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我们党历来重视利用反面教材教育党员干部。当前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胡长清、成克杰等重大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是贯彻党中央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部署。成克杰案件发生在广西,对由此造成的严重危害,广西各族人民和广大党员干部有切肤之感。成克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损害了党组织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干扰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使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要求紧紧抓住成克杰案件,以案施教,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成克杰案件警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中的腐败现象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成克杰案件的发生,给我们揭示了一个严峻的现实:党内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着严重的腐败问题,尽管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但危害极大,影响十分恶劣。从广西的情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打击和防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然而,成克杰身为自治区政府主席,却无视党纪国法,大肆收取巨额贿赂,而且还影响和带坏了一批干部。徐炳松、李乘龙等大案要案的查处,既说明广西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大,同时,也说明广西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查处成克杰案件更说明了这一点。
  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如果腐败现象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惩治,任其发展,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成克杰案件的发生给我们以极大的震动。成克杰长期在广西工作,他的问题为什么会发展到如此程度,确实值得我们深思。现在回过头来看,在过去的一个时期,我们对广西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虽然比较明确,但对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现象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措施还不够有力。由于一些模糊认识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引导和解决,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自觉或不自觉地放松了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责任,对一些腐败现象不敢大胆地抵制,使一些地方和部门好人主义盛行,正气不足,这不能不说是这些地方和单位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而又长期得不到有效遏制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导致成克杰从一名高级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的原因之一。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成克杰案件及其严重危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抓住成克杰案件这一典型的反面教材,因势利导,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施教的警示教育,通过剖析成克杰违纪违法的罪行、犯罪根源、社会危害等,从中吸取教训。一方面,要通过剖析成克杰案件,进一步提高我们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自觉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要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党内存在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刻也不能放松党风廉政建设,自觉地把反腐败斗争同改革、发展、稳定有机地结合起来,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营造反腐倡廉的氛围,坚决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确保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成克杰案件警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成克杰腐化堕落的过程告诉我们,他之所以从一名高级领导干部堕落成为典型的腐败分子,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是导致成克杰蜕化变质的重要原因。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从自律角度看,成克杰自己缺乏应有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自觉性,不愿也不接受党组织和社会对他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目无组织,狂妄自大,搞“家长制”、“一言堂”,把自己视为可以不受任何约束的特殊人物;另一方面从他律角度看,党组织对成克杰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也是不够的。我们的工作制度和教育、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完善,使得成克杰有机可乘。成克杰案件暴露出了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同时也给我们的工作以深刻警示:对腐败分子进行严惩是必要的,但从拒腐防变的角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更为重要。
  教育是基础,是拒腐防变的工作起点。“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只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有坚强的精神支柱、正确的是非标准和有效的政治免疫力;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知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应该做什么、拒绝做什么;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才能旗帜鲜明地跟党走,在改革开放中积极进取、无私奉献。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抓好道德和法制教育。一方面,必须用共产主义道德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使他们具有高尚的情操气节,具有大公无私、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埋头苦干的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建立起思想道德防线;另一方面,必须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正确合法地使用手中的权力,牢固建立党纪国法防线。
