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9-29

2000-09-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女性几多尴尬事 皆由公厕不便来 假日游玩要“方便”

第10版(健康时空)<br/>专栏:生活与健康<br/><br/> 女性几多尴尬事 皆由公厕不便来<br/> 假日游玩要“方便”<br/>  公厕是供人“方便”的地方,但由于观念的原因和设计上的种种不足,导致“方便”之处“不方便”,常令人发出许多感叹,对于女性而言更是引出了许多尴尬之事。<br/>  男女厕所面积上的等大实际上是“男女不平等”。妻子和我外出游玩,经常会遇到女厕所里排长队的现象。妻子常抱怨:女厕就不能建大一点?来自近期《妇女研究》上的有关数据表明,除排队时间,女性一般上公厕的时间为130秒,大约为男性45秒的3倍。换言之,若按照男女上厕所所需的时间,每间女厕的人数容纳量应该是男厕的3倍左右,才真正公平照顾男女的不同需要。但现实情况刚好相反,大部分男、女公厕面积相等,有时男厕比女厕还大。即使面积相等,也往往是厕格数目相差无几,而男厕却有多个女厕没有的小便器,因而导致男厕的人数容量远远大于女厕。《妇女研究》上一篇文章引例指出,北京西单商场一厕,女厕有6间厕格,男厕同样也有6间厕格,却有8个小便器,也就是说男厕每次有14人同时上厕所时,女厕只能有6人。这说明平均每130秒可以有6个女性上厕所,而同时间内男厕却能有42人上厕所,是女厕的7倍。难怪在旅游旺季和购物高峰期一些公共女厕出现排队现象。<br/>  这一现象的出现,说浅一点,就是厕所设计不合理,女厕面积不是男厕面积的2倍、3倍或更大所致,说深一点就是在于缺乏男女平等观念,以为男女厕所的面积一样,就能照顾到人的需要,但这个“人”,其实是男人,完全以男人的需要为标准,根本未考虑女性的处境和需要。这种表面化的平等观念,既僵化片面,又以男性为中心,结果对女性的生理与心理健康造成伤害。<br/>  在公共场所女性一脸的急迫状排队上厕所,被许多女性认为是难堪的事情。因此女性尽量少喝水,以达到少上厕所的目的。这不,30岁的李女士终于憋出了病——患了肾结石。她说:“到医院看化验单,刚好是位女医生值班,她显得经验丰富,先问我是否经常忍着尿不上厕所,我说是啊,她问我是否长期少饮水,我连连点头。她告诉我不少女性患上了肾结石,正是这个原因。”女厕经常要排队,都习惯忍着,尽量少喝水,甚至不上厕所,以致膀胱长期负荷过重,损害排泌与新陈代谢的功能,严重者会导致肾病、便秘甚至尿中毒。女厕面积不足,不仅对女性生理健康造成慢性伤害,也会在女性自我认同与心理健康上,令女性认为女性身体就是麻烦,故此惯性地压抑、掩饰与否定自我需求,完全形成了不敢辩论、竞争,逆来顺受的柔弱女子形象。<br/>  先进的东西,若不考虑使用对象和使用环境往往会给人带来种种不便。坐便器原来想让人们在轻松舒适的状态下排便,但由于公厕的设计没有考虑到女性的独特处境,坐便器根本不能发挥作用,反而适得其反,变成麻烦。38岁的张女士就表示:“男女生理结构不一样,女性更容易感染。稍有点卫生常识的女性都不会坐在公厕的马桶上,每天上百人用厕所,一旦染上什么病,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从妇女角度来看,旧式蹲坑反而更方便卫生,也不用那么辛苦。碰到公厕里的坐便器,尤其大便时也只好蹲马步了。马步蹲几分钟,大腿酸软难受,全身肌肉绷紧,根本不能放松排便,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害。”<br/>  旧式蹲坑公厕比坐便卫生,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61岁的周老太说:“每次上公厕就发愁,我有关节炎,膝盖乏力,若是蹲坑,我蹲下与站起来都很辛苦,我不明白为何不加设一个扶手,厕所那么脏,我双手根本没有借力的地方。”<br/>  说实在的,公厕给女性带来的诸多不便,并不是设计者的故意,只是因用男性的眼光和标准来看女人,而漠视了女性的处境与需要所致。在以后兴建、更新公厕时,应充分尊重女性的生理特点,让公厕的设计能真正适应女性的需要。<br/>  大连海军政治学院 冯有明<br/>  在景区、商业区的繁华地段,女性排队上厕所成为多年不变的一个老景观。本报资料照片 庞铮铮摄(附图片)

