛。
  缺水,使土地难以下种,也使在外经商务工的子女不得不返回家乡,为老父老母四处奔波找水。
  水,不仅制约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而且直接威胁着山区老区人民群众的生存;水,牵连着千千万万干部群众的心,牵连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在今年3月召开的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刘振华向全省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政府再难,资金再紧,困难再大,也要用3年时间,解决全省农村严重缺水的240万人的饮水困难。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省政府今年需要筹集的1.2亿元资金全部到位,首批规划的22个重点县市已开工建设各类工程1600处,其中已完成446处,有870个自然村、19万人、3.9万头大牲畜开始受益。
  处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过程中的山西农村,在饮水解困工程建设中,处处体现着市场经济的特点,表现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还是让干部群众自己说吧。
  改革水利产权 多种模式办水
  和顺县人民政府县长崔保红:我们在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中,把着力点放在调动社会力量上,突破口放在创新水利开发机制上,进一步加大了水利产权改革的力度,积极建立与市场经济对接的办水新机制,形成了多种新的办水模式:股份合作型,就是多方吸纳资金入股或投劳投料折股合作兴建工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村户联办型,就是以农户自筹为主,国家予以适当补助,采取户办和村办相结合的形式兴建小型水利工程。联户办水型,就是将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联合起来,共同投资兴办水利工程,并运用市场经济机制管理经营。拍卖经营型,就是将国家或集体投资兴建的工程拍卖给个人经营,有的拍卖所有权,有的拍卖经营权,有的先建后卖。贷款办水型,就是利用贷款兴建工程,工程建成后,逐年归还贷款。多种模式办水,大大调动了全县人民建设农村供水大市场的积极性。今年,全县共规划了160处饮水解困工程,可解决152个村、3.49万口人、1.26万头大牲畜的吃水困难,是省下达任务的152%,规划总投资1467万元,是省下达任务的145%。目前,全县已开工154处,占规划的96%,其中已有55处竣工,占工程总数的34%;已投入各类资金890万元,占投资规划的61%。
  福利水流不久 商品水不断流
  吉县中垛乡党委书记白辛生:前些年,国家先后为我乡一些村安了水泵,通了水管,结果水提上来了大家抢,设施坏了没人修也没钱修,到后来水管子漏了、坏了,水泵也找不见了,咋办?再打报告再要钱,两眼瞪着等拨款,国家有多少钱能填满这样的无底洞?这次我们将办水的主体推向市场,从各方集资356万元,投工22.3万个,建成了日供水680立方米的集中供水站,解决了全乡11000口人和3820头大牲畜饮水问题。为保证供水工程的良性运作,县水利水保局成立了水管站,将福利水变成了商品水,实行成本价供水,按量计费。中垛乡水管站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依靠自身优势,在沟底水源旁建起了更新基地20亩,培育优种树苗,经营收入全部存入银行专户,作为工程更新和大修费用,做到了“有偿饮水,以水养水,长流不断”。
  建设三道防线 锁住千载旱魔
  河曲县小王家村孤寡老人苗吉锁:几百年来,我们县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穷就穷在缺水上。冬天分冰、夏天称水是常有的事。今年,为解决老百姓的吃水难,县里采取了“三道防线解水困”的办法,得人心啊!第一道防线是,每户在院子里建40立方米以上的水窖,在正常年景下,一年可集雨水40立方米,平均每天有三担水使用,基本可以保证一家人的生活用水。第二道防线是,每个村建一个蓄水池,有小泉小水的地方,将过去昼夜白白流走的水蓄起来,没水的地方,将天上的雨水蓄起来,同时,修通了道路,农户缺了水,就到蓄水池拉水补充。第三道防线是,每个乡打一眼深井,即使碰到百年不遇的大旱,天上不下雨,水池见了底,也能保证群众有地方拉水。三道防线解水困,都是为的老百姓,我这孤寡老人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
  造价降了再降 负担一减再减
