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国庆荧屏赛事新

开幕式新颖盛大
  国际民歌艺术节将在南宁举行
  2000年国际民歌艺术节将在南宁举行。国际民歌艺术节从1999年起,改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交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今年的民歌艺术节一是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广场开幕式文艺晚会;二是举办银河科技“群众最喜爱的民歌歌曲”评选,并在开幕式上揭晓;三是与中国服装集团公司联合举办“聚焦绿城·2000”服装晚会;四是邀请世界一些国家的艺术家和艺术团演出,举办中外歌唱家演唱会;五是有民族民间特色的广西民歌荟萃系列活动,举办广西歌手赛和中华民间歌手邀请赛;六是“绿城欢歌”群众性联欢。今年民歌艺术节期间,第九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同期在南宁举行,电影节有极具壮族风情特色的开幕晚会、颁奖晚会、国内外系列影展、电影艺术讨论会、电影交易会等。
  今年民歌节开幕式是一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音乐盛典,来自海内外的近二千名演员将共鸣一曲。毛阿敏、刘欢、田震、那英、王菲、张信哲和来自美国、曾三次获格莱美音乐大奖的歌手及韩国青春组合将参加演出。(梅诗)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国庆荧屏赛事新

在荧屏享受舞之美
  中央电视台举办舞蹈大赛
  一向以举办声乐比赛见长的中央电视台将于10月1日至4日举办首届“电视舞蹈大赛”,在第三套节目现场直播。
  比赛第一阶段由舞蹈家、电视家、作曲家、舞美设计家、化妆师们组成的评委对报送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的百余个参赛节目录像带进行了艺术评判,从中遴选出三十个优秀作品和演员入围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比赛将是现场直播的舞蹈演员表演赛,包括演员参赛作品的现场表演、舞蹈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考核。原本有中国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古典芭蕾舞、现代舞和国际标准舞几种,但芭蕾舞因为准备不足又被取消。比赛最后不分种类,角逐出金奖两名,银奖四名,铜奖六名。综合素质的考核是对歌手大赛的继承。据说当时很多观众看节目不是为了听演唱,只是想观看演员的知识应对能力。不过有专家分析,因为舞蹈演员的文化水准较之歌手更逊一筹,估计考题将比较简单易答。(刘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国庆荧屏赛事新

民族风格军队特色
  军艺走过四十年
  被誉为军队文艺人才摇篮的解放军艺术学院已走过了四十个春秋。
  这所艺术学院是我军唯一的一所多学科、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专门为全军培养专业文艺人才、文化管理干部,并开展军事文艺研究和创作。创建于1960年的解放军艺术学院发展到如今已拥有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文化管理和美术六个系,学生近千人,逐步形成了有民族风格、军队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
  四十年来,军艺为部队培养输送了各类文艺人才近万名,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师生经常在全军、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获奖。学院每年都组织师生深入基层部队。“为兵服务,为部队服务”,使军艺在全军甚至全国教育界享有独特的声望。(张秉礼)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国庆荧屏赛事新

山清水秀育人才
  亚视演艺专修学院开学
  广东亚视演艺专修学院是香港亚洲电视与宝光度假娱乐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一所集表演、编导、美术、摄影、舞蹈、电脑动画制作、录音制作等多专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大专学校,不久前开学。孙彦军任院长,数十位教师和五百余位新生已经投入教与学的生活。
  学院位于依山环水的广东东莞市塘厦镇湖景区,总占地面积二百五十亩,同时拥有湖水面积三千亩。亚洲电视将以学院为起点,在数年内将此地逐步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影视教学基地、影视制作基地以及以影视为主要项目的旅游基地。学院学制为二年,设置五系十五个专业,每年计划招生五百至一千人。招生对象主要为应届高中毕业生或相当于高中文化程度的在职人员,还面向港、澳、台及新、马、泰等“亚视”覆盖地区与国家招生。(梁力)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国庆荧屏赛事新

