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尊重宗教信仰自由 坚持独立自主办教
  本报评论员
  在宗教问题上,我们始终要把握住最基本的两条宪法原则,一是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一是坚持独立自主办教。宪法第3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是基于对广大信教群众信仰选择的真诚的尊重,基于宗教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我国目前有1亿多信教群众。只有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才能使更多的人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目标。同样,坚持独立自主办教,也是基于对全中国人民意愿的真诚的尊重,基于中国曾经长期受过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历史事实。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基本选择不能改变,客观规律和历史事实不能改变。因此,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和坚持独立自主办教,是深思熟虑而不是草率决定的,是深刻透彻而不是肤浅简单的,是真要贯彻而不是摆摆样子的,是稳定连续而不是可以朝令夕改的。缺少了哪一条,中国的宗教都会丧失存在的基本前提。忽略了哪一条,都会引起不必要的损失和混乱。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在这一过程中,天主教、基督教被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利用来作为侵略中国的工具,其传入伴随着人民的苦难,中国天主教、基督教的教会完全被外国势力所控制。新中国诞生后,爱国的信教群众自觉选择了独立自主办教的道路,中国天主教、基督教摆脱了外国势力的控制,改变了“洋教”形象,为中国社会各界所欢迎。独立自主办教,既是中国信教群众的选择,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独立自主办教,不是搞封闭。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中国宗教界与世界各国宗教界的友好交往和联系日益频繁。最近,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出席了在联合国召开的世界千年和平大会,发表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见解,展示了中国宗教的良好形象,受到广泛关注和赞誉。
  中国人民宽大为怀,不纠缠历史,愿意向前看,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忘记历史,放弃原则。独立自主,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任何外国势力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国家和民族利益的苦果。
  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既包括尊重中国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也包括尊重在我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宗教信仰自由。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坚持独立自主办教,也包括尊重国际社会有关宗教信仰自由的共识:宗教信仰自由是一项基本人权;反对基于宗教信仰原因的一切形式的不容忍和歧视;宗教信仰自由需通过各个主权国家的立法及有关措施付诸实现并加以保障;行使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不得违反法律规定,不应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基本权利;不得利用宗教干涉别国内政。1994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对保护我境内的外国人正常的宗教活动,促进宗教方面的国际友好交往和文化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来华外国人不断增多,需要对该管理规定细化,增强操作性。国家宗教事务局日前发布了该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在制定该细则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该实施细则的发布,再次表明我们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坚持独立自主办教,是严肃认真、依法办事的。

第1版(要闻)

重大的转变
  ——“九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经验述评(三)
  本报记者 江夏
  不知不觉间,我们居然跨过了一条时代的分界线:短缺经济宣告终结,买方市场初步形成,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这重大的转折,就发生在过去的5年当中;这重大的转折,也加快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告别短缺经济
  回头看看,我们走出商品匮乏的阴影,其实并不很远。就在几年前,只要一传出“涨价”的风声,各大商场立刻就会涌起抢购狂潮。彩电、冰箱、电风扇,不问好坏,一买而空,连粮食和洗衣粉,都成袋成箱往家搬。人们实在是穷怕了!可是现如今,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对店家花样翻新的促销,人们却矜持地看着,挑剔着,比较着,就是不轻易掏钱……
  1996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5亿吨大关,曾经为粮食产量的徘徊着过大急的人们认为,除了政策效应、综合措施,这只是老天帮忙,纯属偶然。第二年,粮食再获丰收,人们仍然将信将疑。直到经历了严重自然灾害的考验,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5亿吨左右的水平上,人们才终于确信,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国家内贸局曾连续几年对国内市场上的几百种主要商品进行排队分析。结果,98%的商品供求平衡或供过于求。这说明,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稳步提高,经济总量已达到相当规模,缺吃少穿、动辄凭票供应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在一个拥有12亿人口、农业人口占80%的大国,大家都能过上吃饱穿暖的日子,这实在是了不起的历史性进步。
  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之后,“有没有”的问题退居次要位置,“好不好”的问题上升到显要位置。面对买方市场,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增大,需求开始分层,并向多元化、高质量方面发展。我们面临着从未遇到过的挑战:许多东西卖不动了!接踵而至的是仓库爆满,资金周转不灵,企业效益下降,农民收入增长减缓,就业压力增大等等。需求不足,成了经济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
  在供求格局的变动中,长期被短缺掩盖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出来:经济结构失衡,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优化升级缓慢,农产品和工业品总量相对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区域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趋同,地区之间差距拉大等等。在所有这些问题的背后,是漠视市场需求、一味追求速度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
