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塔尔提设想 解除对伊制裁
  据新华社利雅得9月2日电 (记者喻开元)卡塔尔2日向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交大臣会议提出了关于解除伊拉克制裁的书面设想,旨在早日解除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难。
  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和巴林6个海合会成员国的外交大臣1日开始在沙特西部港口城市吉达举行第七十六次会议。在为时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除讨论了成员国内部的合作问题之外,还着重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议决定将对卡塔尔解除对伊制裁设想的内容进行认真研究。
  但是,会议今天发表的闭幕公报没有透露卡塔尔书面建议的具体内容。会议轮值主席、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会后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也不愿谈论卡塔尔建议的细节,只是说海湾各国政府正在进行研究,并将表示各自的看法。
  卡塔尔在3个月前举行的第七十五次外长会议上曾口头提出过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建议。

第6版(国际)

印尼政府同亚齐独运达成新协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3日电 (记者赵金川、麦棠源)印尼“人道停火联合论坛”2日晚发表声明透露,印尼政府和亚齐独立运动已达成第二阶段停火协议。
  声明说,双方重申支持在亚齐实行人道停火并原则上同意把已经到期的3个月的停火协议继续延长。声明没有透露第二阶段停火的期限。9月中旬双方将举行联合论坛会议,具体讨论第二阶段停火的有关事宜。
  亚齐特区位于印尼的最西部,人口约410万,其中98%的人信奉伊斯兰教。亚齐独立运动长期以来一直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独立”并在一些地区从事暴力活动,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李鹏做客冰岛朋友家
本报记者 孙东民 刘仲华
9月3日上午,正在冰岛访问的李鹏委员长前往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贺加松先生家中做客,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星期天。
  贺加松先生是位盲人,冰岛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冰中文化交流协会的主席。他长期从事促进冰中友好事业,在冰中两国人民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雷克雅未克市内一处离海边不远的地方,有一幢乳白色的4层公寓,贺加松先生的家住在三层,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尽管到了深秋,但楼前的草坪上,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仍在怒放。他家书房的一面墙上挂着毛泽东的画像;会客室摆放着不少艺术品,其中来自中国黄山迎客松小屏风、寿山石雕、唐三彩、秦兵马俑、瓷瓶等工艺品,显示了中国文化在主人心目中的位置。
  上午10时30分,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来到贺加松的家。中国客人被引进客厅。落座后,李鹏说,“今天来到热心冰中友好的朋友家做客,非常高兴。感谢您做了很好的工作。中国与冰岛相距遥远,人民间还缺少了解,由于你们的工作,使两国人民加深了了解。我这次有机会来贵国访问,我和夫人朱琳今天来看望您,看到您很健康,很高兴。”
  贺加松说,非常感谢您的友好讲话。我们冰中文协是在1953年成立的团体,多年来大家都在积极地工作。冰中文协的成员早在1956年就访问过中国,还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冰中文协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成员有200人。您可能认为这是个不大的组织,但如果按中国的人口比例,相当于中国100万人的大组织。
  说话间,贺加松的夫人为中国客人倒茶,请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品尝点心。
  李鹏问:“昨天听贵国总统介绍,冰岛国民可以享受全部的社会保险,能得到全面的医疗保障。像您这种情况能否享受到全部保障?”
  贺加松说:“我的医疗费用不可能全部免费,但是并不贵。我没有从政府那里拿到补贴,因为我的收入高。但我的工作需要用电脑,有一些电脑的附属设备,政府是免费提供的。一些生活用器械也可以免费获得。”
  李鹏委员长询问冰岛的残疾人有多少。贺加松介绍说:“一般而言,残疾人占到一个国家人口的10%。这样算起来冰岛有六七千残疾人。冰岛没有军队,所以没有在战争中受伤的人。”听了介绍,李鹏委员长称赞冰岛是一个“和平之岛”。
  贺加松学的是新闻专业,并研究冰岛的历史文化,现在冰岛国家广播公司工作,还在盲人图书馆兼职,他明年1月将出任冰岛的残联主席。