音乐剧《黄河神曲》
  寻找“黄河姑娘”
  今年7月间,当许多人避暑不及的时候,偏偏有这样一批痴迷的艺术家,揣着画笔,带着谱纸,顶着骄阳,奔走在黄河流域。他们一路探访,一路寻觅,撒下一路汗水,抛下一路辛劳。领头人苏时进说,他们探访黄河的故乡,就为了创作一部音乐剧《黄河神曲》,在舞台上立起一位“黄河姑娘”。
  苏时进是前线歌舞团出色的舞蹈家。他介绍,《黄河神曲》是一批志同道合、钟情于音乐剧的艺术家正在创作的音乐寓言剧。此剧根据黄河流域三门峡一带的民间传说故事,并吸收了众多民间素材编写创作,剧本从构思至今已耗时三年多。他兼任该剧的导演和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刘彤、何训友、李少文、梁明玉等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参与其事。他们力求体现远古文化的力度与现代表现时尚的结合,追求东方神韵的美和东方艺术的灿烂。
  目前有两个具体问题仍让剧组困惑,为此,他们专门召开恳谈会,向大家征询意见。其一是《黄河神曲》该怎么唱?中国目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专业音乐剧演员,所以希望就《黄河神曲》该怎么唱的问题听到更广泛的建议。另外,剧中的主要角色“黄河姑娘”应由什么样的演员来担当?具备条件的“黄河姑娘”在哪里?
  该剧的制作将由美国光谱物理公司采用最新的激光技术制作完成,可望明年国庆在北京首演。(何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金秋艺坛风光好

魅力永在的合唱经典
  《长征组歌》再次上演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五周年,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推出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
  《长征组歌》已问世三十四个春秋,演出上千场,它以凝练的词汇、优美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讴歌了中国革命征途上的壮丽史诗。此次演出由人民日报文艺部等媒体协办。(刘付)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金秋艺坛风光好

让歌迷惊喜一场
  韩国明星将聚集京沪
  经过半年的准备,酷龙、NRG、安在旭、BABYVOX以及当前在韩国人气极旺的女歌手李贞贤将聚集北京、上海联合出演,十月三日和五日先后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与上海虹口体育场登台。
  近来,韩国音乐在歌迷中大为走红,被称作“韩流”。这次大聚会式的登台,将为“韩流”推波助澜。(付玫)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国庆荧屏赛事新

休闲又添好去处
  乐舞与名
  厨联袂
  面积二万四千平方米的北京华夏新世纪饮食文化发展中心,是北京丽晶商业中心、中国舞蹈家协会、京华名厨联谊会、中国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华夏文化促进会联袂献给新世纪的一份厚礼。
  北京华夏新世纪饮食文化发展中心位于北京南三环中路刘家窑环岛西北侧,集多种名菜于一身,汇国内名厨于一堂,同时还推出中国舞协承担制作的“华夏乐舞”系列节目。(孙长)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金秋艺坛风光好