  事实表明,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益,主要依靠数量扩张发展经济的老路子已经走到尽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上日程。
  转变增长方式
  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作为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正式写入了“九五”计划。这标志着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将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铺新摊子、追求数量,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走上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世界范围内的结构重组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使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愈加刻不容缓。
  来自国家计委的信息表明,“九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年均增长将超过8%,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幅度高于6.5%的预期计划目标、万元产值能源消耗和节能率均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种种努力,给我们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顺利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开局良好,优质农产品发展迅速,重要农作物生产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中。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大力压缩了纺织、煤炭、冶金、石化、建材、机电、轻工等行业的过剩生产能力,坚决关闭了一批技术落后、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和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同时积极鼓励和扶持发展信息、生物工程及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行业。
  国家投入巨资,基础设施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瓶颈”制约已基本解除。电网建设进入历史上最快的发展阶段,城乡电网改造初见成效。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前所未有,其投资规模连续3年突破20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京九铁路、南昆铁路等全线通车。“九五”期间,全国累计加固和新修大江大河堤防1万多公里;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实现截流,部分机组已开始并网发电……
  “九五”期间,国家更加重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提出了意义深远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向西部倾斜的优惠政策。目前,围绕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开发西部的工作正在组织实施,西气东输等龙头项目开始实施。
  “九五”期间,生态问题引起了全国上下的普遍关注,可持续发展战略得到积极推进。国家加大对生态建设的投资力度,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退耕还林试点工程,防治荒漠化,大搞水土保持,对一些重要河流实行限期治污达标,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受到空前的重视。
  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九五”期间,它才刚刚破题,更精彩的篇章还在后面。只要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的经济发展就会有绵绵不绝的后劲,就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所向披靡。

第1版(要闻)

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召开
  江泽民为大会题词 朱镕基致信祝贺
  胡锦涛等出席 安南发来贺电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吴迎春、罗春华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00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友城大会题词“开展友好城市活动,扩大国际合作领域。”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给大会发了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国际友好城市活动,并积极倡导中国与各国地方政府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城市之间充满活力的团结合作事业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为大会发来了贺电。他认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这一令人钦佩的倡议非常符合联合国宪章,符合宪章所倡导的世界人民宽容与合作的精神。
  上午9时,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当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顾问张劲夫等。大会由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主持。
  钱其琛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在座的众多中外省长和市长们表示欢迎。他说,中国的国际友好城市活动,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城市之间开展实质性交流,致力于中外城市的共同繁荣发展,致力于人类和平发展事业。
  他说,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是走向新世纪的国际社会肩负的重大使命。随着国际局势总体上趋于缓和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迅猛发展,人类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并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开拓进取精神,加强与各国的友好合作与交流。
  钱其琛说:“城市的繁荣与发展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城市之间的国际合作,是人类社会走向进步的动力。这次会议为此而召开,希望此次会议能使中国更加了解世界,使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我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北京市市长刘淇、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地方政府国际联盟主席麦克斯·甘维也分别在会上讲话。开幕式上,对外友协副会长苏光宣读了《新世纪地方政府和平友好合作宣言》。
