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我海军舰艇编队结束访加
  新华社维多利亚(加拿大)9月22日电(记者肖陵军)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出访编队在结束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后,22日上午满载着中加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海军间的友好情谊,离开加拿大太平洋军港艾斯奎茅特回国。
  数百名加拿大军民在港口为首次访问加拿大的中国海军官兵送行。加拿大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巴克少将到离岸码头与中国舰艇编队首长、中国北海舰队参谋长吕芳秋少将话别。
  吕芳秋少将在行前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此次访问非常成功,中国海军满载着对加拿大的友好情谊而来,加方高度重视,周到安排,访问达到了增进友谊、开拓视野、锻炼部队、检验装备的目的,有助于全面提高中国海军官兵的整体素质。
  巴克少将对记者说,中国海军舰只的现代化程度和官兵高昂的士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这次跨太平洋访问本身就证明了“迅速成长中的中国海军的能力”。他还表示,此次访问是一个良好开端,以后“这样的访问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访问期间,中国海军官兵在“青岛号”导弹驱逐舰上为加拿大退伍水兵格伦·特尼恩举行了授奖仪式。这位退伍水兵曾在1988年6月加拿大军舰访问青岛期间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中国妇女,受到青岛市民的高度赞誉。为此,中国海军官兵把“青岛友谊奖”授予他,表彰他白求恩式的舍己救人的高尚行为。
  访问期间,中加两国海军官兵还进行了拔河、足球和篮球赛等友好活动。
  拥有470名官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于8月20日从青岛起航开始这次为时53天、全程14000海里的出访活动的。他们在访加前先后访问了美国的夏威夷和西雅图海军基地。

第2版(要闻)

联合国呼吁亚洲国家合作治洪
  新华社曼谷9月23日电(记者袁莉)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23日指出,森林面积减少是造成最近越南、柬埔寨和泰国湄公河流域洪水泛滥的主要原因,呼吁亚洲国家在治理洪涝方面加强合作。
  亚太经社理事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考虑到人力和财力限制,亚洲各国政府可以首先考虑设立一些现实的目标,如减少损失,增强灾难意识和改进预警系统。争取到2005年保证50%的农业区的洪水预警系统得到改善,2010年建立起基础设施防备体系,保证居民区的绝对安全。
  该机构指出,过去10年,特别是近几年,亚洲地区洪水泛滥的密度和危害性加大。严重的洪水泛滥对该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该理事会的一份报告指出,很多亚洲国家的森林覆盖率从1945年的约70%下降到1995年的约25%。
  最近,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的湄公河流域地区遭遇特大洪灾,造成数百人死亡,几十万人无家可归。

第2版(要闻)

森喜朗与金大中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东京9月23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森喜朗23日下午与正在日本访问的韩国总统金大中在静冈县热海市举行会谈,双方主要就朝鲜半岛形势、加强日韩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森喜朗向金大中介绍说,日方预定于10月份举行第十一次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并将视谈判的进展情况,研究决定举行日朝首脑会谈问题。他表示,日本将在开展日朝邦交正常化协商的同时,继续维持与美国和韩国协同一致的方针。
  金大中希望日本国会能在今年内通过赋予外国人参政权的法案。对此,森喜朗表示日方将在协调执政3党内部意见之后作出决定。
  日韩两国首脑在会谈中一致确认,将在今年内缔结日韩投资协定。森喜朗还表示,为促进日韩文化交流,日本将从2003年1月开始在日本大学入学统考的外语科目中加设朝鲜语。

第2版(要闻)

