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台办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表示:我们的对台政策,仍然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表示,我们的对台政策,仍然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1995年1月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
  张铭清说,我们主张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尽快进行对话与谈判,只要谈起来,总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将采取措施,继续加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直接“三通”,不断推进两岸在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人员往来。
  张铭清说,我们愿意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加强接触与交往,增进共识,希望两岸各界人士共同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努力。
  他说,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主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当前两岸关系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要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问题。
  张铭清说,台湾当局领导人迄今没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歪曲、回避海协与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他近期的一些言论,特别是宣称“统一不是台湾唯一选项”、“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实质是坚持“台独”的分裂主张。这是非常危险的,不能不引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警惕。
  新闻发布会上,张铭清还简要介绍了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和各项交流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为140.37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祖国大陆对台出口24.14亿美元,同比增长36.4%,自台湾进口116.24亿美元,同比增长30.8%。上半年,祖国大陆新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99个,同比增长13.65%,合同台资额19.92亿美元,同比增长31.29%,实际使用台资10.3亿美元,同比下降16.95%。在人员往来方面,上半年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旅游、探亲和进行交流、商务活动的达137.8万人次,同比增长29.15%,祖国大陆同胞赴台为5.06万人次。
  据介绍,今后国台办将根据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定期地举行新闻发布会,以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就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宣示我们的主张和立场,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第4版(要闻)

西南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协调会召开
  研讨制定新时期联合发展战略
  本报重庆9月5日电 记者李维平报道:西南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协调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在重庆召开,研讨制定新时期的联合发展战略。
  这次会议主题是“联手大开发,共建大西南”。本次会议有五个主要议题:一是西南六省区市七方联合参与西部大开发行动纲要;二是联合推进以交通、通信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筑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大通道;三是进一步开放市场,共同培育大西南区域市场体系;四是加强西南地区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五是联合加强长江、珠江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促进西南地区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国家有关部委和西南各省区市党政负责同志共250多人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李长春出访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应瑞典政府、意大利左翼民主党和西班牙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一行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随访的主要成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敬钦。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以及三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罗干会见特多安全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国务委员罗干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全部长约瑟夫·西奥多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辉等会见时在座。
  贾庆林会见新西兰惠灵顿市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刘江、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新西兰惠灵顿市市长马克·布朗斯基率领的惠灵顿市代表团。
  温家宝会见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瑞士瑞银华宝银行执行主席利昂·布里坦。
  吴仪将出访北欧两国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冰岛和丹麦政府及德国汉诺威世博会组委会邀请,国务委员吴仪将于九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对冰岛和丹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中国馆馆日活动。
  何鲁丽率团出访蒙古白俄罗斯和俄罗斯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应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白俄罗斯和平基金会、俄罗斯国际和平基金会联合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率领的中国和裁会代表团今日离京,赴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傅全有会见特多安全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全部长约瑟夫·西奥多。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薛建华)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和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一行。
  温家宝对任志刚先生和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来京表示欢迎。他说,香港特区政府成立3年来,在董建华先生的领导下,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克服了严重的困难,使经济得到较快复苏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这充分证明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具有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也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温家宝希望香港银行界的朋友继续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
  在京期间,香港客人还将拜访国务院港澳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银行等。此后,代表团还将赴上海参观访问。代表团是应中国银行邀请于9月4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第二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开幕
  本报南京9月5日电 记者周泓洋、顾兆农报道:第二届江苏国际服装节今晚在新落成的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开幕。
  本届服装节的展览面积达2300平方米,境外1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境内11个省市参展。本届服装节突出了设计的主题,11个系列活动中,有8项是体现服装设计水平的活动,同时展示江苏的面料优势,促进和提高面料的设计水平。首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成交额曾创下同类活动全国第一的佳绩,本届服装节则进一步加大了声势,力争继续保持“第一交易额”的成绩。

第4版(要闻)

粤港澳台将在科技领域广泛合作
  广东已制定相关方案
  据新华社广州9月5日电 (记者张朝祥)广东省科技厅负责人认为,粤港澳台在科技领域可进行广泛的合作,广东省已为此制定了相关方案。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情况介绍会,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马宪民等介绍了广东实施“科教兴粤”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
  马宪民说,广东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植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点时,将推进粤港澳台4地的科技合作。
  马宪民说,目前4地民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比如说,港澳台地区在广东投资的企业,大量聘用内地的科技人员,有的还直接和内地的科研机构合作。另外香港也在吸收内地的科技人才到香港工作。
  港澳台地区的一些风险投资资金已经纷纷进入广东,寻求合作投资项目。广州、深圳等地都有一批高科技企业准备到香港上市。
  广东省科技厅负责人认为,澳门与欧洲的密切关系在粤港澳台科技合作方面将起到特殊的作用。去年葡萄牙政府在澳门召开“尤里卡会合亚洲会议”,吸引了大量亚洲企业参加,其中广东就有20多家企业成功寻求到合作项目。澳门正成为广东企业走向欧洲的桥梁。

