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冰岛总统格里姆松
  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冰岛的关系,愿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本报雷克雅未克9月2日电 记者孙东民、刘仲华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2日下午在冰岛总统官邸会见了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格里姆松总统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冰岛。他说,冰岛政府和议会对李鹏的来访很重视,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两国议会的关系,进而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
  李鹏说,他很高兴与格里姆松总统见面。中冰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高层互访增多。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活跃并取得了成效。中国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感到满意。
  李鹏指出,中冰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国重视发展同冰岛的关系,愿同冰岛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格里姆松说,他从儿时起就对中国产生浓厚的兴趣,几年前对中国的访问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完全赞同李鹏对两国合作关系的评价,并说中国与冰岛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大小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一个范例。
  李鹏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在国际事务中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在这次千年议长大会上,中国代表团重申了这一观点,许多国家的议长表示赞同。
  格里姆松向李鹏介绍了冰岛根据自身特点发展经济和科技的经验。李鹏说,访问期间他将参观冰岛地热发电、地热供暖以及人类基因研究等项目,进一步了解冰岛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成就。
  格里姆松说,他曾邀请江泽民主席访问冰岛,并提出了一些发展两国关系的设想,期待着江主席访问冰岛。李鹏向格里姆松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对格里姆松重申邀请表示感谢。李鹏说,他回国后将向江主席转达总统的问候和邀请。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全体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冰岛总统官邸会见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冰岛总理奥德松
  祝愿冰岛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本报雷克雅未克9月2日电 记者孙东民、刘仲华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2日下午在冰岛国宾馆与冰岛总理达维兹·奥德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奥德松总理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及其一行正式访问冰岛。他说,他1994年11月应李鹏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今天能有机会在他自己的国家答谢李鹏在北京对他的款待,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
  他说,那次在华逗留时间虽然短暂,但已领略到了一个伟大国家的成就和气度。冰中两国之间虽然有许多差异,但这并没有影响双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冰岛高度评价中国关于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的主张。冰岛人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接待以及李鹏委员长此次不远万里来冰岛访问足以说明,有12亿人口的中国能平等地对待只有28万人口的冰岛。
  奥德松表示,希望冰中两国继续作出努力,不断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委员长对冰岛政府和议会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他抵达冰岛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已亲眼看到冰岛美丽而独特的风光和经济建设的成就。冰岛在经济建设和科技领域的不少方面都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冰岛的发展证明了这样一条道理,即一个国家的人民只要按照本国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经济模式,就一定能够取得明显的成就。
  李鹏说,冰岛所处的地域特殊,战略地位重要。中方祝愿冰岛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李鹏委员长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奥德松总理的问候,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奥德松总理表示感谢,并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
  会见后,奥德松总理和夫人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席间宾主双方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西藏考察工作强调
  唱响民族大团结旋律 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
  本报拉萨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国贤、本报记者岳富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西藏自治区考察工作。他指出,随着我国在新世纪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藏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要唱响民族大团结的旋律,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8月28日至9月2日,李岚清在西藏党政领导同志热地、郭金龙、列确的陪同下,先后在拉萨考察了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文化场所,在达孜县考察了中学、小学并看望了从内地来西藏参加对口支援工作的部分干部,到农村实地考察了广播电视建设情况,深入藏族农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与生活,并听取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李岚清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后,在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各族群众排除干扰,团结奋进,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全区经济建设步伐显著加快,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结构逐步调整,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有了长足进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进一步巩固,这为西藏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李岚清强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保证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基本前提。