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微型调查

结构调整须信息先行
  □孙宏滨
  健全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是农业依据市场需求合理地调整结构的基础,目前,我国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比较落后,农业信息横向与纵向的交流障碍重重,信息不准、不及时、不全面是导致农业生产结构性过剩的主要原因之一。总的来看,目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信息工作重采集、轻分析。信息往往未经加工、处理就向社会发布,造成信息内容不完整且缺少配套信息,针对性不强,直接使用的机会不多。
  2.信息服务对象、服务目标不明确。无论是网上信息,还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刊载播发的信息,均存在此类问题,这往往是由于信息发布单位服务思想不明确、对信息包含的相关知识了解不够或其信息来源比较单一。
  3.农业信息建设重上轻下,信息传递在基层中断(主要在县级以下的广大农业生产区域中断)。目前农业信息工作方法及信息体系建设仍与市场农业发展的要求有相当大的差距,多数情况下农业信息体系、内容、运行方式等仍沿袭计划经济时期的模式,信息部门往往满足于为上级服务,满足于一般的统计报表等常规性工作,缺乏为市场、为农民服务的动力机制。
  深究其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制约了我国的农业信息服务水平:①机制不健全——信息部门缺乏为市场服务,为生产者、经营者服务的动力。②部门掣肘——由于种种因素,农业管理部门(所谓的涉农部门)众多,而且各自为政,从而加剧了农业信息的部门分割。③投入不足,人才匮乏,手段落后——目前,我国普遍存在着农业信息投入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基层,更是缺乏专门的农业信息机构、人员和经费等等,难以保证农业信息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5体系不完善——既缺乏具体化的服务项目,又无制度化的章程,发布信息、传递信息随意性很大。
  建议采取以下措施提高我国的农业信息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起新型的农业信息工作体系。既要实现农业部门自身的纵向信息联合,又要使各种涉农部门、农业产销区、农产品批发集贸市场及国内外的信息网络横向联合。当前应重点以省市农业信息中心为主体,县、乡、村逐级配套延伸网络,打通农业信息进入千家万户的渠道,满足广大农民对信息的需求。
  二是加快各地的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内容应包括农业自然资源信息、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农业科技信息、农业使用技术及科研成果等信息。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农业信息网络内容,又要下大力气抓地方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
  三是加快农业信息传输网络的建设。在信息的发布传递方面,县、乡、村应发挥必要的作用,既要将相关的市场信息及时传输给本地农民,又要将当地的生产状况、产品形势等生产信息尽快地向外发布出去。
  四是健全运行机制。要完善农业信息的定价与收费原则;规范农业信息的发布与传送制度;建立农业信息资源开发的领导和协调机构;健全农业信息服务的组织体系。
  五是加大对农业信息工作的投入力度。在开展农业信息服务的工作中,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应加大投入力度,帮助解决一部分启动资金,购置信息处理设备,改善服务手段。
  六是加强农业信息服务队伍建设。应利用各种形式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素质,使其适应工作的需要。把懂业务的各种专业人才充实到这支队伍中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为农村提供信息服务的队伍。(作者单位:河北省农科院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所)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抗灾能力低、科技含量低、技术装备水平低、单位面积产量低……现阶段,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中国农业仍然面临着诸多深层次问题。如何才能克服困难,迎来新一轮农业复兴,请读——
  世纪之交看农业
  李文学
  在20世纪后半叶,对国民经济具有基础作用的农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农业结构得到调整,农村劳动力就业空间拓宽,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农业保持了连续22年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好势头。农业发展速度是人类发展史上所罕见的。
  但是,从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看,农业的现状与所担负的历史重任,还显得有些不适应,农业的基础还相当薄弱。
  值得正视的问题
  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我国现有的水利设施,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已经严重老化失修,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减弱。每年因水、旱灾害减产粮食几百亿公斤,减产棉花几百万担,损失几千亿元。
  科技含量低。我国农业科技总体水平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相差10—20年。科技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份额为45%,而欧洲一些国家都在70%以上,美国高达80%。发达国家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在60%左右,而中国仅为30%—40%。
  技术装备水平低。我国每亩耕地占有农机总动力只有0.31千瓦,装备水平不但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
