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一些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一周年
  旅法侨界联欢庆贺 老中友协隆重集会
  本报平壤9月29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今晚在这里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等朝方人士,以及各国驻朝外交官近200人应邀出席。
  本报阿拉木图9月29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张志明昨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吉议长埃尔克巴耶夫等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驻吉外交使节及当地华人华侨约200人出席。
  本报基辅9月28日电 记者于宏建报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晓沛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乌克兰议会副议长加夫里什、最高法院院长博伊科等高级官员及各界人士、各国驻乌使节和华人华侨代表共25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潘占林今天在此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马里亚诺维奇等南官员,各国驻南使节,以及旅南华人华侨代表400多人参加了招待会。
  本报华盛顿9月27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今晚在这里举行大型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来自美国各界友人,在美华侨、华人,旅美学者、学生以及我驻美机构工作人员代表约700人参加了招待会。
  本报华盛顿9月28日 电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张春祥今晚在总领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布什发来贺函。来自当地各界友人,华人、华侨,旅美学者、学生约500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悉尼9月27日电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吴克明今天在这里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新州各界官员、各国驻悉尼外交官、华人华侨代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各界嘉宾700多人前往出席。
  本报巴黎9月24日电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旅法侨界32家社团在巴黎举行联欢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国务院侨办专门组派了国庆艺术团来巴黎,为侨胞作精彩的慰问演出。演出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发表了讲话,并向旅法华侨、华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本报讯 老挝中国友好协会9月29日在万象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老中友协副会长万通·胜孟、老中友协理事、交通运输邮电建设部副部长赛·帕卡松、工业手工业部副部长宋本·拉萨宋巴等200多人出席集会。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和使馆外交官应邀出席。

第3版(国际)

欧佩克首脑会议闭幕
  发表《加拉加斯声明》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28日电 (记者王权富、何冰)为期两天的第二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首脑会议28日在此间闭幕,会议通过的《加拉加斯声明》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维护原油市场的稳定,并呼吁消费国给予石油产品公正平等的待遇。
  欧佩克本届主席国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在致闭幕辞时表示,此次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加拉加斯声明》的通过使欧佩克进入了新时代。会议实现了既定目标,并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团结的欧佩克。他还表示,欧佩克愿意为市场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并愿意与世界任何地区的任何国家进行交流与对话,寻求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28日电(记者王权富、何冰)第二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首脑会议28日通过《加拉加斯声明》。声明重申欧佩克成立时确定的宗旨和原则,表示将通过适当的战略和政策,捍卫所有成员国的利益。
  声明指出,欧佩克将制定相应政策,保障欧佩克平等参与世界原油供应,加强同其他石油出口国的合作,积极寻求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新的对话渠道,推动市场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欧佩克承诺将继续以稳定合理的价格向消费国提供原油,并强调保证世界原油供应和需求的稳定性和透明度。
  声明对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表示担忧。声明指出,欧佩克表示将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有关环境问题的讨论和对话,并呼吁在可能的情况下,用石油和天然气替代有害环境的燃料。声明说,欧佩克希望工业化国家能关注世界贫困问题。贫困现象是世界面临的最大的环境灾难,欧佩克将致力于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消除贫困。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削减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欧佩克还呼吁这些国家给予石油公正平等的待遇,调整对石油产品的高税收政策。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基斯坦
  加大反恐怖力度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9月28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海德尔宣布,巴政府已制定了一项打击极端教派主义和控制非法武器在国内扩散的计划,并将在近日提交内阁会议批准通过。根据这项计划,非法持有武器者在3个月内交出其所有武器可免除刑法处治,3个月后将进行挨户搜查,拒不交出武器者,将被判处最少3个月的监禁。海德尔还表示,“任何宗教政党和派别都不得散布针对他人的蛊惑性的声明。散布任何教派蛊惑性的标语、言论和书面材料都是犯罪行为,应受到惩罚”。
  自今年1月17日在卡拉奇发生第一次炸弹爆炸事件开始,9个月间,巴基斯坦全国已经发生了大大小小40余起恶性爆炸事件,其中影响恶劣、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有7起。已有上百人在这些恐怖事件中无辜丧生,数百人受伤。就连首都伊斯兰堡也发生爆炸事件。本月19日发生在伊斯兰堡一个农贸市场的爆炸事件,至今仍让伊斯兰堡市民心有余悸。
  巴官方人士称,爆炸事件的起因多种多样,有些是针对当局的反政府行为,有些是不同种族教派之间的仇杀,还有一些是国外反巴势力的阴谋策划,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以无辜平民为袭击对象。
  为打击国内恐怖活动,巴政府全力以赴。在7月份海德拉巴发生列车爆炸事件后,政府即在各省和联邦政府内部设立专门机构,配合警方一起打击恐怖活动。该机构的成员大都是军方人士,对付恐怖活动比较有经验。这一机构的设立,对全国范围内的反恐怖活动发挥了协调和领导作用。
  巴政府还借助军方的力量对警界进行了整肃,以此来提高警方的“战斗力”。据报道,警方在打击恐怖活动中似显无能为力,这其中与办案人员的能力有关,也与某些警员涉嫌违法而无法对恐怖活动实施有效打击的原因有关。这种状况引起了民众的极大不满。为此,巴军方已向警方派出人员,清查其中的“害群之马”。不久前,巴旁遮普省警方的4名高级官员已相继在整肃中落马。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仍有为数不少的警员正在等候审查处理。
  整顿内部的同时,巴政府增加了对公共场所的警力,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市场以及政府机构等进行严格的监控和管理。许多警察配备有专门的探测仪器,对公共场所实行定期检查和抽查。出租车和公交车也成为被检查的重点对象,不久前警方就在一辆出租车里搜出了用来组装炸弹的定时装置。警方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对犯罪分子起到威慑作用。
  各方认为,得到普通民众的支持与配合,是防范恐怖事件发生的重要力量。巴政府呼吁民众能够参与到打击恐怖分子的队伍中,积极向政府提供破案线索,并检举与揭发可疑人员。同时,警方还将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一些公共场合的服务人员,如公交车站管理人员、出租车司机以及车船售票员等进行一般性反恐怖技能训练以应付紧急事件,避免无谓伤亡。
  巴舆论对政府采取的措施给予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政府只有不断采取行动,制定相应法规,根治存在于社会中的各种顽疾,化解各方矛盾,才能标本兼治,彻底解决这道困扰巴政府多年的难题。
  (本报伊斯兰堡9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加前总理特鲁多去世
  本报蒙特利尔9月28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今天下午在蒙特利尔的家中病逝,享年81岁。
  加总理克雷蒂安得悉消息后提前结束了在中美洲的访问。他对特鲁多的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称赞特鲁多是“一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特鲁多在1968年至1984年间连任三届加拿大总理。他任总理期间,1970年10月13日加拿大与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获悉特鲁多去世的消息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特鲁多“是加拿大卓越的政治家,30年前他以政治家的战略远见和胆识,在西方国家中较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是中加友好关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他的领导下30年来中加关系发展顺利。特鲁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他的不幸去世,中国政府和人民深感震惊和悲痛。”

