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10月9日至11日召开
  主要任务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2000年10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第1版(要闻)

体操小将送惊喜 乒乓健儿创辉煌
  中国奥运代表团金牌升至21枚
  本报悉尼9月25日电 今天,体操和乒乓球3名选手奋力拼搏,为国争光,再夺3金。李小鹏、刘璇拿到了中国选手从未拿过的双杠和平衡木奥运金牌;而孔令辉夺得乒乓球男单金牌后,使中国队再次创下囊括奥运会乒乓球4枚金牌的辉煌纪录。
  这样,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达到21枚。
  在体操男子双杠决赛中,李小鹏心不慌、手不软,一套近乎完满的高难动作征服了观众和裁判,以9.825分的全场最高分夺得冠军。
  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刘璇在不到10厘米宽的平衡木上潇洒地施展才华,稳健舒展的动作、纹丝不动的落地,使她以9.825分的成绩,为中国女队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平衡木金牌。
  孔令辉与瓦尔德内尔的较量,是中国、瑞典男子乒乓球长年抗衡的经典浓缩。孔令辉最终以3∶2胜出。
  中国男篮今天尽管赢了意大利队9分,但仍无法跻身八强。上届亚军中国女垒输给美国队后,只列第四。“黑马”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今天以1∶2负于阿根廷队。
  由于田径休战,明天本届奥运会只产生10块金牌。中国选手将力争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有所斩获,以扭转中国跳水的“颓势”。
  左图:李小鹏获得男子双杠比赛冠军。
  中图:刘璇获女子平衡木冠军。
  右图:孔令辉获男子乒乓球单打冠军。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时强调
  科技实力和人才是衡量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国科学院考察知识创新工程时强调,科技实力和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条件。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行两年多来,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意义深远,要继续努力,为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奠定坚实基础。
  今天上午,在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的陪同下,朱镕基先后考察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遥感应用研究所,并听取了这两个所根据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要求进行的改革与调整的工作汇报。在中科院举行的座谈会上,朱镕基听取了路甬祥关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工作情况和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以及全面推进阶段工作部署的汇报,还听取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关于知识创新工程的汇报。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998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就对中国科学院《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研究报告作了重要批示,提出“真正搞出我们自己的创新体系”。两年多来,在国务院和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的支持下,中科院从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出发,在院所两个层次凝炼和提升了科技创新目标,开始进行了建院50年来涉及面最广、意义最为深远的学科布局和组织结构调整,开展了深层次、大力度的机制改革,显著提高了科技竞争能力,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在创新队伍建设和推进新老交替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队伍结构渐趋合理;创新文化和科研园区改造等工作也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朱镕基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务院和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将继续全力支持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希望中科院继续努力,把这项工程进行到底,达到预定目标,争取更大成绩。
  朱镕基说,国与国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最根本的是科技实力和人才素质的差距。在当今时代,科技不但是第一生产力,而且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前途。把科技水平搞上去,人才队伍建设好,经济发展就有了可靠保证和坚实基础。他强调,增强科技实力,首先要把基础研究搞上去。基础研究上不去,达不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就缺乏后劲,就难以实现我们的目标。中国科学院在基础研究方面担负着重大任务,这也是我国繁荣富强的基础。希望中科院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继续努力,做好基础研究工作。
  朱镕基对中科院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建立吸引人才的机制。科学发展需要大批优秀人才,要继续抓好组织结构创新,使更多优秀的年轻科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还要大胆吸引和使用国外及港澳等地优秀科技人才。第二,要创造能够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机制。要使人才感到心情舒畅,在这个地方只要努力奋斗,就能创造自己的辉煌,就能为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必须创造一种机制,激励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朱镕基还联系到奥运会的情况,高兴地说,这几天大家都很关注奥运会的赛情,看到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到昨天已经夺得18块金牌,奖牌总数在世界名列第二,都很激动,都为我国体育事业人才辈出而欢欣鼓舞,全国人民都感谢他们为祖国争了光,我代表国务院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我国奥运健儿的这种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将极大地鼓舞全国各条战线尤其是科技战线的同志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国际一流水平。第三,基础研究方面,既要加强国际交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又要面向国内产业,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就能产生巨大的生产力和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并反过来促进和推动基础研究的发展。
  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春正、盛华仁、陈至立、朱丽兰、刘积斌、楼继伟、李德水、李伟以及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等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钱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笹川和平财团会长田渊节也、日本财团理事长笹川阳平等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访华团一行。
  胡锦涛对田渊节也、笹川阳平一行访华表示欢迎,对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表示赞赏。胡锦涛说,近年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发展。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时,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与贵国领导人就建立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务实合作作出了全面规划,使中日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世纪之交,中日关系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只要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精神,从维护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扩大互信,排除干扰,中日关系就能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他相信朱镕基总理即将对日本的访问,一定能对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田渊节也、笹川阳平对胡锦涛的会见表示感谢。他们向胡锦涛简要介绍了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的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同越南总理潘文凯会谈
  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充分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越南总理潘文凯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对在北京再次与潘文凯总理会面表示十分高兴。他说,潘文凯总理这次访问,是在中越两国隆重庆祝建交五十周年,以及中越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的背景下进行的,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中越两国关系在新世纪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朱镕基还对越南部分地区近日遭受严重水灾表示亲切慰问。