  单位面积产量低。1999年,粮食平均亩产299.5公斤,水稻、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与世界粮食高产国家相比有差距。现有的耕地,2/3是中低产田,与高产地块相比,产量要低40%,有的甚至要低一半以上。
  劳动生产率低。农村从事种植业的劳动力一年人均生产粮食仅2000公斤左右。据资料介绍,发达国家每个劳动力年生产粮食2万—10万公斤,肉类3—4吨。我国农业的各项效率指标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从劳动力人均创汇值上看,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大,我国农业创汇总额还不足荷兰的1/2。
  资源约束硬化。主要表现在水土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逐年递减和人口的逐年增加。人口每年增加1300万—1400万,耕地每年减少400多万亩,人均占有耕地逐年下降。水资源不但紧缺,而且时空分布不均匀。
  生态环境不佳。我国森林覆盖率为16.55%,远远低于27%的世界平均水平。不少地方由于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土壤沙化、碱化、盐渍化加剧。土壤侵蚀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38%,沙化面积每年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
  工农业比例失调。历史经验证明,工农业的发展速度在2.5∶1左右区间,国民经济才能平稳运行,各业才能协调发展,“八五”期间,我国工业与农业的平均发展比为4.3∶1。由于农业发展滞后,使经济运行的宏观环境偏紧,引发了许多矛盾和问题。
  农产品质量与市场需求的矛盾比较突出。传统产品、大路货严重滞销,市场畅销的优质农产品供给不足。与此同时,如何把受消费者青睐的新、名、优、特农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下来,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波动。自然灾害的侵袭,农业比较效益的下降,农用生产资料价格的不稳定,农民负担的反弹和中央加强农业政策措施落实上的“棚架”,都对农民的积极性发生直接影响。
  可供操作的选择
  农业基础为什么还很薄弱?从客观上讲,受制于综合国力。农业状况的改变是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而非几年十几年就可明显见效;从主观上看,已有的兴农政策没有完全兑现。在新世纪,农业要担负起支撑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必须矫正短视,从长计议;必须跳出农业本身,立足于全局;必须摒弃满足于一般号召,着眼于从战略来研究和实施夯实农业基础的对策。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落实投入政策。目前,在国民经济运行中,一方面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一方面本应用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扶持农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农业十分饥渴的现实,迫切要求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千方百计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在财政支农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和农业基本建设投资等方面都有所作为。在资金平衡上,一定要坚持宁可少上几个工业项目,也要保证农业的迫切急需。同时,一是加强权力机关的执法监督,对于没有执行有关农业投入的法规法令的要及时进行查处,令其采取补救措施;二是开通新的筹资渠道,想方设法把“蛋糕”做大;三是加强对用于发展农业的专项资金的监管,及时堵塞漏洞,纠正违规,处罚责任人。
  校正工农业发展比例,真正把农业放到经济工作的首位。在对全局工作的指导上,在安排和部署工作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国家“十五”发展规划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应在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安排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安排工农业的发展比例。
  依靠全体民众的努力,求得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整个社会来说,各行各业都应加快污染的治理,控制“三废”的排放量,为山常青、水常清、土常肥和生物的多样性做贡献。从大农业本身来说,应加快水土流失的治理和防护林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高森林覆盖率;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土地、水源、森林、草原、海洋、矿产和其它自然资源,建立起生态农业体系,使中国的农业在21世纪前半叶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予民休养生息,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应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处理好一个关系:①应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不在政策上打“白条”;②应在经济上保护农民的利益,帮助农民开辟脱贫致富的门路,搞好各方面的服务,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③应在政治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完善村民议事和村务公开制度,凡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由农民自主讨论决定。
  调动农民积极性,关键在于处理好“给”与“取”的关系。在现阶段应立足多给予、少索取,让农民得到休养生息,壮根固本,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和康乾盛世,都是朝廷扶助百姓垦田、囤粮,实行轻徭薄赋,让农民休养生息的结果。古人能够做到的,共产党人不但能够做到,而且能够做得更好。

