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企业党建工作须适应新形势
  牛献忠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变化,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能否在新形势下有效地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扩大企业党的工作对各类经济组织的覆盖范围。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改进,使企业这一社会化的经济组织在形态上趋向多样化,企业组织制度不断创新,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兴起,企业人员、隶属关系甚至企业所有制性质不断变化,公、私、中、外资本融合,跨部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企业不断出现,原有的以所有制和区域划分企业党建工作范围的方法,已经不能覆盖不断变化的企业形式。党作为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对企业的政治领导绝对不能因为企业的所有制性质和组织形式的多样化而削弱。一方面,执政党的建设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要根据经济生活的发展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另一方面,党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对各类企业的政治领导,凡是符合《党章》规定、具备条件的经济组织都要建立党组织;有党员但条件尚不成熟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没有党员的要开辟渠道加大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建立企业党组织创造条件。党建工作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力争做到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探索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内容、新方法。应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适应我国企业性质多样化的趋势,突破国有企业党建与新经济组织党建分头抓的格局,在考虑不同性质企业党建特点的基础上,从整体上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的共同目标,形成企业大党建的工作格局。企业党的工作应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规划衔接起来,与政府宏观调控部门协调运作,结合政府、社团的市场服务、监督管理工作,通过条和块相结合、属资属地相结合等办法,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党的工作网络化运行机制。在工作内容上,应继续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保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保障和维护好国家、其他投资主体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团结;根据企业改革中党员的活动规律和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新途径;把提高职工文化素质,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整合不同所有制经济的交叉融合在企业引起的文化冲突,纳入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内容。在工作方法上,地方党委应重心下移,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应围绕推动生产经营来开展,与参与决策、保证监督紧密结合,处理好政治领导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的关系,从思想教育和利益维护两个方面调动好职工群众和经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渠道,丰富手段,提高工作成效。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普及保险知识的好教材
  ——读《保险知识读本》
  李守荣
  马永伟主编的《保险知识读本》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保险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既与银行业、证券业有共性,又有其鲜明的特殊性。保险事业在我国还刚刚起步,必须大力普及保险知识和提高全民的保险意识。《保险知识读本》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商业保险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是普及保险知识的好教材。
  保险业是专门以风险为经营对象、为人们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特殊行业。在生产和生活中,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都可能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等的进一步深入,使个人承担了更多的风险责任。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帮助人们将这些风险转移。
  保险是一种风险转移机制,其基本职能是提供保障。人们购买保险,就是把自己的风险转移出去,而接受风险的机构是保险公司或其他保险组织。因为保险本身并不能消除风险,它只是承诺在投保人所投保的风险事件发生后,对被保险人的损失给予经济补偿,所以,保险的基本职能是补偿风险事故造成的损失,而不能把它简单地理解为一种投资方式。保险的补偿职能在市场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保险业经营的原理是“大数法则”。风险事故的发生往往很难预测,但如果集中了大量面临同样风险的个体,就有可能运用统计学的方法来预测损失发生的频率和程度。“大数法则”是统计学中的一个重要法则,是指大量的、在一定条件下重复发生的随机现象呈现一定的规律性或稳定性。保险公司就是根据这一原理,统计出各种风险在各个地区的发生概率,从而计算出保险费的费率。风险越大,保费水平就越高。
  由于保险产品出售后事故发生与原先预测的情况往往有差异,因此,保险经营的成本具有不确定性,保险人面临一定的风险。外部的风险因素有:社会、经济、法律、政策环境变化;保险产品供需失衡,造成市场恶性竞争;投保人道德风险等。内部的风险因素有:风险概率预测和计算不准确;核保、核赔管理不严;再保险安排失当;保险资金投向决策失误;内部保险人道德风险等。
  保险业不仅是一个高风险的特殊行业,也是一个社会性很强的行业。如果保险公司丧失对投保人的偿付能力,甚至破产,或者社会公众缺乏保险知识,保险意识不强,都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保险经营者应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监控制度,提高保险业的监督管理水平。

第9版(理论)

面向新世纪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指针
  ——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
  解 轩
  内容提要:●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赋予我军的崇高使命。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思想,为推进面向新世纪的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贯彻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必须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在培养“四有”革命军人中的巨大作用,使之成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社会前列的强大推动力量。
  ●军队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先进文化发展的规律,以开放的眼光、恢弘的气度,积极汲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在借鉴继承中开拓创新,在博采众长中保证始终走在全社会的前列。
  江泽民同志关于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思想,深刻反映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对文化发展与党的先进性之间本质联系的科学把握。这是应对时代的变化和挑战,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发展;是洞察世界大势,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新发展;是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在我军的建设和改革迈向新世纪的重要时刻,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必将进一步推动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社会的前列。
  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思想,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走在全社会前列提供了新的科学指南
