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9月24日,30多个侨团与专业团体在美国纽约皇后区华人聚居的法拉盛地区图书馆前的街心广场上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暨中美建交21周年。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6版(国际)

南总统选举结果初步揭晓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5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时,南斯拉夫联盟执政的塞尔维亚社会党竞选委员会向记者宣布了24日进行的南联盟总统选举的最新统计结果,现任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和反对党联盟候选人科什图尼察在第一轮选举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统计出的200多万张选票中,米洛舍维奇得票率为45%,科什图尼察得票率为40%。按照南联盟选举法,联盟总统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只要得票超过半数即可获胜。如无人超过半数票,得票最多的两人进入第二轮角逐,得票多者当选。
另据南通社消息,此次南联盟大选,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投票率为70%左右,科索沃为60%,而黑山共和国投票率则低于40%。

第6版(国际)

河野外相表示
  日本期待朱镕基总理访问
本报东京9月25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今天在此间说,日本政府和人民都热切地期待着朱镕基总理对日本的正式访问。
河野是在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朱镕基总理在世纪之交访问日本必将为推动新世纪的日中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王毅是应邀前来参加第十八轮中日外交定期磋商的。双方着重就朱镕基总理访日准备工作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韩朝国防部长首次会谈
新华社汉城9月25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两国的第一次国防部长会谈25日在韩国南部的济州岛举行。
以国防部长官赵成台为首席代表的韩国5人代表团和以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相金一哲次帅为团长的朝鲜5人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谈。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0多年以来举行的首次国防部长会谈。
会谈从上午10时开始,采取非公开方式举行。据悉,双方在会谈中积极评价了6月韩朝首脑会谈以来南北关系的进展,并表示要从军事方面支持双方首脑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的实施。
按照事先的安排,这次会谈主要讨论与修复“京义线”铁路和铺设汶山至开城公路有关的军事问题,以及建立军事信任问题。按原定计划,会谈将在26日结束。
同一天,韩国财政经济部长官助理李根京和朝鲜民族经济联合会会长郑云业在汉城举行了第一次南北经济合作事务接触。这是自1985年以来双方举行的首次经济会谈。
据悉,双方在会谈中各自提出了签订《投资保障协定》、《防止双重关税协定》等文件的内容和方案,并进行了讨论。双方在会谈开始前表示要尽快制定和签署这些文件,以促进双方的经济合作和交流。这一会谈也将在26日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国总统任期缩短通过公决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法国9月24日,法国举行了修宪的全民公决投票,投票的主题是:是否同意将总统任期从7年改为5年。投票的结果和最近半个月公布的几次民意调查的结果相符:弃权率很高。据内政部25日零时30分公布的投票结果,4000万选民中,只有26.97%的人去投票了,弃权率达73.03%。弃权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在有效投票中,赞成总统任期改为5年的达73.7%,占了绝大多数。司法部长表示,高弃权率不能否定投票的合法性。这就意味着,2002年选出的新总统,任期将缩减为5年。
投票的结果公布后,总统希拉克发表电视讲话,祝贺5年任期的修宪法案得到民众的支持,但也为投票率之低而遗憾。总理若斯潘发表公告强调,5年制总统任期仅仅是一系列政治改革的开端。赞成5年制任期的政党,感到了“苦涩的胜利”;反对的政党则认为这是一个“大受鼓舞的失败”。
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共举行过9次公民投票,投票率最高的达到90%,一般在60%—80%之间。最低的一次是1988年关于新喀里多尼亚地位的投票,弃权率为63%。这次的弃权率比1988年还高10个百分点。投票前,有专家说,投票率低于50%是失败,低于40%是悲剧。而今低于30%,那简直就是灾难了。如何解释这个“破纪录”的现象?