第11版(农村经济)

一个县委书记的——
  农家三日
  □颜中一
  盛夏酷暑时节,江苏盐都县委书记朱红春进村住户,夜宿农家话桑麻。
  那天拎着行李日用品的朱红春来到北蒋乡张舍村二组老党员明金干家,一进门就热情地说:“老人家,这几天住你们家,请你把我当朋友待,多提意见少喊好。”老人乐呵呵地说:“好、好!”
  许多村民闻讯而来,同组的张怀仁老人刚进门就建议尽快修路:连接3个乡镇的洪郝线因龙冈镇祁家村境内一段路不好,影响着3个乡镇的通车……
  不知不觉,已是上午11点多钟,朱红春来到北蒋乡与龙冈镇的交界处——朱陈渡大桥。桥西,北蒋乡境内宽畅、平整的砂石路,一马平川;桥东,龙冈镇境内高低不平的路基上长满了碧绿的大豆苗,中间狭窄的羊肠小道坑坑洼洼,他以步代尺“量”了“量”,大约700米长。他一打听,才知道原来祁家村有一大一小两个自然村,大村执意要路从本村过,小村也想路从门口“走”,互不相让,曾大打出手。因此,朱陈村群众集资15万元、建成3年的朱陈渡大桥迟迟难显身手。
  紧接着,朱红春主持县、乡、镇3个“一把手”一小时的协商,龙冈镇党委书记董庆余当即表态:“回去认真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确保8月20日前12米宽的砂石路通车。”此后连续3天内,龙冈镇镇长季晓春和推土机一道进场;接着,压路机进场,砖渣陆续进场……
  晚上,伴随着欢声笑语,张舍村男女老少搬椅扛凳,兴高采烈地汇聚到空地上纳凉,朱红春摇着芭蕉扇也前来凑热闹。
  村民们七嘴八舌,有的说农业结构调整不能光喊调,干部要带着大家调;有的讲农业要高效,农科部门科技推广力度要加大……等了好久,投资35万元在张舍村工业区办起盐城永红住宅新型材料厂的邵学文才乘隙“轰”了一炮,埋怨县国土局服务不到位给企业造成了损失……
  第二天下午,朱红春把县国土局分管土地征用的副局长邵蔚先约到张舍村,以了解实情并协商解决邵学文企业用地的矛盾。随后,县国土局有关职能股室进行磋商,合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次日清晨6点半,朱红春来到张舍村。这里新挖成的40亩养鱼塘由邻村江军和其岳丈苍富清承包着。那天苍大爷刚要喂鱼食,朱红春袖子一捋,拿起铁铲也登上运料的半吨水泥船,老人撑船,朱红春边喂鱼食,边和老人聊天。老人说:“去年是第一年养鱼,赚头不大。”朱红春问明情况后对老人说:“成鱼上市的时间要把握好,最好要反季节。”几个小时一晃而过。
  短短的3天,朱红春在张舍村开了3个座谈会、1个现场办公会;参加了乘凉晚会;走访了5个养殖、私营企业和10多个普通户和特困户,在养殖场参加了半天劳动,帮助乡、村协调解决了6件事情。

第11版(农村经济)

海南省东方市抱板镇居便村是一个黎族村寨,近年来,在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调整产业结构,开发近万亩坡地种植优质香蕉,迅速摆脱了贫困。你瞧:黎族姑娘无论剪枝授粉,还是嫁接装袋,个个是一把好手。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变上访为下访,好!
  □马索义
  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委、市政府开展“驻千村,联万户”、“五个一”等活动,组织干部沉到基层调查研究,倾听呼声,为民排忧解难。这项活动的开展,使干部由原来坐在机关等群众,变为下访到基层,解决问题到基层,从而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上访”,一直是基层干部头痛的问题。究其原因,与部分干部缺乏一线到位意识有关。不能否认这样一个现实:确有一些乡镇干部,尽管身处基层,但仅满足于催收催种,可以说是身在民中不识民,如此,工作难免不脱离实际,群众也就难免有意见了。
  市场经济,为群众致富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行政命令那一套,已经不行了,干部唯有将自己的工作同群众致富的步伐融为一体,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信赖。而要为群众办实事,首先必须了解下情。在这方面,商丘市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市领导联系一名下岗职工或贫困户,正体现了这一点。通过这种形式与群众面对面直接交流,可迅速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以便及时科学决策。市委书记刘新民说得好:下访的基础在“暗”,关键在“访”,生命力在“实”,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下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因为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全市上访率连年下降,最大限度地激活了群众积极性,大大地弘扬了正气。如大杨集镇通过结对帮扶,有的“老上访”成了政策义务宣传员;有的“老保守”成了技术推广员;有的搞封建迷信算卦的人成了致富模范。结穷亲结出了干部们深入基层务实进取的新面貌,也结出了密切和谐的干群关系。老百姓说,过去有事有困难上访,现在咱农民有困难不用出门,干部就找上门来下访,由上访变下访,干部确实变了样。现在我们心里敞亮多了,也知道劲往哪儿使了。

第11版(农村经济)