  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赋予我军的崇高使命。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思想,为推进面向新世纪的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为我们从党的性质、使命与我军性质、职能的高度统一上,深刻认识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走在前列的根本依据,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先进文化是紧紧把握人类社会前进方向和时代发展脉搏,适应和促进生产力发展,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求的知识体系、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其主要内容来说,它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贯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致的。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矛盾和冲突也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和冲突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强大与否,既取决于经济的实力,也取决于文化的实力。文化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这种战略地位,决定了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巩固领导地位、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成为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正是基于对当代世界文化发展态势的准确把握和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战略思考,江泽民同志把文化建设从党所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工作,上升到党的本质规定和政治方向的高度,上升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根本要求的高度,这是对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的重大理论提升,是对党的先进性的新的科学概括。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的先进性决定着我军的先进性。我们党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历来对我军有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党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本质和我军的性质,决定了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始终走在全社会前列。只有这样,党的先进性才能更好地贯彻、体现在我军的建设和发展之中,我军也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历史责任。
  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为我们从党与军队思想文化建设经验的高度统一上,深刻认识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走在前列的历史必然性,提供了科学依据。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用先进思想文化武装自己,并在实践中不断推动先进文化发展的历史。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着眼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实践,反复强调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战略地位,推动了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推进了党的自身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一直把军队的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中国先进文化建设极其重要的方面,始终注重用先进的思想理论和科学文化武装部队官兵。人民军队积极实践党的要求,把先进文化贯穿到部队各项建设之中,形成了一整套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培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等一系列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革命精神,涌现出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等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的英雄模范典型,对全民族的心理、情感、思想产生了深刻影响。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注重文化建设,并用先进文化武装自己、武装军队,我党我军才能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各种艰难困苦和复杂考验面前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事实证明,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是深刻总结我党自身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结论;关于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的要求,是党用先进文化武装军队的成功经验在新形势下的历史延伸。
  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对我们深刻洞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考验,不断增强搞好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现实紧迫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国与国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联系更加紧密的形势下,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思想文化建设,既有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美国等西方国家顽固坚持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在极力进行经济、政治、军事扩张的同时,加紧实施文化扩张,企图通过输出西方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建立由西方价值观念支配的国际政治秩序。在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些落后的、腐朽的、反动的东西也沉渣泛起,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错综复杂。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在各种反动、落后思想文化的渗透面前,牢牢掌握主动权,以先进文化为武器回应挑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只有把这一重要思想始终不渝地贯彻到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部工作中去,我军才能始终成为用先进文化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始终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巨大功能,确保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走在全社会前列
  先进文化对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着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它能够营造良好的精神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极大地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正是在对先进文化的巨大功能进行深邃思考的基础上,着眼于把先进文化不断内化为党的素质、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着眼于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而提出的。贯彻这一思想,必须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在培养“四有”革命军人中的巨大作用,使之成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社会前列的强大推动力量。