昨天晚上,投票的初步结果统计出来后,各家电视台就组织了有政党领导人或专家参加的讨论会,今天上午出版的各家报纸也把关注的重点放在高弃权率这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上。绝大多数人认为,主要原因是投票的主题没选对,“5年还是7年”这个议题既不涉及国家、民族前途的重大问题,也不牵涉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回顾1958年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次公民投票,主题均为全国甚至欧洲、世界关注的问题,如第五共和国宪法、阿尔及利亚地位、欧共体扩大、《马约》等,而总统任期制问题相比之下,显得不那么重要。今年入秋以来,油价上涨牵动全法国,由法国卡车司机发起的堵塞公路运动,引发了全欧性的公路风潮。老百姓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总统任期的讨论。公民投票前,有民意测验表示,民众更愿意就降低税收、退休制度改革、恢复死刑、关于宣布邪教为非法组织等问题进行公民投票。民众不去投票,不是抵制公民投票本身,而是抵制他们并不关心的议题。
关于高弃权率的第二种分析是:这是希拉克和若斯潘各自为2002年总统选举而作出的安排。5年制问题议论很久了,前几位总统,从蓬皮杜到密特朗,竞选时都承诺修改任期,可一旦当选就将此事搁置。今年5月,吉斯卡尔向国民议会提交修宪法案,重提此事。希拉克本对缩短任期不积极,但考虑到两年后将竞选连任,届时他将满69岁,年龄偏高,总统任期缩短有利于他竞选连任。而若斯潘一贯主张5年制,他在竞选前主张缩短任期并承诺作深入的体制改革,有利于树立改革者及清廉政治家的形象。民众对他们的动机看得很透,因而对他们的关于民主的夸夸其谈不以为然。《解放报》今天的评论认为,缺席者其实也是参与者,他们是以另一种方式表达他们的立场和不满。(本报巴黎9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约与乌克兰加强关系
本报记者 刘志海
乌克兰地处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结构十分重要和敏感的部分,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地缘政治影响。北约在乌有其切身地缘政治利益。苏联解体后,乌将发展与北约关系列为其实施融入欧洲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些年来,北约与乌克兰为实现各自目的,不断加强合作。今年以来,双方更加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新年伊始,北约新任秘书长罗伯逊就明确表示,虽然乌加入北约问题尚未提上日程,但它却是北约的重要伙伴,北约要把改善与乌关系作为今年至关重要的任务。为此,北约高级官员较以往更加频繁地访乌。迄今,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北约秘书长和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等高级领导人相继访乌,同乌有关官员商谈加强合作事宜。其中,北约欧洲盟军前司令克拉克2月8日—9日的访乌非同寻常。访乌期间,他与乌国防部长等高级官员就双方在维和方面的合作事宜达成共识,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内容。
3月1日—2日在乌首都基辅举行的乌克兰—北约委员会第16次联席会议引人注目。会议谈及乌与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在维和行动中进一步加强合作。乌对这次会议予以高度重视,议长、总理、外长和国防部长分别会见前来参加会议的由北约秘书长罗伯逊率领的北约代表团成员。乌总统库奇马还专门发来贺词,表示乌将继续深入发展同北约的关系。
北约同乌分别于6月19日—27日和7月8日—22日在乌克兰奥德萨附近海域和亚沃里夫军事演习场联合举行了“合作伙伴2000”和“和平盾牌2000”军事演习。北约自1994年1月通过“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以来,几乎每年都与“伙伴国”乌克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较大。“合作伙伴2000”海上演习是乌独立后在其本土所举行过的历届此类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50多艘战舰和5500多名官兵参加;二是政治意图趋于明显。北约与乌力争通过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加速合作步伐。三是突出美军和乌军的作用。“和平盾牌2000”联合演习由北约国家和所有“伙伴国”派部队参加,但演习的计划和组织主要由美军欧洲总部负责,演习实施阶段则由其与乌军方共同指挥。
北约与乌克兰在加强关系上各有所图。独联体是俄罗斯的“后院”和战略利益地区。为不断挤压俄在独联体的战略空间,近年来北约实施“双乌”战术,在俄的西部和南部分别选择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北约更加重视乌克兰的作用,它认为乌克兰是独联体内部地缘政治结构中极有可能成为一极的国家,试图促使其成为独联体国家中抗衡俄的主要力量。
北约完成第一阶段东扩后,将继续东扩目标瞄上独联体国家。乌迄今虽尚未提出加入北约申请,但它对北约东扩的态度已从最初的中立、谨慎转变为实际上支持,并表示“不排除将来加入的可能性”。北约只要设法使乌加盟,就能顺利实施东扩计划,最终瓦解独联体。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一直希望融入到欧洲体系中,为此确立了与“欧洲、大西洋机构一体化”的外交工作战略目标。与北约加强关系符合乌外交工作战略要求。
乌同俄在地缘政治、历史发展、对外政策和民族利益等方面长期以来龃龉不断。这种情况对乌构成威胁。乌认为,北约是能够抗衡俄罗斯的重要因素和可靠伙伴。乌积极发展与北约关系,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借以抗衡俄罗斯,营造对己有利的外部环境,以维护国家独立、主权,确保国家安全。
北约与乌关系今年以来有了一定进展。但是,双方关系的发展往往受到俄罗斯与乌关系的制约。因此,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北约与乌关系的发展仍将是缓慢地保持在适度水平上。

第6版(国际)

