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辉煌“九五”

政府机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九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我国政府机构改革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政府机关的机构设置、队伍结构日趋合理,政府职能得到进一步转变。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完成,省级政府机构改革进展顺利,市县乡政府机构改革即将启动。
  始发于1998年的这次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进行的第四次机构改革,与以往三次相比,这次机构改革主要是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着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其力度和规模都突出了新环境下的新特点。经过几年努力,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完成。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来的40个减少为29个,各部门的内设司局级机构比原来减少200多个。
  与此同时,省级政府机构改革进展顺利。全国省级政府工作机构由平均55个减为40个,平均精简20%左右。在机构调整上,一些地方还进行了创新和试验,为今后深化改革积累了经验。省级政府人员编制平均精简47%,共减编7.4万人,是历次机构改革精简力度最大的一次。
  政府职能的转变是机构改革的关键环节。“九五”期间,我国政府职能得到了进一步的转变,并有了重大的突破:
  ——政府不再直接管理企业,企业成为市场主体。国务院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向企业、社会和下级组织下放的职权约200余项,省级机构改革也进行了政事、政社分开的探索,并取得了突破。
  ——减少微观干预,加强宏观调控。在这次机构改革中,通过职能调整,将综合经济部门改为宏观调控部门,加强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逐步改变了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和手段,使政府能够集中力量抓好宏观规划、政策指导、执法监督、组织协调,以及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
  ——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转变工作方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是这次转变政府职能的切入点,国务院通过改革,取消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

第2版(要闻)

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范围划定
  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监督检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最近对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不准从事经商办企业活动的范围,分别提出规范性要求。中央纪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对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抓好落实。
  今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提出,省(部)、地(厅)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针对各自的职责范围和业务特点,相继作出规定,界定了本部门、本系统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得经商办企业的具体行业、领域、经营范围和经营项目。公安部规定公安机关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任职单位管辖的地区从事营业性歌厅、舞厅、游艺厅、夜总会等娱乐业以及洗浴按摩等行业的经营活动;不准从事公安机关各种证、牌、照制作,警服、警械和警用器材的生产、销售以及消防产品的生产、销售、维修和建筑消防工程设计、施工等经营活动等。国家计委规定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从事国家计委负责安排的国家拨款建设项目、国家重大项目以及重大外资项目、境外项目的投标活动;不准从事向国家计委申请审批项目及计划指标分配当事单位的价格鉴证、工程咨询等有偿社会中介和法律服务活动;不准从事国家计委管理的国家物资储备业务范围内的定货、储备、轮换和国家投放等经营活动等。财政部规定部领导和主管会计、资产评估、财务咨询机构的司(局)级领导干部,其配偶、子女不准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社会中介机构中任职;非主管会计、资产评估、财务咨询机构的司(局)级领导干部,其配偶、子女从事会计、资产评估、财务咨询等社会中介服务行业的,不准承接该领导干部所在机构管辖和联系的部门或单位的社会中介服务业务。卫生部规定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所在部门管辖范围内向医疗卫生单位推销药品、医疗器械等;不准个人从事医疗卫生单位由政府投资或审批项目的投标、承包活动等。国土资源部规定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从事房地产开发、土地开发、土地拍卖的投标等交易、经营活动等。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个人或合伙经办税务代理和税务咨询等有偿中介业务;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从事税务票证印制、税务服装制作、税控设备购置以及税务机关的基建工程和大宗物品采购等投标、承包等活动。
  中央纪委的通知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制定的具体规定同样适用于地方对口部门的司(局)级领导干部以及省、地(市)党委、政府分管该部门的领导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抓好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制定的具体规定的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清理纠正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坚决纠正,或者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退出所从事的经商办企业活动,或者领导干部本人辞去现任职务或给予其组织处理。对今年集中清理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的,对领导干部本人一律以违纪论处。

第2版(要闻)
专栏:辉煌“九五”

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
  本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九五”期间的五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并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创造了大量好经验、好做法,广大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五年来,各级党组织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使邓小平理论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
  五年来,各地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普遍加大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力度,把教育内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庆香港、澳门回归,振奋民族精神”、“光辉的历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成就展”、“我看改革开放20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同李登辉分裂祖国的卑劣行为、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猖狂活动进行的三大政治斗争中,兴起了爱我中华强我中华的教育热潮,兴起了维护民族团结、实现祖国统一的教育热潮,兴起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弘扬科学精神、反对愚昧迷信的教育热潮,有力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了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五年来,各地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要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国推出了100个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示范点、200个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500个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表彰了1561个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温暖,心连心,手拉手,希望工程,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五好家庭,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文明风景旅游区,军(警)民共建等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成为社会影响大、深受群众欢迎的“名牌项目”。
  五年来,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先进典型。

