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充分发扬民主 严格组织纪律
  廊坊切实加强干部监督工作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委立足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把干部监督工作摆到事关民心向背和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切实把监督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全过程,提高了干部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使党风廉政建设明显加强,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加快。
  为防止“带病提拔”,权力错授,廊坊市委在干部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采取“双推双考”、任前公示、试用期制等形式,让群众参与举贤荐能,让群众全程把关监督。1998、1999年,59名优秀青年干部通过公开选拔走上了副处级领导岗位。今年初,面向全省公开招录的副厅级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也已上任。
  在离任监督上,主要是对离任领导干部,特别是离任的“一把手”实行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并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严格坚持先审计、后离任,防止“带病离岗”。1998年以来,全市对149名“一把手”进行了离任审计,保证了离任者不交糊涂账,继任者不接糊涂班,从制度上约束了领导干部在职时廉政勤政。
  廊坊市委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因治家不严、交友不慎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教训,着力加强干部监督生活圈、社交圈这一薄弱环节,进一步拓宽干部监督工作领域和范围,将干部监督覆盖领导干部的任职行为、生活行为、社会行为。通过改进干部考核办法,注意同那些在日常工作和社会交往中与考核对象接触较多的人员谈话,注意倾听群众对考核对象配偶及子女的反映,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家庭,看一看领导干部是否管好了自己的配偶、子女,帮助过好“家庭关”。通过聘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设立举报箱等形式,充分依靠群众,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社交、生活领域,帮助领导干部过好“交友关”和“生活关”。
  廊坊市委还将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印发《活页文选》,并在新闻媒体刊播,营造民主健康、扶正祛邪的良好社会氛围。对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委坚持以提醒、诫勉、警示为主要内容的谈话制度,由市委领导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或批评教育,指出问题,深挖根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1998年以来,市委领导进行提醒谈话27人次,5名领导干部被谈话诫勉,3名领导干部被警示。并同10多名有违法违纪问题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进行了重点谈话。(姜建辉
郭振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化干部制度改革 坚持群众举贤荐能
  眉山地区不拘一格选用人才
  本报成都9月24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建区仅3年的四川眉山地区大力推行干部制度改革,建立了一套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选人、用人和管人新机制,使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去年,眉山地区拿出了10个副县级领导职位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公开选拔,共有343人报名竞争。地区所属的6个县和地、县机关的中层干部,按照地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竞争上岗。同时全区90%的村实行了公推公选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
  公开选调一批高学历干部到眉山任职。在四川省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从北京和省上公开选拔了一批高学历干部到地级部门和6个县任职,其中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2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15名。
  公开选拔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地级事业单位工作。从1998年开始,每年从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地的全国重点大学选调80至100名应届毕业生,充实地级事业单位。
  坚持群众性举贤荐能制度、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近两年来,全区共推荐优秀年轻干部360名。对新提拔的19名县级干部和127名科级干部实行了公示,收到群众来信来电24件,经核实取消了1名干部的任职资格。在干部管理方面,眉山实行不定期考察制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不胜任现职干部任免职制度、干部职务任期制度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疑保稳定 帮扶促发展
  惠民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本报讯 入夏以来,山东省惠民县组织400名机关干部住进农家,与农民吃、住、干在一起,不仅帮助农民寻找增收致富的途径,而且使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一段时期以来,惠民县区内信访、越级上访时有发生。5月份,400名干部按照“驻一带一”的原则,分别下访252个村。
  工作组自带被褥,自起锅灶,不给村里添一点麻烦,他们办起黑板报,印发明白纸,用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政策,解除了一些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顾虑。各级机关干部到农民家中,诚恳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李庄镇东牛村是密目网生产专业村,不少加工户反映税负太重,工作组把加工大户召集起来,给他们一笔一笔地算账,结果发现税费完全合法,而且在政府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了减免。大家个个心服口服,纷纷表示,今年纳税不用催了,到时自己到镇上去交。清河镇古城李村,部分群众反映原村干部有贪污行为,新选的村委会不敢接手老班子的账,工作难以开展,工作组驻村后,迅速组织经管站人员对该村账务进行审计,最后发现没有经济问题,并帮助村里健全了村务公开制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目前,新老班子顺利交接,避免了一次集体上访事件。
