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全国城市供水节水与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9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城市供水节水与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强调,解决城市缺水问题是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大计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也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力量,抓紧做好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和保障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水资源特别是城市水资源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这个问题的紧迫性。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随着我国工业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的数量增加、规模扩大、人口增长,城市用水量会不断加大,对水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我国城市缺水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持续干旱,一些城市缺水形势更加严峻。缺水问题已经严重制约着一些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及早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温家宝要求,解决城市水问题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原则,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和良好的水环境。在工作部署上,要着力抓好几项工作。
  第一,坚持把节约用水放在首位,努力建设节水型城市。目前我国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节水潜力很大。今后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新增的用水需求,一半要靠节水来解决。为此,一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压缩高耗水产业,发展节水型工业和服务业,特别是水资源短缺的城市不得新建耗水量大的项目;二要积极推广节水技术。强化国家节水技术政策和技术标准的执行力度,强制推行节水型用水器具,加快城市供水管网的检修改造,降低漏失率;三要切实加强用水管理。优先保证城市居民必要的生活用水。对非生活用水继续实行计划和定额管理,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收费,并逐步扩大这项制度的实施范围,严格执行取水许可证制度;四要积极稳妥地改革水价形成机制。水是一种特殊商品,要运用价格杠杆来达到节约使用的目的。通过改革,建立一套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水价形成机制和管理体制,逐步理顺城市供水价格,促进供水产业化。
  第二,坚决治理水污染,加强水环境保护。一要限期改善城市地表水水质。直辖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城市、沿海开放城市、重点旅游城市的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所有城市都要制定改善水质的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二要重点保护好饮用水源,确保居民生活饮用水清洁。对已被污染的为城市供水的水库和湖泊,要尽快通过治理恢复水质。三要加强对工业污染的治理,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工业污染的防治,要实现从末端治理为主向以源头治理为主的生产全过程控制的转变。四要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重视污水的再利用。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的增长速度要与城市供水能力的增长速度相适应。缺水城市在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时,要同时安排污水回用设施的建设。五要调整城市污水处理费。要把污水处理费收取标准调整到保本微利的水平。
  第三,努力多渠道开源,加强水资源的科学配置。要合理开辟水源,增加城市供水能力。城市要立足于当地水资源条件,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郊区水源和城区水源统筹兼顾,综合开发。要大力兴建调蓄水库,增加水资源的调蓄能力。大搞绿化,涵养水源。提倡利用处理后的污水和海水、微咸水等非传统水源。要搞好跨流域调水,加紧做好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尽早开工建设积极创造条件。要加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安排各类水源的开发利用次序,努力形成多水源、多渠道共济互补的综合供水体系。开辟水源一定要注意科学合理,决不能搞掠夺式开采,特别要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
  温家宝强调,必须加强对城市水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一要把解决城市水问题放到重要的位置。实行市长负责制,对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要把城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纳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受能力。水资源紧缺地区要量水而行,以水定供,以供定需。在水资源条件没有保障的地区,不能盲目扩大城市规模。二要加强城市水资源的全面规划和管理。城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必须具有科学性、超前性,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城市水资源管理,要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把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统一协调起来。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三要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加大投资力度。努力增加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和国外资金。四要完善水资源管理的法制建设。加快立法步伐,补充、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把城市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切实纳入法治化轨道。五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加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情教育,传播科学的水知识,把建设节水防污型城市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第2版(经济)

阿不来提畅谈新疆实施西部大开发思路
  首先加强水利交通能源建设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今天在此间表示,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并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目前,新疆已经制定了《西部大开发———新疆开发规划思路》,提出要坚持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当前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突出重点,扶优扶强,发展特色经济,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阿不来提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招待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主持,新疆自治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敦夫,自治区副主席张舟也参加了招待会。
  据悉,新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已定,首先是加强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其次是积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展节水农业、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继续促进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抓好纺织工业的调整改造;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突出发展旅游业。此外,新疆还将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阿不来提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当本报记者问及“西气东输”工程的进展和对新疆经济的影响时,阿不来提说,“西气东输”工程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重大项目,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分重要的一步棋。该工程管线全长4200公里,横穿西、中、东部9个省区市,其中新疆境内管线长1200公里。包括下游配套工程在内一期工程总投资规模1200亿元,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阿不来提透露,这项工程已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天然气资源量也已基本落实,明年可开工建设。国家的政策是,要全面对外开放,无论是资源勘探、开发,还是管道建设和用气配套建设,都可以利用外资。合资、合作经营和其他利用外资方式都可以运用,欢迎国际上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

第2版(经济)

清东陵景区优化旅游环境
  本报讯 国庆节来临之际,位于河北省遵化市境内的清东陵景区,对景区周围饭店、出租车、照相及各类商业摊点进行检查整顿,发动员工和中小学生打扫景区卫生,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准备迎接中外游客。
  (施文奇 刘亚琴)

第2版(经济)