维护稳定就是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各级党政领导要把确保社会稳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决揭批达赖集团打着宗教旗号分裂祖国的图谋,依法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分子,保障各族人民在安定团结的环境中共创美好生活的权利。广大民族、宗教界人士要充分认识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虚伪性、反动性,坚持和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十分珍惜并高度自觉地维护稳定,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睦相处,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作斗争,为西部大开发的顺利实施,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和进步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李岚清指出,西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快西藏的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突出特色,勇于创新,把保护自然生态、保护文物与开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经济上要坚持改革开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第三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文化上要坚持继承发展,搞好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科学继承发展藏民族传统文化,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使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新的异彩,为西藏的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李岚清强调,在西藏开发建设的进程中,要把发展科技、教育作为关键环节。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以新的思路解决好能源、交通、通讯、信息等经济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特别是农牧业的内部结构,大力植树种草,保护天然林,提高西藏开发建设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发展的质量;要面向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搞好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抓紧培养西藏发展中所急需的各类人才,并下大力气推进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工作,努力提高群众的科技和文化素质。
  李岚清在听取了援藏干部代表的工作汇报后,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援藏的同志表示慰问,并勉励他们牢记党的重托,与西藏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团结奋斗,共同建设美丽的西藏。他指出,党的各级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最近提出的要求,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认真抓好基层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要求。李岚清强调,中央的支持和内地的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西藏加快发展的必要条件。今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对西藏各项工作的指导并从人才、资金、技术上给予支持;参与对口支援的各省、市要继续努力,提高支援的质量,增强受援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使那里的群众尽快富裕起来。
  在西藏考察期间,李岚清还与在藏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自治区其他领导同志及民族宗教界人士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陪同李岚清考察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陈至立、郝建秀、徐荣凯、李子彬、徐冠华、张佑才、张文彬等。

第1版(要闻)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李岚清出席开幕式宣布大会开幕
  来自33个代表团的2841名运动员参赛
  本报成都9月3日电 记者温红彦、梁小琴报道: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3日下午4时,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四川省成都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本届大运会主席团主席、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点燃大运会圣火。本届大运会组委会主任、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词。本届大运会主席团主席、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致开幕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了开幕式。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宗旨是:团结、奋进、文明、育人。这是我国西南地区首次举行的全国性大型综合运动会,是大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届跨世纪体育盛会。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首次派团参加,中国台北也派出观摩团。
  本届大运会共设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8个比赛项目和射击表演项目。33个代表团的2841名运动员将角逐153个单项团体奖杯,金、银、铜牌各400枚和3200多个单项名次。
  为了办好大运会,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认真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总投资1.81亿元,在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等13所高校新建、改建了体育场馆20座,为大运会提供了良好的比赛场地。组委会还成立了由5000名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着眼于未来
