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不久前,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三位高层管理人员相继离职投身网络业。外企人员进出本是平常事,但其去向如此一致,则让人们不得不思索,连摩托罗拉这样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都面临网络在人才争夺上的挤压,那么,人们不禁要问——
  新经济时代:你看得住人才吗?
  严 流
  “网络新贵”盯着你的人才
  不久前,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三位高层管理人员相继离职,投身网络业。关重远,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副总裁、亚洲信息网络部总经理,如今已经是亚洲网的老板了;陈家兴,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副总裁,个人通讯事业部总经理,现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肖湘阳,摩托罗拉公司亚洲无线互联网部内容及平台总监,现到掌中万维(中国)公司任首席执行官。
  中国首家商务采购网站亚商在线的四个发起人,此前均在原来“传统”公司身居要职。董事长刘天星担任ORACLE公司高级产品市场经理;总裁邱子磊则是ARCO中国公司副总裁;业务开发副总裁刘天闻曾任西门子行业应用服务总经理;销售及市场副总裁瞿嘉东是EDSManufacturingIndustry中国公司总经理。一个互联网公司亚商在线,就使四家世界著名公司失去了自己的业务骨干。
  连摩托罗拉这样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都面临着网络业在人才上的挤压,那么对于其他传统行业,就必须正视新经济带来的“人才危机”。
  令“传统”公司感到痛苦的是,网络公司现在对人才需求的“侵入领地”已决不仅仅是计算机专业的人才。互联网公司本身的飞速发展,需要大量各类人才,如管理、金融、营销等人才来填充。这样,互联网引发的将是全方位的“人才地震”。而据中国互联网中心的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87万商业网站,而且还在以每天两三家的规模增长。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目前从事网络行业的人数超过百万。从此也可以看出这一“地震”的规模。不少企业想出了“触网”的办法,和互联网公司联合,从事网络业务,给喜爱互联网的人才一个“出口”。但是,对多数传统行业而言,面对“网络新贵”的高薪挖人,则办法不多。毕竟传统行业主要靠经营利润养人,不能像靠风险投资和股市圈钱的网络公司那样,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年薪地拉人。因此,如何留住自己的优秀人才,已成为传统产业必须正视的问题。
  中国成为新经济人才争夺目标
  新经济时代世界范围内的最大危机是人才严重告急,而中国是人才争夺的最大市场。美国微软公司和IDC等两家市场调查公司日前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在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方面的缺口三年后将达到170万人,三年里因人才短缺而无法实现的工程项目和税收减少所造成的损失合计达3800亿欧元;美国预计2000年新型IT人才(信息技术)的需求量为160万人,其中有84万个职位由于无法找到技术水平达标者,而处于空缺状态。
  全球性的新型人才危机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利,因为在对人才的吸引力上,我们明显不足。目前国内许多在校学信息技术的优秀学生,每年毕业典礼时,就已经办好了出国手续,或拿到了外企的聘书。
  此外,英特尔、微软、IBM、摩托罗拉等美国高科技企业纷纷在中国开设了研究所,这些海外的大公司之所以把目光转向中国,很重要的一点也是看上了我们的人才。众多的中国技术研究人员活跃在美国硅谷这一事实正是促使美国高科技企业相继在中国设立研究所的主要因素。在华开设的美国研究所也主要以留美中国学者为核心。这些科技人员既了解美国和美国企业又了解中国,既是出色的领导又是很好的顾问。北京一年一度的外企招聘会,今年不到一个月展台售罄,比往年快了3倍,仅摩托罗拉公司就预订了10个展位。
  我们怎么办?
