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致电卡斯特罗主席
  祝贺中古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7日致电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祝贺中国与古巴建交40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哈瓦那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
  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建交40周年之际,我们谨向你,并通过你向古巴共产党、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古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古巴共和国是西半球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40年来,中古两国关系取得重大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两党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和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古巴共产党和古巴政府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古同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沿着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不久前,两国元首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再次会晤,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新世纪来临之际,中古友谊与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
  祝中古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祝古巴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2000年9月27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就梵蒂冈歪曲篡改历史拟宣布册封所谓“圣人”事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9月27日,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就梵蒂冈歪曲、篡改历史,拟宣布册封所谓“圣人”事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罗马教廷经过长期策划,宣布将于2000年10月1日,公开册封一些在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因作恶多端受到惩罚的中外传教士及信徒为‘圣人’。这是严重无视中国教会主权,损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挑衅行为,是中国人民包括所有爱国的基督徒绝对不能接受的。”
  声明指出,“饱受帝国主义欺凌的中国人民对其利用基督教、天主教侵略中国的斑斑劣迹记忆犹新,对于那些凭借不平等条约的特权,以殖民主义侵略者的姿态贩卖鸦片、横行霸道、欺官压民、掠夺钱财的传教士们的种种罪恶未曾忘怀。梵蒂冈本应对这些有愧于中国人民的历史罪行深刻忏悔,但罗马教廷中有一些人不仅不思悔过,反以‘封圣’来颠倒是非、欺骗世人,其目的是图谋继续以宗教名义为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我国的历史翻案。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答应的。我们坚决支持中国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及教友们,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民族尊严的严正声明,坚决和他们站在一起,反对梵蒂冈的倒行逆施和歪曲历史的‘封圣’行径”。

第1版(要闻)

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
  ——六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化县(市)“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目前,县(市)“三讲”集中教育将近尾声。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整改,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
  深入整改,就是在“三讲”集中教育告一段落之后,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实施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及时研究解决反映在党性党风方面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问题。这是集中教育的延伸和深化,是善始善终地完成“三讲”集中教育的任务,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前一段思想政治上取得的成果转化为经常的自觉行动的重要一环。从“三讲”集中教育已经结束的县(市)的情况看,多数地方对深入整改是重视的,认真的。但是,也有少数县(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深入整改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以为“三讲”集中教育结束了,党性锻炼就“大功告成”了。有的将整改方案束之高阁,一些整改措施半途而废,对一些应当和可以尽快解决的问题也采取不了了之的态度。这是不符合中央要求的,是违背“三讲”精神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是在“三讲”集中教育中,通过联系实际的理论学习与思考,充分走群众路线,深入剖析,针对查找出来的党性党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制定的。搞好整改,关键在改。改得如何,不仅关系到整个“三讲”教育的成果能否得到巩固,而且也是对广大群众的态度问题。
  深入整改,“深”在哪里?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战略和全局上深谋远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前进方向,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在于深入实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弘扬“三讲”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在于深入调查研究,改进作风,深入和依靠群众,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可以说,整改方案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长期不懈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一定要思想不能松,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特别是对那些突出问题,一定要抓住不放,抓紧抓实,一抓到底,并形成经常化的制度,长期坚持。决不能时紧时松,更不能做样子、走形式。
  还要看到,深入整改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三讲”集中教育中查找出来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群众强烈要求解决的问题。因此,深入整改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任务。我们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不失时机地做好深入整改的工作。有的同志觉得,深入整改不过是集中教育的后续工作,可以放后一点,慢慢来。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确实不少。但是正因为如此,更有必要抓住用“三讲”集中教育成果这个有利因素,抓住继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这个关键。当然,集中教育结束后,切实抓好其他工作,是必要的。但不能顾此失彼,放松和延误深入整改的工作。如果集中教育一结束,就把群众希望解决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作风问题放在一边,那就不仅会影响“三讲”教育成果的巩固,失信于民,而且将直接影响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进一步提高。许多地方的经验表明,抓好深入整改,不仅不会影响当前工作,而且可以事半功倍,一举多得,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向前推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加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深入整改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首先是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党委(党组)书记要继续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的领导成员要各负其责。要把整改方案合理分解为若干项目,实行项目管理责任制,做到有领导同志分管,有专门班子工作,有时间进度要求,有督促检查。要一级抓一级,切实加强指导,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让广大干部和群众感受到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深化“三讲”教育成果的新气象。

