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致电祝贺中国体育健儿
  祖国为你们骄傲 祖国人民欢迎你们胜利归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江泽民主席今天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祝贺我国体育健儿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贺电全文如下:
  中国体育代表团:
  我国体育健儿在悉尼奥运会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了我国体育在奥运会的新突破。全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
  我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奋勇争先,表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精湛的运动技术和良好的体育道德。我国体育健儿的优异表现,体现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人民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了贡献,给昂首跨入新世纪的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祖国为你们骄傲。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保持旺盛斗志,坚持科学训练,不断提高全面素质,努力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
  祖国人民欢迎你们胜利归来。
  江泽民
  2000年9月28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接见党建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胡锦涛尉健行参加接见 曾庆红讲话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尉健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中央领导同志步入会场时,全体代表热烈鼓掌。接见结束时,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和鼓励。丁关根、张万年、曾庆红一同参加接见。
  接见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三个代表”的思想强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明确了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要求。“三个代表”的思想内在联系的整体性,拓宽了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视野。“三个代表”的思想体现了鲜明的实践性,提出了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课题。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三个代表”的思想对加强和改进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增强进一步搞好党建理论研究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曾庆红指出,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代中国的实际,围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聚精会神抓党建,创造性地推进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努力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课题,在理论上有新的建树,在实践中有新的进展。近年来,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取得重大进展,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讲”集中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多次深入到一些省区市,就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提出了“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中央政治局几位常委也分别下去深入调研,并直接对县(市)领导干部进行“三讲”教育动员。这些重大举措,带动了各级党委抓党建、研究党建,形成了全党重视抓党建的浓郁氛围。这为党建研究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探索,把握规律,努力提高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水平。
  曾庆红指出,面向新世纪的党建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决不能搞什么“指导思想多元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党建研究,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敢于抓住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解疑释惑,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为推进党建理论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努力在党建理论研究上取得新突破。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党建理论研究只有坚持继承和创新的统一,才能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推动理论的发展,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党建理论工作者在这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应当奋发有为。党建理论研究中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多出导向正确、思想深刻的精品。要正确处理好政治与学术的关系,通过不断活跃学术研究,积极推动党建理论的发展。要坚持专业理论研究与群众的广泛参与相结合,充分尊重广大党员和干部在党的建设实践中的首创精神。
  曾庆红最后说,全国党建研究会是全国性的党建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学术交流的群众性社会团体,聚集了一大批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党建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这是研究会的突出优势和有利条件,要充分加以运用和发挥。要在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培养和发现理论研究人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于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179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推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推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新一届会长张全景在闭幕会上讲话表示,全国党建研究会要认真把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特别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并贯彻落实到研究会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
  宋平、毛致用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曹庆泽、王刚、滕文生、武连元、贾军、郑必坚、多吉才让、宋德福、周子玉、李铁林等出席了会议或参加了接见。

第1版(要闻)

我奥运健儿又摘四金
  代表团学习江主席贺电倍受鼓舞
  本报悉尼9月28日电 中国代表团今天再度掀起夺金高潮,在跳水、田径比赛中连夺4枚金牌。在奖牌榜上,中国代表团以26枚金牌、15枚银牌和15枚铜牌位列第二,金牌数比第三名俄罗斯多7枚。美国队以32块金牌继续保持第一。
  在中国队今天夺得的4枚金牌中,王丽萍的女子20公里竞走后来居上,以1小时29分05秒夺冠。在男子三米板双人、女子跳台双人和女子三米板3个项目决赛中,中国跳水队熊倪/肖海亮、李娜/桑雪和“老将”伏明霞联袂出征,以明显的优势一举夺取全部3枚金牌。中国女排今天以3∶1战胜德国队,获得第五名。
  据新华社悉尼9月28日电 江泽民主席今天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祝贺中国体育健儿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江泽民主席的关怀和鼓励,使在悉尼为国奋战的全体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工作人员倍感振奋,纷纷表示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绝不辜负江泽民主席的期望,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袁伟民团长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江泽民主席所提出的要求,继续发扬“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努力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李富荣副团长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下面的比赛还有不少,不管是我们的强项还是弱项,我们都要赛出中国运动员的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
  跳水名将熊倪表示,从领奖台下来就表明成绩已经过去。我们以后绝不辜负江泽民主席的期望,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教练员代表说,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搞好体育工作,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上左:熊倪、肖海亮夺得男子三米板双人比赛金牌。上右:李娜、桑雪夺得女子跳台双人赛金牌。下右:伏明霞获女子三米板冠军。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下左:王丽萍摘取女子二十公里竞走桂冠。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将访问日韩并出席亚欧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森喜朗、大韩民国总统金大中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10月12日至22日对日本、韩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期间,朱镕基总理将出席在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欧会议。