老人节献厚礼
  《中国老年百科全书》出版
  《中国老年百科全书》是浙江教育出版社为满足全国老年人“了解自我,保护自我”的愿望而编辑出版的一本新书,也是该社在今年老人节来临之际向全国老年人奉献的一份礼物。
  全书分“老年生活”、“老年养生”、“老年娱乐”、“老年保健”四大篇,尤其是该书在老年心理及生活指导方面有独到之处,共六十六个栏目,近千个条目,数百幅插图。(翟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文化素养是演艺人的基本功
  关于“演艺人的文化素养”的讨论,到这期结束。两个月的话题议论中,我们共收到三百多篇小文章,还有各种建议。读者的热情令我们感激不已,在此特致谢忱。期盼大家在下一话题里继续支持我们,来信来稿,各抒己见。
  演艺人的文化素养的争论虽说起自中央电视台的歌手大奖赛,但许多读者在信中认为这是一个长久积蓄于内心的大问题,很想一吐为快,现在终于有了机会。有的文章以老一代艺术家和国外著名演员为例,证明文化素养对演艺的重要性。有人列举大量事实,指出缺少或没有文化素养对演员的成材是多么的不利。还有的用不小的篇幅一点一滴地论证分析文化素养如何可以提高演艺水准。绝大多数人都一致认定,演员的文化素养偏低已经妨碍了我们的艺术事业的发展,他们的文化水平亟待提高。
  文化素养偏低的状况并不仅仅反映在歌坛里,也不是只有普通歌手才存在,在其他艺术领域,在知名演员,在一些作者身上,都经常多多少少地暴露出因素养贫弱而出现的后果。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对此深有感触,呼吁整个艺术界注意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也有少数读者持不同意见,有人认为:艺人是公众人物,自然会受到大众喜爱,但这并不能改变他们的职业身份。他们的优势并非专业外的知识,他们也不是大众的榜样,所以不可能具备榜样或权威的素养和知识。要求艺人具备多方面的知识才能显得有些过分,也无必要。也有人说,“术业有专攻。”一个人很难做到歌唱得好,知识面又宽。因而,专业功底应居首,文化素养可居次。不能因为天文地理的某些知识而影响他们的形象。
  更多的读者以为,所谓演艺人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并非要求他们每天都在那里饱读诗书,去啃大部头著作,而是希望他们掌握与自己的事业相关的基本知识,因为这样才能学会如何理解文化作品,学会怎样欣赏艺术之美,才能使自己的艺术追求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最起码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知道珠穆朗玛峰,一名意大利唱法的演员应当知道《蒙娜丽莎》,一位民歌演员应当知道长调。基本的文化素养应该算是演员的基本功。社会对演艺人员的一些起码要求其实并不过分,有的知识连一般的中小学生都非常熟悉,况且演员是公众人物,具有影响社会的力量,如果义务教育的水平尚有缺陷,那又怎样去面对社会呢?
  从明日起,中央电视台又要在荧屏中直播全国舞蹈大赛,仍然有综合素质考核这一项。观众是否又会见到洋相百出的一幕呢?但愿不是如此。可是舞蹈演员的文化素质确实令我们担心,并且还担心考题会不会因此而变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基本得不能再基本。假如依然一问三不知,那我们真要探究一下他们的学校和老师究竟是怎么把他们教出来的。
  据说有些地方为了应付这类综合素质考核,已从各个角度准备了数百道考题答案,印刷成册,逼迫学生死记硬背。这种做法实际上又违背了综合素质考核的初衷,把素质教育再度降低为应试教育了。
  愿演艺界乃至全社会都来关注演艺人的文化素养问题。
  ——编者

第5版(大地周刊)

