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
  江泽民主席抵达纽约
  本报纽约9月4日电 记者温宪、符福渊、周德武报道:在经过14小时30分钟的直航后,江泽民主席一行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7时(北京时间5日清晨7时)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出席定于6日至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
  举行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建议是安南秘书长于1997年提出的。1998年第五十三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在2000年第五十五届联大期间举行千年首脑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21世纪联合国的作用”。据统计,将有约16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这一盛会。他们将就如何加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消除全球化负面影响和遏制艾滋病蔓延等全球性问题进行讨论。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召开的重要会议有千年首脑会议全体会议、与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按地区划分出席同时进行的4个圆桌会议、安理会15个成员国首脑会议以及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议。
  江泽民主席此行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值新千年伊始和本世纪末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江泽民主席将于6日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7日,江主席将出席千年首脑会议圆桌会议、安理会首脑会议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议。在纽约期间,江主席还有着极为繁忙的双边或多边外交活动日程安排。此外,江主席还将会见美国工商界人士以及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和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领馆人员。
  陪同江主席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同机抵达纽约。江主席的另外三名陪同人员已在美国,他们是: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和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
  江主席一行抵达肯尼迪机场时,正在美国纽约参加“中华文化美国行”活动的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以及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夫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夫妇,先期抵达的江泽民的陪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夫妇和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代表团团长陈福元少将等在专机舷梯旁迎接。
  中国贵宾抵达纽约时,这里的天气雨后初晴。当中国贵宾车队行驶至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附近时,专程赶来的近两千名华侨华人、旅美学者、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打着写有“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出席千年首脑会议”等字样的大型横幅,挥动着五星红旗,热烈欢迎江主席的到来。
  九月四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纽约,出席将于九月六日至八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图为联合国官员在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美国主要媒体负责人
  希望通过媒体报道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交往
  本报纽约9月5日电 记者温宪、符福渊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会见了美国一些主要媒体的负责人,并同他们共进早餐。
  江主席说,我昨晚刚刚抵达纽约,今天一早就与各位见面。见到各位新老朋友,感到很高兴。我一向重视新闻媒体的影响和作用,十分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往。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代表出席此次会见的美媒体负责人表示,美媒体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来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并感谢江主席利用这一机会与美一些主要媒体负责人见面,交换意见。他说,他十分钦佩江主席为加强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以及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所作的积极努力和贡献。
  江主席与媒体负责人在和谐友好的气氛中无拘无束地进行了交谈,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关于中美关系,江泽民指出,建立和保持一个健康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是正确的历史选择,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1993年我同克林顿总统在西雅图会晤时,我就强调,中美双方应登高望远,以战略眼光和长远的观点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在世纪之交,双方更应抱着这样一种态度,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在回答关于海峡两岸谈判的提问时,江泽民说,我们发出的信息很简单,就是只要台湾领导人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可以谈。他可以来,我也可以去。江泽民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一个中国,美国政府也再三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为什么这个问题至今解决不了?恐怕解铃还需系铃人。台湾问题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一个极为敏感和重要的核心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政府遵守诺言,明确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江泽民表示,在新千年和新世纪,中国更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更需要了解和认识中国。我们希望美国新闻界人士多到中国去看看,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也希望美国传媒准确客观地报道中国,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合作,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江泽民主席还在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会见了纽约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与中资机构人员共计600余人。江泽民主席和大家合影留念,并发表了亲切、热情洋溢的讲话。江主席的讲话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会见美国新闻媒体主要负责人,并同他们共进早餐。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群众至上
  ——杭州上城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陈伟光 朱黎明
  杭州市上城区,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城区。南宋太庙遗址、元代石刻造像、通玄观造像、胡雪岩故居、凤山水城门等文物景点都在其中。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如今这里有着舒适整洁的社区环境、和睦融洽的人际关系——群众说,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服务群众,办最需要办的事
  贴沙河,南北穿越上城区数千米,水清岸绿,岸边小径通幽,活脱脱一个“休闲绿色长廊”。然而两年前,两岸近400户住家中却流传这样一首民谣:贴沙河,吃水源;河道边,垃圾山;朝天粪池七八只,行人掩鼻匆匆过;破棚烂房近百间,小偷流氓筑“别墅”。歌谣传到区委区政府和河两岸的街道办事处,大家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下决心改变面貌。定好日子,全体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一齐出动,清理垃圾,拆除违章建筑,铺浇水泥路,绿化近万平方米。
  “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先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做起。”上城区委书记李端阳这样说。于是,一张张社区建设民意调查表,送到了居民家中;24小时社区居民信访专线电话开通了,袁井巷等小区还挂起了社区居民建议箱。紫阳街道印制了社区便民服务手册,每户一册,详细介绍了法律服务、抚恤优待、婚育条例、家庭保健及办理老年卡、残疾卡、领取最低生活保障线等方面内容,并附有街道机关办公电话、生活服务电话、信访投诉电话、机关干部违纪举报电话等,居民有事,“对号入座”就能解决。
  说起区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居民们如数家珍:上羊市街小区380户住户无停车棚的历史已有七八年了,街道、居委会奔走数月,搭建了两个车棚。过军桥200多户居民在一条长300米、“S”形的小巷内,摸黑夜行整整4年多,居委会主任赵丽珍亲自奔走,装了5盏路灯。环东垃圾中转站日吞吐量达500吨,噪声震耳,臭气熏天,附近居民极为不满。区政府今年初投入500万元,将垃圾站迁到别处。龙舌嘴、吴山、东河等小区有1.2万户居民,世代住在低洼积水平房里,去年区政府斥巨资对这几个小区作了彻底改造,1.2万户居民全部搬入新建的楼房……
  群众满意了,小区中的难事就好办了。去年,在整治小区环境中,全区有360户住家和单位自拆违章建筑近4万多平方米;5万多人主动参加了小区“保洁、护绿、治脏”等各种活动。
  关心群众,帮最需帮助的人
  彩霞岭3号是一个大墙门,内有20多户人家。其中孤身居住在此的90岁高龄的高美珍老人一提起街道、居民干部、邻里住户,就赞不绝口:“住在上城,这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呀!”
  高美珍只有一个年过七旬的女儿,她住在外地,家境也十分困窘,平时无力照顾母亲。居委会干部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每月补贴给高美珍190元,又将其多余的1间房子出租,每月又增加了100元。居委会发动左邻右舍照顾老人,墙门小组长王照发每日3次询问老人吃啥喝啥;邻居沈素珍总不忘给老人送点青菜、豆腐等食品;修水表、换灯泡等活计则被邻居张新峰承包了……
  上城区有4811名残疾人,大多数缺人照顾,生活比较困难。区、街道发动辖区单位专门筹集帮困基金上百万元,每年向这些残疾人发放送温暖慰问金16万元、扶贫慰问金90余万元。他们还发动党员干部结成500多个对子,定人看护、照料残疾人。在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影响下,全区现有120支自发组织的近6000人的社区服务小分队,在邻里之间开展常年帮困服务。
  沈德宝、许春妹夫妇双双下岗,沈德宝摆起了自行车修理摊,又因修车事故导致右眼失明,家庭陷入困境,连女儿的学杂费也缴不起了。街道了解后,就设法安排其妻子在小区里做送报员,还为沈德宝申领了每月160元的生活补助金。沈德宝激动地说:“我最困难的时候,街道、居民干部帮了我,我要加倍地回报。”到目前为止,像沈德宝夫妇这样通过社区服务行业重新上岗或得到补助的,在上城区有2300多人。
  难怪搬入才半年的孤老陈永武说:“搬了多少次家,这里最温暖,今后说什么也不走了!”
  引导群众,建温馨的家园
  寓教于乐,以丰富的文化生活丰富居民的精神空间,是上城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特色。上城区近年来投入近8000万元,新建公共文化娱乐设施近5万平方米,半数以上社区建立了25平方米左右的文化活动室,总面积达8745平方米。
  金秋庙会、双休日文艺演出、纳凉文艺晚会、节日庆典活动等一系列因地制宜开展的楼群文化、家庭文化、亭园文化、里弄文化活动,陶冶了居民的情操。这些活动还造就了老年巾帼艺术团、老年评话队、长乐京剧团等50支群众业余文化艺术团队,总人数在2600人以上,“法轮功”之类的歪理邪说在这里没有了市场。同时,他们还将每年评比出的自强自立、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十佳新人新事”,以文艺演出、演讲报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今年初,上城区还荣获了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城区称号。
  上城区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至今,已涌现出16个市级安全文明小区、37个市级文明社区,刑事案件和民事纠纷明显减少。