  管理是保证,是拒腐防变的重要措施。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在积极改进党的组织管理工作,严格把好干部入口关的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对党员干部公务活动及日常生活的管理工作,严格廉洁自律的要求。强化对党员干部公务活动的管理,建立和完善对掌管人财物的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管理制度,防止滥用工程发包、土地批租、项目审批、资金调拨等资源配置的权力,把管理工作的范围延伸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领域,督促党员干部管好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不但在公务活动中以身作则,在“八小时以外”也要做好表率。督促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他们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任何非法利益。尤其要落实中央提出的几个“不准”,发现不良苗头及时教育纠正;他们当中有违纪违法的,要主动支持有关部门查处,不得包庇、袒护。对领导干部身边的工作人员,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也要严格加强管理。
  监督是关键,是拒腐防变的着力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做到领导手中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实行到哪里。广泛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将公开的内容法律化,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监督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权利,发挥人民民主的防范监督功能;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法律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完备的监督体系。
  成克杰案件警示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用制度解决问题
  成克杰的蜕化变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在制度建设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方面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吸取成克杰案件的教训,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关键在于逐步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而且要通过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使这套制度付诸实施;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责任,一级抓一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在于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一是从检查发现问题入手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主管部门要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包括本地区、本单位出现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重大经济损失、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领导干部亲属中出现的问题等,通过监督检查,对牵涉到党员领导干部的,要坚决依照责任追究的规定处理;对违反责任制的人和事,该进行党纪或政纪处分的给予相应的处分,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突出责任制的重点。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渎职行为,无论是领导干部个人或集体,是谁的责任就要追究谁,属于领导个人的责任,决不能借口集体负责而加以推诿,更不允许谁都不负责任的现象发生。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机制、工作格局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在实践中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一定能在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民政部广电总局通知要求
  做好“扶贫济困送温暖”捐助月和宣传周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宣部、民政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今年的“扶贫济困送温暖”捐助月和宣传周活动。
  通知中说,1996年9月,为响应江泽民总书记提倡的在大中城市开展经常性的支援灾区、贫困地区捐助活动的号召,中宣部、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部等12部委、团体发出了《关于做好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捐助活动”宣传工作的通知》,规定每年的4月和10月为扶贫济困送温暖捐助月(简称捐助月),4月的第一周、10月的第三周为扶贫济困送温暖宣传周(简称宣传周)。今年的捐助月从10月1日至10月31日,宣传周从10月15日至10月21日。
  通知对做好今年的捐助月、宣传周活动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加强领导,突出主题,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好捐助月和宣传周的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帮助解决活动中的实际问题,有关领导要亲自参加并现场指导“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动员机关干部和城市居民,发扬团结、友爱、互助精神,开展经常性捐助活动支援灾区、贫困地区”的指示精神,始终把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宣传的核心内容,贯穿于整个活动。通过开展声势浩大的扶贫济困送温暖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宗旨,宣传党和政府对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切之情,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募捐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认真研究,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地在组织捐助月和宣传周活动时要立足本地,因地制宜,有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要把“经常性”和“社会公益活动”作为重点。各地要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通过生动、具体、有感召力的宣传,使广大群众理解开展支援灾区和贫困地区捐助活动的深远意义,增强为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献爱心的自觉性。新闻宣传部门要密切配合,及时做好新闻报道和专题宣传,为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规范管理,建立机制,推进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在捐助月和宣传周活动开展之前,各地民政部门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调配人员,设立接收点,落实物资存放管理、运输发送等具体工作。捐助月和宣传周活动开展期间,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管理。要通过加强管理和建立机制,真正把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捐助活动要“作为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公益活动常年开展起来”的指示落到实处,实现捐助活动由集中、突击型向经常性的转变。