  开幕式前,胡锦涛等亲切会见了与会的中外方主要代表。大会将持续3天。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友好合作———走进新世纪的桥梁”。
  出席今天大会开幕式的有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330多个城市的代表共1500多人。外交部、中央外办、国务院外宣办、贸促会、民政部、建设部、卫生部、北京市及有关省市、全国青联等方面的负责人和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也参加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潘文凯总理
  指出中越两国加强睦邻友好、推进全面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越南总理潘文凯,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热烈欢迎潘文凯总理访华。他说,昨天潘文凯总理和朱镕基总理举行了很好的会谈,达成了许多共识,相信这次访问将对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说,今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也是中越建交50周年。过去半个世纪的历程表明,睦邻友好一直是中越关系的主流。中越友好关系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开创的。目前,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十分密切的交往,以多种方式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框架;两国在各个方面的交往十分活跃,在经贸等领域,我们之间的互利合作也逐步深入。中方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说,中越两国是近邻,在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方面有着相同的看法和主张。在国际形势发生广泛和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中越两国加强睦邻友好、推进全面合作对于中越两国以及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党和政府愿同越方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江泽民还表示,中方愿继续扩大与越方的经贸合作,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挖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不断把两国经贸合作推向新的水平。江泽民还希望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继续以大局为重,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加紧协商,尽快达成协议,以便在年内解决北部湾划界问题。
  潘文凯感谢江泽民的会见,并转达了越共总书记黎可漂对江泽民的亲切问候。潘文凯说,越中关系正处于最良好时期。在两党总书记为两国关系发展所确定的方针指导下,双方顺利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目前正就北部湾划界和渔业协定问题进行谈判,相信这一问题能在年内解决,从而使越中陆地和海上边界在21世纪成为一条和平、长久稳定的边界。
  潘文凯盛赞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越南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借鉴中国的经验。
  江泽民赞扬越南在革新开放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等方面的情况。江泽民还请潘文凯总理转达他对黎可漂总书记、陈德良主席及其他越南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等会见时在座。
  9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越南总理潘文凯。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就梵蒂冈无视中国教会主权拟册封所谓圣人事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今天就梵蒂冈拟于10月1日册封120名“在中国致命”的所谓“圣人”事发表严正声明,对这一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企图借“封圣”歪曲和篡改历史的行径表示愤慨。
  声明指出,“此次册封‘圣人’,教廷既未履行规定的程序,向册封者所在地的主教和中国主教团征询意见,也没有到当地进行调查核实,而是由所谓的‘台湾地区主教团’越俎代庖。这种无视中国教会主权,草率行事的做法令人震惊。此次封圣的程序混乱,封圣的对象中不少人劣迹斑斑,封圣的时间又选在中国国庆日这一象征中国人民彻底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和掠夺,翻身解放的日子,这是对中国人民、中国教会的公开羞辱和蔑视,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和接受的”。
  声明指出,“教廷此次宣封的外国传教士中有些人充当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帮凶,对中国人民犯下严重罪行。他们的一些追随者也并不是为信仰而牺牲的殉道者。历史上,由于帝国主义利用天主教、基督教为本国的政治利益服务,一些外国传教士依仗不平等条约胡作非为,引发大小教案1500余起,大量中国民众因此丧失生命,一些中国天主教徒也成为无辜的牺牲品,这些历史的创伤至今仍淤积在中国人民和中国教会的心中。‘封圣’一事暴露了教廷中有一些人借‘封圣’歪曲和篡改历史,企图重新控制中国天主教会,鼓动教徒对抗政府、无视法律;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这不仅是向中国政府的挑战,也是向400万中国天主教徒良心的挑战,更是向12亿中国人民感情的挑战”。
  声明希望罗马教廷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并强烈要求教廷对历史上所犯的错误向中华民族真正忏悔,强烈要求教廷在“封圣”问题上充分尊重中国教会的主权,尊重中国教徒的感情,不要再为中梵关系的改善设置新的障碍。
  声明表示,中国天主教会将继续坚持爱国爱教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推进福传牧灵事业,办好中国天主教会。

第1版(要闻)

后来居上 打破僵局
  熊倪为我国夺得第22枚金牌
  本报悉尼9月26日电 退役后复出的中国跳水名将熊倪,在中国跳水队连续失手后,今天在男子三米板决赛中力挽狂澜,夺得金牌。由于熊倪的精彩表现,中国队金牌总数达到22枚,在奖牌榜上连续4天保持排名第二位。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分别以25枚和17枚金牌排在第一和第三位。
  男子跳板比赛跌宕起伏、惊险万分。前几轮熊倪一直落后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墨西哥好手普拉塔斯。最后一轮,熊倪稳定发挥,获得了81.60的高分,一举超越普拉塔斯和萨乌丁,为中国跳水队夺取了至关重要的一块金牌。普拉塔斯以0.3分的微弱差距获得银牌,萨乌丁名列第三。另一名中国选手肖海亮获得第四名。
  中国女排今天在与俄罗斯队的较量中以0∶3败北。
  中国花样游泳选手在双人赛中进步明显,获得第七名。
  9月26日,在悉尼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熊倪获得金牌。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理事长斋藤邦彦率领的日本劳动研究机构访华代表团。
