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打油茶”是我国瑶族同胞的传统习俗之一。近年来,打油茶走出瑶寨木楼,飘香于都市,与瑶家的民俗风情、服装服饰等配成了一份富于民族特色的文化套餐,成为南宁市旅游和餐饮文化的亮点。这是瑶族姑娘在给顾客上油茶。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濮阳市加快发展城区教育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积极兴办各类学校,这个以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名闻全国的新兴城市,又以快速发展城区教育而闻名。
这个市把城区学校建设纳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市今年要新建、扩建、改建两所幼儿园、5所小学、6所初级中学、5所高级中学,筹建1所职业技术学院。
为使这个目标得以实现,这个市切实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依法保证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从2000年起,市级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要连续5年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财政超收部分按不低于年初确定的教育经费所占财政支出中的比例用于教育;同时,要逐年增加城区中小学校基本建设投入,做到教育基本建设投入与教育经费同步增长。市里决定采取政府多拨一点、银行贷一点、教育部门筹一点、房地产开发配套资金投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6000万元,确保今年学校基建项目的完成。市政府与市教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市教委与学校签订责任书,层层明确责任目标,落实工程质量终身制。市人大也成立城区教育跟踪监督领导小组,对新建、扩建、改建学校定项目、定时间、定质量、定人员,敦促职能部门资金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到位。(张治中 王振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探讨内蒙古开发战略新著出版
本报讯 近日,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内蒙古——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点》一书,并举行了该书的研讨会。该书分为总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科技教育等五个部分,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对内蒙古参加西部大开发的思路和战略部署进行了探讨。(孟 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紫光推出笔记本新品
本报讯 日前,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七款笔记本新品。这七款产品在国内笔记本电脑中率先加入的“一键上网”功能,拥有四个因特网热键,同时内置高速调制解调器、10/100M网卡以及长效智能锂电池,充分保证移动办公的上网要求。(赵阿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出版集团研制电子图书
本报讯 一种被称为“掌上书房”的中文电子阅读器近日由辽宁出版集团正式推出。六百克重的阅读器,可以浓缩三千二百页纸质图书,没有日光和灯光也能阅读。由于设有语音功能,看累了还可以用耳朵“阅读”。(沈 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医疗网与高等院校携手
本报讯 中国医疗网近日与华西医科大学进行全面合作,联手开发网站技术功能,研制医疗行业的最新软件,并在深圳共建生命科学、生物生化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宫 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信网络计费软件通过测验
本报讯 日前,由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开发的网络计费软件在日本东京大放异彩,一千二百万用户同时介入时,系统保持正常运转,因而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认可的关键业务软件性能测试。专题片《为人民服务》摄制完成本报讯在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五十六周年前夕,十二集专题片《为人民服务》摄制完成。这部作品对于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进行党的“三个代表”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东 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题片《为人民服务》摄制完成
本报讯 在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五十六周年前夕,十二集专题片《为人民服务》摄制完成。这部作品对于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进行党的“三个代表”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东 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营企业家捐建希望小学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民营企业家刘存柱捐资兴建的存柱希望小学,日前在唐山市古冶区西李家套村落成,这所两层教学楼的小学,占地十六亩,总投资约一百六十万元。(仲 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包办到自治 化制约为服务
山东连续9年实现低生育水平
  据新华社济南9月5日电(杨凤山 李翰章 殷昭利)山东省多年来不断推行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等举措,使整个计生工作实现了“从人治走向法治、从包办走向自治、从制约走向服务”。截至去年末,全省人口总数控制在8882.8万,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为11.8‰和4.81‰,有12万多户符合政策生育二胎的群众主动退掉了生育指标,连续9年保持了低生育水平。
  山东是我国第二人口大省。为尽快改变人口过快增长状况,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依法管理,坚持常抓不懈。他们从转变婚育观念入手,把育龄群众当作计划生育的主人,按照民主管理和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各地实际,制定内容详细、便于操作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同时,他们以村支两委为核心,以计生专职干部为骨干,以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五老为基础,建立起计划生育协会,并注重发挥协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目前,绝大多数农村实行了生育计划安排、人口出生、计划外抚养费收缴等“六个公开”,按季度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为搞好优质服务,他们以科技为先导,以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为重点,通过优质服务达到更高层次的管理。他们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优化性别结构为主要任务;以育龄群众的需求为服务方向和目标;以群众的满意程度为标准,因地制宜地探索各具特色的服务方式。目前全省125个农村县和城区建起了县乡(社区)两级计生服务站,95%的行政村建有计生服务室,半数以上地区选聘了村级服务保健员。据统计,仅去年全省各级计生服务站就为育龄人员健康查体达153.7万人次,诊治各类妇科病46万人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动感世界一网收