  四、捐助月和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将活动开展情况按归口管理逐级上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减负从管住吃喝做起
  ——滑县取消村级招待费的调查
  陈芳 刘健 郭久辉
  一个村一年能“吃”多少招待费?因吃喝究竟增加了多少农民负担?这是一笔“糊涂账”,更是一笔严肃的“政治账”。
  河南省滑县从去年底起取消农村吃喝招待费,仅半年时间竟省下村提留600万元。这一惊人数字,暴露出农村吃喝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也显示出减轻农民负担的巨大潜力。
  吃吃喝喝看似小事,但在农村,农民负担过重、干群矛盾激化,很多都从吃喝开始
  滑县是个有118万人的农业大县。从1994年起,这个县因村干部经济不清、吃喝严重等问题连续发生恶性上访事件,许多村支部瘫痪。1998年,原县委书记王新康卖官鬻爵败露后,群众对基层政府失去信心。统筹提留收不上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头疼县”。
  1998年秋,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宁愿吃得千般苦,换得群众信政府。”县乡组织2000多名干部下乡调研,发现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多的问题就是村干部经济不清和大吃大喝。
  滑县审计部门对112个村近几年招待费的统计结果是,村平均每年支出1.3万元。据此推算,全县1020个行政村,一年要花1300多万元,相当于全县收取提留款的40%。吃喝严重的牛屯镇大王庄,1995年到1999年2月,年均开支招待费3.3万元,相当于村提留的90%;城关镇张固村,1996年到1999年竟“吃”掉23.6万元,年均5.9万元。
  这些钱是怎么吃的?又是什么人吃掉的呢?从记者随机抽查的一些村财务的原始单据看,村里的吃喝,一般没有十分重要的事,多数金额也不高,但名目繁多,几乎什么理由都可以吃,办什么事都要吃。光是计划生育就有办准生证、二胎证、做报表、计生检查、孕检、整理台账、计生清查等七八个吃喝的名目。半坡店乡陈玉庄村几乎是逢会必吃:村支部开会吃,村委会开会也吃;党员会吃,村组干部会还是吃。这个村1998年报销“吃喝条”185张;去年1至10月,账面显示,吃喝招待达204次。
  有些村没有钱,就赊账吃。王庄镇董村1998年12月把村室卖了拿去顶吃喝账,25日一天就付给13个饭馆15笔拖欠的饭费计35726元。群众编了顺口溜:“(村干部)吃完村提留,喝干承包费,卖了路边树,又卖‘大队部’,东西全卖完,工作没开展。”
  大吃大喝,吃空了集体积累,不少乡村干部教师工资发不出,更吃坏了干部形象,吃掉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县纪委书记王家春说,招待费好比一个“大箩筐”,什么开支都往里装。“烧鸡2000元”、“招待费1200元”这样的白条账较为多见。
  作为典型的农业经济县,村组没有必要列支招待费,这与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并不矛盾
  1999年10月,滑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全面取消村级招待费。规定村级财务中不准列支招待费,县乡干部下农村,一般不在农村就餐,确需就餐的,按早餐2元、午餐5元、晚餐3元的标准,持县里统一印制的餐证到农户家吃派饭。按有关规定,各乡镇从村提留的管理费中按人均最高不超过4元提取专项资金,作为县、乡干部入村工作和村干部到乡镇办事的误餐补助。
  提4元够不够?县纪委介绍,干部下乡或村组干部到乡镇办事,一般只需用中餐,作为干部误餐补助,完全可以满足实际需要。用不完的部分,可以还过去吃喝的老账,或奖励村组干部,或用于公益事业。这样,吃喝费至少可节省60%。近一年的实践证明,这些钱实际用不完。
  为确保落实,滑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由县农经站抓实施和管理,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和查处。他们设立举报箱和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白道口镇3名镇干部违反规定,和村干部到饭店吃喝,被群众举报,县纪委责令参加吃喝的责任人全部支付吃喝费,并处每人罚金500元,还在全县曝光。截至目前,全县为吃喝问题已处理46人,最重的给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滑县县委的同志说,取消村级招待费,如果仅是嘴上说说,文件上写写,就会流于形式。只有动真格的,才能树立制度的权威。
  取消村级招待费,有经济交往怎么办?滑县有一个基本判断: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多数地方还是典型的农业经济,没有必要列招待费。纪委、审计部门的查账也表明,村里的吃喝费用真正用于招商引资的基本没有。但滑县同时规定,对于发展乡镇企业、招商引资、聘请专家学者来村讲课、传授技术等确需开支的费用,可列入生产经营支出,经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村民主理财小组、乡镇党政负责人三个层次把关后,在对应科目报销。
  管住一张嘴,赢得万民心,减轻农民负担大有潜力可挖
  滑县取消村级招待费收效明显。今年1至7月,全县村级支出误餐补助106万元,与往年同比,减少支出约600万元。半坡店乡陈玉庄村过去每年吃喝招待费要花3万多元,而今年上半年开支误餐补助710元;过去为吃喝把村室卖掉的王庄镇董村,今年用省下的吃喝招待费盖起了新的村室。
  很多乡村利用省下的钱为群众办了实事。全县一多半的村修整了村室;焦虎乡拿出各村节省下来的50多万元提留款修路,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慈周寨乡小果园村用节省的2万元村提留修建了小学校舍,使300名孩子结束了租用民房上课的日子;邓庄、双沟等村还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来扶持群众建日光温棚。
  农民对取消招待费非常拥护:“干部们不吃喝了,俺们的血汗钱保住了。”
  村干部对取消村招待费也是双手欢迎。过去,村干部忙吃喝,连补贴都吃进去了,一年到头就是混个“肚儿圆”,还没少挨群众批评。慈周寨乡小堽村村支书王军亮说:“过去我们这些村干部,最怕到乡里开会。一散会,赶紧骑上车就跑,生怕被乡干部叫住吃饭,一吃饭,还是村里出钱。现在可从群众的意见声中解脱出来了,一年还能落上千元工资。”
  自从取消村级招待费以来,群众上访数量急剧下降,过去难办的事也好办多了。老爷庙乡1996年因修一条路,向全乡群众每人集资6.72元,被群众告上法庭;今年3月,这个乡修了3条路,农民自愿出工出钱,人均出资80元。西中冉村前些年每年吃喝在2万元以上,群众意见很大,两年不交提留款。取消招待费以来,全村误餐补助仅750元,节省下来的钱建起了村室,修了2公里的村街。去年底收缴统筹提留,仅用3天就全面完成。