2000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
  新世纪地方政府和平友好合作宣言
  我们已经站在新世纪的光荣起点上。我们对人类的前途充满希望。
  回顾过去100年中世界上发生过连绵不断的战争,给人类留下许多痛苦的回忆。在新的100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应该肩负起神圣的使命:保卫和平,绝不把历史上发生过的种种灾难和遗憾带入新的21世纪。
  世界各国的城市和地方政府都在致力于自身经济文化社会的进步,创造适合于自己居民需要的成功的发展模式,扩大彼此之间的往来交流与合作。面对与新世纪俱来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原则,是我们争取成功最为重要的前提。
  为此我们庄严宣告:
  努力维护并不断发展全人类的和平事业。在新世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政治上仍然会存在诸多分歧,但这种分歧不应该像过去那样总是导致敌意引发战争。相反,它可以赋予各国人民和政治家们一种使命,通过对话和谈判,克服不时出现的各种分歧,保障世界和平;
  努力维护并不断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在新的百年中,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文化传统上仍然会存在差异,但这种差异不应该像过去那样经常成为使各国人民彼此隔绝的鸿沟。相反,它可以成为把各国人民吸引在一起的积极因素,让各国人民从中体会到世界多样化的壮美,通过学习与交流,在彼此之间建立起理解和信任,从而开辟全人类团结的崭新时代;
  努力维护并不断发展各国地方政府的合作事业。在未来的日子里,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上仍然可能出现不平衡,但这种不平衡不应该像过去那样总是给各国人民带来不公正的痛苦。相反,它可以提供一种机会,让各国人民都投入到和平与公正的竞争中去,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走向普遍繁荣,赢得世界的稳定进步。
  与人类文明同时诞生的城市及地方政府,在今后世界走向进步的历史上将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让我们携起手承担起庄严的使命。让我们满怀信心地走向新世纪。
  (据新华社9月26日电)

第2版(经济)

纠风整纪专项治理
  海关拒绝“红包”
  本报讯 近日出台的《关于严禁海关单位及工作人员接受和赠送“红包”的暂行规定》成为全国海关“纠风整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出台的第一项制度。
  《规定》要求海关各单位和工作人员采取拒收、事后退回和上交组织等方式拒绝“红包”。并规定,一个月内不把所接受“红包”上交组织的,一经查实,责成其如数上交组织,将视数额及情节给予党、政纪处分。对于集体私分“红包”的情况,将责令决策人将私分的“红包”追回,并对其参与私分、知情不报的人员进行党、政纪处分。《规定》明确,一旦发现收受“红包”,按照接受“红包”的累计数计算违纪金额予以严肃查处。同时,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追究制度。
  海关总署有关方面恳切地希望社会各界支持并监督海关人员拒绝“红包”,如果发现有人违反,请及时拨打海关总署监督举报电话:010—65124083。 (关新文)

第2版(经济)

内贸局质量抽检显示
  四类商品质量不容乐观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国家国内贸易局于今年7至8月组织了所属部级商品质量检测中心对市场上销售的定型包装火腿、换气扇、针织儿童套装和绝缘鞋(靴)等4大类共83个品种的商品进行质量抽检。抽检的总体合格率仅为41.0%,其中,该四类商品的合格率分别为57.1%,52.6%,27%和46.2%。这反映出市场销售的这四类商品质量仍存在较多问题。
  从此次抽检的具体情况看,不合格问题主要出现在标识、包装及一般物理性能指标等方面。其中定型包装火腿的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淀粉、蛋白质和标签,特别是淀粉含量超标严重;换气扇的质量问题是有些企业的产品没有产品合格证,没有安全认证标志以及使用中温度过高;针织童装的缩水率偏大,纤维含量以次充好,缝制粗糙,标识混乱以及绝缘鞋的鞋底厚度过薄、鞋底不耐磨等问题也较为明显。

第2版(经济)

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高档呢绒水平
  阳光高档面料可替代进口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江苏阳光集团研制开发的一批高档精纺面料,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国内外毛纺专家的高度评价。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阳光高档精纺呢绒技改成果汇报会上,国务院领导在参观阳光高档面料展示厅时,对阳光新研制的高档面料给予肯定。
  我国是服装出口大国,但每年需花60—70亿美元进口高档服装面料。为此,去年,国家制定了面料替代进口计划。经过一年多的技改攻关,阳光研制生产的精细薄花呢、萨克森花呢等7大类14种新品,全部达到国际高档名牌呢绒水平,其中9个产品优于国际名牌标样,其性能价格比比国外同类产品更具竞争力。

第2版(经济)

