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今年国庆节期间安全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2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今年国庆节期间安全工作。
  通知说,今年的国庆节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现就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尽职尽责,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督工作。
  二、各地区、各部门及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要将车站、码头、机场、商场、缆车、索道等公用设施,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等文化餐饮场所,以及旅游风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作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认真检查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严防各类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铁路、民航、交通等部门及企业,要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和车船超载、车辆超速、违章行驶等违反安全规定的现象,严格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确保运输安全。
  四、各类工业企业特别是石油、化工、矿山、烟花爆竹等涉及易燃易爆和危险品生产的企业,节日期间要加强值班和监控,落实安全责任制,严格遵守工艺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确保安全生产。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部位,企业要安排专人盯守,防止事故发生。
  五、凡容易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单位和场所,必须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配备应急抢救器材,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增强事故防范和控制能力。重点旅游地区要特别加强旅游信息发布和引导工作。举办各类大型庆祝活动,必须周密部署,制定有效的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六、各新闻媒体、企业、街道和学校要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在组织外出旅游、度假等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有关纪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领导同志值班制度;要加强督促检查,注意掌握安全动态。对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苗头,要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重大情况必须及时报告国务院值班室。对迟报、漏报、瞒报伤亡事故,特别是由此影响妥善处置重大伤亡事故的,要从严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第2版(要闻)
专栏:辉煌“九五”

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
  本报讯 记者王尧报道: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各族人民最难忘怀的事件之一,便是香港和澳门相继顺利回归祖国,“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变成了现实,“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得到了有力实践。
  在“一国两制”战略构想的指导下,通过坚定而灵活的外交磋商,中英两国和中葡两国分别签署了联合声明,香港将在1997年顺利回归祖国,洗雪百年国耻,澳门也将于1999年回归祖国。1996年,香港回归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和香港特区首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相继成立,选举产生了临时立法会和首任行政长官人选。1997年7月1日零时,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声中冉冉升起,江泽民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
  香港的顺利回归,为澳门回归提供了成功的范例。1998年5月5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负责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1999年5月15日,何厚铧当选为澳门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1999年12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在澳门升起,中国政府开始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香港、澳门回归后,进入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新时代。实践证明,香港、澳门同胞完全有能力把港澳管理好。香港回归3年多来,中央政府坚定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不干预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并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与此同时,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显示了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和能力,在历经风雨后,香港经济已逐步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走出低谷,步入复苏。出口强劲反弹,私人消费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多,失业率下降,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14.3%,创出198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增长率新高。香港法治的根基依然坚如磐石,对外交往空间不断扩大,“动感之都”风采依然。澳门回归近一年来,以何厚铧为首的特区政府运作顺畅,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目前澳门社会基本稳定,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经济已渡过最困难阶段并出现了缓慢回升的态势。
  香港、澳门的回归,是祖国统一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第2版(要闻)

