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工程管理研究与实践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成立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科技界为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加强工程管理研究与实践的有力举措。
  宋健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时说,21世纪将是我国大规模现代化建设时期,同时又是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大发展时期。如何迎接挑战,搞好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发挥工程技术的作用。为此,必须大力加强工程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我们与西方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差距,有时并不表现在具体项目上,而表现在管理水平上,现代工程技术越来越体现出管理的价值。
  他说,我国有1000万工程技术工作者,但既懂现代技术,又熟悉管理科学技术、富有实践经验的人很少,急需加速培养。工程管理学部的成立,对提高科学管理意识,吸引更多的科技工程工作者研究和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知识、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具有旗帜性意义,有利于管理专家的成长。对有突出贡献的、造诣高的工程技术人员可推荐为院士,以激励在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创造。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工程管理”的内涵极为宽泛,工程管理学部界定为四个方面:重大工程建设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型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重大技术革新、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中的管理;涉及产业、工程、科技的重大布局、战略发展的研究、管理。
  据了解,目前,中国工程院已有8个学部。新成立的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现在由卢良恕、吴澄、徐匡迪、潘家铮等32位院士组成,明年将新增选院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明年研究生招生15.6万人
  招生总规模比今年增加30%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温红彦从教育部获悉: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2001年全国将招收15.6万名研究生,招生总规模比2000年增加30%。
  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200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国家计委、人事部也发出关于编制200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全面部署了200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
  通知要求在较大幅度扩招情况下,各地要更加合理地调整招生专业结构,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特别是与生命科学和信息产业相关的学科要重点给予支持;要加快为中西部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在2001年招生计划安排上,国务院各部委所属高等院校要根据西部开发的实际需要,多安排一些为西部地区定向或委托培养招生计划;通知还规定,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分流人员报考研究生学历教育须参加国家规定的2001年的入学考试。分流人员在学期间的培养费由原工作单位所在的省级政府提供。
  据了解,教育部重新修订了《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教育部规定,2001年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的初试科目不变,复试中是否列入外语听力测试,由招生单位自定。2001年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报名时间为2000年11月10日—14日,入学考试时间是2001年1月13日—15日。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报名、考试时间,由招生单位按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自行确定。为便于广大考生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近期将更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pge.edu.cn)的有关内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开大学化学博士杨池明研究发现
疯牛病与老年痴呆症惊人相关
  本报天津9月25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最近,南开大学化学博士杨池明关于“疯牛病中的致病朊蛋白序列和老年性痴呆症中的BETA-蛋白序列有化学性质方面的惊人类似性”的研究成果,破解了疯牛病化学密码。
  杨池明博士的这一科学论文是在2000年8月23日北美最大的科学协会——美国化学会在华盛顿召开第220届年会上宣读的。他的这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立刻在参加该会的众多科学家中引起轰动,欧美各大媒体以最快的速度发表了这条消息。
  通过化学方法和计算机模拟相结合,杨池明博士研究发现,疯牛病的致病朊蛋白序列和老年性痴呆症(也称阿尔茨海黑+每病)中的BETA-蛋白序列有化学性质方面的惊人类似性。也就是说,这两种神经退化疾病的发病机制具有类似性。这个发现的意义在于:困扰欧美国家上百年的疯牛病和老年痴呆症有了被遏制和治愈的可能。
  过去一百多年来,疯牛病和老年痴呆症一直是发病机理不明的绝症。目前,仅在北美就有近300万老年性痴呆症患者,而且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在我国,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数量也不断上升。疯牛病近两年在欧洲的爆发,已经到了让欧洲人谈牛色变的地步,人类被感染发病的患者人数尚不能确定。
  1999年春天,杨池明在美国加州大学首次提出了“疯牛病中的神经化学”的新学科概念。在无人喝彩甚至生物学术界压力重重的景况下,杨池明埋头于有关研究,回国后,他在科技部、中科院和南开大学的支持下,成立了神经化学研究室。他认为,疯牛病的成因可能与氧气的化学反应有关。将一百年来对疯牛病的研究资料和数据进行化学方法和计算机模拟的论证结果不仅支持了杨池明的猜想,也说明神经退化疾病的研究需要从20多年来单一的生物物理手段转向化学生物学研究,从而也显示出他提出的“神经化学”概念不仅正确,而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时风杯计生书画笔会举行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五日讯 由国家计生委、解放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山东省高唐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时风杯”计生书画笔会,昨天在北京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举行,来自高唐县的三十名画家现场挥毫做画。(姚美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部门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人口普查登记防止漏报瞒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在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中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防止漏报瞒报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防止漏报瞒报。