  尉健行在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和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后说,中国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代表职工依法参与劳动关系矛盾的调整和处理,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途径。调整企业劳动关系,我们采用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这一基本制度来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通过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与签订集体合同这一重要制度来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尉健行希望两国劳动界和工会界进一步加强在劳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斋藤邦彦说,日本劳动研究机构与中国有很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世界各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不同,解决劳动关系问题必须结合本国国情。日本劳动研究机构愿进一步推动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交流与合作。日本劳动研究机构访华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举行招待会
  李瑞环出席并会见主要来宾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钱彤、刘云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参加“2000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的各国来宾。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招待会并在招待会前会见了主要来宾代表。
  李瑞环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城市常常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任何国家间的交往都离不开城市。城市又是一个大的基层,城市领导直接面对着广大群众。友好城市活动,既是国与国之间友好交往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人民之间友好往来的重要方面。
  李瑞环强调,友城活动,其出发点和归宿都在于推进相互友好。这种友好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表面性的友好,重要的是开展各方面的互利合作,不断为友好注入经济、科技、文化等等因素。友好有利于合作,合作能够进一步发展友好。李瑞环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推动中国的友城活动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地方政府国际联盟主席甘维对李瑞环主席的热情会见表示感谢。他对中国城市工作取得的进展和中国积极努力促进友城间的国际交流表示敬佩,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的举办,进一步促进国际间城市友好交流的工作。
  招待会开始后,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代表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致辞。他指出,中国城市,以及与中国城市有着兄弟般友好关系的外国城市的共同愿望,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合作,为世界和平,为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为全人类的进步发展作出最为有力的贡献。
  参加会见和招待会的还有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顾问张劲夫,以及李盛霖、程安东、齐怀远、俞晓松等。招待会由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主持。
  招待会上,北京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外交部、中央外办、国务院外宣办、贸促会、民政部、建设部、卫生部等部委和北京市等省市负责人,以及部分驻华外交使节和参加“2000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的代表约2000人参加了招待会。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会见潘文凯总理
  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发展同越南国会之间的交往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越南总理潘文凯。
  李鹏热烈欢迎潘文凯总理访华,对再次与他见面感到高兴。李鹏说,潘文凯总理在世纪之交来访必将进一步推进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近年来,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高层会晤,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加强。去年江泽民总书记和黎可漂总书记举行了两次重要会晤,确定了新世纪中越关系发展方针和框架。两国领导人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成功解决了陆地边界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密切的协调与合作。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李鹏强调,两国议会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议会保持了经常性的、良好的合作与交流。今年4月,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率团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前不久,我在出席千年议长大会期间同农德孟主席在纽约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两国议会交往是增加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发展同越南国会之间的交往。
  潘文凯感谢李鹏的会见。他说,越中两国关系正处于最良好的发展时期。去年底,两国签署的《陆地边界条约》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越南愿与中方一道努力,在今年内解决北部湾划界问题,使21世纪的越中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越方对越中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表示满意,认为双方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潘文凯高度评价越中两国在议会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随着越中两国改革事业的深入发展,两国立法机构应进一步加强交流。
  李鹏说,中越两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我们的实践证明,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加强法制建设,用法律规范经济活动。中国根据依法治国方略,正在不断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我们愿同越南相互借鉴。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越南国会之间的联系。
  李鹏还请潘文凯转达他对农德孟主席及其他越南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