  话题转到艺术。贺加松喜欢音乐,特别喜欢中国的民族交响乐,喜欢二胡、笛子,尤其喜欢古琴。他认为中国的古琴很好,极富表现力。在他的努力下,冰岛广播公司在今年春天播放过访问中国的特别节目,还预定在10月份制做几期中国现代音乐节目。这时朱琳说,“听先生的夫人说,贺先生还克服困难,学会了弹钢琴。”贺加松赶紧说:“那是专为夫人弹琴,不然就弹不好。”
  贺加松送给李鹏一盘音乐CD作为纪念,是中国的艺术家在冰岛演奏过的曲子,在冰岛制做的。李鹏也送给贺加松一只龙凤挂盘。听了李鹏的说明,贺加松说,非常珍贵,我正好属龙。李鹏说:“我们都属龙。”
  中国客人起身时,贺加松坐到客厅的钢琴前,特意要弹奏一支中国歌曲以示欢送。这时,一曲中国藏族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优美音符,在这位盲人朋友的手中流淌出来……离开贺加松先生家之后,李鹏委员长又访问了冰岛一位普通印刷工人古泽纳松的家,同古泽纳松一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冰岛人民的友好情谊。
  (本报雷克雅未克9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务实协作 共商大计
  ——记首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为期两天的首届南美洲国家首脑会议9月1日在巴西利亚闭幕。舆论认为,这次会议使拉美最终实现一体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会议是在巴西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在不断恢复发展,南美其他国家经济开始好转的形势下召开的,也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由巴西召集,得到南美其他国家的积极响应。墨西哥以观察员身份与会。会议对协调本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共同制定一体化措施,加强南美国家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务实、协作的特点。会议之前,与会各国代表曾就南美洲的基础设施一体化、哥伦比亚禁毒形势、南美贸易、信息与技术,以及南美地区的和平和民主化进程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从会议结果看,巴西领导南美经济一体化地位已被基本确立了。作为南美经济大国,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占该地区一半以上,其经济发展必将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因而实现经济一体化是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
  本次会议签署了《巴西利亚公报》,与会12国总统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南美国家只有通过地区一体化,增强本地区经济实力才能有效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才能增强与其他经济区域的谈判实力。南美大陆拥有一个3.37亿人口的市场,21世纪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南美国家已改善了在财政方面的脆弱环节,外国直接投资保持着较高水平。各国国内经济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南美国家应抓住良好机遇,在一体化方面做出实际努力。会议要求多边贸易谈判在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原则下进行,发达国家减少对南美国家的出口保护政策和关税壁垒,放弃歧视性政策。
  会议肯定了由安共体建议与南共市和智利进行的政治对话,南共市和玻利维亚、智利在今年6月的首脑会议上接受了这一倡议。2001年将启动南共市与安共体谈判,在2002年建成扩大了的自由贸易区,圭亚那、苏里南将成为这一自由贸易区的成员国,今年12月智利将加入南共市。南美国家将相互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对适应整个地区的法律的研究。对基础设施一体化作出统筹安排,对于能源、电信、交通等与一体化相关的领域予以优先考虑。美洲开发银行、安第斯发展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筹资,各国鼓励私营企业参加一体化建设。在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时要注意保护环境,以维护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12国总统认为,禁毒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不仅毒品生产国要加强缉毒,毒品消费国政府同样也要采取相应措施。南美国家领导人对危及本地区稳定的贩毒以及由毒品引发的各种犯罪予以高度关注。当前哥伦比亚国内缉毒形势严峻,其他南美国家担心贩毒活动向邻国蔓延,亚马孙森林地区成为哥伦比亚游击队新的据点。对此,南美各国总统一致表示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强调在缉毒方面加强合作,反对将缉毒军事化,主张各国自行处理内部事务。
  在推动科技进步,相互交流信息,促进共同繁荣方面,12国总统承诺:提高本地区人民的基本教育水准和各国科技水平,如互联网、电信等。会议决定建立南美洲科学技术基金,巴西政府已承诺从2001年起,每年拿出500万美元,支持南美国家间的科技和信息交流。