  工作组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给予他们资金、技术、智力、物资等多种形式的扶持。县科协下访干部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放科技录像、送科技图书,并针对当前蔬菜病虫害严重的实际,举办了两期蔬菜技术培训班,深受农民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县下访干部为群众打水井55眼,为两个村安装了自来水,协助10个村整改了低压电路,修公路7000米,修桥(涵、闸)10余座。
  (田家辉 马志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仅仅有爱是不够的
  ——关于未成年人犯罪及预防的思考之三
  本报记者 苏宁 胡健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仅仅有爱是不够的,就像一位教育学家早就说过的那样,爱孩子是母鸡都会做的。
  要使孩子在身体、智力、品德、人格等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需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这其中,当务之急是——
  净化社会环境
  据报道,按照北京市教委的有关规定,校园周边要达到“六无”:无占路市场,校门前50米内无游商;校门两侧50米内无美容美发厅、汽车修理、机械加工等经营场所;校门口两侧200米内无电子游艺厅、电脑屋、网吧、歌舞厅、酒吧、录像厅、台球室、卡拉OK厅、洗浴中心、性保健用品商店等经营场所;无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隐患;无治安乱点;无环境脏乱。
  但据记者实地暗访,北京某些学校周边就曾有电子游艺厅、电脑屋、歌厅、酒吧、录像厅、台球厅、洗浴中心等存在。
  广州光塔路的一所中学周围,一段时间曾有10多家游戏厅将学校包围。许多学生玩得着魔,不惜逃学抢钱。荔湾区的一名学生为与表姐争用电脑玩游戏,差点将表姐勒死。
  另据深圳有关媒体报道,在深圳一所小学校门旁边的小店里,一群少不更事的孩子正在抢购所谓的“忠贞卡”、“爱情浓度卡”,而这些卡片上的内容成年人见了都会脸红。
  深圳一位14岁中学生的家长打电话给报社记者,反映她儿子出于好奇,趁家里没人,偷偷拨“按摩小姐24小时上门服务电话”。类似情况不一而足,它充分说明,净化、治理学校的周边环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当然,许多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为此做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全国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如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各有关部门加强配合,真正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外部环境,仍然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
  家庭是重要防线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性、人生理想的养育所,是未成年人生活时间最长、最重要的外部环境。家长与子女关系密切,接触多,对子女的影响也最大。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上,家庭是一条必不可少的重要防线。
  近一段时间以来,连续发生的未成年人杀死家长、自杀、杀人的案件,使人们开始认真地反思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反思我们应该如何做家长。
  现在的家庭教育往往容易走入两个误区:在生活上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而在心理上将孩子视作可以任意处置的私有财产,从不将孩子看作是有独立人格的平等主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只重视智力知识的学习掌握而忽视孩子性格、品德、道德情操的培养、教育。在这样的心态支配下,要么恨铁不成钢,对孩子抱着过高的期待与幻想,一旦预期得不到满足,就会带来灾难性的结果;或是像北京的小王闯那样,因为一次作业没有完成,被母亲打得全身青肿,肾功能衰竭,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或是像浙江金华的徐力那样,重压之下精神崩溃,置关心疼爱自己的亲人于死地。当然这都是些极端的个案,大多数情况可能不至于如此可怕,但从本质上看,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也有少数家长本身就品行不端。身教甚于言传。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无人可以取代的。如果家长首先不能以身作则,做好表率,那么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步入歧途也是不难理解的了。
  据中科院专门从事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专家介绍,如果以负责和关注作为纵横轴画出一个坐标系,用来表示家长对子女的态度,那么右上方的既有负责又有关注的权威型家长是最理想的类型;左上方的只有负责没有关注的是专制型的家长;右下方的只有关注没有负责的是溺爱型的家长;最不可取的是左下方的既没有负责也没有关注的放任型家长。
  养不教,父之过。只有不合格的家长,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如何学会做一个合格的家长,这是每一个家长都不能回避的现实。
  关注心理健康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提供的资料显示,自杀是我国未成年人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尤其令专家震惊和关注的是,近两年,未成年人自杀呈明显的低龄化趋势。
  学习压力大、师生关系差、家庭问题多、早恋失败,是心理专家和教育专家一致认定的导致未成年人自杀的主要原因。除了外部环境问题,究其根本是未成年人对压力和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差。据中国健康研究所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介绍,他们曾在心理咨询热线中做过统计,前9个月打进电话的2700人中,有146人曾尝试自杀或想自杀,其中80%是中小学生。
  一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小学校长认为,现在的中小学生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优点突出,但也有很多人任性、脆弱、独立精神差、承受挫折的能力差。这些并不是思想品质问题,而是心理健康问题,需要靠心理健康教育来解决。培养健康的心理不仅是预防之本,而且可以使孩子受益终生。
  在培养孩子健康心理和性格的过程中,教师和家长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据媒体报道,今年寒假前,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北方某省168所城乡中小学的2200多名教师进行的检测表明,约有五成左右的教师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而目前我国正常人群心理障碍发生率在20%左右。检测结果还表明,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与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成正比。专家认为,要教育好孩子,教师首先要情感饱满,充满爱心。