  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官兵的导向功能,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先进文化作为对人类社会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的科学把握,对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基础性的导向作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军精神支柱的核心,是我军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当前,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低潮,面对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方式的日益多样化,面对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影响,面对党内腐败现象和社会丑恶现象的滋生蔓延,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革命的理想信念,只能来源于对科学真理的执著追求和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从揭示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最普遍规律的高度,为人们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信仰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凝聚军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使广大官兵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断打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不论前进的道路上出现什么样的风险困难,都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在曲折中把握规律,始终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官兵的教育功能,在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方面始终走在前列。良好的思想道德是维系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的精神力量,它通过提供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价值标准,使人们形成良好的人格素质和行为规范。我军所特有的一整套优良的思想道德,特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我牺牲、大公无私、先人后己、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在新形势下,面对“酒绿灯红”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面对社会上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的现象,我军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经常性、作风纪律的严明性和军营环境相对纯洁性的优势,不断提高官兵分清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的能力,始终保持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歪风邪气所染的革命气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高尚道德、优良作风的模范实践者和传播者。
  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官兵的塑造功能,在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始终走在前列。科学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上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在当今以高技术质量建设为主要标志的军事竞争新态势下,官兵科学文化素质在军队质量建设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时代趋势,不仅在思想道德建设上走在前列,而且在科学文化武装上也走在前列,才能跟上当代文化发展的潮流,才能在二十一世纪的军事斗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因此,必须把用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官兵,作为落实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思想的重大战略举措,引导官兵树立科学态度、钻研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发扬科学精神,在全军进一步形成热爱高科技、学习高科技、运用高科技的热潮,努力使官兵在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军事专业和身体心理等方面全面发展、切实过硬,使我军真正成为用现代科学文化武装起来的先进群体。
  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官兵的熏陶功能,在创造格调清新、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先进文化是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进步内容与完美形式的统一,它能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对部队而言,落实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很重要的就是要努力建设体现我军性质、本色和作风,具有时代特色,满足官兵精神需要,为广大官兵喜闻乐见的军营文化。江泽民同志指出:“军营里的文化生活,应该是格调清新,应该充满着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气氛,应该坚决抵制各种精神污染。”新时期军营文化建设作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对官兵提高觉悟、陶冶情操、增强团结、净化心灵,具有极大的教育激励作用。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这为搞好军营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但由于多种原因,也出现了一些格调低下的宣扬愚昧迷信、伪科学、色情暴力的文化垃圾。事实证明,军营文化阵地,高尚健康的东西不去占领,各种精神毒品就会乘虚而入。因此,新形势下的军营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弘扬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主旋律,增强思想性和战斗性,坚持用先进文化产品占领阵地,不断提高官兵的文化修养、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目前,官兵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为此,军营文化建设要进一步丰富内容、活跃形式、提高层次,努力营造体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有利于培育军人阳刚之气和健康情感的文化氛围,使部队成为铸造“四有”革命军人的大熔炉。
  遵循先进文化发展的规律,在探索和创新中推动军队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从文化发展自身的规律而言,任何一种文化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都必须是开放的、发展的,只有在与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比较鉴别、批判选择和对自身的不断改造中,才能获得新的存在形式,才能避免僵滞和衰微,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科学地揭示了人类文化和文明演进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道路。军队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先进文化发展的规律,以开放的眼光、恢弘的气度,积极汲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借鉴继承中开拓创新,在博采众长中保证始终走在全社会的前列。
  把“走在前列”与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不断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社会前列是一个双向作用的过程,一方面,坚持先进性标准的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能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另一方面,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的过程也是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的过程。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主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焕发出的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业精神,表现出的同心同德、顾全大局、爱岗敬业、诚实劳动的思想道德风貌,培育出的平等竞争、讲求效率、崇尚科学和民主法制的现代意识等,都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正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不断创造新生活、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人民群众,为我军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厚土壤和不竭的力量源泉。我军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各个方面的建设都要依靠人民。只有不断学习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伟大创造,学习人民群众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质,才能在新的形势下高标准地搞好军队精神文明建设,才能把学习人民群众、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展示我军良好形象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
