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上网不能触“网”
  王义堂
  报载,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七时二十分,广东南海某公司一员工上网登录到佛山电台网站聊天室,用粗话侮辱一名网友。佛山电台网站管理员即在网上对其发出警告,劝戒他不要在聊天室骂人。这名员工不仅不听,反而以极其下流的语言在网上辱骂网络管理员,不断地往网页发送相同的骂人粗话,造成网络“塞车”,聊天室无法正常工作,时间长达一小时。电台工作人员向佛山一一○报警,市公安局计算机安全监察部门随即采取措施,迅速侦破了这起恶劣的网上侮辱他人案件。南海某公司因对上网电话管理不严、对员工教育不力,受到公安部门的警告并被处以五千元罚款。
  这件事告诉人们:
  网上聊天侮辱他人也要受罚。网站聊天室为网友们提供了一个自由、轻松、愉快、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所,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到这里与网友聊聊天,既可以品味生活的甘甜,也可以通过倾诉、沟通、交流,互相理解,互相激励,互相宽慰,增进友谊,共同提高。但前提是要按规矩办。一个团体、一个社会都有基本的规矩,基本的道德规范,网友也应讲究“网德”。任何人都不应以骂人的方式去取乐,都不应将自己的“愉快”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都不应为了自己的“自由”,妨害别人的自由。互联网处在“法网”之下,网上的活动,不能偏离社会公共道德的轨道,更不能触犯“法网”。
  网上的违法活动是能够及时侦破的。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一方面它为两个文明建设提供了现代化的设施,一方面它也可能成为某些居心不良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为此,国家制定了有关法规,并为这些法规的执行提供了完善的技术保障。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人,不要利令智昏,不要心存侥幸。有矛就有盾,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历来如此。防范犯罪的手段,侦破犯罪的手段,总要高过犯罪的手段,这是不言而喻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话对互联网同样适用。奉劝那些不守规矩的人,还是规矩一些好。
  任何国家任何行业都离不开管理。对互联网的管理同样需要加强。互联网正以快捷的脚步走进我们的生活,网民的队伍在迅速扩大,这是我国社会生活中一件可喜的事,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加强互联网管理的要求。各级领导同志要自觉负起责任,汲取南海某公司的教训,切实采取措施,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强对本单位网络的管理,加强对员工的教育。网站和有关部门,也要增强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制止、清除网上的不健康活动,侦破网上的违法活动,为广大网友提供一个更加轻松、愉快、文明的活动场所,使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肯尼亚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以肯尼亚妇女进步组织全国主席齐卜拉赫·杰·基托尼为团长的肯尼亚妇女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示范景区做出榜样 创建活动影响深远
  文明之风正吹遍祖国名山大川
  本报广州9月24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自1998年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开展创建文明旅游风景区示范点活动至今,全国已有安徽黄山、江西庐山、云南石林、福建武夷山、昆明世博园、厦门鼓浪屿等3批30个景区获得这一称号。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奔小康”进程的加快,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凸显。各地的风景名胜、文物古迹,作为旅游业的资源要素和新中国的形象代表,肩负着率先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重任。经过多年的保护和建设,我国风景名胜区已形成世界级、国家级、省区级、县市级相结合的体系。现有国家级景区119处,省、市、县级景区700余处,还有黄山、泰山、峨眉山、武夷山、庐山、武陵源、九寨沟、黄龙8个景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跻身世界级风景名胜行列,全国风景名胜区土地面积已占国土面积的1%。
  近年来,“讲文明、树新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创建文明景区示范点已成为其中一项重点工程、名牌工程和示范性工程。全国首批先进示范点推出之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许多省、区、市都把创建文明景区活动纳入了当地精神文明创建的总体布局中,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近20个省区还从实际出发,确定了一批省级和地市级的示范点,形成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群体。目前,这一活动正以上下联动、八方协力、扎实推进、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全面展开。
  通过创建活动,各类风景旅游区普遍在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上做文章,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带动了相关行业再上台阶。在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业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多数示范点的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游客的满意率也有显著提高。今年“五一”旅游黄金周,全国城乡居民出游高达4600万人次,旅游景点游人爆满,各先进示范点克服种种困难,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实践证明,开展创建文明景区活动,从示范点抓起,重点突破,逐步扩大,延伸辐射,整体推进,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我国旅游资源丰富,景区面广点多,情况千差万别,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一批景区一批景区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层面一个层面地拓展,使创建活动不仅覆盖各类景区而且取得实效。文明办、建设部门和旅游部门将对各级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确保其先进性。
  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力争用5年的时间使省属风景旅游区基本建成文明景区,用10年的时间使市地级风景旅游区基本建成文明景区,用20年的时间使全国所有风景旅游区都能建成文明景区。

第4版(要闻)