第1版(要闻)

抓薄弱环节 建一流项目
  广东对口援藏力度大起点高
  本报拉萨9月5日电 记者岳富荣报道: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随处可见许多正在建设和已经竣工的“广东项目”:电站电网、城市道路、希望小学、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小城镇和小康村建设、农业高产示范区等等。近年来,广东省对口支援林芝地区,从城市到农牧区、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援助工作全面推进,为林芝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目前,广东省在全国援藏省市中援藏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根据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广东省自1995年以来选派两批共47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林芝地区开展对口援藏工作。1998年开展第二期援藏工作时,省政府将援藏资金一次性纳入财政预算,并经省人大会议通过,以法规的形式予以确定。
  广东省援藏项目将农牧区建设、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卫生、环保事业,政法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重点,共实施项目近200个。其中,对农牧区和农牧业的投资力度最大,仅第二期援藏以来就投入1.2亿元。此外,广东省还加强对林芝地区的智力和科技投资,广东省科学院与林芝地区有关部门共同开发食用菌资源,深圳市龙岗区医院与林芝地区人民医院结成友谊医院,广东省教育厅直属重点高校每年为林芝地区定向培养20名紧缺专业的本科生,先后派90多名专家学者到林芝开展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选派林芝的130名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广东学习、培训。
  广东省从林芝的长远发展着眼,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包括一流的文化中心、一流的中学、一流的城市道路、一流的粮食高产示范区等11个“一流项目”。