  通知规定,对于过去因超计划生育等原因未落户的孩子,要按照国家的法律和有关规定,准许他们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和常住户口登记;对因超计划生育,已经征收过计划外生育费的干部和群众(包括异地征收的),不论过去是否如实上报,只要这次人口普查如实登记,均不得再次向其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各级计生委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对于曾经瞒报、漏报人口出生情况的单位,只要他们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如实登记,均不再追查他们在以往计划生育目标考核中取得的成绩,对继续瞒报的经查实要依法加以处理;基层普查登记的结果不得用于考核、评价各单位计划生育工作或作为兑现奖惩的依据,更不得将各户普查登记的资料作为征收计划外生育费的依据。通知还强调,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工作人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必须为群众申报的普查内容保密,不得泄露。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条款进行处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测绘局新闻发言人指出
不得擅自宣布中国陆地地理中心
本报讯 近日,一些新闻媒体刊发了中国陆地地理中心标志——国心塔在甘肃省某地落成的消息。对此,国家测绘局新闻发言人、国家测绘局副局长王春峰强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必须由国务院或其授权部门发布,任何单位或个人无权擅自宣布。
  王春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2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管辖的其他海域的位置、高程、深度、面积、长度等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由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并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军队测绘主管部门会商后,报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或者其授权的部门发布。”国家测绘局的主要职责之一,是根据授权审核发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中国陆地地理中心位置,涉及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在未经国家测绘局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前,任何单位、个人无权确定中国陆地地理中心。
  (赵阿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钥匙 助成才
  农行为2.4万新生发放助学贷款超亿元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中国农业银行从7月20日推出金钥匙助学贷款业务以来,共发放该项资金1.1亿元,支持了2.4万多名今年新入学大学生进入高校深造,平均每人贷款4569元。
  农行此次推出的金钥匙助学贷款明确规定:凡是2000年新入学的大学生可以本人申请,由其父母、亲属或其它有担保能力的个人或单位提供保证担保即可,不满18周岁的由监护人申请,解决了贫困学生家庭抵押难的问题;同时明确担保人只要具有劳动能力、有一定预期收入即可,单位担保要求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信用状况良好。
  为尽可能满足新入学大学生的需求,农行还规定对2000年新入学的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和不满18周岁的学生的监护人都可发放贷款,用途包括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以及路费等其它与学习有关的费用。为方便借款人,特别是农村地区学生申请贷款,农行还简化程序,授权所辖28000余家营业所直接办理,保证了贷款规模和资金供应,并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即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不上浮。对于部分在校期间家庭负担较重的学生,归还贷款期限最长可达4年,可申请延期,也可提前还款。(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魂全国书画艺术大展开幕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中华魂全国书画艺术大展开幕式暨书画作品集首发式今天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有关方面领导和书画界4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展出的500余幅作品,是从全国征稿的2000多幅作品中评选出来的。整个画展时代精神突出,民族风韵浓郁,代表了我国当今书画界的较高水平。这次大展是由中国文联办公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华魂》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为瑞 杨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招商银行携手中国网通
用一卡通可打IP电话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招商银行与中国网通这两家国内银行和通信业新锐的手今天握在一起,共同推出“一卡通网通IP长途电话”业务,首次实现电话银行网络和IP网络的全网连接。据悉,这种银行卡
  IP电话的用户不用专门购买IP卡,凭招行“一卡通”卡号和自设的密码即可拨打网通IP电话,有效解决了IP电话操作复杂、付费麻烦的问题,开创了我国IP电话业务发展的全新模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产显示器取得技术进展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日前,华旗资讯宣布爱国者“自然窗”系列纯平面显示器上市,其中包括面向专业图形用户的777FD和面向家庭用户及小型办公室的700FT。标志着爱国者作为民族品牌,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同时掌握了两种目前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的CRT高端技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把握英国跳动的脉搏
本报讯 一本全面介绍英国当代社会文化的力作《跟女王聊天》最近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该书是长期从事国际报道的资深记者江亚平,在对英国进行深入了解、细致观察的基础上,综合大量第一手的采访资料而成,生动地展现了当代英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吕岩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德利得集团构筑物流网络体系
本报讯 天津德利得集团看好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利用最新的电子信息和网络技术,斥巨资进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领域。据悉,德利得集团将在其独家开发成功的电子物流平台技术的基础上,采GPS卫星定位跟踪系统、货物数码扫描系统,构筑起现代化的物流网络体系。(方可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