  其实,近期网络人才的来来往往只是为中国企业敲响了一次警钟。中国的人力资源将面临“入世”后更加激烈的挑战。21世纪的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短缺将是全球现象,发达国家将以其雄厚的资本实力,网罗中国的人才资源,这是我们目前更要多加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经济时代,我们怎么作好人才这篇文章?在前几天举办的“2000信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透露,有关部门将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欢迎、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及国外高级人才到中国发展IT产业。曲维枝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立专项资金,以联合投资、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支持和资助国内外IT技术人才携带创新成果,在国内兴办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建立IT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高层次IT技术和管理人才,特别是IT技术创新的带头人和企业家。
  这说明,我国政府已经对信息人才问题高度重视。未来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只有解决好人才问题,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培养、留住、吸引人才的工作任重道远。(附图片)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新经济咋那么赚钱?
  萧 然
  新经济为传统经济学出了一道难题。
  人类几千年的经济活动差不多都遵循一个原则:首先生产出产品,然后销售产品。销售产品所得与生产产品的成本之差就是利润。因此,决定你赚钱多少的关键是两个东西:成本和价格。在传统经济中,每个成熟的行业大致都存在平均利润率,企业经营的好坏很重要的一条是看规模,规模大成本就低,成本低就有竞争力。因此,传统经济的核心是产品,赢利的条件是规模,投资者最看中的是你的产品有没有竞争力。
  新经济打破了这个原则。一个不提供任何实体产品的网络公司,凭一个概念,就会有风险投资愿意扔钱给你,而一旦上市,几十亿资金就会进你的口袋。特别是前一段,投资者像着了魔,传统产业,哪怕你有很好的业绩,但没人睬你,你有网络概念,就是垃圾也有人把它当宝贝。
  当然,我们不能说网络就是新经济,实际上对今天炒得火热的新经济,从概念上还是模糊的。但就目前的认识看,至少网络是新经济的重要元素之一。
  对于风险投资钟情网络公司,人们尚可理解,他的赢利预期是包装上市。对于股市的“疯狂”,人们就困惑了。目前,几乎全球的网站都在画饼,没有哪个真正赚钱,就是看来最现实的赚钱模式电子商务,目前也十有九亏。人们如此信任地把钱交给网站为哪般?
  有人说是看预期,看明天,今天他是投入期当然不能马上来钱。但问题是,按照我们前面说的传统经济的思路,明天它似乎也不具备来大钱的可能。因为网络自己没有产品,怎么想它都要靠卖别人的产品来赚钱,靠分其他行业的利润来赢利是不可能“暴利”的。
  既然看不到“暴利”,那么,人们为何如此热衷于新经济?笔者认为,新经济的真正魅力可能并不是它现有的赢利模式。
  我们知道,传统的产品经济模式发展了几千年,人类一直在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如何提高生产的效率。其结果是,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生产的效率越来越高,产品越来越多。特别是近100年,科技的发展及应用,使人类的生产效率以加速度提高。从总量看,只要几个发达国家把现有的生产能力全部发挥出来,差不多就可以满足全世界的需求。产品的丰富在社会学上是好事,但对经济学就未必全是好事。对于经济而言,短缺有短缺的烦恼,过剩有过剩的麻烦。供求关系的任何一种不平衡,都不利于社会经济发展。
  过去几千年,人类被短缺困扰,因此几乎所有注意力都在提高生产的效率上。对提高消费的效率,人类差不多是本世纪才开始注意到。20世纪的街景和过去的若干世纪比,最大的变化除了汽车是什么?是广告。而广告就是为了提高消费效率。
  对于提高消费效率,目前没有比新经济更有效的。新经济的主要特征是信息的无所不在,无人不享。任何人在网络上能找到(或发出)任何需要的信息,这意味着什么?当然是效率。
  对于生产,信息的共享使生产的效率进一步提高。而对于消费,同样可以大大提高效率。特别是后者,新经济的作用可能具有革命性。他会打破传统的商业加广告的消费模式。
  只有生产和消费两个轮子一起转,经济才能健康地向前推进。如前所说,目前人类经济领域的主要矛盾是消费的轮子“慢”了,而新经济又恰到好处地能解决这一矛盾,新经济也因此具有革命性意义,它“来钱”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来信