本报记者 贾西平
  6月23日,中央电视台网站推出新版,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便捷的链接,很快便吸引了网民的兴趣。新版推出的第二天,访问量达到139601人次,首页点击率比改版前提高了3倍。目前,新闻首页日访问量130万,日均访问人次13万。
  浏览中央电视台网站,人们会发现,它的优势在于视频系统。它的网上内容不仅仅是文字,更有图像。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现在播报》、春节联欢晚会等精彩节目,都可以在网站上看到。由于有了网络,这些节目扩大了在海外的覆盖面。利用视频系统,今年4月21日中央电视台网站还成功地在网上直播了一例心脏搭桥手术。
  “家事,国事,天下事,点击央视”。这句话是央视网站为此次推出新版专门从网上征集来的广告语,它同时也表明了央视网站的另一个特点,即新闻性和服务性。央视网站的新闻频道首页,每天有40至60条重点新闻推荐,每条新闻下附简短介绍。其新闻又分为国内、国际、财经、体育、科技、社会、文娱等不同类型。央视网站充分依托中央电视台的资源,利用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和强大影响力,发展成以新闻为主打、以娱乐为宣传点、拥有多个专业频道的综合类网站。中央电视台有庞大的采编队伍,在国外有记者站,因此能在网上及时提供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新闻,但网站上的新闻又不是《新闻联播》或其他新闻节目的翻版,而是有它独特的魅力。将电视收视部分作为网站发展的一个突破口,既可体现网站的服务性,也可使网站与电视互动。
  央视网站的导航系统按频道导引,有新闻频道、电视指南、财经频道、体育频道、生活频道、科技频道、国际频道等。一级导航下又分为二级导航、三级导航。比如,电视指南是引导、帮助网民收看电视节目的一个索引,它不仅刊登电视节目时间表,介绍电视剧和电视栏目,还针对社会各个层面和群体推荐不同的内容。网民可按时间查询,也可按分类查询,极为方便。
中央电视台网站新版推出后,随着访问量的加大,网站的频带也将不断拓宽,还将于明年在美国、欧洲建立镜像站点。目前,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表特别是第四套国际频道的节目表在海外的下载量是最高的。
互联网的发展弥补了广播卫星覆盖面的不足。据调查,在美国主要城市,有27%的观众可通过电视机收看到互联网的节目,韩国也已有20万户家庭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视机收看互联网节目.不久的将来,可收看电视节目和互联网节目的交互电视也会在中国出现。那时,我们的电视观众将变被动收看电视为主动收看,而中央电视台网站所能发挥的作用也将更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青年志愿者开展支教扶贫
本报成都九月四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四川省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计划日前启动,二百名青年志愿者启程奔赴省内二十六个少数民族及贫困县从事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这一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采取组织招募和定期轮换的方式,每年组织二百名青年志愿者,到四川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一百所中小学担任教师或培训师资,开展志愿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色承诺行动”建立八达岭基地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所属北京丰源鸿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日前与北京延庆县康庄林场签订协议,决定在延庆县八达岭开发区合作建设“中国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八达岭基地”,作为全国青少年参加西部大开发,实施“绿色承诺行动”、绿化长城和美化北京提供实践的示范基地。
双方决定投资1.4亿元,建设现代化中央综合控制中心、高科技温室育苗车间等工程设施,广泛引进国内外的优秀人才和先进的高科技成果,形成集科研、生产、教学、推广、科普与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高科技、高起点、高效益的现代化农林产业体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技术创新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当技术创新成为科技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时,工业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子更值得我们借鉴。今天,由科技部和联合国大学共同举办的国际技术创新高层研讨会在京开幕,60多位学者将分专题发表讲演,为我们研究外国经验提供了机会。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在开幕式上致词。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中,学者们将分别介绍本国在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的做法并对此进行比较分析,就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财政税收、风险投资等问题交流经验,探讨在技术创新方面进行双边和多边合作的途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可喜的转变
鼎 鸣
在法制观念日见深入人心的今天,单纯靠行政强制手段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至少存在两大弊端:一是部分群众往往对计生干部有抵触情绪,不利于计生工作的开展;二是群众一时看不到计划生育给自己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强制的背后潜伏着不小的反弹压力。
事实上,计划生育的目的与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关键在于怎样提高服务意识、沟通艺术和管理水平,让老百姓自觉地把这项工作与自身的利益挂起钩来。
有鉴于此,山东省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的带动作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说话,同时让群众在享受优质服务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计划生育的好处,从而增强对计划生育的认同感和积极性。实践证明,这种工作方式的转变不仅有效地控制了人口的增长数量,也提高了出生人口的素质,使计划生育真正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