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编者的话
  作为一项重要的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公证已走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从政府采购、房地产、金融直到我们身边的婚前财产公证、遗嘱公证、学历证书公证等方面,无所不及。今年7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了司法部《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这是我国公证工作的一次重要转折。方案对公证机构的性质、公证员的考试、公证文书的格式、公证行业的管理等内容都作了明确规定。为了让读者对这些内容有详细的了解,加深理解,本版特邀请司法部领导同志和相关人士作专门介绍,以飨读者。
  发展新观念 驶入快车道
  ——我国公证工作改革综述
  龚轩
  公证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预防性的司法证明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法律制度。其宗旨是通过专门设立的公证机构为社会提供真实、可靠、有法律效力的公证文书,以预防纠纷,减少诉讼,规范法律行为,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稳定社会经济和民事流转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满足经济交往、社会交往和国际交往的需要。
  1979年我国公证制度恢复以来,公证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目前,全国已设立公证处3189个,有公证人员18654人,分别比1980年增长了4.5倍和15.2倍。公证业务已由公证制度恢复之初的单纯的涉外民事扩展到200多项,介入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房地产、金融、电子商务等等。遗嘱公证、婚前财产公证、夫妻财产约定、房产公证早已成为社会最热门的话题。1999年,我国共办理各类公证1644万件,比1980年增长了112.4倍,其中国内经济公证800万件,国内民事公证620万件,涉外涉港澳台公证224万件,制止不法行为11991起,涉及金额100多亿元。公证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当事人调回外汇1.07亿元。公证工作在经济建设、社会生活和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根据1982年4月13日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暂行条例》,我国公证制度采用了行政体制的模式。这在公证制度恢复之初,对公证制度的恢复和公证事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随着国家各项改革工作的深入,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一次将公证机构列为中介机构。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司法部从1993年即着手进行公证工作改革,并在1994年第三次全国公证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进行公证处由行政机关向事业单位过渡的试点意见。四年多来,公证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有19.3%的公证处由行政机关改为事业单位,还有26.9%的公证处虽然仍是国家行政编制,但实际已按事业模式运行,个别公证处还进行了新的组织形式的尝试。
  1999年,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明确提出要健全中介服务体系,规范会计、律师、公证等社会中介机构的行为,并要求中介机构要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为此,司法部即着手起草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方案,并于1999年、2000年相继进行了公证书格式、公证员考试等项改革的试点工作。
  今年7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了司法部《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标志着公证工作改革和发展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该方案肯定了几年来公证改革工作取得的经验,是公证改革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把改革方案真正落到实处,司法部将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该方案的若干意见,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与方案一起实施。
  方案是今后十年公证工作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公证工作改革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提出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证机构,加快公证体制改革步伐,现有行政体制的公证处要尽快改为事业体制。同时鼓励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组织形式的公证处;建立高素质的公证专业队伍,规范和完善公证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法人财产制度和社会保障机制,完善公证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公证赔偿制度;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公证管理体制,加强公证员协会的行业管理职能;改革和优化公证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公证效力,推行要素式公证书。为充分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运用公证的证明效力和职能作用,将公证文书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外,各级行政机关一般不再办理有偿性的对具体经济、民事行为的证明事务。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领导论坛

着眼于中国国情和公证特点
  深化公证改革
  司法部部长 高昌礼