今日江苏出版业
  过去未来共斟酌
  本报记者 卞毓方 龚永泉
  江苏出版业自古发达,也是当代中国重要的出版基地。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曾诞生过《文选》、《文心雕龙》、《永乐大典》、《随园诗话》、《海国图志》等一大批传世之作。
  如果说中国文化有京派海派之分,那么,地处京沪道上的江苏出版界,则兼容并蓄,因而显得特别的理性、稳健、进取、务实。四年前,江泽民总书记参观全国出版成就展江苏展台时,曾欣喜地说:“江苏的书好,尽在不言中!”
  数字胜于雄辩,且看江苏出版界的一组数字:全省现有出版社十六家,年出书五千余种;年销售收入六十多亿元,约占全国出版业销售总额的百分之十;省新华书店年销售额二十多亿元,居全国省级书店前列;江苏教育出版社年发行码洋六亿多元。
  飞瀑之下必有深泉。骄人的业绩来源于出版人超前的意识。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石启忠说:“在当前拥有政府支持和优惠政策的有利条件下,倘若还不懂得把握时机,努力使自身发展壮大起来,那以后就不要再想有发展的机会了。其结局只能被淘汰,谁也救不了!”
  毛泽东在1938年曾指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继承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五十年后,江苏出版界长啸应答。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是当代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工程,由原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组长、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生前主编,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两千多年间二百余位思想家立传,从广度和深度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进行系统研究,共二百部六千万字,现已出版一百一十部。其中第一本《孔子评传》,在第五届中国图书奖评比中获一等奖。
  在五百万南京市民的心灵深处,一直存有一角隐痛:六十三年前,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屠杀了我同胞三十万人!南京大屠杀的参与者、日本老兵东史郎良知未泯,在日本出版了当年的战地日记,但却遭到了日本右翼分子的公然攻击!江苏教育出版社得到这部日记后,立即展开了与时间赛跑的翻译大战:一位编辑室主任和一位博士学历的编辑与几名译者吃住在一起,夜以继日地校正译稿,编发并行,连春节也置之脑后。四十五天出书后,以其特有的价值和新闻性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少有的立体式宣传。出版社还特邀八十多岁的东史郎到中国作巡回讲演,为读者签名,一时间成为中国读者、公众舆论的热点,目前已销售十五万册。
  为了农民的“口袋富”和“脑袋富”,由省出版总社牵头,几家出版社联袂推出了《跨世纪农村书库》,两批共一百八十四种,面世后引起强烈反响,是当年全国书市订货码洋最高的图书之一。
  “九五”以来,江苏版获奖图书占出书总数百分之二十,二十四种图书分获国家图书评比“三大奖”。其中,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十种;国家图书奖二十种;中国图书奖三十八种。江苏教育、江苏科技出版社被评为全国优秀出版社。
  江苏出版界还致力于战略性出版资源的开发,努力开辟海内外两种出版资源、两个市场,既有引进海外版权出版的《拉贝日记》、《尤利西斯》、《蒙田随笔全集》等,又有挖掘国内重大出版资源的《敦煌石窟艺术》、《中国三峡》。《中国三峡》广征博揽,由海内外一百多位摄影家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作品,使画册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1997年,江苏少儿出版社一次性买断了一位作家十年的动物小说版权,这既是一种创新,也是对出版资源的深层发掘和占有。
  人编书,书育人。江苏出版界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全系统先后有近百人获得全国或省级表彰。一人获得“韬奋出版奖”,九人获得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六人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八人获得“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的美誉。
  “和书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江苏人均年购书额仅主渠道发行就达三十八元,高出全国人均水平一倍多,加上二渠道和报刊发行,数字会更为可观。
  江苏版图书较早地走向了海外,目前又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九五”以来,签订对外合作出版和版权贸易合同图书七百九十四种。江苏新图公司去年进出口额突破四千万美元,相当于前十几年的总和。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举办过“江苏书展”,另有数千种江苏版图书在海外各类书展、博览会上亮相。

第5版(大地周刊)