假日办发布第二号“十一”旅游信息预报
  旅行社预订均未满 部分线路车票紧张 机票供应基本充足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距“十一”黄金周还有5天,重点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全国假日办公室汇总各地情况,发布第二号“十一”旅游信息预报。
  住宿在21个重点旅游城市中,9月30日到10月7日,北京、承德、大连、哈尔滨、上海、南京、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桂林、三亚、重庆、成都、昆明、西安等住宿预订都未满。10个重点旅游景区中,除九寨沟9月30日—10月5日为很满、庐山10月1日—4日为较满、普陀山10月1日—2日为较满外,其它景区及上述景区的其它时间住宿预订均未满。
  旅行社21个重点旅游城市和10个重点旅游景区的旅行社预订均未满。
  铁路除北京、广州、厦门、武夷山市外,今天又有上海、武汉、杭州、南京、苏州、昆明、黄山、青岛、成都、哈尔滨、张家界、重庆、深圳、西安、五台山、桂林、大连等城市和景区开始预售,但多数预售票是10月1日以前的。9月30日,张家界、桂林往北京方向部分车次紧张;青岛至北京、上海、郑州、太原、武汉方向较紧张;哈尔滨往北京、上海、广州方向较紧张;张家界由怀化前往北京、无锡方向的车票紧张;深圳往北京、武汉、张家界、合肥方向的车票紧张;大连往北京、哈尔滨、牡丹江方向的车票紧张;西安到北京、杭州方向的车票较为紧张。厦门、杭州、五台山、黄山、武夷山开始预售9月30日—10月7日的车票。桂林“十一”将增开6趟列车,往北京方向3趟,广州方向2趟,武汉方向1趟。
  民航各地10月3日—5日的机票票量相对充足。由上海、厦门和大连等城市始发的航线机票供应基本充足;北京到大连、上海、西安,深圳到武夷山,张家界到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到北京、广州,青岛到北京、宁波的航线在“黄金周”七天内都比较紧张;重庆、成都、武汉、广州等旅游客源地的航班预订明显呈前紧后松态势;三亚、黄山、桂林和武夷山等旅游目的地城市则相反,机票预售呈前松后紧态势。

第2版(经济)

为了迎接“十一”旅游黄金周的到来,上海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积极开展树形象、创品牌列车活动,提高服务质量,让旅客满意。图为厦门至北京107/108次特快列车在开展创红旗车厢活动。 成岳摄

第2版(经济)

“十一”旅游投诉电话公布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索研)近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出台“十一”期间旅游投诉工作制度。
  据了解,从9月30日下午5时到10月8日上午8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将接受和处理旅游投诉,在这段时间以外的投诉由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受理。
  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电话:010—65201207,投诉电话:010—65201206。
  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电话:010—65275315。

第2版(经济)

宁夏绿色清真食品进入钓鱼台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久负盛名的宁夏枸杞、羊肉、绒蟹等数十种绿色和清真食品,今天摆上了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展台和餐桌。这是钓鱼台国宾馆发挥“窗口”优势支援西部开发办的一件实事。
  宁夏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基地面积已达50万亩,清真食品上百种。在今天的宁夏绿色和清真食品展示会上,钓鱼台国宾馆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采购并合作开发宁夏绿色和清真食品的协议。来自北京王府、长城等大饭店和超市、航空食品公司等几十家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第2版(经济)

第五届国际化工展览会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的二○○○(第五届)国际化工展,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秦鸿雁)

第2版(经济)

宜春网络评税堵漏增收
  本报讯 江西宜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自行开发设计出“审核评税自动监控生成系统”,对所辖五百家企业的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和有关涉税文书,以及日常掌握的各种税收征管资料,运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监控、审核、评析,有效地堵住了“跑、冒、滴、漏”。 (付荣德 许晓英 黄勇辉)

第2版(经济)

《北京旅游珍藏册》限量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为配合“北京市第三届国际旅游文化节”的举办,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印制的《北京旅游珍藏册》纯足金版近日面世。该珍藏册集纳了北京十大著名景点,首次印刷一万册。 (高智宏)

第2版(经济)

石家庄加强演出市场税收征管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加强对演出市场个人所得税的监管,从一九九八年九月至今,已征收八场名人演出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二十一万多元,基本上堵住了税收漏洞,增加了税收。 (刘志华)

第2版(经济)

香港丰裕兴业在京设代表处
  本报讯 香港丰裕兴业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日前正式成立。香港丰裕兴业是一家专门从事企业收购合并及重组等顾问咨询服务的公司,业务的重点主要是企业收购合并及重组。 (韩静)

第2版(经济)

海外农业发展总公司投资柬埔寨
  本报讯 “中国海外农业发展总公司在柬埔寨二点六五万公顷土地招商会”近日在京举行,有四家企业与中国海外农业发展总公司所属的柬中国际农业发展总公司签订了一点七万公顷土地和两个农业项目的合作意向书。 (杨少军)

第2版(经济)

霍州市旅游月将拉开帷幕
  本报讯 山西省霍州市旅游月将于九月二十八日拉开帷幕。霍州保存有一座全国仅见的始建于唐代,续建于元、明、清的州衙门建筑,这次将首次向游人亮相。就在这里诞生了那句著名的“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犯,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研究古代吏治,发扬廉政传统,将使这次旅游活动增添新的特色。 (霍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