  未来,无论是国力还是国防的竞争,最终将归结为人才的竞争。刘怡昕的先进事迹,集中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教师怎样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重大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打得赢”、“不变质”是新时期党对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为了“打得赢”,刘怡昕时刻关注世界军事发展前沿,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及时把最新知识充实到教学中,提高学员的本领。同时,他自己积极抢占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的制高点,在科研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了“不变质”,他认真研究新时期学员思想品德状况,研究教学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学员头脑,帮助他们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刘怡昕的事迹说明,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教学并重,才能培养出合格的高素质的后备人才,才能为我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打下坚实基础。

第1版(要闻)

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典范
  ——记总参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教授刘怡昕
  新华社记者 马晓春 徐壮志 本报记者 胡 健
  作为教授,他心系国防教育事业,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三尺讲台上,为人民军队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瞄准世界军事发展前沿,开创了弹种研究新领域,构建了炮兵射击理论新体系,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提供了跃升平台;
  他以“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三位一体的育人新思路,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堪称教书育人的典范……
  他就是总参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教授刘怡昕。今年5月,在全军院校政治工作会议上,他作为唯一的个人代表作了专题发言,引起强烈反响。
  人才是立国之本。报效祖国的最好方式,莫过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刘怡昕是迎着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深切呼唤走上军校讲台的。那年,他44岁。
  18岁就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刘怡昕,毕业后曾在原国防科委某研究所从事炮兵武器装备研究设计,并成为学科带头人。他在深入部队调研时发现,国家花钱研制出的一些新装备,因没人会使用而躺在仓库里“睡大觉”。他强烈地感到,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是人才,没有高素质人才,武器装备再先进也没有用。他由此萌生了到军校当一名教员的念头。
  80年代中期,军队院校开办高等教育,急需高层次人才。面对机遇,刘怡昕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他谢绝了领导和同事的挽留,和从事科研工作的爱人一起来到南京炮兵学院。从此,他把三尺讲台当作施展才能的人生舞台,精心施教,倾心育人。
  刚当教员不久,刘怡昕在批改作业时发现,教室后排学员的错误率往往要比前排学员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全队100多名学员在一起上课,后排学员的听课效果不好。刘怡昕在征得学院同意后,决定把一个学员队分成四个区队,变一堂课为四堂课。这种“开小灶”的方法,受到了学员的欢迎,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但对刘怡昕来说,授课量却是原来的4倍。
  刘怡昕有个习惯:总是当着学员的面批改作业。他认为,这样既可以当场解决学员没有弄懂的问题,又可以检查自己的授课效果。
  一次批改作业时,刘怡昕发现学员张强还在站岗。他想到自己晚上要去北京出差,一耽搁就是好几天,于是便带着作业本来到哨位上。当时正值严冬,天上还飘着雪花,刘怡昕站在雪地里为张强批改作业。为此,他连晚饭也没顾上吃,就去了火车站。
  有人劝他不必这么较真,刘怡昕回答说,“三尺讲台,一头连着课堂,一头连着未来战场。我们当教员的,要对未来战争的胜利负责,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
  为跟踪炮兵发展趋势,刘怡昕先后对子母弹、布雷弹等新弹种进行了系统研究,首次提出了重叠系数和相当榴弹法等新概念,建立了评估射击效率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射击指挥程式,为新型弹种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依据。
  激光末制导炮弹武器系统是炮兵的一种新装备,能有效解决炮兵远程精确打击的难题。刘怡昕用多年时间,主持研制了激光末制导炮弹射击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完成了激光末制导炮弹武器系统作战使用研究。这两项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分别于去年和今年获得了军队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刘怡昕结合教学搞科研,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近年来,刘怡昕先后有21项成果获国家、军队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1部。
  教员的根本职责是教书育人。要倾尽心血把每位学员都锻造成一块好钢
  刘怡昕认为,军队院校培养什么样的学员,关系到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的重大问题。作为教员,要把学员培养成打得赢、不变质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必须把教会他们如何立身做人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怡昕随身带有一个小本本,上面贴着学员的照片,记载着他们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考试成绩等等。通过这个小本本,他随时掌握学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来自陕西的学员胡伟东,第一学期考试有3门课不及格。翻开小本本,刘怡昕惊奇地发现,小胡高考总分在全队是第一名,成绩超过所在省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他感到这事儿蹊跷,便找小胡谈心,了解到小胡入学后觉得军校生活既艰苦又枯燥,产生了退学的念头,但又怕主动退学回去不能参加下一年的高考,便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因为学院规定:一学期有3门主课经补考后仍不及格,就要作退学处理。
  情况弄清后,刘怡昕和他倾心交谈,向他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告诉他军队院校是造就人才的大熔炉,青年人要敢于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只要有了远大的理想和真才实学,在部队同样可以大有作为。经过耐心开导,小胡终于打消了退学念头,立志献身国防,补考时3门课都取得了好成绩,而且一直好学上进,毕业分到部队后,第二年就荣立了三等功。
  刘怡昕有个雅号———“编外政委”。许多学员队都邀请他为政治导师,刘怡昕也经常深入到学员队和学员同吃同住,沟通交流,成为青年学员的良师益友。
  学员陈建洪,是1991年入学的本科生,入学第二年不幸患上重病。突如其来的打击,使这位不满20岁的小伙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同学们给他补课,他根本听不进去,流着泪说,“我都这样了,还读什么书呀!”