金越:愿“为中国喝彩”越办越好
  中央电视台导演金越至今还沉浸在伦敦泰晤士河之夜“为中国喝彩”演出的成功喜悦之中。金越认为这届比前两届更成熟更精致。
  在可容纳二千五百多名观众的千禧宫里,这场演出座无虚席,约百分之七十是英国观众,百分之三十是华人以及一些异国朋友。包括BBC、路透社在内的三十二家英国媒体到演出现场采访报道,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文化官员,上、下议院的议员,皇室成员及社会名流,还有近四十个国家驻英大使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称赞晚会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壮举,不仅使英国公众能够耳闻目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风采,也使中国人民有机会欣赏到英国文化的精品。外交国务大臣彼德海因表示,中英两国间业已增多的文化交流对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深远意义。考威克勋爵说: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现代的艺术,灯光、舞美是世界一流的,特别是杨丽萍的孔雀舞美妙绝伦,不可思议。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团长说:中国的艺术太令人痴迷了,我破例让乐手们在乐器和谱架上插上中国国旗,为你们喝彩。
  金越认为“为中国喝彩”的影响非常深远,还应该继续办下去,办遍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形式与内容还要不断创新,每一次各具特色。他目前正全力投入春节晚会的编导工作,相信还会有令人欣喜的创造。
  (于越)(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郭峰:为北京申奥万里歌
  词曲歌俱佳的歌坛名将郭峰将于10月中旬举办的“我为申奥万里歌”活动已经吸引了各界的注意。因为这次巡回演唱要沿着万里长城行进,首站秦皇岛,最后至嘉峪关,一路唱下去,直到北京申奥见分晓。如此规模的个人演唱会在国内实在少见,显示出一位艺术家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炽热情怀。
  郭峰自踏入歌坛至今已近二十年,每年都有许多新作,都会捧回一两个大奖。这次活动的主打歌就是他专为申奥创作的《实现梦想》,除十来首老歌外,还有不少新歌,词曲唱完全由他独自承担。郭峰的音乐总是和重大公益事业、重要的社会活动联系在一起。1996年他为世界和平年创作了《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登台高歌,流传一时;后来他又为世界环境年、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年、反法西斯胜利五十年、全民健身、澳门回归创作了许多作品。他说:社会事业对每位公民来说都是应尽的职责,对艺术家来说就更是这样。此次演唱会就是号召更多的人为申奥呐喊助威。
  记者问他,在那么大的体育场馆演出那么多场次,有多少把握,有没有信心?他说信心十足。他认为他的作品拥有许许多多的听众,再加上大家对奥运会的热情,一定能够场场满座。至于票房利润,他将捐一部分给奥申委,另一些将捐赠所到之处的学校、养老院、福利院。他还准备去这些地方为老人和少年儿童演唱。
  2001年7月15日,也就是奥运申办的关键时刻,郭峰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演唱,这也是万众瞩目的时候。愿郭峰心想事成,愿我们都心想事成!
  (江云)(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李琛: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从去年到现在,全国各电台、电视台居高不下的点播率肯定了李琛的歌曲《窗外》的成功。他今年又推出了新歌《我能为你做些什么》。一位双腿残疾的弱者为我们唱出了如此善解人意的心声,让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的电视片目前已顺利地完成拍摄。画面描述了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生病的孩子站在路边忍受着暴雨的鞭笞,李琛正好乘出租车路过,他让司机将车停在了那位母亲身边,自己结账下车,目送母子俩上车远去,自己却在风雨中等待……
  李琛近十年来一直为残疾人事业奔波。在今年的全国助残日,他又来到了牡丹江市的“博爱”聋哑语言康复中心,拿出辛勤积蓄的六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急需教学经费的孩子们。李琛说:“他们最需要帮助和关怀。”
  李琛三岁时双腿病残。外婆卖掉五间瓦房筹集药费,母亲抱着他四处求医,但始终没能让他好起来。上小学、中学的时候,尽管李琛不能享受同龄孩子的快乐,但母爱仍让他生活得很幸福。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中国画院,然而李琛并不安分,又去学吉他、学唱歌。天资聪慧加上勤奋刻苦,李琛脱颖而出,先后获得各种大奖,终于改变了夏天靠卖画、冬天靠卖羊肉串的艰难生活。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想到以后你就说,愿为你付出,愿为你受苦,我会为此感到很快乐。”这是他现在的心情。(吕洋)(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金秋艺坛风光好

意境高远 想象丰富
  刘迅展示油画新作
  由北京国际艺苑美术基金会主办的“刘迅油画作品展”已于昨日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展出。四十幅油画是刘迅先生1994年以来的新作。
  刘迅是从延安走过来的老一代革命者,也是历经磨难、不懈探索的出色艺术家,还一直从事着繁忙的社会活动并担任国际艺苑有限公司董事长之职。他的油画意境新颖、想象力丰富并力图融合中国画的韵味。他已出版了三本油画作品集和一本中国画作品集,画作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在此次展览的预展上,有百余位知名美术家云集,可以想见刘迅的人缘与画缘。(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