  (新华社郑州9月27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召开全国法院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久拖不决案件年底要有突破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为了提高审判效率,切实解决审理案件超审限甚至久拖不决问题,今天要求全国各地法院抓紧时间,认真部署,下大力气,雷厉风行,务求年底前使清理超审限案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真正实现案件收结的良性循环。这是笔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法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还出台了《关于严格执行案件审理期限制度的若干规定》。这是在制度上解决案件超审限,防止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这个规定发布后,必将对提高审判效率,清理积案的工作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人民法院建立和完善收结案良性循环的审判运行机制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祝铭山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说,严格执行审限制度,开展清理积案,决不是一般的应急之策,而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部署。这项工作不仅是解决当前积案过多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要通过严格执行审限制度,从根本上扭转超审限和隐性超审案件较多的状况,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为建立和完善公正、高效的现代审判运行机制创造良好的条件,对实现司法公正具有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审限制度,提高审判效率是司法公正的重要方面;是人民法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法律服务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办案的最佳社会效果的要求,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水平、人民法官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法律规定,一审案件结案后,当事人提出上诉的,依照诉讼法的规定,刑事案件,一审人民法院至迟应当在做出判决13日内或者做出裁定的8日内将案件材料移送上一级人民法院;民事、行政案件,一审人民法院应当至迟在做出判决的45日内或者做出裁定的35日内将案件材料移送上一级人民法院。(胡继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经商
  62人在此工作中表现突出受表彰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经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62名在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同志今天受到表彰。
  在今天召开的表彰会上,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讲了话,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石秀诗代表中央领导小组宣读了表彰人员名单,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代表中央领导小组宣读了中央领导小组的表彰决定,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中央纪委常委马馼,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领导成员、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领导成员、驻国家经贸委纪检组组长陈光复等出席了表彰会。
  何勇在讲话中指出,1998年7月,党中央作出了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这一重大决策公布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雷厉风行,扎实细致地开展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健康,取得了明显成效。到1999年底,已基本实现中央确定的工作目标。今年5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作了全面回顾和总结,标志着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已告结束。
  何勇说,开展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之初,中央决定在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面设立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此后,又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负责移交和清理处理工作。两年来,在中央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两个办公室及其工作人员,把落实中央重大决策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很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雷厉风行,埋头苦干,恪尽职守,严谨细致,做了大量艰苦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封运管处坚持抓职工素质教育
  本报讯 河南省开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坚持以人为本,狠抓职工素质教育。他们成立了读书自学活动领导小组,为每个科室设立了学习室。10年来,从中层干部到业务骨干,先后有42人次被派送到各专业院校参加脱产或半脱产学习。去年,该单位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交通部授予全国道路运输管理先进单位。(龙门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北京军区某仓库管理处官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接国庆五十一周年活动。图为他们请驻地老战士给部队官兵讲革命战争年代里的故事。
  杨斌 李徐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消除隐患 稳定社会
  金华千余干部下乡排查纠纷
  本报杭州9月27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浙江省金华县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切实增强维护基层稳定的责任意识,从今年6月初到8月底,在全县开展“深入基层、排查纠纷、解决矛盾、稳定社会”专项活动,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促进了社会治安环境的明显好转,受到中央综治委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6月初,金华县委作出部署,在全县范围内集中进行一次排查矛盾纠纷专项活动,县、乡镇都分别成立了以县长、乡(镇)长为组长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先后派出24个工作组、1260名干部自带铺盖下基层,进行逐村逐户逐厂“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732起,有伤害纠纷、经济纠纷,也有山林土地纠纷、水利纠纷、承包纠纷、建房纠纷、邻里纠纷、赡养纠纷等。把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级落实到有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部门,一些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后果的疑难纠纷,则由县委主要领导处理。
  金华还专门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督查小组,对矛盾纠纷解决的质量、进度进行抽查。发现因解决不力、推诿拖延导致矛盾扩大的,对责任领导实行“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