第1版(要闻)

四川工业经济增势不减
  一至七月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百分之十二点一八
  本报成都9月5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获悉,1至7月,全省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105.13亿元,同比增长12.18%;实现产品销售利润144.82亿元,同比增长7.15%;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净利润11.86亿元。
  国有企业净亏额大幅下降。国有工业盈利企业盈利额12.59亿元,同比增长1.94%;亏损企业亏损额13.46亿元,同比下降7.79%。
  大型企业利润下滑势头明显减缓。大型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净利润19.58亿元,同比仅下降3.57%。其中,国有大型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20.22%。中小型企业利润继续增加。小型企业实现净利润0.8亿元。

第1版(要闻)

结束对冰岛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委员长抵达立陶宛
  本报维尔纽斯九月五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结束了对冰岛的访问之后,五日下午乘专机抵达维尔纽斯,对立陶宛共和国进行访问。
  五日的维尔纽斯,秋雨初停,空气清新。下午三时五十五分,李鹏委员长的专机在维尔纽斯国际机场徐徐降落。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时,受到了立陶宛议会议长兰茨贝吉斯和夫人以及立陶宛议会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立陶宛议长向朱琳献上鲜花,使馆代表也给委员长夫妇送上鲜花。在军乐队演奏的迎宾曲中,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在立陶宛议长夫妇的陪同下,沿着红地毯,走向礼兵队。礼兵队长向李鹏委员长夫妇致敬并报告。随后,李鹏委员长乘车前往机场贵宾室,同兰茨贝吉斯议长举行会谈。
  到机场欢迎李鹏委员长的还有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关恒广夫妇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怀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也同机抵达。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对立陶宛的首次访问,也是中立建交九年来中国领导人对立陶宛的最高级别的访问。
  李鹏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指出,中国是最早承认立陶宛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国始终如一地支持立陶宛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立陶宛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他希望将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立关系向前发展。
  在抵达维尔纽斯之前,李鹏委员长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进行了正式会晤。
  本报雷克雅未克9月5日电记者孙东民、刘仲华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5日在结束了对冰岛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乘专机离开雷克雅未克,前往立陶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结束对冰岛的访问之际,李鹏委员长分别向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总理奥德松、代议长斯特凡松发了感谢电。他对冰岛政府和议会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说,在访问期间,他与冰岛总统、总理和代议长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的共识。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信任、促进友谊、深化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给代议长的感谢电中,李鹏委员长请他转达对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冰岛议长布伦达尔的亲切慰问,祝他早日康复。
  李鹏委员长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里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离开冰岛时,冰岛议会副议长古德蒙德松夫妇、议会秘书长欧拉夫松、冰岛驻华大使埃吉尔松以及政府和议会的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冰岛大使王荣华夫妇、使馆工作人员和在冰岛的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同机离开的陪同人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怀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
  九月五日,李鹏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国际机场,立陶宛议会议长维陶塔斯·兰茨贝吉斯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过纳税关
  宣宇才
  福州市闽侯县在评选十佳青年和先进单位时,请有关部门审核候选人交纳个人所得税和单位的缴税情况,依法纳税的个人和单位才有参选资格。这种评先进过纳税关的做法值得肯定。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义务,尽到了义务才算合格公民。长期以来,我们对依法纳税的教育不够,许多人纳税意识淡薄,有的部门和单位也很少认真检查过职工纳税情况,这是很不应该的。依法纳税是对公民的起码要求,如果起码要求都达不到,怎能成为先进人物?同样,如果一个单位偷税漏税,又怎能成为先进单位?
  建议在评选先进等种种考察中增设是否依法纳税这一项。

第1版(要闻)

瑞士联邦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夫·奥吉将于9月12日至14日访华。

第1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启程赴美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率领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今日开始启程赴美访问演出。艺术团在为期23天的时间里,将到美国6个城市演出10场大型音乐舞蹈节目《我的梦》。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在特殊艺术方面身怀绝技,极有造诣,表演风格独树一帜。赴美演出前的3次专场演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观众的高度评价。

第1版(要闻)

首家计算机路考系统启用
  我国首家计算机路考系统5日在北京首汽丰田培训中心启用。该系统使用时,在考试车辆和考场内道路安装红外线传感器、地传感器和无线接收装置,系统发送和接收车辆考试信息,由电脑评判成绩并传到考官的POS机内,避免了人工考试的随意性。
  (赖仁琼)

第1版(要闻)

天津老城博物馆开工兴建
  天津老城博物馆日前开工,馆址为天津老城东门里的传统民居徐家大院。博物馆藏品来自民众捐赠,荟萃天津老城的历史沿革、建筑艺术、文化名人、民风民俗和改造成果。
  (陈 杰 傅建柱)

第1版(要闻)

“台商第一村”在荔浦落成
  由全国各地台商协会会长捐资兴建的中国光彩事业“台商第一村”,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县落成,66户210余名贫困农民搬进了台商为他们兴建的新房。(谭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