农民对农话有“四盼”
  近年来,随着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固定电话在城市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它在农村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目前农话发展还相对缓慢,原因何在呢?据笔者了解,目前农民对农话有“四盼”:
  一盼农话终端网密集。虽然固定电话线路已基本进村,但是一般每村仅通了一条主干街线路,致使大多数农户装机线路长、成本高,阻碍了农户装机的积极性。
  二盼农话费降低。尽管农话月租费降到了市话月租费的水准,但农话通话费仍居高不下,农民从心理上、经济上难以接受。降低农话费成了农民的最大愿望。
  三盼农话服务到家。无论是装机、维修,还是收缴话费,农民都盼望电信部门上门服务。
  四盼农村普及IC卡电话。城市IC卡电话已遍布大街小巷、宾馆、饭店、学校等,而它在农村还是个空白,因而农民盼望IC卡电话早日进村。
  陕西省兴平市城乡建设局 鲁培峰

第11版(信息产业)

未来的电子政府
  陈庆修
  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几千年来形成的信息传递方式、人际间的沟通方式和社会管理的组织方式,并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和政府运作的方式。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把推进发展中国家信息化作为1999年的重点。在世界各国积极提倡的“信息高速公路”五个应用领域中“电子政府”列为第一位。电子政府是在行政管理信息化基础上产生的,电子政府是一场革命。
  政府信息化的目标是,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的运行效率,使政府的决策建立在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基础之上,以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据统计,由于实现政府信息化,1992年至1996年美国政府员工减少24万人,关闭了近2000个办公室,减少开支1180亿美元,在对居民和企业的服务方面,政府的200个局确立了3000条服务标准,作废了1.6万多页过时的行政法规,简化了3.1万多页规定。在美国,全国雇主税务管理系统、联邦政府全国采购系统和转账系统等网络的建立,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财物,而且提高了政务透明度,堵住了徇私舞弊的渠道。
  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分工日趋精细,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化的进程加速,使整个社会所需要决策的数量越来越多,政府、政治家决策的负担越来越重。在信息社会中,政府更开放,公众的参与性更强,决策更趋科学合理,对政府行为和政治家的监督检查更具体直接。电子政府要求政府机构的设置必须与经济结构、信息系统及文明的其他特征相适应:一是建一条能将所有部门连在一起并让他们协同工作的安全的政府内部网和中央数据库;二是提供满足公民特殊需要的服务,公民能够从网上方便、安全地得到这些服务;三是建立一个电子政府市场,各个部门可以公布他们需要的物品,得到认可的供应商可以对这些高价物品竞标,公务员可以迅速、高效地买到低价物品;四是数字民主。政府和政治家必须利用网络增强自己的透明度和对选民的责任感,制订出新的协商方法,最终能在网上投票。
  电子政府的实施是复杂的,建立电子政府不仅需要远见,而且需要高层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能力,而且基本熟悉日常生活中使用计算机和因特网的技术。电子政府最起码应该能在网上填写一些表格,但是在这一基础上发展成熟的电子政府则需要在文化、办事程序以及确定政府是一个实体的关系方面发生深刻变化。因特网是通往自助式政府的途径,自助式政府可以使客户通过按键式电话、共用电话亭和因特网直接获取解决问题的资料或办理业务。1998年,日本各省厅近1/3(约2700件)的行政手续已经实现了电子化。但是,其中大部分手续仍采用的是将企业等有关部门数据输入软盘向政府部门提交的形式。目前,个人通过网络向政府提出申报,尚不能完全做到。
  安全问题是电子政府成功的关键。如果无法有效防御黑客攻击造成的电脑恐怖活动和计算机病毒,电子政府就无法建立。目前,利用因特网进行申请存在着以下危险:一是电子邮件是否真的来自本人或政府机关;二是数据有可能在途中被人篡改。电子政府的可靠性就取决于如何解决这些制度和技术方面的问题,为此,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法案,给予电子署名与手写签名和盖章同样的法律保障;另一方面要完善密码技术,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准备建立国际性标准,通过为每个公民提供一个数字签名,以及为电子交易的数据和隐私提供最高标准的保护。电子政府不仅能增强政府本身提供网上服务的信心,而且对全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是一种促进。安全技术和电子政府整体模式的建立,从出口技术和确保企业竞争力来看,也是极其重要的。
  实现政府信息化,为政府管理导入全新的观念,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从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有利于减少文山会海,实现无纸化办公,降低办公费用;有利于信息资源共享,及时、快捷地发布信息;有利于提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政府的全面建设。