  今年7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司法部报送的《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世纪之交公证工作的一件大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公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了公证改革的权威性和社会性。《方案》对公证改革成果作了充分肯定和系统总结,是指导公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好《方案》,是今后一段时期公证工作的重点,也是巩固和发展公证改革成果的关键。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系统要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出发,站在公证工作跨世纪发展的高度,学习领会《方案》的精神实质,并按《方案》的要求,统一对公证工作改革的思想认识,统一改革的方针政策,统一改革的方法步骤,把《方案》落到实处。
  公证制度是公证机构依法行使国家赋予的公证权的法律制度,是国家权力在证明事务中的体现。这一特点,就决定了公证改革要尊重公证工作的特性。必须考虑到国家证明权的性质、地位,国家证明权与行政权、司法审判权、法律监督权的关系;必须考虑如何实现国家证明权与各种组织形式的结合;必须研究公证的性质地位、组织形式和执业主体三者之间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这是保证国家证明权正确实行的关键环节。因此,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公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积极、稳妥的基础上,把公证工作的法律地位、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全面推进,共同发展。
  公证改革要立足于我国国情。建成有中国特色的公证制度,就要研究中国的国情。我国的政治、经济制度与资本主义国家有根本的区别,在涉及国家、集体、个人关系和利益等问题上,在法律关系和公证法律所调整的对象和范围上,较资本主义国家更复杂、更广泛。因此,公证改革不能盲目照搬别国的模式和做法,而要科学地认识公证的特点和规律,走有中国特色的公证改革之路。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够发达,经济相对落后,各地的经济、文化发展不均衡。公证工作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还需要改善,加之我国公证制度恢复的时间短、基础还很薄弱,没有形成完整的架构和成熟的体系。公证机构是中介组织,公证执业主体最终要采用合伙制、有限责任制等相应的组织形式,而将特定的国家权力授予合伙、有限责任等组织行使,如何保证这一权利的统一性、权威性、严肃性和合法性,这就需要不断实践和探索。还有,公证从行政体制到中介组织,跨度很大,还需要一个转变观念、统一认识、社会认同的过程。公证改革必须尊重这些客观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循序渐进地、积极稳妥地进行,不能搞一刀切。
  深化公证改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也是公证事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是对公证工作改革的方向、方针、架构、政策的总体设计,是对公证工作改革总体性、原则性的规定,为保证《方案》的正确贯彻实施,必须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公证制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系统不断探索努力,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我国公证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要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证制度,保持公证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机构改革 行政体制改为事业体制
  刘苹
  《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公证体制改革步伐,现有行政体制的公证处要尽快改为事业体制,同时鼓励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组织形式的公证处。今后不再审批设立行政体制的公证处。改革方案还特别强调,改制后的公证处根本属性不变,即公证机构作为国家法律证明机构的性质不变,公证人员依法行使国家法律证明权的身分不变,公证文书的法律效力不变。
  据悉,我国现有公证处80%多为行政体制,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行政体制有着很大优势。这次改革措施从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局出发,符合公证行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得到了国务院及其有关部、委、办的大力支持。司法部为积极推动改革,在“全国深化公证工作改革会议”上,强调要统一对公证工作改革的思想认识,统一改革的方针政策,统一改革的方法和步调,一定要把方案落到实处。这次改革方案出台后,公证机构向事业单位转制的进度必将大大加快,合作制、合伙制试点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司法部特别要求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省会城市要加快、加大合作制、合伙制公证处的试点力度。
  我国公证制度长期以来采用行政体制模式,公证处都是国家机关,占国家行政编制。随着市场经济和公证事业的发展,这种体制暴露出诸多弊端:1.公证行为虽属于履行公共职务的行为,但不是行政管理行为,按行政管理模式运行,不适应公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2.公证机构的法律地位不明确。在行政体制下,公证处没有独立的法律地位和相应的财产,不具备独立承担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的能力,缺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机制。3.难以建立专业化的公证队伍。公证行业要求公证员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广泛的社会经验,在行政体制下,由于级别、待遇等条件的限制,公证行业难以吸引优秀人才。4.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行政体制下,公证机构是按行政级别和行政区划设置,受行政机构设置和行政编制的影响,无法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及时调整机构和人员。5.不利于与国际公证制度接轨。目前,大多数国家的公证机构均不采用行政体制模式,国际公证组织也不接纳行政体制的公证组织为其成员。
  在《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公证机构被界定为市场中介组织。这一性质决定了公证机构最终要采用合伙制、有限责任制等中介组织通行的组织形式。但是由于公证处行使的是国家赋予的公证权,是国家权力,由目前的行政体制过渡到合伙制、合作制,要取得社会的广泛理解和认同还需要一个过程。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考试改革 严守执业入口关