  潘文凯感谢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遭受水灾表现出的关心和慰问。潘文凯祝贺中国建国五十一周年,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中国在新的世纪中更加繁荣昌盛,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朱镕基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越关系发展顺利,势头良好,中国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去年二月,中越两党总书记提出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为新世纪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框架。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把发展与越南的双边关系放在整体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同越方一道,沿着两党总书记确定的方针,深化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全面合作,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关系的内容。
  朱镕基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中越双方已成功地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的重要使命,就是根据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于今年内结束北部湾划界谈判,同时签署渔业协定。妥善解决中越之间存在的边界领土问题,也是两国睦邻友好框架的一个重要内容。
对这个问题,两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两国人民也很关心。早日解决好这个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是对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贡献。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朱镕基指出,经贸合作是中越两国关系重要的基础。在不到一年的短暂时间里,双方的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新进展。但是,双方还应多做实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年内实现2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狠抓大型经济合作项目的落实工作;为双方的互利合作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并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潘文凯完全同意朱镕基对中越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表示,两国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双方都在积极落实两党总书记所确定的16字方针,努力将21世纪的越中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越中双方继去年底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后,今年在北部湾划界问题上的谈判也取得了进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内完成北部湾划界的目标能够实现。两国经贸关系今年以来出现了可喜进展,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较快,相信年内实现2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王春正、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越南工业部部长邓武诸、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阮尊、计划投资部副部长武鸿福以及财政部、贸易部、国家银行和外交部的官员等参加了会谈。
  潘文凯一行是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4天的工作访问的。(附图片)
  9月2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越南总理潘文凯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家庭代表时指出
  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 党团员要继续带头实行计划生育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在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20周年之际,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召开表彰先进电视电话会议。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了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计划生育家庭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20年来积极宣传《公开信》,为控制人口增长作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计划生育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李岚清说,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各级干部辛勤工作,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使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生育水平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进入了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少生了3亿多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这里面凝聚着包括大家在内的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级计划生育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党和人民永远感谢你们。
  李岚清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要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我国仍然面临很大的人口压力,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因此必须继续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坚持发展经济与控制人口两手抓;
必须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团员和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社会倡导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良好风尚。他强调,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这是指导新世纪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保障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计划生育工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行综合治理。全体党团员要继续按照《公开信》的要求,带头执行政策,带头宣传群众,带头服务群众,努力形成人人关心计划生育,人人为控制人口增长作贡献的新局面。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他指出,当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决定》,要一条一条地抓落实,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抓落实。要充分认识稳定低生育水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做到人口警钟长鸣,计划生育常抓不懈。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继续做执行和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的模范。要切实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在机构改革中,计划生育机构要保持稳定,队伍素质要提高。对计划生育工作方式和管理机制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当前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管理机制。
  国家计生委在会上授予北京市怀柔县等100个县级单位“全国县级计划生育‘三为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龙凤英等10位同志“全国计划生育系统新时期最可爱的人”荣誉称号;授予王彩君等1004位同志“全国乡(镇、街道)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史淑珍等990位同志“全国村(居)委会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史明珍等981位同志“全国优秀计划生育中心户组长”荣誉称号;授予包芳等30位同志“解放军武警部队基层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主持会议。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等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可悲的麦苗
  孙力
  某市下达建设绿地的任务,检查的日子临近时,有的单位急中生智播下麦种,结果这些由麦苗铺设的绿地居然上了光荣榜。那些立功的麦苗似乎没有罢休,依然卖力地疯长,无奈之下,索性提前“夏收”,绿地又成了荒地。
  政绩的假冒伪劣固然应该批评,而前去检查验收的人员对麦苗与花草的鉴别能力,很值得怀疑。是真的“不识麦苗真面目”,还是早有默契,一块糊弄上级?总之,不论何种情况,只要“较真”准能查清。
  麦苗遭厄运,绿化成泡影。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由此造成的损失,却绝非几公斤麦种的价值可以衡量。造假造到众目睽睽的市政建设上来,怎么取信于民?但愿此类闹剧不再发生。

第1版(要闻)

坚定的改革
  ——“九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经验述评(二)
  本报记者 朱剑红
  “九五”辉煌,不仅经济发展硕果累累灿烂夺目,而且经济改革高歌猛进更显精彩纷呈。
  “九五”时期,经济改革迈出了坚定而沉稳的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厦已矗立在神州大地。
  以改革总揽全局