第11版(信息产业)

异地上网可使用漫游上网卡
  8月25日,中国电信推出了可漫游的上网卡。
  “中国电信上网卡”是一种全国通用的拨号上网卡,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发行,采用全国集中管理、集中认证、实时计费的管理方式,执行中国电信统一资费标准,支持漫游服务,用户拨叫当地电话“163”,即可上网。目前全国27个省份开通了此项业务。“中国电信上网卡”首批推出了上网卡和续款卡,其中上网卡包括不可充值上网卡、可充值上网卡。

第11版(信息产业)

我国上半年信息产业增长迅猛
  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产业依然呈现出高速增长势头,电子信息制造业比上年同期增长31.6%,其中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手机和PC机的增幅分别为38.8%、140.8%和105.5%。
  通信运营比上年同期增长22.6%。全国新增电话用户3460.5万户,总数达到1.87亿户。其中本地电话新增1861.3万户,总数达到1.27亿户;移动电话新增1599.2万户,总数达到5928.7万户。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截止到6月底,中国Internet上网用户已经达到1690万,比1999年6月底的400万翻了两番;在CN下注册的域名总数已接近10万个;上网计算机已达到650万台。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中国企业、政府机关和个人对互联网的需求日益明显。
  此外,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深入,不但加快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在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等领域正在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尤 欣)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国电子最大基地在昌平奠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昌平基地于8月28日奠基。基地占地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将是中国电子国内最大的集科研、生产、经营、培训、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化基地和出口基地。
  据了解,首批进驻基地的企业有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中电东方通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电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重要企业。除中国电子外,还将有诸多与国外知名企业合资建成的新企业进驻基地。
  (刘 文)

第11版(信息产业)

首届中国移动电话及网络技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办,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作为支持单位,香港华讯传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移动电话及网络技术研讨会暨产品演示会”于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办。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移动通信事业高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以及中国即将加入WTO的国际环境条件下召开的,是为了使国内企业适应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潮流,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而召开的。

第11版(信息产业)

石油天然气电子商贸网站将问世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和记黄埔集团有限公司日前签订一项谅解备忘录,将携手推出及营运以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工业为主要对象的商业对商业(BtoB)电子商务网站。在第一阶段该网站将成立一个电子商务市场,广泛提供所有石油及天然气产品与相关之各种服务。(韦 伟)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国首部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剧采用Sony设备
  Sony公司的HDCAM设备用于中国首部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剧拍摄及制作。
  由中视股份投资拍摄的40集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于8月1日开机,这是中国第一部使用数字高清晰度设备摄制的电视剧。该剧采用Sony2台HDW—F900多格式摄录一体机作为前期拍摄设备,HDW—F500多格式录像机用于录制。

第11版(信息产业)

阿尔卡特新款手机即将上市
  阿尔卡特公司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向中国市场推出其最新一代三个OT系列的GSM手机。
  此次推出的三个OT系列的手机造型新颖、轻便、小巧、操作简便,也更加“智能化”。将于9月份上市的OT300系列手机有多种色彩,具备智能中文输入、免提通话、内置震动及游戏功能,机重不超过120克,市场零售价将低于2000元人民币。
  (曲哲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