解放军304医院 医疗美容已开展

第10版(健康时空)<br/>专栏:<br/><br/> 解放军304医院<br/> 医疗美容已开展<br/>  本报讯 解放军304医院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烧伤、创伤后的整形、美容和功能康复治疗。近年来,他们不断扩大医疗美容范围,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维纳斯”和“铒激光”治疗机的激光美容门诊,日前开始接待患者。<br/>  对于面部较大的皮肤色素性病变,传统方法是采用皮肤摩擦术和植皮等,但临床实践证明,不仅患者痛苦大,效果不理想,而且在术区还会残留瘢痕和缝线痕迹。采用激光医疗美容,激光可在极短的时间内有效地穿透表皮,到达真皮的色素团。该院除可有效地治疗各种色素性、血管性皮肤疾病外,还可以去除文身,洗眉线、眼线等。<br/>  该院医疗美容中心主任常玉明介绍说,激光美容属于医疗行为,在操作技能上比一般生活美容要高得多,严格得多,必须在正规医院或具有行医资格的医疗机构,由经过严格培训的正式医师和专业人员操作。<br/>  (张献怀)

“吃药”与“运动”

第10版(健康时空)<br/>专栏:不吐不快<br/><br/> “吃药”与“运动” <br/>  曾经有一个时期,“生命在于运动”的说法特别流行。那时候人们早上晚上跑步,要不就打球、游泳,老年人也打打太极拳,真有一股子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br/>  现在和那时相比,许多人吃得好了,生活轻松了,运动却少了。守着电视看球代替了踢球,看赛跑代替了自己下场子跑一跑。那么多的营养堆在身上,能不发胖、能不得病吗?于是就有了那么多药品广告来挽救你的生命。好几个演员轮番上阵,大声疾呼要你补钙。晚上正对着一桌好饭要吃呢,就有演员一遍遍地提醒你:你是不是拉肚子?另一个来问,你的前列腺有没有毛病?得了痔疮咋办?“进口”还没打开,“出口”都摆在饭桌上了,幸亏大伙儿都看久了,麻木了,不然这饭还怎么吃得进去?还有教你怎么减肥的,怎么隆胸的,为什么一定要吃海狗油的,想考上大学要喝什么水的,孩子聪明就得喝多少号的。人们似乎得到这样一个印象:从吃药片到吃胶囊到喝口服液——“生命在于吃药”。<br/>  人生在世,是得看病吃药,但这是一个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的医疗过程,是很复杂的。如果一个患者,凭着看广告得到的那点儿皮毛知识,来确定自己该吃什么药,那就太可笑了。你知道人身上的206块骨头都长在哪儿呀?你看那医科大学得学五年,而学炼钢炼铁、盖楼建房的才学四年,可见能给人治病的学问是多么深。要研究出一种好药,得经过化学分析、药理试验、动物试验,再小范围在人身上试验,这才能得出结论来。就是那茅台酒、古井贡,还得窖藏三年才能好喝呢!现在可倒好,稀奇古怪的药刚琢磨出个大概,就满世界吆喝了,叫人家怎么敢相信?<br/>  过多的药品广告宣传总给人们以不适,这方面媒体讨论得不少,但一到晚上,电视里演员们还是一个比一个起劲地喊。药价虚高,人们议论纷纷,也不知广告费在里面占几成!满屏幕的药品广告有声有色,对社会气氛、社会心理的影响更大。人们都希望看到鲜花,看到绿水,就是看人,也是希望看到聪明的儿童、美丽的少女、精神抖擞的老人,这样才能互相激励,有个好心情。而看到自己周围的人生病,自己难免会心情紧张,情绪压抑。现在电视里的药品都在对你进行心理暗示,引你疑神疑鬼,你能有个好心情吗?<br/>  悉尼2000奥运会战火正旺,拼杀正酣,看看那些英姿矫健的我国运动员,真让人热血沸腾。这也让我们从中受到激励,得到积极的心理提示。让“生命在于运动”的口号再响起来吧,新的世纪需要我们龙腾虎跃地去建功立业。<br/>  大连日报 冯越

西宁解放军第4医院 小小针头治包虫

第10版(健康时空)<br/>专栏:<br/><br/>  西宁解放军第4医院<br/> 小小针头治包虫<br/> 本报讯 西宁解放军第四医院王效智日前运用“包虫病经皮穿刺刮吸疗法”,成功地从一患者腹中取出重达17公斤的巨型包虫标本。至此,他运用该疗法已成功治愈1328例包虫病患者,创造了无一例死亡、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的奇迹。作为打破包虫病经皮穿刺治疗禁忌的人,王效智首创扩张型多功能套管穿刺针,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br/>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世界各地都有此病存在,我国已遍布27个省区,成为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西北地区由于畜牧业发达,人畜交叉传播严重,患者因此占了全国近百万包虫病患者的1/3。王效智通过反复论证,发现穿刺治疗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终于研制了多功能穿刺针。采用这种穿刺,一次手术只需25分钟,而传统的开胸开腹手术最少需4小时。王效智穿刺治疗包虫病千余例,其治愈率达到90%以上。目前,这种方法已在全军内外广泛推广。<br/>  (张贵邦 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