反“台独” 促统一
  海内外黄埔同学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徐仁杰)海内外黄埔同学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他们表示,海内外黄埔同学将进一步发扬拥护统一、反对分裂的爱国传统,继续努力促进祖国统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出席座谈会。
  来自北京、河北、吉林等地的黄埔同学会代表和来自港、澳、台以及美国、巴西、泰国的黄埔同学会代表参加了座谈。
  与会者就台湾新领导人上台后的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新形势、海内外黄埔同学在两岸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和优势,以及如何加强反“台独”斗争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北京:集中经费 统一收订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日前联合召开报刊发行工作会。在工作会上提出要集中精力,集中经费,确保订阅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
  为确保订数,北京市在发行中实行归口管理,统一收订,以支部下达指标,始终把订阅中央党报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并规定没有完成任务的不能用党费公费订阅其它报刊。

第4版(要闻)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就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王 黎 本报记者 刘玉琴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江苏省南京市拉开帷幕,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文化部部长孙家正。
  问: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正值世纪之交,是中华民族迈向新世纪、跨入新千年的一次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的主题和宗旨是如何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的?本届艺术节对中国文化事业有何特殊的意义?
  答: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艺术节。自1987年以来,先后在北京、昆明、兰州、成都成功地举办了五届,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关心,邓小平同志为之题写了节名,中央领导同志担任了历届艺术节主席,并出席了艺术节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担任主席的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年9月28日至10月13日在江苏南京市及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扬州市举行。
  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继往开来,繁荣发展”。艺术节将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荟萃艺术精品,弘扬民族文化,集中展现改革开放促进文艺事业繁荣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全面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力求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专业艺术和群众文化相结合,艺术作品展示和竞争相结合,文化和旅游经贸相结合,努力突出时代性、开放性、群众性和竞争性。
  本届艺术节是在2000年这个世纪交替的特殊年份举行的,是迎接中国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动员会、誓师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21世纪文化艺术繁荣的一次盛会,其特殊的作用将载入中国文化发展的史册。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虽然举办在江苏,但影响在全国,得益在社会,将对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将有力地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豪情满怀地为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办好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积极贯彻十五大精神、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具体实践。
  问:与往届中国艺术节相比,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有哪些独特之处?
  答:我认为,本届艺术节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首次设立中国艺术节大奖、优秀剧目奖和剧目奖,以鼓励竞争、鼓励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同时,分艺术门类设其他奖项。本届艺术节也将对祝贺演出及外邀表演团体演出分设纪念奖和特别奖。
  二是首次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举办艺术节。前五届艺术节,除了第一、二届在北京举办外,其余三届都是在边远和内陆省份举办。
  三是首次在一个省的范围内设主、分会场,使艺术节活动具有更广泛的群众性。演出活动、展览展示活动将在主会场南京以及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四个分会场同时举行。第六届艺术节不仅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而且还安排了大量的深入基层演出,努力加大群众的参与程度。
  四是开设“网上艺术节”。除了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外,本届艺术节开设了www.chinaart-6.com.cn专用因特网网址,以便充分利用国际互联网这一高科技与现代化的手段进行宣传,扩大艺术节的影响,吸引全社会的关注。现在人们随时可从互联网上查询到艺术节的有关情况。
  问:本届艺术节有哪些精彩的中外演出剧目、群众文化和艺术展览展示活动?主、分会场如何相互呼应?
  答: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将有105台剧节目参加演出,其中参评剧目62台,祝贺演出30台,国外及港台地区交流演出8台,群众文艺演出5台。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都有剧节目参演。参演剧节目门类齐全,包括话剧、戏曲、歌剧、舞剧、儿童剧、音乐、舞蹈、曲艺、木偶、杂技等表演艺术领域。国内参演剧节目大多是从国庆50周年展演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一批获得“文华大奖”等多种奖项的剧目,如话剧《生死场》、舞剧《阿炳》、歌剧《原野》、人偶剧《鹿回头》、京剧《骆驼祥子》等,这些剧目都做了进一步的加工、提炼和修改,艺术上更加成熟。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将推出8个较大规模的艺术展览展示,还将举办“全国雕刻艺术大奖赛”、“全国刺绣艺术大奖赛”、“2000国际工艺美术发展高层论坛”等活动。江苏省纪念馆与历史博物馆等也将组织各类特色馆藏精品的展览陈列活动。
  艺术节期间,各分会场将展演几十台中外剧节目,并将举办具有地域特色、与主会场相互呼应的文化艺术活动,如苏州市丝绸旅游节、无锡市太湖旅游节、常州市首届艺术节、扬州市首届文化旅游节等。除了5台内容丰富的群众文艺舞台演出之外,各分会场将利用现有群众文化设施、市民广场、公园等,组织一定规模的群众文艺演出、比赛和娱乐活动,如综合歌舞表演、灯会、戏剧票友演唱会、器乐方阵演奏会、时装表演、娃娃鼓表演、龙狮表演、大型歌咏会等,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全民同乐。
  问:前五届中国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为主办单位积累了丰富的办节经验,本届艺术节在办节方式上有哪些突破?是如何进行市场运作的?
  答:江苏省为办好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细心筹划,精心运作,在资金筹措方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办节思路上提出了引进市场机制,坚持政府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财政补贴、新闻媒体辟出专用时段或版面刊播广告、社会赞助、演出收入、文化产品展销收入等多种渠道解决办节经费。艺术节开幕式演出首次采用一台完整剧目———大型民族歌舞《好一朵茉莉花》。这场演出就是以招标和竞争方式确立的,充分体现了本届艺术节积极引进竞争机制的原则。参加本届艺术节演出的剧节目,在参评演出的同时,还将通过竞标方式,组织一些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商业演出,以此来培育市场,带动市场。
  江苏省在办节方式上所进行的改革,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办节经费,更重要的是为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办好艺术节进行了有益尝试。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天津:逐级分解 狠抓落实
  本报天津9月24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9月19日,天津市委召开2001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新年度的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任务。
  天津市委副书记刘峰岩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扩大发行量,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明年的订阅数稳中有升。他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分管副书记直接抓,党委宣传部门有一名副部长具体负责。各区县、各系统对市委宣传部下达的订阅指标逐级分解,层层细化,直至把订阅任务落实到基层和具体单位。公费订阅报刊要归口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管理,严格把关,优先保证人民日报等的订阅。
  会上,全市各区县、各系统34个单位的党委主管副书记向市委领导递交了2001年度订阅人民日报等报刊的责任书。邮政部门在做好互订、破订、集订分送的同时,又推出了电话订报、网上订报、送报上楼等举措,并实现了对人民日报征订工作的微机管理。