  12国总统在此次会议上一致强调,和平、民主和一体化对南美地区发展和安全至关重要。这次会议决定,在现有和平机制的基础上,倡议建立南美和平区。为实现这一目标,南美各国外长将商讨具体措施。在南美安全方面,会议决定进行南美安全对话,其中包括人权、经济和社会等领域。会议第二个声明要求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双方的阿根廷和英国重开谈判,依据有关国际协议和平解决争端。(本报巴西利亚9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普京抵日访问
  强调俄不会交出北方四岛
据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记者王大军)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下午携夫人乘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普京是在日本方面的强烈要求下访问日本的。据报道,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年4月访俄时发出邀请,普京本不积极,森喜朗在两人一起观看冰球赛时再次邀请,普京才答应。
  普京和夫人一下飞机,便受到日方破格接待:森喜朗亲临机场迎接,并登上普京的小轿车,与普京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会谈。
  普京在机场发表了书面声明。他说,访日期间,将根据1998年11月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在所有领域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并且打算充分履行迄今两国达成的所有协议。
  森喜朗在致欢迎辞时说,他想就日俄之间的许多问题进行坦率的对话,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俄远东城市南萨哈林斯克表示,俄罗斯承认与日本存在领土问题,但“谈不上俄罗斯将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交给日本的问题”。
  据俄媒体报道,普京是于3日早晨抵达南萨哈林斯克进行工作视察的。当天下午,他将从南萨哈林斯克前往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普京在就俄日领土争端问题答记者问时强调:“我们承认俄日两国存在领土问题,但仅此而已。难道有谁说过,俄罗斯政府准备将南千岛群岛交出?目前俄方同日方正在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俄日两国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归属上存在分歧。这一问题长期制约了俄日关系的发展,并成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最大障碍。日本认为缔结和平条约必须以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为基础,而俄主张缔结条约同解决领土争端脱钩。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冲破封锁 初见成效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8月29日,南斯拉夫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结束
  了对古巴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约万诺维奇同卡斯特罗等古巴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此间舆论认为,约万诺维奇对古巴的成功访问是最近南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积极外交活动的一部分,它表明南联盟外交所取得的成效已经冲破了“西方国家编织的外交封锁网”。
  自去年北约结束轰炸南联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利用种种手段,对南进一步实行外交封锁,企图在国际上孤立南联盟,限制南的国际生存空间。面对不利局面,南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不屈不挠,在外交领域同西方国家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封锁与反封锁的斗争。
  加强与俄罗斯、中国等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是南联盟外交工作的重点。5月中旬,南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出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外交部长伊万诺夫等就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举行了会谈。俄领导人表示,俄罗斯希望同南联盟全面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并反对在国际上孤立南联盟。7月11日,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时说,南联盟同俄罗斯的合作正在顺利发展,两国人民加深了相互谅解和信任。