韩团体揭露美军破坏环境
新华社汉城9月25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环保团体绿色联合会25日在此间揭露驻韩美军长期以来将未经处理的废油排放进江河里、污染环境、威胁当地居民身体健康的行为。
绿色联合会不久前根据一个美国人的举报,对江原道原州市附近的一个美军基地排放废油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从1991年至今,这个美军基地一直将未经处理的废油直接排放到蟾江内。而蟾江是南汉江的一条支流,是当地21万居民的饮用水源。
绿色联合会当天出示了美军排放废油的照片、废油样品、被污染的土壤样品等证据。该联合会要求韩国政府与民间团体一起组成调查团进行调查,并要求立即关闭地处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的美军基地,并对所有美军基地进行环境调查。同时,该联合会还要求驻韩美军司令辞职,并且在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时增添环保条款。
原州市议会当天发表紧急声明,要求美军开放现场以查明真相,并承担污染环境的一切责任。原州市的一些社会团体也发表声明,要求美军公开污染情况,并迁移基地。
韩国环境部官员25日表示,韩国政府将通过当地环境部门进行调查,并要求美军方面就此事表明态度。韩国环保团体曾在7月份揭露驻汉城的美军基地将未经处理的尸体防腐液排放进汉江的事实,激起韩国国民对美军破坏环境行为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第6版(国际)

为缓解科特迪瓦局势
  非统十国首脑聚会
本报阿比让9月25日电 记者廖先旺报道:非洲统一组织24日晚至25日凌晨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10国首脑会议,讨论科特迪瓦政治局势,以寻求解决这个国家政治危机的途径。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多哥外长科菲戈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各国元首及其代表认真分析了科特迪瓦当前的政治局势,并“十分坦诚地”提出解决危机的具体建议。他说,这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将为恢复科特迪瓦局势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南非总统姆贝基、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吉布提总统盖莱、马里总统科纳雷、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以及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出席了首脑会议。加纳和加蓬总统分别派外交部长作为代表与会。科特迪瓦总统盖伊以“国内局势稳定需要”为由没有出席会议。据报道,与会的各国元首委托埃亚德马继续斡旋和调解科特迪瓦政治危机。据悉,埃亚德马计划于当天晚些时候前往科特迪瓦,向盖伊和科主要政党领导人通报会议情况,并解释会上提出的解决危机的建议。

第6版(国际)

欧盟中国记者研讨会召开
本报等15家新闻机构派员出席
本报布鲁塞尔9月25日电 应欧盟总部邀请,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于宁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今天出席在此间专为中国新闻界召开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研讨会。
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此次研讨会,为期5天。与会记者将分别听取欧盟有关机构和来自英、德、比、法等国10多位经济专家的专题报告,并与他们进行座谈和讨论。此次研讨会受到欧盟有关机构及中国新闻界的高度重视。会议期间,与会者将对欧洲联盟及经贸联盟的发展进程、未来趋势和对中国的影响作深入了解并作报道。与会者还将抽出一天时间走访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15家新闻机构。

第6版(国际)

委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本报加拉加斯9月24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今天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时重申,委政府和人民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查韦斯总统表示,他每次见到中国朋友都十分高兴。委中两国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他希望本届委中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孙振宇说,中国重视与委内瑞拉发展经贸关系,支持两国的企业探讨在各个领域的互利经贸合作机会。

第6版(国际)

菲要求军队尽快完成营救人质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25日电(记者潘家旭)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25日要求政府军“尽快完成”营救被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劫持的人质的行动。
菲军方在菲南部霍洛岛上解救人质的行动25日进入第十天。埃斯特拉达当天对新闻界说,由于受到一些“无法预测的”不利因素的影响,营救人质的行动有所耽搁,但政府军官兵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他对政府军官兵的表现“感到满意”。
埃斯特拉达16日下令菲武装部队向扣押19名人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发起进攻。菲政府原计划在7天内完成营救所有人质和摧毁反政府武装的任务。目前,虽有两名法国人质获救,但阿布沙耶夫武装仍挟持着包括1名美国人在内的17名人质。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雷耶斯25日表示,他对军方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负有责任”。他说,解救人质的行动“比预先想象的要困难得多”,军方对完成任务所需时间的估计“过于乐观”。但他表示,这场军事行动得到了包括霍洛岛居民在内的菲全国人民的支持,他对尽快完成任务“抱有信心”。
菲国防部长梅尔卡多当天也指出,霍洛岛上地形复杂,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熟悉当地地形,他们将17名人质化整为零,带着这些人质分散逃窜,加上当地连续3天暴雨,影响了军方营救人质的进度。梅尔卡多说,军方虽未能按时完成任务,但此次行动已使霍洛岛人质危机不断扩大的势头得到控制。
据菲军方最新统计,截至25日,政府军已击毙103名反政府武装成员,缴获207件重武器,但政府军也有1名士兵阵亡,6名士兵受伤,7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另外,为躲避战火,霍洛岛上已有4000多户居民涌进当地政府为他们设立的各种避难中心。