三峡,伟大的工程
  ——李鹏委员长会见国际大坝会议代表素描
  本报记者 傅旭
  伴着阵阵掌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满面笑容地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亲切会见了出席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的中外水利水电专家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此时是9月22日17时30分。
  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闭幕了。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外水利水电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看上去都显得比较轻松。
  合影后,宾主一一落座,友好而愉快的谈话开始了。他们谈起了4天来会议的感受,相互交换着对中国水利水电建设的印象,也展望了世界大坝建设的前景。
  “李鹏同志也是一位水电专家。”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本次会议的组委会副主席陆佑楣介绍道。
  “我从事水电工作多年,在这里我以一位同行的身份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会场内发出一阵会意的笑声。
  来自印度的国际大坝委员会新任主席瓦尔马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着许多伟大的工程,三峡就是其中之一。我作为一个专业工程师,参观三峡工程一直是我的梦想。三峡工程规划、建设都非常好,我要让印度的工程师也来看看三峡。
  威尔卓甫是第二十届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的大坝专家,今年已有70多岁。虽因小儿麻痹致残,行路不便,但从1984年算起,他已是第四次来中国,也是第四次到三峡了。他提出一个愿望:希望能参加2009年三峡工程竣工典礼。
  “我们一定邀请你。”在大家的笑声中,李鹏愉快地答应了他这一请求。
  李鹏向大家谈了中国的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也谈到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占有的重要地位,以及我国西部地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等。他特别强调,要结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发利用水资源。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已建了8万多座大中小型水库,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深刻的教训。教训就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关注不够。今后我们再上新的工程,一定要接受这一教训。
  短暂的会见即将结束,李鹏与大家一一握别,当走到威尔卓甫面前时,威尔卓甫又讲起自己对大坝建设中环境保护的看法。
  李鹏说,感谢你们对三峡工程的关心。
  走出东大厅,第二十届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来自法国的勒寇儿努和德国水电工程专家福瑞纳还在和记者继续着刚才的话题,他们也不止一次到过三峡。他们说,三峡工程是一个高水平的工程,电厂和大坝都是世界一流的。国外个别人说,三峡的移民被赶出了家园,我们看到的完全不是这种情况,他们住进了新居,并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在三峡工程建设中,文物保护也做得很好,这些都值得宣传和借鉴。

第2版(要闻)

全国妇联与本报联合举办
  新世纪职业女性发展论坛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潘跃、胡果报道:由全国妇联和本报联合主办的新世纪职业女性发展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这次活动旨在通过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女性的发展状况,探讨当代职业女性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明晰面向新世纪中国职业女性的发展道路与前景,引起全社会对职业女性发展的关注和重视,从而推动职业女性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本次论坛并讲话。
  据悉,目前,我国女性从业人员已达3.3亿,占全国从业人数的46.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女干部人数占干部队伍总数的1/3,在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性比例呈较大幅度的提高;女科技人员比例达36.9%,其中具有高级职务和中级职务的女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占20%和34%,女院士70名,占6%,居世界领先水平;职业女性后备力量日渐雄厚,在校女研究生和女大学生分别占30.35%和36.4%,在各类成人教育中,女性比例已达45.63%。
  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主持论坛活动。中组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活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教育部副部长韦钰,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国家工商管理局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郭志斌,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劳德容,中央党校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慧英,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唐克碧,上海市妇联主席孟燕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郭静等分别就妇女与科技、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参政、妇女与就业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大家认为,良好的社会环境是职业女性发展的前提条件,应当为职业女性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学习环境和公平的竞争环境;而女性自身的努力是职业女性发展的根本保证,职业女性的发展从根本上说要靠自己去努力、去争取。

第2版(要闻)

9月23日,解放军艺术学院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建院40周年。图为学院学员演出器乐合奏《庆典》。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第2版(要闻)

东北田间看科技
  本报记者 曹照琴 陈陆军
  东北的9月,天高云淡,大地处处丰收在望。9月9日上午,吉林省九台市龙家堡镇翻身村四队队长阎洪成,带领我们来到田间地头,亲眼看看农业高科技的威力及推广农业技术的艰难。
  阎洪成把我们带到他家的果园,看其中的一棵海棠树。我们注意到,这棵树的果实结得出奇的多,密密匝匝的海棠果缀在枝头,就像编的大蒜辫一样。虽然撑着支架,沉甸甸的果实还是压折了不少枝桠。据介绍,这个果园共有2300多棵果树,只有这一棵达到这种挂果水平,因为这棵树用了“药”。
  原来,今年春天,省会长春来的专家要在这个队免费推广一种农业高科技产品,当地农民称这种产品为“药”。因为担心上当受骗,在一再动员下,只有10户农民愿意免费试试,后来又有5户中途退出。作为一队之长,阎洪成没有退出的余地,他只好在自己的果园里挑一棵海棠树冒冒险。这一试确实让他吃惊不小,就那么点白粉末,兑水用喷雾器注入根部的土壤里,后来果树的产量竟然翻几番。
  今年8月初,这几位专家又来到村子里,鼓励农民用“药”,在罢了园的瓜地里种黄瓜、茄子等蔬菜。村子里上了年纪的人对之嗤之以鼻:“种了几十年的地,有谁见过东北入了秋还在露天下黄瓜豆角苗的,到下霜前恐怕连黄瓜叶、豆角秧也吃不到。”然而,科学就是那么神奇!仅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记者就在村民阎成学家的菜地里见到了已“挂果”上市的黄瓜、辣椒、茄子等蔬菜。阎成学告诉我们,没想到这“药”还真能缩短生长期,原本两个月结果的黄瓜,如今30多天就能上市!据介绍,阎成学家今年在撂荒的甜瓜地试种的这3分地蔬菜,可增收3000元左右。
  用这种“药”种水稻会如何呢?记者又来到饮马河镇饮马河村的水稻对照试验田看个究竟,我们看到用“药”的水稻明显更黄一些,成熟期提前。随手扯下稻穗看看,秕谷也十分少见。据毕业于吉林农大的试验员王兴介绍,今年东北大旱,用这种“药”后,水稻不仅抗旱保水能力增强,产量也可增加15%左右。
  来自美国的专家简正亮告诉我们,这种“药”更大的作用其实在于保水抗旱。他介绍说,在内蒙古恩格贝沙漠示范区,日本志愿者种下的杨树成活率不到10%,而今年他们用这种“药”在原地种下的樟子松成活率在90%以上。今年春天,包头市一家公司在黄河大堤栽下的4万株沙柳几乎全部旱死,8月份改用这种“药”试种后,目前的成活率在97%以上。
  这种“药”的俗名叫有机保水肥,据研制单位长春君子兰集团吉福公司和吉林工学院的专家介绍,它是从玉米淀粉中经高科技合成的高吸水性树脂,工艺国内首创。它的特殊性在于能吸收自身重量数百倍的水,并能在植物根部形成千万个像小水库一样的富含养分的贮水体,这些“小水库”既不蒸发也不渗漏,但植物却能通过渗透压缓慢吸收里面的水分和养分。
  长春市市长李述告诉我们,有机保水肥对农业的贡献可能是开创性的,它将在西部开发的还林还草和高纬度地区反季节种植中大显身手。