  “九五”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也是经济改革的新阶段。
  “九五”计划贯穿着改革精神。“九五”计划提出,2000年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具体部署了改革开放的任务。从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把建立这一体制纳入国民经济计划,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
  “九五”是改革的攻坚阶段。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改革正面临着深层次的突破,要啃的是一块块硬骨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桩桩件件,“九五”时期都要有新的进展。
  改革任重,时不我待。然而,“九五”发展的任务分外繁重,经济环境又异常复杂。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部署和小康目标,要只争朝夕。接连出现的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给我们平添了困扰,亚洲金融危机也带来了严重冲击。
  百事待干的中国,怎样迈出你的步伐?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坚持以改革总揽全局,以制度创新促进发展,在抓紧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改革与发展交相辉映,奏出了一曲激昂而和谐的“九五”交响乐。
  现代企业制度、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四根支柱。“九五”期间,这四方面的改革都有重要进展。
  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加快,国有经济战略布局调整展开,债转股、兼并重组等重大改革措施也相继出台,国有企业活力明显增强,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1999年,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国企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市场体系较快发育。资本、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市场加速发展,国民经济市场化程度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目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农产品收购总额、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市场调节比重分别为95%、84%和86%。
  宏观调控体系逐步完善。财税、金融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大步前进,国务院机构改革带了好头,机构和人员大幅精简,提高了办事效率。政府职能转变,政企分开,改革审批制度,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一个适应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明显加快。建立职工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进一步规范,养老金社会化发放面扩大,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已经展开。“两个确保”工作继续加强,初步建立起国有企业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的“三条保障线”制度。
  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的深化,有效地解决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促进了社会稳定,为宏观调控的成功提供了体制基础。
  讲究改革的辩证法
  “九五”改革高歌猛进,不是单兵突进,而是重点突出,综合配套,全面推进。
  改革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九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站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谋划改革大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科学把握改革的时机和力度,综合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丰富了改革的辩证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九五”改革,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这个中心展开。这五年,是国企改革和调整措施出台最多的五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制改造,重塑了国有企业的制度基础,促进了企业内部机制转换;债转股、降低利率、技术改造贴息贷款等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兼并、破产、重组,调整国有经济战略布局,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为国有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有了这样的综合配套改革,国有企业活力明显增强,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
  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也促进了经济的回升和社会的稳定。改革、发展、稳定,就是这样环环相扣,协调推进。
  “九五”改革的成就令人瞩目,“九五”改革的经验十分可贵。我们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改革的任务并没有完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进一步完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还有待解决。在新的世纪,我们要继续高扬改革的旋律,为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第1版(要闻)

经党中央批准
  国务院决定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为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资金,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同时任命刘仲藜为理事长。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国有企业改革逐步深化,产业结构处于大调整时期,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面临新的历史任务,特别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现阶段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以及城镇居民中一部分特殊困难人群,都还需要政府给予经济上的救助。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任务越来越重,这就要求必须加快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城镇初步形成了以职工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以及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但是,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此,国务院已组织专门力量,正在进一步研究制定规范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具体方案。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各项具体保障制度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也需要有相应的资金保证。我国目前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主要是: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基金主要依靠参保企业和职工缴费;各级政府机关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依靠政府财政,医疗保险依靠政府财政和个人缴费;
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依靠政府财政,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依靠单位和职工缴费,全部事业单位职工的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基金依靠单位和职工缴费;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级地方财政。为了满足社会保障资金日益增长的需要,在不宜提高缴费标准的情况下,国家有必要从多种渠道筹集和积累一笔基金,发挥补充和调剂作用。为此,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直属国务院领导。理事会的主要任务是:管理中央财政拨入的资金、通过变现部分国有资产所获得的资金以及其他形式筹集的资金;根据财政部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下达的指令和确定的方式拨出资金;挑选、委托专业性的资产管理公司对基金的资产进行运作,以实现其保值增值;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障基金的资产、收益、现金流量等情况。
  社会保障基金的筹集和积累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各种筹集资金方式都将有计划、分步骤进行,并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基金的资产运作,最重要的原则是保证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并实现增值。理事会的费用由中央财政开支,不占用社会保障基金,增值部分也将全部归入基金。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理事已由国务院聘任,由以下人士组成(以姓氏笔划为序):甘道明、刘克崮、刘国光、刘枢机、张左己、张俊九、陈锦华、经叔平、杨纪珂、袁宝华、崔乃夫、楼继伟。他们中间,有的过去担任有关部门重要职务,有的现在担任着重要职务,有的为社会知名人士,有的则是企业、职工以及私营工商界代表,都是热心于这项事业的政府工作人员、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理事会竭诚希望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并欢迎各方面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