第1版(要闻)

充满生机的首都消费品市场
  本报记者 赵兴林
  金秋送爽,国庆将至,国内消费市场又进入销售旺季。据有关部门分析认为,下半年国内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这信息,对上半年消费品市场取得持续活跃发展的北京市商业职工来说,完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计划1430亿元的奋斗目标信心倍增。
  当前商品市场的供求关系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活跃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有资料显示:今年1—6月,北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9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高于全国增幅2.1个百分点。市场消费出现了新特点,即:商品需求由温饱型向较高品位发展;营销方式由柜台展销、促销向文化教育和旅游、休闲消费发展;消费投向由购物型向服务消费型发展。但是,商品供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结构调整仍然具有挑战性。
  改革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继续保持增长的源泉。北京市通过深化商业改革,国有大型企业实行多元化的产权改革,小型商业全面放开,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全市国有商业企业占48%,其它成分占52%。同时,北京市重塑商业整体形象。继王府井商业街二期改造完成后,西单商业街整体改造及隆福寺商业区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各区县都加快各具特色商业街的培育。他们还通过联合、兼并、重组、资本运营等方式,发展一批超市、仓储式商场和便利店、方便店,既有规模效应,又突出特色经营。新增加的特色企业在扩大市场销售中保持20%的增长速度,其中2000家大中型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4倍,实现税金增长23.7%。
  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常住外国人多,每年要接待250万境外旅游者和近亿人次国内游客。近年来,北京把发展假日旅游、夜间消费、多功能商业,作为搞好服务的切入点,积极促进商业经营与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相结合,节假日和周末休闲消费相结合,带动了应季商品全面旺销、餐饮经营火爆。今年2月的社会商品零售成为上半年的最高月,淡季6月的市场销售又创造增幅最高月。火爆的假日经济,使北京出现多年不见的农村市场与城镇市场保持了同步增长的局面。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让基层的同志歇几天
  王义堂
  国庆长假快到了。已往放长假,常有一些上级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同志早早打招呼,要到下面去旅游、休息。基层的同志往往笑在脸上,苦在心里,一日三餐陪着,游山玩水陪着,晚上歌厅舞厅还得陪着。更让他们为难的是,若是同时来了几路人马,更得处处小心,八方应付。“长假”未度完,人已精疲力尽。
  基层的同志太辛苦了!一年四季,白天黑夜,泥里水里,操不完的心,干不完的事,对父母难尽孝道,对子女难尽职责。放个长假,让他们做几天儿女,当几天父母,陪着老人,带着孩子,轻轻松松歇几天,这对他们是关心是爱护。其实,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同志也很辛苦,要真的想放松放松,举家欢乐,不如轻车简从,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去,既轻松愉快,又了解真情,还免去了公款消费的嫌疑,岂不是一举多得?