  把认真汲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广泛吸纳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统一起来,不断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丰富营养。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的文化建设不能割断历史。对民族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还必须积极吸收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把它熔铸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文化之中”。这一要求,对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是完全适用的。一方面,我们必须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民族优秀文化认真地加以整理和总结,并结合时代特点和军队实际,推陈出新,使之成为新形势下推进我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生长点,充分发挥其激励官兵、教育官兵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积极研究和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在分析批判的基础上加以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对于军队来说,要紧紧跟上当代世界军事发展的潮流,注意借鉴外军军事文化的有益成分。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发生了深刻变革,一个瞄准打二十一世纪信息战,以高技术质量建设为主要标志的军事现代化建设新的浪潮正在兴起,关于未来战争和未来军队的新思想、新观点层出不穷,军事教育和军事科学技术等已经发生或正在酝酿重大突破。因此,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依据,始终保持我军性质、本色和作风,既不照搬外军的治军原则,不照抄外军现代化建设的模式,同时又广泛借鉴外军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并结合我军实际,加以消化吸收和创新,从而丰富和发展我军军事理论,推动我军军事教育改革,促进我军军事法制建设,加速我军军事科学技术发展,努力使我军军事文化的发展站在时代的前沿。
  把继承优良传统与开拓创新统一起来,努力研究和解决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年来,全军官兵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革命文化传统,积极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许多新鲜经验。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我军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所处社会环境的变化,军队精神文明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在官兵的来源上,怎样坚持高标准,把好入口关,使其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与“走在前列”的要求相适应;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如何大力提高官兵的全面素质,培养和吸引大批高质量的人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物质利益的驱动作用日益增大的情况下,怎样巩固和发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拓宽其渠道和丰富其内容;等等。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军队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使我军真正成为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思想的模范实践者。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善于把精神具体化
  屈全绳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和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讲话精神具体化,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所谓具体化,是指把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要求细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工作。这个过程,就是把讲话的共性要求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过程,把讲话的原则规定变为可操作性措施的过程,把讲话精神创造性地落实到方方面面工作中的过程。
  善于把精神具体化,首先要把讲话学习好、领会好。讲话集中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全党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既是一个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文献,也有着很强的针对性、思想性、指导性。只有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确保具体化不偏离正确的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功夫学好讲话,尤其要围绕其中强调的重大问题和对思想政治工作所作的新概括、提出的新办法等,反复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进而据此理清具体化的思路,规划具体化的工作,制定具体化的措施,一步一步抓好落实。
  善于把精神具体化,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思维能力。讲话是站在国际战略格局的宏观高度,站在党和国家建设的全局高度,站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高度,着眼于新的形势和新的实践讲的,其中许多新的概括和阐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比如,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和地位、作用的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论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是理想信念教育的论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的要求,都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如果不从理论上搞清楚,就谈不上自觉地用以指导实践,更谈不上科学地把它具体化到实际工作之中。思想理论素质是领导素质的灵魂。理论思维上不去,具体化就很难深入下去。因此,在把讲话精神具体化的过程中,必须将理论学习贯穿其中,认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努力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真正把具体化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的基础之上,使具体化的工作始终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进行。
  善于把精神具体化,还必须深入实际,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这是实现具体化的重要前提。离开对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和正确把握,具体化就会滑入主观臆断之中。加强调查研究,既要有很强的群众观念,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使群众能够对你讲真话、道实情,用心体察群众的所思所想,取得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第一手材料,又要注意把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提炼升华,使之上升为具体的政策制度。同时,还要抓住一些关乎全局的问题加强研讨,努力掌握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如怎样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和改进,怎样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怎样确保用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等等,都要联系实际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如果把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搞清楚了,具体化就能够有的放矢,扎实有效。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化工作做好了,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也就有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