  刘怡昕知道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对大家说:“小陈是我们的战友,我们有责任帮助他振作起来。”在小陈住院的那段日子里,刘怡昕只要有空,就骑自行车到几公里外的医院看望他,给他送去洗好的衣服和可口的饭菜,还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当小陈翻开书时,发现刘怡昕在上面写着这样一段话:“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闪光。只有燃烧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不要轻言放弃。”看着看着,小陈的眼睛湿润了……陈建洪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不仅战胜了病魔,还在病床上学完了当年的全部课程,期末考试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其中《高等数学》考了满分。
  对学员高度负责,就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为师一时,就要育人一生
  刘怡昕教过的学员,每年都有一批进藏赴疆,战斗在祖国最艰苦的地区。这些学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怎样,成长进步如何?这成了刘怡昕魂牵梦萦、挥之不去的一个问号。
  1991年7月,年逾半百的刘怡昕放弃了上级让他到北戴河疗养的安排,专程赴藏考察毕业学员和驻藏炮兵部队的有关情况。
  一到拉萨,刘怡昕原本就很虚弱的身体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胸闷、气喘、头痛,浑身像散了架似的。西藏军区领导见状,决定请一部分学员来拉萨座谈,但刘怡昕坚决不同意,“我是来看学员的,怎么能让学员来我这里呢?”说罢,背上氧气包、揣上救心丸便下了部队。在西藏调研期间,刘怡昕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胸闷气喘就吸口氧或含上几粒救心丸。他还翻越了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专门来到某部看望他教过的吕雄文。小吕怎么也没有想到,患有心脏病的刘怡昕会走上“生命禁区”。师生紧紧拥抱时,吕雄文黑红的脸膛上热泪长流……
  在西藏的20多天时间里,刘怡昕跑遍了驻藏所有炮兵部队,看望了300多名毕业学员,还帮助部队解决了许多训练中遇到的难题,带回了10多公斤重的调查资料和数百张图片。他利用这些资料,充实丰富教学内容,对学员进行献身国防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员的自身形象是一本无言的教科书
  刘怡昕常常想着国防教育事业的未来,想着军队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他说:“我年龄虽然已经大了,但我愿做一块煤,燃烧自己,发出光和热,燃成灰烬,还要用做铺路石。”
  一次,青年教员钟宜兴请刘怡昕帮助修改一篇论文,这篇上万字的论文,刘怡昕前后修改了8遍。里面的一些重要数据,还是刘怡昕的最新研究成果。小钟十分感动,坚持要署上刘怡昕的名字,刘怡昕坚决划掉了自己的名字。去年,刘怡昕主持完成的4项科研成果,均获得军队级科技进步奖,最后署名时,刘怡昕总是把别人的名字署在前面。他这种“躬下身子做桥梁、站直身子当人梯”的精神,深受人们敬重和赞誉。
  刘怡昕和爱人王桂玉同是教授、博士生导师,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收入也不算少。但走进刘怡昕的家,除了成柜成箱的书籍和一大摞奖状、证书外,几乎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生活十分简朴的刘怡昕为了鼓励年轻教员脱颖而出,激励学员好学上进,用自己的奖金和部分工资设立了“中青年教员奖励基金”和“学员奖学金”,十几年已奖励300多人。今年,他又用自己的全部奖金和稿酬共6万元,在学院设立了“创新人才奖”。
  刘怡昕就像一面旗帜,引导着人们不断进取。他所在的射击教研室近几年有20多人次荣立二、三等功。1999年12月,被总参谋部授予“科教创新模范教研室”荣誉称号。
  多年来,刘怡昕养成了“超负荷、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也患上了心脏病、关节炎、气管炎等多种疾病。有时,关节炎发作起来,关节处肿得像个馒头,走路十分困难,上楼时要拉着扶梯,侧着身子才能走上去。即便是这样,他也从未影响过教学。
  一发已经出膛的炮弹,是无法停止运行的。
  在一次心脏病猝然发作后,刘怡昕靠在病床上悄悄写下了这样的话:“也许有一天早晨,我将不再起来,那就请我的学生去靶场时把我的骨灰带上,抛洒在那儿,让我随时能看到后来者矫健的身影,倾听那隆隆的炮声……”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为国防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的普通教员:刘怡昕被选为党的十四大代表,先后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院校教书育人优秀教员,4次荣立二等功、4次荣立三等功。1996年,他被授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成为全军初级指挥院校第一位将军教员。
  刘怡昕在炮场给学员讲解火炮知识。傅家才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科技知识讲座上强调
  积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尹鸿祝)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日前举办的科技知识讲座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指出,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先进信息技术,加快政府管理信息化进程,是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把推进行政管理信息化作为一件大事。当前要通力合作,加快“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建设,把海关、税务、银行、外汇、外贸管理和执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国务委员迟浩田、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讲座。
  在这次科技知识讲座上,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员分别汇报演示了“金关工程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和“金税工程及出口退税电子化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
  朱镕基在听取汇报、观看演示后作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研究、开发应用取得的成绩,并且强调,加快“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建设,是防范和打击走私、逃套汇、骗税,堵塞税收漏洞,增加财政收入的迫切需要。走私、逃套汇、骗税的重要手法,就是在单证上弄虚作假,钻有关管理部门之间甚至部门内部管理脱节的空子。过去我们把防伪的重点放在纸面单证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是治标不治本。“口岸电子执法系统”采用“电子底账+联网核查”的管理模式,使有关管理部门之间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直接核查对方的执法电子数据,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不法分子的造假机会。“金税工程”通过防伪税控、交叉稽核等方式,可以有效防范和打击犯罪分子伪造、虚开增值税发票,偷骗国家税款的违法犯罪行为。