第1版(要闻)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在南京开幕
  李岚清出席开幕式
  本报南京9月28日电 记者刘玉琴、刘琼、龚永泉报道: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节歌《艺术的盛会》欢快地奏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节名的中国艺术节节徽在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舞台巨幅背景衬托下,放射出耀眼的金辉,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今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主席李岚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雄壮歌声中开始。文化部部长、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副主席孙家正在致词中指出,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将充分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艺术节办成弘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艺术盛会和人民的节日。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为描绘21世纪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努力奋斗。江苏省省长、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副主席季允石在讲话中表示,通过举办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进一步提高江苏人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推动两个文明建设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是本世纪最后一届国家艺术节,是面向21世纪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的艺术盛会,也是我国文化艺术工作者献给国庆51周年的厚礼。本届艺术节以“继往开来,繁荣创新”为主题,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集中展示我国过去三年来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艺术精品,促进中外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是历届艺术节规模最大、上演剧目最多、群众文化活动最丰富的一届。本届艺术节共有105台品种齐全、特色鲜明、异彩纷呈的优秀剧、节目参加演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艺术家将在艺术节上尽展风采,美国、德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外艺术团也将登台献艺。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演出和艺术展览展示活动,以及经贸、旅游、科技博览活动。
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民间歌舞《好一朵茉莉花》,在《茉莉飘香》的清新优美舞蹈中拉开帷幕。《江南风情录》、《苏北号子花》、《茉莉故乡情》等几部分,选取富有江苏特色的优秀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歌曲,通过对民风、民俗、民情的渲染,艺术地表现了江苏民间歌舞的神韵,展现了江苏的山水自然、人文景观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文化传统,欢快喜庆的舞蹈《盛开的茉莉》将开幕式推向高潮。由江苏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这台歌舞晚会主题鲜明,基调明快,全篇借“茉莉”之名,抒发爱国爱乡之情,再现了江苏人民热爱生活、拼搏进取、豪情满怀迈向新世纪的时代风貌。晚会调动灯光、音响、舞美等多种艺术手段,营造出秀丽精美、如诗如画的舞台意境,富有艺术感染力。
演出结束后,李岚清等领导同志登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主持了今晚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江苏省和南京军区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南京市的各界群众代表和海内外嘉宾参加了今晚的开幕式。
本届艺术节以南京为主会场,以苏州、无锡、常州、扬州为分会场。今晚,各分会场以“音乐舞蹈专场”、“十月放歌——广场文艺演出”、“乡音乡情演唱大赛”、“二分明月文化节”等活动同时拉开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帷幕。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统战部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一周年
  李瑞环等出席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来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的同胞和海外侨胞以及各族各界人士代表900多人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
  招待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辞。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向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愿。他说,5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港、澳、台和海外爱国同胞积极支持和参与的结果。在举国欢庆的时候,我们再一次向为祖国各项事业作出贡献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王兆国说,今年是世纪之交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实现“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重要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国民经济出现了重大转机和蓬勃向上的可喜局面。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第十个五年计划,组织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人民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开始向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奋进。
一个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国,必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他说,按照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我们已经成功地实现了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香港回归三年多来,在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的显著成效,有力地证明了小平同志“香港人一定能管好香港”的英明论断。澳门的回归结束了近代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屈辱历史,在何厚铧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使澳门同胞进入了当家作主、建设美好家园的新时代。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我们将与香港、澳门同胞一起,始终如一地认真贯彻《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维护港澳两地的长期稳定、繁荣和发展而共同努力。
  王兆国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崇高愿望和历史责任。我们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国际社会也普遍认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条件,企图搞“台湾独立”的图谋是一定不会得逞的。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发展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增进共识,促进交流,为早日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不懈奋斗。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张思卿、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以及外交部、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侨办、北京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多哥总统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并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多哥共和国总统、非洲统一组织现任执行主席纳辛贝·埃亚德马将于10月10日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顺访我国。
  阿尔及利亚总统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并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将于10月10日至12日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有关活动,并于10月12日至15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赞比亚总统将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弗雷德里克·奇卢巴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于10月8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坦桑尼亚总统将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将来华出席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研讨班上强调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人大工作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研讨班讲话时强调,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李鹏说,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执政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切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求各级人大自觉、主动地接受党的领导,特别是要用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十五大精神、“三个代表”的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因此,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十五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是坚持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也是坚持了党的领导。
  李鹏在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宪法的几次修改过程后说,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全国人大都把大会提出的党的重要主张和方针政策通过法定程序载入宪法,变成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这充分体现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也体现了人大工作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
  李鹏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集中表现为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各项职权。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立法工作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多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一大批规范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实施宏观调控等法律,保障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为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及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的要求,还要抓紧制定一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急需的法律。在加强经济立法的同时,要抓好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为发展我国的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提供完备的法律保障。在本届全国人大任期内要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李鹏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监督工作的认识,增强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实效。这些年来,地方人大从实践中探索了一些新的监督方式,如述职评议、代表评议,取得了明显效果。最近中央批准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指出,要拓宽监督渠道,积极支持人大代表的评议监督,这是中央对代表评议工作的肯定,希望各地继续总结完善。实践证明,掌握权力而不接受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腐败。要反对和遏制腐败必须从源头抓起,从制度入手,而加强人大监督就是从国家制度上反腐拒变的一个重要举措。
  李鹏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否行使好职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同代表的联系,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保障。各级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自觉接受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
  李鹏说,我们从事的工作是前无古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还处在不断探索过程中,希望地方人大要勇于实践和探索,进行开拓性的工作。全国人大要加强同地方人大的联系,注意总结和吸收他们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同地方人大一起把民主法制建设推向前进。
  李鹏提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在人大工作的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需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要加强人大干部培训工作。这次研讨班举办得非常成功,研讨重点明确,方式得当,取得了预期效果,今后要继续开展好这方面的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贯彻邓小平同志的民主法制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会于9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研讨班。4天来,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围绕如何以邓小平同志民主法制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研讨班期间,大家还听取了吉林大学教授王惠岩作的“邓小平民主与法制理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信春鹰作的“我国宪法及其实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作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立法法的实施”的法制讲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了研讨班的有关活动。