第2版(要闻)

献给雪域高原的厚爱
  本报记者 岳富荣 王建新
  喜马拉雅山北麓、雅鲁藏布江岸边。西藏自治区朗县位于藏东南的崇山峻岭之中。近几年,这个县的面貌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一批水电站的建成,使大部分农牧民结束了用油松、蜡烛照明的历史。1999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872元,比1994年增长55%。今年全县的财政收入可达350万元。
  朗县的巨变,是全国对口援藏工作成功实践的结果。第一期和第二期对口援助朗县的,是福建省的泉州市和莆田市。1995年5月和1998年6月,两市先后共派出9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朗县任职,并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大力度的援助,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得到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成为全国县级对口援藏的一面旗帜。
  记者去朗县采访,汽车缓缓爬过海拔5000多米的加查山。举目远望,只见雅江边向阳的台地上,对口援助朗县的重点工程——堆巴塘小康新村白墙红顶、规格统一的移民新居次第排开。我们随意进入一户人家。嗬!小院里的南瓜苗爬上了墙头,辣椒、萝卜、西红柿等青翠欲滴,房子里码放着刚刚收割的小麦。女主人索朗白姆用酥油茶和啤酒招待我们,向我们介绍说,这儿地多土好,种小麦、青稞、油菜、土豆,产量都不错,加上临公路,靠县城,做个小生意,跑跑运输,干干建筑,也方便多了。她家去年底才从海拔4200多米的登木乡亚许村搬到这儿。
  堆巴塘小康新村是援藏工作结出的硕果。福建援藏干部尤其是来自莆田的援藏干部抵达朗县以后,将扶贫搬迁与小康示范村建设结合起来,修建了面积共4500平方米的居民住房38套,修通了一条长6.3公里的干渠和总长5000米的5条支渠,开发农作物和经济林700亩,将分布在全县6个乡的贫困户共250多人从平均海拔4000多米、生存条件极其恶劣的高寒山区搬迁下来。
  对朗县第一期援助投资5300万元,第二期援助力度更大,已筹措资金7600万元。这些资金绝大部分投向了立足朗县长远发展、具有“造血”功能的电力、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与小康村建设,高产稳产农田、林场、畜牧改良基地开发,以及矿产资源开发等项目。
  “对口援藏使朗县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来自沿海地区的新观念、新的工作思路,促使农牧区开始出现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朗县县长多吉说。去年6月至9月曾被安排到福建莆田县江口镇挂职锻炼的洞嘎镇党委书记益西次准对记者说,莆田的地很少,但到处是绿色,有限的林地全种上了经济林木。朗县的核桃、花椒、辣椒品质好,市场供不应求,但目前数量有限,没有形成规模。益西次准指着村庄外面不远处空阔的山坡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要发动农牧民把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上核桃与花椒树,等上三四年,那将成为‘摇钱树’啊!”

第2版(要闻)

国家计委下放游览参观点门票定价权
  本报讯 国家计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将国家计委直接定价管理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等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地方,以有利于改善游览参观点价格形成机制,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据悉,国家计委已分两批将重庆大足石刻博物馆、四川九寨沟风景区等20个景点门票的定价权全部下放给了地方。《通知》规定,上述景点门票价格由所在地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门票价格调整实行价格听证会制度,并报国家计委备案。(天边)

第2版(要闻)

10月1日起包裹投递到户扩至县城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冉永平、李春雷报道:邮政包裹直投到户是从今年7月1日在省会城市城区开始实施的。从10月1日起,此项业务将扩大到县以上城市城区。这是记者从今天国家邮政局在此间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过去用户收包裹,必须持包裹通知单,到邮局领取,直投到户后,免去了用户跑邮局的麻烦。此次扩大直投范围,使更多的用户享受到这一服务的便利。

第2版(要闻)

在京藏学专家工作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在京召开“在京藏学专家工作座谈会”。来自首都各藏学研究机构的5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共商发展中国藏学事业大计。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研究员、中国藏学中心副总干事陈虹等在会上发言。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就中国藏学研究的发展规划、科研队伍的建设、人才的培养,以及进一步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