第4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美和参加世界和平千年大会后
  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返回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和参加在纽约举行的世界和平千年大会后,今天下午返回北京。
  代表团团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今天在飞机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中国五大全国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联合组团出访,是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积极贯彻和落实的生动体现。他说:我们此行提出了中国宗教界关于维护世界和平的若干主张,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的宗教情况,同时深入揭批了“法轮功”邪教面目和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政治图谋,交流了使宗教更好地服务社会、有益人群的经验。
  他说,达赖是一个长期利用宗教分裂祖国,祸教、祸藏、祸国的政治流亡者,他千方百计地想挤进由宗教领袖参加的世界和平千年大会,理所当然地被大会拒绝。李洪志也企图冒充宗教领袖挤进大会,被大家嗤之以鼻。
  傅铁山说,达赖没有挤进大会,但又找人在大会上宣读其致大会的信件,对大会进行干扰。中国宗教领袖针锋相对地提出维护宗教纯洁性,反对利用宗教煽动民族分裂、制造社会冲突以及毒化会议气氛的主张,广大与会宗教界人士普遍赞同。
  他说,李洪志最初声称“法轮功”是气功,后来称“法轮功”是宗教,等到其邪教本质被揭露而走到穷途末路时,又在美国公开打广告称“法轮功”是气功,企图博取同情。但是在各国宗教领袖参加的世界和平千年大会召开之际,他又请人在联合国总部附近散发传单,称“法轮功”是某种信仰,这表明李洪志是典型的投机分子。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世界和平千年大会秘书长巴瓦·简恩说,中国宗教领袖在大会上既维护了中国主权原则,又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为支持大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很大努力,他们对此表示钦佩。
  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韩文藻以及代表团成员、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圣辉,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曹圣洁和代表团顾问、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也同机抵京。
  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在京的全国性宗教团体代表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大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刘昕)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当选本届“十大忠诚卫士”的马卫华、李勇、赵秀玲、陈攀峰、李玉明、李明康、李效武、杨洪福、龚时荣、蒋顺林10名官兵,既有在完成处置突发事件任务中功绩显著的英雄,也有在抢险救灾中舍生忘死的勇士,还有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敬业有为的模范。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示了武警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忠诚之师的良好形象。
  从1998年开始,武警部队在全部队开展评选表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政委徐永清等和驻京武警官兵1000多人出席颁奖大会。

第4版(要闻)

国际彝学研讨会在云南召开
  本报云南石林9月5日电 记者赵川东报道:第三届国际彝学研讨会9月4日在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召开。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中国等10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彝学成为一个多学科的、国际性的研究领域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第一、二届国际彝学研讨会分别于1995年、1998年在美国和德国召开。
  本届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承办,主题是“彝族传统文化与彝族社会经济变迁”。与会学者将对改革开放20余年来,中国彝族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与彝族传统文化的继承、改良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第4版(要闻)

9月5日,15名藏族姑娘经过训练后,正式成为国内首批藏族“空姐”,将在西南航空公司国内航线上展示藏族姑娘的风采。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干事业还是回国好”
  王华超
  最近读到不少留学生回国创业的报道,令人感奋不已,由此联想到邓小平同志意味深长的一句话:“干事业还是回国好!”
  人们记得,华罗庚当年放弃在美国的终身教授职务回国时,曾写了一封致留美学生的公开信:“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回去;就是为了个人出路,也应当早日回去,建立我们的工作基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华罗庚回来了,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也回来了。他们在国外有较高的收入,较舒适的生活,较优越的研究条件。他们之所以要回到祖国,是因为他们为新中国的诞生而自豪,深感作为华夏儿女,为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好,应尽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舍掉的是个人名利,赢得的却是国家的成就和中国人的尊严。他们的选择证明了一个道理,就是,知识分子只有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国家和人民,才能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近几年,许多学有所成的留学人员纷纷回国参加建设。这使我们看到,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光荣传统薪火不断。归国留学生魏达志在身患双肾衰竭,在生命之火随时可能熄灭的情况下,拼搏不止,取得骄人业绩。十一年来,共完成学术著作六部,论文一百二十多篇,总计约一百五十多万字。魏达志经常说,我的第二次生命是党和政府给的,我的最大渴望,就是将生命的最大热能释放出来,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关怀和爱护。另一位留学生吴鹰,创办的公司在海内外颇有影响。他被美国著名的商业杂志《亚洲之星》评选为最有影响力的五十位亚洲人之一。他的公司吸引了一百多名海外归国的学子,发展速度几乎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据统计,在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留学回国人员超过百分之八十;在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留学回国人员比例也在一半以上。在国家人事部的“百千万工程”、中科院的“百人计划”、科技部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八六三计划”等工程和计划中,近年来留学归国人员已占相当高的比例。
  我们的国家,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祖国为许多海外留学人员创造了广阔的发展天地。我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推行有效的政策,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和境外的优秀人才回国工作。中关村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方案出台一个月以来,已有四百六十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到园区咨询,一百一十人开始着手在中关村创办自己的企业,其中二十九人领取了营业执照,注册资本总额达六千多万元。这些企业,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IT产业、技术咨询等高新技术领域,技术入股最多占百分之六十。目前,国家在制定新的政策,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开发我国留学人才的宝库,争取“十五”期间每年吸引更多的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留学回国大有作为,报效祖国正当其时。这一切都充分说明,“干事业还是回国好!”

第4版(要闻)

聚万千爱心 托一片晚晴
  助老工程启动四年成绩卓著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广西厅飘溢着阵阵枣香——由陕西延安宝塔区枣圪台村十几户受益于助老工程助养计划的特困老人远道捎来的一颗颗红枣,成为在此召开的助老工程4周年座谈会上最动人的礼物。
  助老工程是由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年基金会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1996年9月启动以来,聚万千爱心、托一片晚晴,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扶老、尊老、助老,成绩卓著。4年来,助老工程先后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0名特困老人提供了生活助养;在边、穷地区设立了“助老公益药房”,缓解了贫困老年患者就医困难,体现了社会公益事业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实施了旨在关注老年人健康,以求助和优惠服务相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的“健康关爱计划”;1998年10月,助老工程针对我国“四二一”家庭日益增多的现实,创办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社区智能网络服务模式。此外,助老工程还举办了40余项大型社会助老活动,并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解决老年人实际生活困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