围绕“十个一批”改善优化整顿
  重庆全力营造发展软环境
  编者按:如何抓住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各地均有不同的措施。地处西部的直辖市重庆,近年来始终抓住从硬件建设和软件改善方面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动摇,抓出了成效。在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向前推进的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质量也都有很大的变化。重庆已成为西部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最多、资金额度最大的地区,凭的全是这种“苦功夫”。
  本报重庆9月29日电 记者李维平报道:前些年在重庆投资江北区阳光城遇到扯皮而深感失望的美籍华人杨光先生,最近重返重庆寻求解决办法,因为他注意到重庆正在大力改善发展环境,出台了“十个一批”整治软环境的具体措施。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像杨光先生这样因重庆改善了发展环境而被重新吸引回来的境内外投资者为数不少。
  今年6月3日,重庆市在经过大规模清理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市委、市政府正式宣布实施整治发展环境的“十个一批工程”:废止一批地方性政策和规定,停止一批许可、审批项目,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破除一批行政性垄断和行业垄断,脱钩一批政府主管部门所办的中介机构,规范一批报刊的征订,整治一批重点窗口地区和窗口行业,评价一批市政府职能部门,出台一批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表彰一批促进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告诉记者,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是我们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重庆一定会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的乐园,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一方热土。市长包叙定说,这次综合整治行动尽管涉及方方面面,但重点是手中“有权”的部门,主要对象是公务员包括各级领导及一般干部,要求是规范政务管理、下放“权力”,改善服务。近期的整治工作重点抓三个方面:一是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二是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在重点抓好“窗口”地区的综合整治的同时,将综合整治工作扩大到党群、人大、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系统。
  “十个一批”的出台,拉开了重庆市大规模综合整治发展环境的序幕,这个以市委书记和市长负总责的“一把手”工程,引起市内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纷纷制订具体措施贯彻落实。政府的每一位副市长、副秘书长都作了明确具体的分工。各职能部门和区县都由“一把手”负总责,任务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舆论宣传部门一路开道,纷纷开辟“十个一批”专栏,介绍各地贯彻落实的动态和进展情况。同时,定期公布被监督单位调查问卷和考评情况。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停止或废止过时的各种地方性政策、规章2.1万件,停止实行许可审批项目25项,取消了建设、计划、交通等32个部门的76项行政性收费,出台了一批有突破性的对外开放政策。
  “十个一批”出台3个多月以来,已成为重庆市迄今为止涉及面最广、触及最深、影响最大的一次综合整治、改善发展环境的行动。境内外投资者已明显感到机场、港口、车站服务态度的变化,对重庆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也给予好评。一些投资者从办理工商执照、汽车驾照年检和转换过程中降低费用、缩短时间这些小事上也看出了重庆发展环境的改善。

第2版(要闻)

41名外国专家获“友谊奖”
  钱其琛等颁发奖章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吴迎春、罗春华、吴绮敏报道: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1周年之际,41名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和国际友人今天在北京获得200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钱其琛、宋平、王忠禹、李贵鲜、张劲夫向他们颁发了奖章。
  本年度获奖的外国专家来自亚美尼亚、澳大利亚和奥地利等22个国家。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他们为促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引进国外智力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不断地聘请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同时派遣我国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赴国外学习和培训,通过“请进来、派出去”两种方式,与世界各国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学习世界各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验。
  他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我国与世界各国开展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人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更加密切,也为外国专家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并欢迎今后有更多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和国际友人,以各种方式参加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与我们一道共创美好的未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老挝专家西沙南·森雅努冯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美国专家墨菲代表获奖的外国专家在仪式上作了发言。他们对中国政府给予的崇高荣誉深感荣幸,并表示要继续为增进与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已累计聘请了外国专家82万人次。近几年,每年来我国工作的外国专家8万余人,他们为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广泛开展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颁奖仪式。

第2版(要闻)

港澳和海外国庆观礼团抵京
  王兆国会见并宴请港澳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前来参加国庆观礼的港澳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
  王兆国首先对香港、澳门各界爱国人士和海外爱国华侨长期以来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经济建设事业中所作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新中国成立5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香港回归祖国三年来和澳门回归近一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更进一步印证了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正确性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超的智慧和卓越的能力。希望在新的世纪中,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不断加强联系、交流与合作,继续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应中央统战部和中华海外联谊会的邀请,港澳和海外国庆观礼团一行80余人9月28日抵京。在京期间,他们还将听取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国家西部开发有关方针政策的情况介绍,参观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中华世纪坛,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表演等。

第2版(要闻)

庆祝中国——新加坡建交10周年招待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周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新加坡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国——新加坡建交10周年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发表讲话说,中新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1990年10月3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频繁接触,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
  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及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陈燮荣说:“中新友好关系在短短10年里取得了长足进展,两国之间的合作涉及各个领域。”他称赞中国申请加入世贸组织是果断的战略决策,并且坚信新中的双边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中国新加坡友好协会会长许孔让和外交部有关官员。

第2版(要闻)