第4版(要闻)

中科院院士史绍熙遗体在津火化
  新华社天津9月22日电(李靖、石凤妍)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共十一大、十二大代表,我国著名的工程物理学家、燃烧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原天津大学校长、原天津市科协主席史绍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9月16日在天津逝世,享年85岁。史绍熙的遗体今天下午在天津火化。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吴邦国等以不同方式对史绍熙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史绍熙1916年生于江苏省宜兴县,1939年毕业于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1949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院毕业,成为我国第一位内燃机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1951年6月,他舍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次年在天津大学创建了我国高等院校最早设立的3个内燃机专业之一,并领导编写了我国第一套内燃机专业教材。在天津大学工作的半个世纪中,他培育了上千名内燃机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并作为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史绍熙主持设计并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自由活塞压气机,他还是我国高速柴油机的开创者,他发明的柴油机复合式燃烧过程是我国第一个具有独创性的燃烧过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史绍熙曾获得英国斯王西学院荣誉院士称号、世界文化协会“爱因斯坦”科学奖状和中国科学院荣誉奖章、全国科学大会奖等。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江西:优先征订 确保完成
  本报南昌9月24日电 江西省报刊发行工作会近日在南昌召开,强调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始终应放在报刊发行工作的首位。
  会议强调,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邮政局2001年度党报党刊的发行指标是指令性计划,指标下达后,各地不得层层加码,不得搭车征订其它报刊,不能把下达主要党报党刊发行任务与搞强行摊派等同,与增加基层和农民负担等同。在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订阅任务完成前,不允许用公款、党费订阅其它报刊。对无特殊理由完不成任务的,可采取财政统一扣款以弥补差额部分经费代订主要党报党刊的办法。省委宣传部和省邮政局已决定把10月份作为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的集中征订月。(余清楚 董海莉)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安徽:严格纪律 具体部署
  本报合肥9月24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安徽省2001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方兆祥强调:“省有关部门规定的2001年度党报党刊订阅范围,各地各部门务必遵照执行,这是纪律。”
  在此次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骆惠宁就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中古建交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古巴建交4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说,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古巴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何塞·罗瓦依纳在招待会上说,建交以来,两国、两党关系不断发展,友好合作日益加深。他说,古中两国有着捍卫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制定两项地方性法规
  珠海首次行使“较大市立法权”
  本报珠海9月24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珠海市首次行使“较大市立法权”制定的两项地方性法规《珠海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和《珠海市法制宣传教育条例》,9月22日获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这是珠海市在广东省3个经济特区中率先行使“较大市立法权”,在珠海市行政区域内实施的两项地方性法规;也是广东省人大首次批准的经济特区所在地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根据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较大市立法权”与经济特区原来已拥有的“经济特区立法权”有所不同,行使“经济特区立法权”所制定的法规只能在特区内施行,并不需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而“较大市立法权”制定的法规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可在特区所在全市范围内施行。

第4版(要闻)

武昌建成洪山广场
  华中地区最大的广场——洪山广场日前在武昌建成。该广场由董必武广场、文化广场、喷泉广场组成,面积为10万平方米,将于10月1日向公众开放。图为广场全景。新华社记者 詹国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