中南两国有着传统友谊,近一年来,中南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继去年年底南外长约万诺维奇成功访华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今年6月中旬对南联盟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标志着中南关系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为寻求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南联盟还积极拓展同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关系。8月末,南联盟经贸代表团访问南非,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达成共识。7月26日,南联盟外贸部长武科维奇率代表团访问了伊拉克,双方表示将全面发展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捍卫各自国家的主权与独立。此前,南联盟议会代表团和外长还分别对约旦、几内亚、马里、加纳等亚非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这些国家都表示支持南联盟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南联盟重返国际社会。
  对于西方国家,南联盟也没有一味采取敌视态度,而是采用较为灵活的策略,争取更多国家的同情。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曾公开表示,南政府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上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关系。从目前情况看,南联盟的这一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7月10日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上,奥地利、比利时和瑞典3国的外长表示,欧盟需要重新审视对南联盟的政治和经济制裁,并认为这种制裁起到了相反作用。而意大利总理阿马托表示,饱受战争之苦的南联盟平民不应再受制裁折磨。意大利、希腊、瑞典、波兰等国的一些议员也公开呼吁解除欧盟对南联盟的制裁。
  在对外交往中,南联盟政府很注意利用已经取得的外交成果为自己的经济重建服务。8月28日,南联盟同俄罗斯签署了两国自由贸易协议,根据协议,两国间的大部分商品将实现自由流通,并将在5年内实现所有商品的自由流通。此间经济界人士指出,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俄罗斯参与南联盟的战后重建工作。此外,截至今年5月,俄罗斯已向南联盟提供了
  1.02亿美元的经济援助。8月约万诺维奇外长访问古巴期间,他还与古巴外资和经济合作部长签署了双边保护和促进投资协定,双方企业界代表也就发展双边贸易往来进行了会谈。伊拉克政府也表示,伊方将在“石油换食品”的计划框架内优先从南联盟进口各种商品。
  据南联盟外交部公布的数字,目前南联盟同世界上166个国家有外交关系,70个国家在贝尔格莱德设有大使馆,南联盟在国外设有97个使领馆或代表处。这些数字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联盟外交所取得的成绩。事实证明,南联盟外交富有成效,初步挫败了西方某些国家孤立南联盟的企图。但可以预见,美国等西方国家还将在外交领域继续打压南联盟,双方封锁与反封锁的斗争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南非通过反种族歧视方案
促进平等与防止不公正歧视法付诸实施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2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南非首届全国反种族歧视大会通过“反种族歧视行动方案”,这标志着南非将运用法律、教育、新闻媒体、专项运动等综合手段及社会团体的力量,共同反对种族歧视。
  “反种族歧视行动方案”在指出种族歧视的严重危害性、重申南非各种族人民不论肤色同是南非公民的基础上,号召全体南非人民团结一致,加入到反对种族歧视的行列之中,为建设无种族歧视的新南非努力奋斗。
  方案提出在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开展反种族歧视教育,运用各种族的语言开展教学,从而掀起全国范围内的反种族歧视运动,让下一代从小认识种族歧视的危害性,让全国各种族人民认识种族歧视的南非人民的共同敌人。方案重申新闻媒体和文化、艺术单位在反对种族歧视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方案呼吁各社会团体配合政府开展反种族歧视运动。
  会议建议政府将2001年至2010年宣布为“南非反种族歧视十年运动”,同时将每年的12月16日规定为“全国种族和解日”,每年的这一天开展反种族歧视活动。
  会议呼吁种族隔离制度的既得利益者——白人及其企业主动向种族隔离制度的受害者——广大贫困黑人进行经济赔偿,从而使贫困黑人能够接受教育和医疗,提高生活水平。
  9月1日,姆贝基总统签署了南非首部反对歧视的专项法律——《促进平等和防止不公正歧视法》。该法律付诸实施标志着南非运用法律武器打击种族歧视犯罪。南非各法院设立的反歧视法庭专门受理此类案件。