第6版(国际)

“郑和”舰结束访俄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5日电 海参崴消息:中国海军“郑和”舰今天圆满结束对俄罗斯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离开海参崴回国。
海参崴是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今天上午,俄太平洋舰队水面编队司令叶罗什科少将率百名官兵到码头为“郑和”舰送行。
本次中国海军出访指挥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郑宝华少将在欢送仪式上对俄海军和海参崴政府及市民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随后,俄海军“格力沙”号轻型反潜舰护送“郑和”号启航。
访问期间,郑宝华院长和祖述明舰长带领出访官兵,向俄太平洋舰队的战斗荣誉纪念碑敬献了花圈,他们还参观了俄海军现役舰艇、舰艇博物馆、太平洋军事学院、伏罗希罗夫炮连。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科涅夫中将、太平洋军事学院院长科热伏尼科夫中将、俄方边疆区和市政官员等登上“郑和”舰进行了回访,并出席中方在“郑和”舰上举行的宴会。

第6版(国际)

以巴首脑将秘密会谈
埃及总统会见以代外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5日电(记者楼坚、钟翠花)据以色列电台25日中午报道,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将于25日晚举行秘密会谈。
当天早些时候,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巴拉克确有与阿拉法特举行会谈的安排,但双方尚未商定日期。以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贝克尔拒绝证实这一消息。
以色列电台援引巴勒斯坦“接近以巴会谈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会谈肯定于25日晚举行,但出于安全原因,会谈地点将不予透露。当天,巴勒斯坦文化和新闻部长、谈判代表拉布还对“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发表讲话说,阿拉法特和巴拉克将在会谈中分析自今年7月的戴维营首脑会谈后,双方立场有无新的变化,以争取早日达成巴以和平协议。
本报开罗9月2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开罗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代理外长本—阿米,双方就如何使巴以谈判克服障碍、走出僵局交换了看法。
据报道,本—阿米代外长向穆巴拉克总统递交了一封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信件,就当前的巴以和谈问题阐明了以色列方面的最新立场,但埃以双方均未透露信件的具体内容。

第6版(国际)

印度军方认为
  克什米尔问题不能靠武力解决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25日电 25日出版的《印度快报》披露的正在印度陆军总部传阅的一份报告说,印度在克什米尔进行的旷日持久的“平叛行动”使军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克什米尔问题应通过政治途径而不能靠武力来解决。
报告说,这份报告的目的是就如何对付“胆大妄为的恐怖分子和自杀性袭击”征求意见,以便制定新的战略。
《印度快报》援引军方一位人士的话说,让军方感到不安的是,对印军基地的袭击却有增无减。报告据此得出结论认为,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印度斯坦时报》本月12日报道说,印度陆军目前约有1.3万个军官岗位是空缺,这对陆军的日常工作产生着“不良影响”。该报援引负责兵力和计划事务的陆军少校考尔的话说,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驻军比几年前增加了两倍,但军官的配备却没有相应跟上,其负面影响是不言自明的。
驻克什米尔印军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10多年来,军队一直行使着警察的职能,负责维持当地治安,承担警戒和搜索任务,甚至维护交通秩序。由于和地方的接触越来越多,军队内部的腐败案件也随之上升。

第6版(国际)

瑞士公决拒绝限制外国移民
新华社日内瓦9月24日电(记者严明)瑞士24日就一项限制外国移民的“公民倡议”举行全民公决,结果这一倡议遭到63.7%多数票的否决。
“公民倡议”的倡导者认为,目前,外国移民数量已超出瑞士“能够接受的限度”,联邦政府应采取措施,逐步将外国移民的数量限制在瑞士总居民数的18%以内。据官方统计,瑞士居民中目前有19.7%为非瑞士公民。
但瑞士大多数人认为这一倡议有“排外倾向”,有损于瑞士在国际上的形象,并在此次公决中予以反对。瑞士联邦政府当天也对公决结果表示满意。
根据瑞士宪法,瑞士公民有权就国家事务有关问题提出公民倡议,如果在一定期限内征集到足够的法定签名人数,公民倡议就将交由公民进行表决。

第6版(国际)

九月二十五日,一名男孩在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的巴纳格尔附近的公路上晾晒被洪水浸湿的大米。由于连降暴雨,洪水泛滥,这一地区上千个村庄受灾,已有二百多人死亡。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韩国和朝鲜两国的第一次国防部长会谈9月25日在韩国南部的济州岛举行。图为韩国国防部长官赵成台(前右)和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相金一哲(前左)握手。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