在江苏如东县农村,活跃着一支农村信用社“编外业务代办员”队伍,他们常年累月为广大农户及时传播金融知识和致富信息,上门为农户办理业务,被誉为“农家财神”。图为信用代办员冯秀芳(右一)到田头为农户办理小额贷款业务。 顾 华摄影报道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个村
  ——芜湖县实施“酵母工程”奔小康的调查
  □李郁夏
  1999年,安徽省芜湖县又遭洪涝灾害之后,在寻找生产自救的新路子中,县里下决心改变过去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根子入手,用灾后生产自救的有限经费作为启动资金,实施“酵母工程”,10个月就大见成效。
  “酵母工程”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由县财政拿出一笔专项资金,由乡镇财政主持,按农民申请而当上示范户的生产项目,给予2000至3000元的启动资金,并将钱直接发到示范户手中,不足部分由农户自己解决。同时由县司法公证:示范成功,并带动同村10户共富的,政府发放的启动金就全部奖励给示范户。带5户奖一半。若没当好示范,或一户没带动的就依法收回资金。
  这种示范户不同于过去的专业户,靠的是发展高、新、特、优种养殖业或其他超常规产业计划,并制定出详细的可行性生产、市场销售调研报告,才能向乡镇提出申请;由县里组织专家对每份报告进行高考阅卷式的全封闭评审、打分后,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才能定为县里的示范户。
  当县里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一次拿出40万元用于启动“酵母工程”后,各乡镇也采取不同措施积极“拼盘”。最可喜的是全县152个示范户都在设法扩大经营,主动投入的资金至少已有600万元以上。
  示范序号是第四号的湾址镇十都村方胜玉,开发中国土鸡王固始鸡,办起了年养1万只种鸡的养鸡场,自己多方筹集资金,几次扩大规模的总投入高达50万元,成了全县示范首户。
  示范户要经过县司法公证部门公证才生效,并有相应惩罚措施,有必须带动5至10户农户共同走调整产业结构而致富的责任,所以,首批有80%的示范户在实施好自己的项目后,就开始发挥“酵母”的作用了:保沙乡大棚香椿种植示范户张国兴,在基本掌握了种植技术后,又买了20包香椿种,赊给10户农民试种,自己负责技术指导,承诺育苗不成功就不收种子钱;7月底,政和乡孙庄村的28户农民,每户出了20元钱,到市里租了一辆中巴车,自己组织到本乡的5个示范户和邻县南陵的3个特种种、养殖场进行了参观、学习,以了解市场行情及新的立项项目。
  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2000多农民上交了申请书和项目报告,强烈要求当上第二批示范户。县里也在多方总结经验,筹集资金,扩大“酵母”范围,力争在5年内,由示范户的百户带千户、千户带万户,使全县传统的农业产业结构来个彻底的脱胎换骨!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鹧鸪“状元”
  □杜中民
  在河北省玉田县彩亭桥镇有一座与北京卢沟桥同龄的金代古桥——彩亭桥。如今,在该桥附近的彩河东村又出了一位靠科技致富的鹧鸪饲养状元。他就是年仅28岁的青年农民韩永利。
  3年前,不甘贫穷的困扰,韩永利决心走一条勤劳致富之路。为此,他先后到北京、内蒙古、东三省等市场考察,发现饲养美国红嘴鹧鸪市场前景可观。他通过查阅《本草纲目》、《食疗本草》等中国古代医学名著,了解到鹧鸪肉有“利五脏,开脾胃,益心神,令人聪”等滋补强壮作用,其血和脂肪有润肤养颜之功效,是历代帝王将相的营养膳食品。于是,他转变观念,筹集资金5万多元,大胆地从上海、北京等地引进了550对美国红嘴鹧鸪(亦称飞龙、石鸡)。
  然而,由于对其习性、饲养方法、疫病的防治等知识一片空白,以致养殖技术上的难题接踵而至。他没有气馁,而是把目光投向了科技图书。尽管离县城较远,但他总是挤时间到图书馆和新华书店查阅资料、购买图书。先后借阅、订阅、购买了50余种农技实用养殖书籍,订阅了多种各级科技报刊。他一边啃书本学理论,一边针对问题科学喂养,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诸如鹧鸪最易患的肠炎、皮炎等病症,他都能从图书中获得治疗办法及时予以诊治、预防。他饲养的鹧鸪羽毛鲜艳、体形丰满,喂养90天体重即可达0.5公斤,成为商品鹧鸪。
  随着科技知识的不断积累,韩永利的养鹧鸪技术日趋完善,操作方法与众不同,养殖成本逐年下降,经济效益迅速增长。他所在的特种养殖场,年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龙头企业带给虞城明朗的天
  本报讯 焚烧秸秆是农村久治不愈的“顽症”。然而,在河南科迪食品集团周围数十里方圆,再也看不到这种情景。1998年该公司开始实施的高效农业园区计划,集约开发4万亩高效农田,养殖1万头奶牛。园区种植的2万亩特种蔬菜美国甜玉米,比普通粮食作物每亩年均增收千元。更由于奶牛养殖中心需要大量的玉米秸秆作青贮饲料,甜玉米种植户把秸秆卖出,每亩又可收入200元左右。秸秆有这么可观的经济价值,还有谁去焚烧呢?(陈 谷)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海宁涌现一批特色产业乡镇
  本报讯 浙江省海宁市积极实施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战略,大力支持乡镇工业在企业机制和技术开发上不断创新,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海宁市郭店镇的软磁年生产能力达到1.15万吨,马桥镇的经编年产量已占全国1/8,许村镇的装饰布市场占有率为35%,周王庙镇的皮革系列产值达17.8亿元,分别名列全国第一。(沈 达)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省莘县张寨乡全乡1.5万亩韭菜注册了“绿安”牌绿色农产品,菜农笑开颜。
  宪 举 英 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