  作为家长应该懂得,一个正常的孩子所能承受的压力是有限的,一旦超过这个极限,就有可能引起反常行为或精神崩溃,精神脆弱、自控能力差的孩子甚至会做出自杀或杀人的极端行为。最重要的缓解压力的办法是改变家长的思维方式,除了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以外,还应学会理解和尊重孩子,学会注意孩子是否生活得快乐、健康和幸福。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而且关系到整个民族的明天。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全面文明素养的人。让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让孩子懂得尊重和善待生命,懂得遵守规则和秩序,懂得对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这是家庭、学校、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与人防征文

守护山洞的“疯子”
  王银海
  军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沈阳军区一个通信维护连队当排长。我所在的哨所建在长白山余脉的山谷中,茫茫林海,百里不见几处人烟。绵延如嶂的山峰,或高或矮不规则地在四周排列着,与扣在头顶上像帽子一样的天空,构成了一方别样天地,衬托着红砖灰瓦的哨所。
  在距我们哨所近2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防空洞,是60年代修建的。这个山洞和其它在山腰处修建的防空洞相比,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有一点却让我十分惊异,那就是我时常看见一个老人,骑着一辆旧自行车途经哨所,到山洞清扫卫生。老人大约一个星期来一次,每次来时总是穿着一套泛白的老式军服,带着一件小袄,拿着一把秃了头的扫帚。
  听哨所里老一点的兵讲,老人姓孙,住在25公里外的一个叫五家子的木材检查站,他曾是参加修建这个山洞的工程兵,退伍后因响应北大荒建设,便留在了这个林检站工作。老人20年前便退休了。10年前的一天,在偶然的一次义务防火巡林时,老人看到自己曾经和战友冒着生命危险开凿的山洞,要废弃在一片荒草杂木中,心痛不已。于是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谏,不顾年迈体衰,对山洞锈死的门轴和坍塌的外门廊进行了修缮,并给厚重的混凝土大门上了一把“将军”锁。从这以后,老人便开始了他的义务维护山洞工作。
  老人很少说话,甚至几天不见他说一句话,对老人的反常变化,很多人都说他的精神出问题了,或许是疯了,他的家人也是这样认为。
  一天下午,老人再次经过哨所时,我禁不住跟他打了一个招呼。
  “大爷,到屋里休息一会儿再走吧。”他微微地停顿了一下身体,用迷茫的眼睛看着我。
  我帮他把自行车停放好,搬两只小木凳,与他相对而坐。老人并不像别人所说的那样,不仅思维很清晰,而且还很健谈。带着对守洞的疑问,我和老人像是一对老朋友似的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起来。
  “守护这个山洞值吗?”
  “这个山洞是防空洞,它的价值可大着哩。为了修它,我的一个老乡战友再也没有活着出去。现在是和平时期,没有人来管这个山洞了。但是一旦遇到战争,不就用上了吗?”
  “人家都说您精神不正常,其实您并不是那样?”
  “守这个山洞,不是单位行为,而是我个人行为。当初大家都劝过我,放弃这个破山洞,但我没有。说我疯了,有神经病,这样更好,守这个山洞再也没有人来打扰我了。”……
  目送老人离开哨所,我被他的精神感动了,他的这种国防意识让我深深敬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月24日,在北京市第十四个敬老节前夕,东城区政府邀请百名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参观改造后的王府井大街新貌。图为87岁的彭世荣老人(前左)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游逛王府井。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年来行政复议案件大幅上升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四日讯 自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大幅上升,这是笔者从国务院法制办今天举行的行政复议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获悉的。据统计,在该法实施后,北京、内蒙古、辽宁、浙江等十二个省市区行政复议申请案件总数与一九九八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七十三。(胡继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樟树致力创建“四好”村民小组
  本报讯 江西省樟树市围绕实现好组长、好路子、好机制、好制度的“四好”目标,建立健全了村民小组干部的选拔任用、职责权利、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监督约束等五项管理机制。目前,全市二千八百五十五个村民小组全部组建了村民代表议事会组织,制定了组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建立了报告工作制度和村民评议组干部制度,规范了村民小组干部的行为,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范清华 欧阳九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城地区车管工作透明高效
  本报讯 曾连续四年荣获山西省公安交警系统“红旗支队”的运城地区交警支队,以加强微机管理、强化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提高办事效率,增加透明度,使车辆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们对全区车管民警先后分两批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组织十余次模拟演练。目前,全区九十六名车管民警全部取得了上岗资格。(荆艮虎 张岸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童氏两姐妹富了不忘子弟兵
  本报讯 北京永红工艺品有限公司童云娥、童晓红两姐妹,富了不忘子弟兵,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支援部队建设,为官兵家属排忧解难,固我长城”活动。几年来,共为部队九名干部战士家庭特困户支付医疗费十一万余元,还为三名家庭特困战士的弟妹支付从小学至高中的全部学习费用,受到官兵好评。(徐秀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商水注重退伍兵思想政治教育
  本报讯 河南商水县今年以来在认真做好退伍兵安置使用的基础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教育结合,下基层与摸情况结合的方法,以“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使用人”为切入点,激发退伍兵的内在动力,从而使全县六千多名退伍兵成为振兴商水经济的主力军。(石爱平 朱建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滨州国税局推出“预约办税”服务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国家税务局推出八小时之外“预约办税”制度,他们在办税服务厅内设置了服务电话预约手册,指定专人接听和登记,双休日或平常八小时外接待纳税、办事人员,值班负责人都会安排窗口人员认真服务。此项活动实行以来,窗口服务人员在八小时之外为纳税人提供服务达一千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纳税群众的欢迎。(程建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阴清河区成立“民兵绿臂章服务队”
  本报讯 江苏省淮阴市清河区人武部成立的“民兵绿臂章服务队”十五年来把思想工作做到家、维护治安保到家、科技宣传送到家、心理咨询答到家、购物导游引到家,受到中外旅客的广泛赞誉,被江苏省军区授予“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示范点”荣誉称号。
  (陈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