第3版(国际)

全球老龄大会在阿根廷举行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记者蔡嘉瑾)第五届全球老龄大会9月21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闭幕。这次由国际老龄联合会组织的会议主要讨论了新千年里的老龄化问题。
  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负责老龄工作的官员、老龄问题专家和从事老龄工作的代表共1300多人出席了大会。联合国负责老龄事务的官员也出席了大会。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有:老龄化与社会;老龄化与健康;老年人的照料和服务;以及老龄产业的发展等。
  本届会议于本月17日开幕。在开幕前举行的国际老龄联合会全体理事会上,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当选为国际老龄联合会副主席。国际老龄联合会是一个有影响的全球性老龄非政府组织。

第3版(国际)

阿盟指责以色列侵犯圣地
  耶城圣殿山发生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开罗9月28日电 (记者张礼庆)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8日严厉指责以色列一再故意侵犯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并警告说,以色列的行为将严重威胁中东和平进程。
  阿盟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进入位于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尊贵禁地”(犹太教称圣殿山)是对这一穆斯林圣地的亵渎,对中东和平进程造成了严重威胁,将破坏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谈的顺利进行。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以色列侵犯伊斯兰宗教圣地的行为,防止出现严重后果。
  圣殿山主权问题是目前巴以和谈中的焦点。由于伊斯兰教著名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和萨赫莱清真寺以及犹太教的第一和第二圣殿遗址均坐落于此,因此巴以双方都不愿意放弃对这一地区的主权要求。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9日电 (记者戚德良、楼坚、钟翠花)巴勒斯坦群众与以色列警察29日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地区发生流血冲突,至少有3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150多人被打伤。
  事发当天,有2.2万穆斯林在圣殿山上做祈祷。引发冲突的原因说法不一。以方说,一些做完祈祷的巴勒斯坦青年向以色列警察投掷石块,警察用橡皮子弹予以还击。巴方则说,当穆斯林群众在祈祷时,以方军警冲击清真寺,向祈祷人群开枪射击。
  冲突发生后,以色列警察将在西墙前祈祷的犹太人全部撤走,祈祷区已空无一人,数十张平日里供摆放经书的桌子凌乱地遗落在那里。当地时间16时10分,一些原来占据西墙北侧房顶的以色列士兵迅速撤下,乘车向外疾驰而去。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圣殿山附近局势趋于平静,但围守伊斯兰圣地的以色列军警仍在那里保持警戒。

第3版(国际)

南公布大选正式结果
  主要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占优势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 (记者杨成明、黄强)南斯拉夫联盟选举委员会28日凌晨公布了大选的正式结果:在2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米洛舍维奇和反对党联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科什图尼察虽得票数领先,但均未超过半数,因此他们将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 尽管由塞尔维亚社会党、南斯拉夫左翼联盟和黑山社会人民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米洛舍维奇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处于下风,但三党在南联盟议会两院选举中均占优势。
  根据南联盟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联盟议会两院选举的最终结果,在公民院中,塞尔维亚社会党和南斯拉夫左翼联盟组成的竞选联盟获得46席,黑山社会人民党获得28席,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获得55个议席,塞尔维亚激进党获得4个议席,塞尔维亚人民党获得2个议席,“和平联盟”和塞尔维亚团结党各获1席。
  在共和国院中,塞尔维亚社会党和南斯拉夫左翼联盟组成的竞选联盟获得7个议席,黑山社会人民党获得19个议席,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获得10个议席,塞尔维亚激进党获得2个议席,塞尔维亚复兴运动和塞尔维亚人民党各获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