第2版(要闻)

黄埔同学会二届四次理事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鲲)黄埔军校同学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工作报告》和《致在台湾暨海外黄埔同学信》。会议指出,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是时代赋予黄埔同学新的历史使命;会议呼吁海内外黄埔同学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奋斗。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台湾领导人的更迭,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改变不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台湾领导人如果真的为台湾同胞的福祉考虑,就应该拿出诚意和行动来,明确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台湾各党、各派,我们都可以和他们打交道。
  张廷翰希望在台湾和海外的黄埔同学,在新形势下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
  黄埔同学会副会长李运昌在作理事工作报告时说,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黄埔同学。他们身居海外,思念故土,尤其是对国家统一极为关心。在台湾和海外的黄埔同学是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更广泛地联系海外黄埔同学,反对分裂,反对“台独”,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今天会议通过的黄埔同学会致在台湾暨海外黄埔同学信指出,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亲手缔造、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合作创办的,旨在建立革命军,打倒列强,铲除军阀,统一中华。在东征、北伐、抗日战争中,无数学长为此付出巨大牺牲,他们永远是我们的榜样。在台黄埔同学应正视台湾面临的反“台独”的严峻现实,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促进祖国完全统一。
  这封公开信最后说:“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军人出身,深知和平之可贵。此间对台方针政策极为简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任何问题都可商量,总会求得合情合理解决的办法。统一祖国,人人有责。我们真诚希望两岸黄埔同学增加往来,就和平统一祖国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扩大共识。我们希望旅居海外的黄埔同学,深望在台主事同学,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奋斗!”
  今天闭幕的黄埔同学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选举黎原为副会长,并增补了一批理事。出席会议的理事共36人,部分省市黄埔同学会的代表列席会议。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千宗室家元次子伊住宗晃为团长的日本茶道里千家第100次访华团第1次先遣团。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柬埔寨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会见柬埔寨王家军副总司令贡金一行时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对发展中柬两军关系持积极态度,愿意加强两军之间的交往与合作。
  贡金表示,他此访的目的是为了吸取中国军队建设的先进经验,相信柬中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前,熊光楷与贡金举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我国增派赴东帝汶的第二批维和民事警察将启程前往任务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我国向东帝汶增派的40名维和民事警察将于9月24日出发前往任务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今年1月,应联合国请求,我国已经派出首批15名维和民事警察在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第2版(要闻)

印度新任驻华大使对印中关系前景表示乐观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印度新任驻华大使梅农今天在北京就印中关系发表演讲时指出,印中关系一直是印度对外政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印中关系目前已恢复正常,他对印中关系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
  梅农还谈到对印中关系发展前景乐观的三点理由,一是两国领导人都表示了发展印中关系的愿望;二是目前的国际局势要求两国进行合作,并且两国对国际事务的反应经常是相似的和完全一致的;三是两国国内都处于发展和变革时期,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发展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