第1版(要闻)
专栏:“九五”新事

昆明建成园丁区 三千教工迁新居
  本报记者 张帆
  工作刚7年的姚思峤老师上星期搬进了新居。同他一起搬入新居的还有700多名高校教职工。记者有幸成为姚老师乔迁后的第一批客人。
  姚老师的新居,位于昆明市北市区的高校教师住宅小区。这个于今年5月份完工的小区,是云南省为改善昆明地区高校教职工住房条件而兴建的,是省“九五”期间园丁小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区占地60亩,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一座座白色的住宅楼错落有致,造型各异的花坛、绿岛、假山、雕塑散布其间;小区里配置了管道煤气、入户电话、住户车库、幼儿园、娱乐健身中心,专门设置了局域网,还有专门生产纯净水的设备,可向住户24小时提供纯净水。
  姚老师是1996年成家的,刚结婚那阵儿,两口子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屋子里,“地方太小,回家想写点东西都挪不出地儿,有了孩子,就更不行了;采光又不好,每年冬天从衣柜里找出皮衣准是发霉的。”看着自己现在20多平方米的客厅,姚老师非常感慨也十分感动,“这些年,党和政府确确实实是把重视教育落到了实处。过去,这么好条件的房子到哪里去找?”
  不久,还有700多名高校的教职工也将享受到同样满意的住房和服务,因为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小区二期工程马上就要动工。
  据介绍,“九五”期间,昆明市建设的园丁小区面积总共30万平方米,解决和改善了3500户教职工的住房条件。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欧亚四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摩尔多瓦、芬兰和蒙古驻华使节。
  这4位驻华使节分别是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摩尔多瓦驻华大使瓦西里·绍瓦、芬兰驻华大使鹿达宁、蒙古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普尔布加尔格勒。
  尉健行对即将访问德、摩、芬、蒙4国表示高兴。他说,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德国、摩尔多瓦、芬兰、蒙古4国的高层交往和友好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4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与4国主要政党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国与4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全面、持久地向前发展。
  尉健行对4位使节为促进他们各自国家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
  4位使节表示热烈欢迎尉健行即将对他们的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将访问欧亚四国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德国社会民主党,摩尔多瓦总统,芬兰社会民主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政府总理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即将访问德国、摩尔多瓦、芬兰和蒙古四国。

第1版(要闻)

永恒的主题
  ——“九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经验述评(四)
  本报记者 李建兴
  5年发展。5年跨越。
  到2000年底,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800美元,这标志着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九五”期间,始终贯穿着这样一个主题: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
  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翻开“九五”计划,在“九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中,有两个目标引人注目。一个是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实际年均增长5%;另一个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年均增长4%。这两个与城乡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指标列入5年计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视。经济的发展,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生活上。这是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也是我们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过去定计划时,一般只有生产指标,生活指标列的比较少。“九五”计划列入了大量的生活指标,成为目标。如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农村住房质量、彩电普及率、电脑普及率、基本消除贫困现象等等。
  为了实现这些奋斗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遏制通货紧缩,采取一系列措施,促使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199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54元,比1995年增加157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210元,增加632元;1996年—1999年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幅分别达到5.6%和5.4%,超过“九五”计划预期目标。
  在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明显提高。以住房、交通、通信、家用电器等消费为代表的生活质量提高的消费结构初步形成;供水、供气、供电、道路、交通、通讯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大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到今年年底,“九五”计划中几十个关于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奋斗目标,全部可以实现。
  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
  “九五”期间,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要十分重视群众生活问题。在每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要部署切实安排好群众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农村扶贫工作。“九五”以来,国家千方百计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投入,不断扩大以工代赈规模,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建设基本农田、小型微型水利设施、人畜饮水工程、乡村道路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增强贫困地区解决温饱的稳定性,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到2000年底,可基本实现“八七”扶贫攻坚目标。
  1998年5月、1999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两次召开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部署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九五”以来,城镇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社会安全网对居民的生活保障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积极推进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突出抓好两个确保即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三条保障线制度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把增加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
  为扩大消费,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多种措施。
  改革消费体制。“九五”期间,对福利型、供给型消费体制的改革力度是比较大的。个人住房、汽车、教育等消费兴起。
  消除消费障碍。过去制定的用电、买房、购车、通信等方面的政策,其中不利于扩大消费的正在消除。
  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从去年7月1日起,国家较大幅度增加了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包括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水平、失业保险金水平、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水平提高30%;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提高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补发拖欠的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统筹项目内的养老金;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等。落实这些措施,国家财政共增加支出540多亿元,全国有8400多万人受益。收入的增加,有力地拉动了消费,从而拉动了经济增长。
  启动多层次消费市场。重点放在开拓农村市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小城镇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为各类家用电器进入农民家庭创造条件。
  “九五”期间,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这是历史性的进步,也是我们迈向更加富裕生活的起点。

第1版(要闻)

国庆前夕,亚洲最大的常温液化石油气转运基地———浙江温州小门岛液化石油气基地一期扩建工程竣工并投产。该基地拥有8.38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罐区和配套油气码头,每年可向我国华东、华南地区转运65万吨液化石油气。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