  省水利厅副厅长姚高宽:这次饮水解困工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资金集中,重点突出,以县包干,分批完成。全省60个饮水困难县,240万严重缺水人口,分3年时间完成解困工程。解困工程人均需要资金300元,全省需要7.2亿元,省里每年拿1.2亿元,地区和县里集1.2亿元。由县长写出申请,省政府和县政府签订以定资金、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责任书,每年集中解决20个县、80万人口的饮水问题。为了用最少的钱办成事,省政府对这笔解困资金采取报账制。例如在需要建蓄水窖的乡村,只有看到水窖,才能拨款,并且由各级干部组成检查组,一村一户核实资金的使用情况,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该用的地方。
  为了减少工程造价,降低水价,一些地方在工程设计阶段,就定下了“不经多方案优选,不批复立项”的规矩。据统计,仅临汾地区今年新建的饮水工程,仅在图纸设计上就节省了260万元。吉县兰家河乡原计划建设6处单村提水工程,需投资95万元,而在东赵村现有提水工程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一次解决6个村的饮水困难,只需投资55万元,工程管理费用也降低了50%。造价降低了,水价也降低了,群众的负担自然减轻了。
  陵川县开工前,组织水利系统80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用一个月的时间,从三个关键环节上摸清了底数,做到了“三个清楚”。一是清楚了实施范围,排除了不符合解困条件的村庄,避免了拉关系,托人情,争投资的现象发生;二是清楚了解困办法,解困工程采取了技术员初设,领导组会审,多方案比较的办法,防止了花架子工程、劳民伤财工程;三是清楚了工程投入,每个工程的每个项目,都要从资金、劳力、物资各个方面逐项核算,精打细算。
  明明白白用水 痛痛快快交费
  临汾地区水利局长张健:为了体现市场经济公开公平的原则,使饮水解困工程步入规范化管理、优质化服务的轨道,全区农村普遍建立了《农村人畜饮水价格构成因素与核算公告栏》,公告栏设在墙上,被群众称为“明白墙”。它公开、透明,把一些地方见不得阳光的“人情水”、“关系水”、水费搭车“乱摊派”、“层层加码”卡掉了,还了群众三个明白。首先是明白了人。过去一些吃水工程产权模糊,由谁管理、工资多少,干部说了算。建立“明白墙”后,与农村水利设施产权改制紧密结合,理顺了产权,理顺了水管体制。群众有权联名罢免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善、失去信任的水管员。其次是明白了事。“明白墙”一下子把水管人员的具体责任亮在那里,设备非正常损坏要承担经济责任。“该管的事没管好”就可能被群众“炒鱿鱼”。因此,普遍增强了责任心,对各种水利设施勤维护、善保养,降低了维修费用,降低了供水成本,减轻了群众负担。第三是明白了价。“明白墙”上最大的篇幅是水价构成。明确了计量收费,规定了水价构成中燃油电力费、管理员工资、维修费、更新折旧费、生产性耗水费等具体指标,一目了然,群众根据自己用水量就知道该交多少钱,堵塞了各种漏洞,增加了水费透明度,大家用水明白,交费痛快。
  在治理汾河工地上,记者碰到了一身风尘的刘振华省长,想请他谈谈建设农村饮水解困工程的经验,他直言快语:“哪来的经验?我从来没经历过缺水,也想不出解困的办法,我所做的,不过是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基础上,将群众创造的经验肯定下来,推广开来。体会倒有一点:搞这个工程,统一认识难,筹集资金难,因地制宜难,但最难的是把钱花好。我感谢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他们理解省里的困难,每一分钱都反复算了才花。工程建设能有今天的速度、质量和效益,靠的是他们的吃苦和奉献。我想提醒大家的是,缺水地方的老百姓,现在需要的是雪里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因此,万万不要搞‘样板工程’、‘德政工程’。为了个别领导的欢心,失去了民心。我们正在进一步采取措施,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鼓励基层干部和群众,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千方百计降低水价,千方百计通过市场机制、监督机制,将工程建好、管好。同时要通过供水市场化,实现水资源的重新配置,提高全省人民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和节水意识,加快水土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的自觉性,从根本上解决涵养水源问题,让水长流,山长青。”
  70多岁的裴世民老人请范堆相副省长将“饮水全靠党领导”的条幅转给刘振华省长,刘振华给老人回信说:为老百姓谋福利是共产党人不可推卸的责任。(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