  孙艳辉
  公证行业的特点决定作为公证机构主体的公证员必须具有较高的文化和专业素质。正是由于严格的选拔制度,才保证了公证人的高素质,确保了公证文书质量,维护了公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公证人享有很好的信誉,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我国公证制度自1979年恢复重建以来,司法部一直把加强公证队伍建设,提高公证人员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1982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暂行条例》,对担任公证员的条件规定主要是实行考核任命制。1989年司法部规定,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组织的公证员考试合格才能担任公证员。为适应公证事业发展的需要,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和经验,1992年起,司法部规定担任公证员必须参加全国公证员统一考试。至今,由司法部组织的全国公证员考试已举行过三次。全国公证员统考制度的建立,促进了公证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提高了公证质量和公证员的执业水平,公证队伍的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为发展公证事业储备了后备力量。
  但是,长期以来公证队伍的发展因受行政编制影响,进人难、更新慢;公证机构由于内部机制缺乏生机和活力,难以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几次全国公证员统考都是在司法行政系统内部进行的,选材范围窄,社会上的许多优秀人才被拒之门外;在发展公证队伍的问题上,过多强调数量而忽视质量,对报考人员的学历条件要求不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发展,公证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特别是公证工作方式、方法的改变,公证队伍素质低的问题已十分突出,成为影响公证事业自身发展的障碍。
  公证员考试制度的改革是《司法部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考试制度改革的内容包括:考试形式、报考人员条件和范围、实习和任命公证员等方面。为了积极推进公证员考试制度改革,司法部在今年9月16日、17日举行的第四次全国公证员统一考试中,出台了两项改革措施:允许部分具备面向社会举行考试条件的省(区、市)向社会招考;提高了大、中城市报考人员的学历条件,规定设区的市必须具有本科学历,县(县级市)必须具有法律大专学历,对报考人员的经历和身份没有作限制性的规定。这些措施的实行,提高了公证员的准入条件,扩大了选拔人才的范围,严格把住了公证执业入口关,提高了公证队伍素质。
  为鼓励高素质人才进入公证队伍,扩大了考核担任公证员人员的范围: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经济、法律中级以上专业职务的人员,或者具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担任审判员、检察员、律师或从事公证律师管理工作五年以上的人员,调入公证处满一年,经考核合格,可以任命为公证员,而不必参加考试。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为了便于人民法院把公证书直接作为独立的证据使用,与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制度改革相呼应,司法部提出——
  实行要素式公证书
  刘琳
  今年7月1日,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在全国率先实行一种全新格式的要素式公证书。这种公证书将使用于证据保全公证、现场监督公证、合同(协议)类公证。公证书格式改革是司法部关于公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规范公证书式样和体例,早在1981年司法部就颁发了《公证书试行格式》,1992年司法部又对《公证书试行格式》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订,颁布了《公证书格式(试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定式化的公证书格式已不能适应社会需要。1998年3月,司法部依照“将现行的定式化格式改为定式化格式与要素式格式相结合”的改革思路,开始有选择地进行要素式公证书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成功。在国务院今年7月31日批发的《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要素式公证书。
  要素式公证书的证词内容包括必备要素和选择要素两部分。“必备要素”为公证书证词中必备内容;“选择要素”为根据公证证明的实际需要或当事人的要求,酌情在公证书证词中写明的内容。要素式公证书的实行,便于人民法院把公证书直接作为独立的证据使用,与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制度改革相呼应。因为法律规定,只有依据合法程序取得的证据,才能作为法院认定的证据。以往旧式的公证书,内容过于简单,人民法院认为许多内容不规范,必须经调卷这个程序才能采证,影响了审判效率,而要素式公证书则清楚表述了取证的程序和法律依据。
  与以往的公证书格式相比,公证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大大增强。北京市国信公证处赵杰说:“以往的公证书无法体现公证员所做的大量审查调查工作,给人的印象似乎只是证明签名印章属实,公证员有不劳而获的嫌疑。自我处于去年5月被司法部选定为要素式公证书的试点单位后,我处出具的公证书几乎全部被法院直接采证,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要素式公证书也使社会各部门对公证机构的法律服务更加满意。房地产交易部门和银行反映,要素式公证书的使用,增加了房地产交易的安全系数,使一些恶意的欺诈行为被制止在萌芽状态。中国即将加入WTO,民事审判制度正在改革,面对非诉法律服务领域各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只有迅速提高公证工作的服务质量,公证业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和机会。因此司法部要求在公证行业大力推行新格式的公证书,并作为深化公证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迅速落实。
  据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副司长邓甲明介绍,要素式公证书将于200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今后随着经验的积累和公证员素质的整体提高,还要逐步扩大要素式公证书的使用范围,拟采用要素式公证书格式的还有:财产权属类公证书、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类公证书、法律意见类公证书等。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背景资料