  朱镕基说,去年,由于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定,对一些走私进口犯罪集团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取得了重大成果,政治上显示了党和政府“反贪灭罪、执法如山”的形象,经济上取得了破获走私案值近800亿元,海关税收比上年增收710亿元的成绩,组织上清理、整顿、巩固了政府机关的执法队伍。没有那次重拳打击走私的行动,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好的外贸进出口形势;但是,如不继续完善“金关工程”,特别是“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大规模走私犯罪仍可能重新猖獗。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重要任务,就是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下半年,我们实施了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使我国外贸出口达到今年上半年增长38.3%的最高水平。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地区不法分子骗取出口退税问题相当严重,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因此,要像打击走私和骗汇一样,再出重拳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去年打击走私的经验,国务院已经部署和组织各部门力量协同配合,对重点地区实施执法行动。同时,还要严格各有关部门的内部管理,改进和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抓紧研究出口退税体制的改革。他指出,在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同时,要特别注意保持各项鼓励外贸出口政策的连续性,对守法企业要坚持及时、足额退税,保证外贸出口的持续增长。
  朱镕基指出,根据去年反走私的经验,没有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完善和运用,就不可能有效打击狡猾的犯罪集团,维护经济法制和国家利益。因此,当前必须加快完善“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建设,一要抓紧实现部门内部和各部门之间的联网。“金关工程”各部门的内部联网年内都要完成,海关、出入境检验、外汇、银行、外经贸、税务等部门之间也要尽快实现联网。“金税工程”要加快“防伪税控系统”、“认证系统”、“交叉稽核系统”和“协查系统”的建设和全面覆盖。二要集中精力搞好应用项目开发。在口岸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要着力抓好加工贸易、进出口报关、配额许可证和结售汇管理等重点项目。“金税工程”要尽快将出口专用税票纳入增值税计算机稽核子系统监控,将进口货物增值税完税凭证纳入金税工程管理。对一些应用项目开发中的疑难问题,要组织力量攻关,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所有应用项目开发,既要加快进度,又要确保质量。三要充分利用国家电信公网,不搞重复建设。国家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县以上城市的电信公网,应该加以充分利用,发挥其优越性。决不能一说到联网,就要自建一套网络,搞重复建设。四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既要突出现实性、应用性,又要有一定的超前性,充分考虑到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各个信息系统的安全。
  朱镕基要求,要为加快“金关”、“金税”、“金桥”、“金卡”等工程的建设和应用创造良好条件与环境。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支持“金关”、“金税”等工程建设,保证必要的经费投入。电信部门也要提高信息通道技术,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收费。各部门要做到数据相互交换,信息资源共享。要规范信息的采集和处理,实行国家的统一标准、统一代码和统一计量单位,以提高信息共享和利用水平。要加强法制建设,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为实施“金关”、“金税”等工程提供法律法规保障。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无论什么先进技术都要靠人来掌握和应用。加快“金关”、“金税”等工程的建设和应用,以至实现政府管理信息网络化,关键是要有掌握信息技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抓紧业务和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朱镕基最后强调,政府的任务和职能是“执法”和“管理”,而不是搞“形象工程”和“干预经济”。现代政府要求人员少、效率高。人多、“工程”多、开支大,于是就乱集资、乱收费,农民负担不堪,企业齐声叫苦,这是我们很多政府机关的通病,必须下决心改革。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信息化。政府行政管理信息网络化是一场深刻革命,势在必行。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加快政府管理信息网络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自觉地从思想观念、管理方式等方面适应加快信息网络化发展的要求,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积极利用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加快行政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步伐,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需要。国务院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本部门、本系统的信息化、网络化。

第1版(要闻)

开通奥运网站 出版奥运早报
  本报多种形式报道奥运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今天下午,随着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按动鼠标,中文奥运网站——o2000中国奥运网(www.o2000.com.cn)在人民网开通。
  人民日报悉尼奥运会报道将形成报纸与互联网争相辉映的崭新面貌。在中国奥运网开通后,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将于奥运会开幕前夕推出奥运专版,人民日报主办的环球时报将以4开16版日刊的形式,出版奥运早报。
  o2000中国奥运网是以提供奥运资讯、建设奥运社区为核心的专业奥运网站,将全面、快速、长期提供与奥运相关各种资讯。
  在网站开通仪式上,人民网向北京奥申委赠送了5000套多媒体光盘《走进奥运》。这套光盘由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监制、人民日报网络中心编辑、金报电子出版中心出版发行。

第1版(要闻)

应白俄罗斯议会两院主席邀请
  李鹏委员长将顺访白俄罗斯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今天从外交部获悉,应白俄罗斯共和国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帕·弗·希普克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国民会议代表院主席阿·亚·马洛费耶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将于9月5日至7日顺访白俄罗斯共和国。
  李鹏委员长将和卢卡申科总统及白俄罗斯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和议会合作充分交换意见。
  这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首次访白,也是对白议会两院主席1998年访华的回访。这一访问必将推动中白两国议会的友好交往和两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第1版(要闻)

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日前在北京举办科技知识讲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讲座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把推进行政管理信息化作为一件大事。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