加强理解 相互尊重 共同发展
  世界大城市首脑签署《北京宣言》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出席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的市长今天在京讨论通过并签署《北京宣言》。他们承诺:在迈向21世纪之际,成员城市将携手努力,为大城市的光明未来,为各国和城市间的友谊,为世界和平继续做出贡献!
  宣言指出:城市作为现代文明集中体现之地,为世界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人口爆炸等一系列命运攸关的问题,城市之间、城市内部社区之间日益扩大的发展差距,城市部分居民中特别是新移民中存在的贫困现象,也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与会的城市首脑们认为: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功能的国际化日益明显,城市之间更加相互依赖。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水平的城市需要加强理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
  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城市的首脑们承诺:正视“数字地球”时代的到来,并将其作为城市和居民相互沟通并从中受益的有效资源,加快技术和政策的创新与发展,致力于建立健全城市信息网络,对广泛的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组织和有效的管理,并在规划建设、运行监控、城市管理等领域广泛运用,努力探讨城市之间信息、知识等资源的共享机制。
  此届会议主办城市、北京市市长刘淇在闭幕式上致辞。
  下届大城市首脑会议将于2003年在马德里举行。

第2版(要闻)

结束为期23天访美演出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载誉归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周方)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率领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结束了为期23天的访美演出,今天回到北京,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据有关人士介绍,艺术团应邀访美期间,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盐湖城等地演出了10场大型音乐舞蹈节目“我的梦”。中国残疾人艺术家们以深厚的华夏文化底蕴、高度的艺术水准倾倒和折服了美国观众,受到了美国各界人士的一致称赞和高度评价。
  一些美国评论家说,中国的残疾人艺术家们通过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乐曲,生动地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超卓的艺术才华。他们的演出是一流的,超越了语言、文化、种族的差异以及残疾所造成的障碍。形象地昭示了残疾人作为人的尊严、价值和能力,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同时向美国社会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正如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欢迎信中预言的那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建立世界人民理解的桥梁和增进中美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艺术团所到之处也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许多华人、华侨看了演出之后说,他们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和中国残疾人事业所折射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灿烂的中华文化而骄傲和自豪。当地一些华人、华侨认为,残疾人艺术团访美演出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怀和支持,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美国访问演出期间,祖国人民时时刻刻在关注着他们。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和经叔平以及许多国内知名人士致函艺术团,希望他们代表祖国为美国人民奉献最好的艺术。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之旅”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之旅”访问团成员。
  钱其琛在会见时回答了访问团成员关心的问题。他指出,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仍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将使和平统一成为不可能。目前两岸之间存在一些分歧,通过沟通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但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截至今年6月,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的已达1770万人次,两岸贸易总额达1740亿美元,来祖国大陆投资的合资企业近5万家。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是隔不断的,这也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应该大力发展。
  钱其琛说,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为推动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针对岛内情况的变化,纷纷组织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其它类似组织,说明中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你们在海外把赞成统一、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华侨华人团结起来,一定可以做出成绩来。
  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之旅”访问团是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专程来京访问的,团员包括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副会长。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贾庆林分别会见瓦努阿图和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孙晓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会见了瓦努阿图副总理詹姆斯·布利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孙晓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会见了在此间出席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市长皮埃尔·布尔克一行。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之旅”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会长张曼新为领队的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之旅”访问团一行。
  王兆国首先对访问团成员前来介绍欧洲各国华侨华人社团开展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反对“台独”活动情况表示感谢,赞扬一个月前由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的“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的成功召开,并对海外华侨华人遏制“台独”势力、反对分裂活动,为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钦佩。
  王兆国说,台湾在历史上曾经两度被外国人侵占,这一悲惨的历史,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崇高愿望和历史责任。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发展同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系。希望怀有中华民族感情的所有同胞团结起来,不断发展和壮大和平统一的力量,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副部长张廷翰参加会见。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蒙古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由蒙古国国防部老战士协会主席贡布苏伦率领的蒙古国老战士代表团。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强烈抗议美计划向台出售武器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表示:中方强烈要求美方切实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立即取消售台武器计划。否则,由此引起的严重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通知国会,表示美国计划向台湾出售价值1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超音速中程空对空导弹等先进武器。
  孙玉玺说,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公然计划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装备,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必须强调,美方的上述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第2版(要闻)

西藏“港洽会”下月中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西藏“港洽会”组委会负责人今天在北京透露,10月16日至2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外经贸部将在香港联合举办“2000年西藏自治区(香港)投资经贸洽谈会”。这是继1985年之后西藏第二次在香港举办大型投资经贸洽谈会。

第2版(要闻)

国庆前后,南京莫愁湖公园举办的中国自贡灯会,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图为充满节日气氛的南京莫愁湖公园的夜景。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