第1版(要闻)

李鹏与意大利众院议长举行会谈
  希望增进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了解和交流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与来访的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卢恰诺·维奥兰特举行了会谈。
  李鹏对维奥兰特首次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谈到不久前在纽约千年议长大会上与维奥兰特会晤的情景。他说,中意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建交近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特别是两国元首的互访把两国关系推向了新的阶段。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进展。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意大利议会的交流日益增强,合作内容不断丰富。中国全国人大愿意积极与意大利议会发展包括议会领导人、各对口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之间的多层次的交往,增进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了解和交流。
  维奥兰特对再次与李鹏会面感到高兴,对中国全国人大对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希望两国议会加强交流,并以合作协议的形式加以确定。双方交流的内容可以包括交换刊物、法律文书、网络信息等。李鹏表示赞同,希望双方工作机构就此进行商谈,并加以落实。
  维奥兰特说,此次访华代表团成员中有三个专门委员会的主席或副主席,说明意大利议会重视同中国全国人大发展关系。代表团成员普遍有兴趣了解中国的法制工作,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解。他说,法律体系的完善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现在欧盟国家都在对法律体系完善进行研究,因此了解中国的法律体系非常必要。
  李鹏介绍了中国20多年来立法工作的情况和重要成果。他强调指出,宪法是中国的根本大法,是一切法律的基础。我们制定和执行法律,其目的是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长期稳定。这就是说,我们的法律要保证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三件事,并把三者的关系处理好。
  李鹏还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各级人大的机构设置、职能、选举办法和相互关系等。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王维澄、侯宗宾、郭振乾、吕聪敏、王光亚、吴文昌、牛玉儒;意方有:驻华大使布鲁尼以及意大利众议院预算、社会事务、欧盟政策委员会的负责人等。
  维奥兰特一行是应李鹏的邀请于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9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开幕
  朱镕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安定)北京2000年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大会召开,向与会大城市市长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即将过去的20世纪,人类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这个过程中,大城市作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在国家繁荣和世界发展中起了难以替代的巨大作用。
  朱镕基说,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成立十多年来,为促进世界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城市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在即将跨入21世纪的重要时刻,世界这么多大城市市长汇聚北京,相互交流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对城市产生的影响,以及与此相应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经验,共同探讨下个世纪世界城市间更加有效的合作渠道与机制,这是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我相信,这次大会将在世界大城市发展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一页。
  他说,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5000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孕育了中国别具一格的城市文明。新中国成立5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也得到空前的繁荣和发展。现在,中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已有40来个,4亿人民生活在全国数以百计的城市里,享受着现代城市文明的成果。但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城市发展也必将沿着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朱镕基说,在21世纪,城市对于人类社会的繁荣与进步,肩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责任。
我衷心希望世界大城市的首脑们不断加深相互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为大城市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为各国和城市间人民的友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朱镕基宣布: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开幕。
  在朱镕基发表讲话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代表、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女士宣读了安南秘书长的贺词。安南的贺词说,人类已经进入了城市的新千年。世界半数的人是城市居民。再经过短短25年,城市居民的比例将增至2/3,而且城市居民数量的迅速增长将几乎全部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从最好的情况看,城市可拉动整体发展,促进观念沟通,也可能成为民主和多种文化共存的榜样。但城市亦可能成为剥削、疾病、暴力犯罪、失业、就业不足以及极度贫困的渊薮。这就给大家一个明确的启示: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将我们的城市建成所有人的安居之所。
  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在信息化、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城市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世界各大城市在飞速发展之中努力解决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旧有矛盾的同时,又将面对许许多多新的重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城市之间的紧密合作,积极探寻解决新世纪城市问题的有效方式,显得尤为重要。我相信,通过广泛深入交流,这次会议一定会推动世界大城市之间的合作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第六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贾庆林,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市长、副市长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市副市长张茅主持。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于1985年首次在东京举行,迄今已举办5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