中国公证员协会
  中国公证员协会是由公证员、公证处、公证管理人员及其他与公证事业有关的专业人员、机构组成的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法人,成立于1990年3月。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成立公证员协会,一些大中城市的公证员协会也陆续成立。中国公证员协会现有团体会员3180个,个人会员18313人。
  协会的主要职责是:一、协助政府主管部门管理、指导全国的公证工作,指导各地公证员协会的工作;二、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支持会员依法履行职责;三、举办会员福利事业;四、对会员进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协助司法行政机关查处会员的违纪行为;五、负责会员的培训,组织会员开展学术研讨和工作经验交流;六、负责全国公证员统一考试的具体组织工作;七、负责公证宣传工作,主办公证刊物;八、负责与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开展有关公证事宜的研讨、交流与合作活动;九、按照《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的规定,负责海峡两岸公证书的查证和公证书副本的寄送工作;十、负责公证专用水印纸的联系生产、调配,协助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管理工作;十一、对外提供公证法律咨询服务等。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每三年举行一次。理事会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理事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1999年5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从第三届理事会开始,中国公证员协会正式从司法行政部门中分离出来,独立行使行业管理职能作用,确立了它作为自律性行业组织的地位。
  协会下设经济、民事、房地产和金融等公证业务委员会,负责开拓公证业务领域,加强公证业务的研讨、交流及指导工作。同时还建立了“维权委员会”、“惩戒委员会”、“考务委员会”等专门机构,负责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处罚违纪会员,负责全国公证员统一考试工作,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为了规划中国公证事业的发展远景,提高公证员队伍的素质,成立了“中国公证员协会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和“中国公证员协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并且把加快公证立法研究,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搞好公证改革工作,作为各业务委员会和专门机构的重要任务和职责。
  中国公证员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与国外公证界的交流与合作。自1985年开始,与国际拉丁公证联盟建立联系。先后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证界进行了交流和合作。1991年,中国公证员协会与国际拉丁公证联盟联合在北京召开了“国际公证制度理论与实务研讨会”。1993年3月,中国公证员协会与法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在意大利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书,标志着我国公证界与国际公证界广泛交流、合作的开始。
  (艳辉)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公证员走上证人席
  ——上海市首例公证员出庭作证侧记
  顾云卿
  今年4月24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美国奥多比公司诉上海年华电脑图文技术有限公司计算机软件侵权纠纷一案进行公开审理。在案件审理期间,证人席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证人———上海市公证处的公证员彭传奇。
  本来,参加诉讼、出庭作证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公证员作为公证机构的公职人员,一般不直接出庭作证。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文书是公证员对法律事实的认定依据和结果,同时也是诉讼中可以直接使用的有力证据。但是,随着法院庭审方式的改革,诉讼当事人的举证责任越来越大,审判工作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因此,公证员不出庭作证的无形限制也自然排除。这次,彭传奇接到法院的通知,到庭参加诉讼,就是一个开始。
  上海市公证处公证员彭传奇、傅匀受理的是一项证据保全公证。他们对原告购买苹果牌计算机并到苏州市技术监督电子产品质量检验站当场进行检验的行为,进行现场监督公证。由于原告购买苹果牌计算机的行为是发生在1999年8月24日,而苏州市技术监督电子产品质量检验站进行检验并最终出具《检验报告》的行为,则完成于1999年8月26日。在同一份公证书里,公证书出证日期与公证文书所附的《检验报告》的书写日期相差了三天,造成了被告的异议。被告的质询就是:难道公证员对三天的检验全过程都进行监督了吗?彭传奇在法庭上当庭陈述说:“我们所进行的证据保全公证,公证申请人购买的计算机是从封闭的箱子里面拿出来的。购买后直接运到苏州市技术监督电子产品质量检验站当场进行检测,当天全部检测结束后即将此计算机封存。故全部行为应视为在8月24日已经全部完成。在此以后至26日这三天内所进行的是:对检验结果进行文字整理表述、报批和《检验报告》的打印。法院认定,公证书证明计算机实际检测于24日完成与《检验报告》于26日制作完成,两者并不矛盾。”在彭传奇作证以后,法院认定上海市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具有证明效力。以上陈述和判定的内容,统统写进了判决书。
  在出庭参加诉讼、作证的过程中,公证员对某些已经在要素式公证书中详细表述过的内容,不再重复表述;对某些与公证受理范围无关的问题,婉转地谢绝了回答,表现了公证人员尊重事实、恪守职责的良好素质。事后,美国奥多比公司特地给上海市公证处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勤政为民,依法公证”八个大字。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北京市公证处正在接待当事人。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天津市公证处公证员正在举行文明服务的集体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