第6版(国际)

越南庆祝建国55周年
  新华社河内9月2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共产党中央、政府、国会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2日上午在此间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建国55周年。
  集会在55年前胡志明主席宣布越南独立的巴亭广场举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出席集会并发表讲话,回顾了越南人民55年来的战斗历程。他说,越南已从一个半封建的殖民地国家变成一个具有国际地位和威望的独立自由的国家,特别是革新开放
  15年来,摆脱了经济、社会危机,为进入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时
  期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技术条件。
  陈德良说,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在21世纪的战略任务是,继续进行革新事业,促进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实现“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目标,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陈德良讲话结束后,广场上举行了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

第6版(国际)

俄成立联邦国务委员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 (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联邦国务委员会,同时批准了联邦国务委员会条例。
  联邦国务委员会条例规定,俄联邦总统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各联邦主体首脑为委员会成员。国务委员会将成立主席团,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重申收复东耶
  哈马斯一骨干被判处监禁
  据新华社开罗9月3日电 (记者张礼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日在此间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为收复东耶路撒冷,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而继续奋斗。
  阿拉法特当天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114次外长理事会会议开幕式上说,以色列企图独占耶路撒冷,并试图将此强加给巴勒斯坦人民,使耶路撒冷处于危急状态。但具有长期斗争历史的巴勒斯坦人民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收复东耶路撒冷而继续奋斗。
  阿拉法特表示,巴勒斯坦不会接受任何阻碍其收复位于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特别是伊斯兰第三大圣地阿克萨清真寺的解决方案。他强调,如果巴勒斯坦不能恢复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据悉,此次为期两天的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将主要讨论巴以和谈,特别是耶路撒冷问题。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在开幕式上说,耶路撒冷是“阿拉伯、巴勒斯坦和伊斯兰世界的圣城”,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是“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赋予阿拉伯世界的民族权利”,因此,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将“不会在此问题上作出让步”。
  据新华社加沙9月2日电此间新闻媒体2日援引巴勒斯坦国家安全检察长哈立德·基德拉的话说,现年35岁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阿布·胡努德因非法组建军事组织和拥有武器以及危害公共秩序被巴国家安全法庭判处12年监禁。胡努德是激进的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在约旦河西岸的负责人,也是以色列悬赏缉拿的头号“恐怖分子”。据以方称,胡努德曾于1997年在耶路撒冷制造了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导致数十人伤亡。上周五,胡努德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受到以军重兵包围并被打伤,但他逃进巴勒斯坦单独控制的纳布卢斯城并向巴警方自首。

第6版(国际)

9月2日,朝鲜在板门店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韩国送返的63名“非转向长期囚犯”。图为朝鲜护士迎接一名年老被囚者。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9月2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冰岛国宾馆与冰岛总理达维兹·奥德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第6版(国际)

韩称与朝合作应“双赢”  “非转向长期囚犯”返朝
  新华社汉城9月3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3日在这里说,韩国和朝鲜的经济合作应该实行“双赢”战略,使双方都能得益。
  金大中3日在接受韩国广播公司等三家主要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韩朝之间的经济合作主要由民间进行,政府间进行的经济合作也要遵循经济原则。他说,双方应该签订《投资保障协定》、《防止双重关税协定》等文件。
  在谈到离散家属团聚问题时,金大中说,韩朝第二次部长级会谈就讨论离散家属书信往来问题达成协议是“值得庆幸的”。他说,南北方的离散家属有1000万人,应该尽快实现书信往来,并设立会面场所,让每一个离散家属都能知道亲人的情况。
  金大中强调,要用“火热的心脏和冷静的头脑”对待韩朝关系的改善,要先易后难,从可能实现的问题入手。韩朝已经分裂55年,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关键是“缓和紧张局势,进行经济合作和实现文化体育交流”。
  对于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访问韩国的问题,金大中说,金正日“肯定会来访”,但时间要根据双方首脑的日程来安排。他说,韩国政府正在研究,金正日是今年内来访还是明年春天来访更好。
  综合本报汉城、平壤9月2日电记者王林昌、张兴华报道:韩国今天通过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向朝鲜送返了63名希望回到朝鲜的“非转向长期囚犯”。在送返的63人中,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55岁,他们在韩国被关押的时间最长为45年,最短为15年。
  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力相金一哲等领导人以及“非转向长期囚犯”的在朝亲属在板门店迎接。在开城和平壤市区,数十万群众手持花束夹道欢迎“非转向长期囚犯”的归来。
  所谓“非转向长期囚犯”是指朝鲜战争以来在韩国被捕和关押的不愿改变政治信仰的长期囚犯。送返“非转向长期囚犯”是《北南共同宣言》的一项内容,朝韩红十字会于6月30日就韩方于9月初送返所有愿意回到朝鲜的“非转向长期囚犯”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