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赛程刚过半 金牌创新高
  我奥运代表团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报悉尼9月23日电 在悉尼奥运会赛程过半之际,中国代表团提前实现奥运会金牌总数的历史性突破,已收获17面金牌,超过了前两届奥运会16金的最好成绩。
  今天,中国选手夺得3金4银2铜,是仅次于昨天的第二个“丰收日”。在乒乓球男双决赛中,我国选手王励勤和阎森以3∶1战胜队友孔令辉和刘国梁,分享了金银牌。
  今天奥运赛场上另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是,我国选手吉新鹏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以2∶0战胜印度尼西亚的叶诚万,这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重大突破。另一员中国男单小将夏煊泽战胜了丹麦的盖德,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铜牌。女子双打项目,中国选手包揽了所有奖牌。葛菲/顾俊以2∶0战胜黄楠雁/杨维,卫冕成功。高崚/秦艺源以2∶0战胜了韩国的罗景民/郑在喜后,获得第三名。
  中国跳水队今天在双人项目上开局不利,伏明霞/郭晶晶和田亮/胡佳均未守住阵地,双获银牌。中国女子花剑队最终名列第七。而中国男篮在以66∶82输给立陶宛队后,进入八强已无望。中国女垒以1∶0小胜加拿大队后,以单循环赛第三的身份进入了下一轮比赛。
  在今天的奖牌榜上,美国队以20金的成绩继续位居榜首;中国队紧随其后。(附图片)
  中国选手吉新鹏在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获得金牌。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葛菲/顾俊以2∶0战胜队友黄楠雁/杨维夺得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这是葛菲(右)与顾俊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 宇摄
  中国选手王励勤/阎森(左)在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决赛中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

第1版(要闻)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大会并会见与会代表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50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大会并亲切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基督教的朋友们表示问候。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大会上讲话。他说,50年前,以吴耀宗先生为代表的中国基督教爱国人士发起的三自革新运动,致力于实现中国基督教自治、自养、自传的光荣任务。这是中国基督教为适应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彻底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影响,在爱国爱教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50年来,中国基督教坚持三自爱国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坚持爱国爱教、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中国基督教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成为中国教徒自办的宗教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密切合作,团结奋斗,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大力培养中青年爱国教职人员,积极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引导基督教随着时代要求、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步伐,与时代一起前进,与人民一起前进,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由丁光训主教倡导和推动的神学思想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了“三自”的原则,深化和丰富了“三自”的内涵,使“三自”的实践充满了新的活力。5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三自爱国运动是爱国主义精神在基督教领域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由之路。
  王兆国指出,今天,我们隆重庆祝三自爱国运动50周年,不仅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近代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大背景下,一些外国传教士充当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有的外国传教士直接为殖民主义的扩张效力,参与贩卖鸦片、收集情报、鼓动和参与军事侵略、攫取经济利益、参与策划胁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凭借不平等条约规定的特权,横行乡里,欺凌百姓,激起人民的反抗。50年代中国基督教、天主教相继发起了三自爱国运动和反帝爱国运动,控诉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的罪行,清除教会内的帝国主义势力,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割断与帝国主义的联系,先后走上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但是,在世纪之交的今天,国外竟然有那么一股势力企图否定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的历史,否定中国人民反帝爱国运动的历史,借翻历史定案、借宗教问题为政治目的服务,妄图重新控制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利用宗教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包括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能答应、绝不能容忍的。
  王兆国强调,我们要抓住庆祝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50周年的时机,在全国各宗教中深入系统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揭露历史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利用宗教、利用传教士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进行中国近代史教育,进行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法制和“四个维护”,即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教育,进行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教育。同时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和正常活动。
  王兆国希望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继承和发扬基督教三自爱国的光荣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不动摇;加强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积极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加强教会自身建设,加紧培养中青年爱国教职人员队伍;加强对世界宗教的了解和研究,在对外友好交往、交流中,维护社会主义祖国的荣誉,树立中国宗教的良好形象,维护世界和平。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名誉会长丁光训主教参加大会并参加了会见。
  庆祝大会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罗冠宗主持,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韩文藻宣读了“爱国爱教,同心迈向新世纪——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五十年的总结”。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延东、李德洙、徐荣凯、叶小文等,以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佛教协会、道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大坝会议代表
  指出,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和水环境保护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9月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的中外方代表,并与代表们进行了座谈。
  李鹏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以长期从事水电工作同行的名义欢迎各国水利水电专家来参加此次大会。
  李鹏在讲话中说,开发水利、水电资源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中国,水利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的人均水资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水利资源的地域时空分布很不均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开发与有效利用,在这一过程中,修建大坝和其他水利工程显得尤为重要。
  李鹏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通过长期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库8万多座,在经济建设和减轻水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还针对各大江大河流域的开发及治理,做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部署。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实施西电东送是一项重要的项目。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大力度,特别是在长江、黄河等主要河流的干流上兴建控制性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水利水电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李鹏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对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和水环境的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依法治水,科学治水,实现水利水电建设的现代化、科学化。三峡工程的首要功能就是防御和减少洪水灾害,第二才是发电和航运,以及灌溉等其他综合效益。
它不仅是一个大的水电工程,也承担着重要的环境、生态和水土保护的任务。三峡工程的总投资大约需要200亿美元,其中55%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45%的资金将用于移民和环境保护等。为了保持长江沿岸的生态环境,我们对长江上游已采取种树种草,退耕还林的政策,对沿岸的地质和水源保护也作出了相应规定,并采取相应措施。
  李鹏还特别强调,在总结吸取国内外水利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三峡工程的建设中,实行开发性移民,贯彻开发利用水利资源同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的政策。
  李鹏说,这次国际大坝会议在中国召开,为中外水利水电建设者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将更多地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加强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广泛的技术交流和考察,进一步增进相互间的友谊与了解,共同促进21世纪大坝建设在全世界的进步与发展。
  出席会议的外国代表在座谈会的发言中,对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三峡大坝建设和对环境以及文物的保护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世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典范,并对中方成功举办这次大会表示感谢,希望中国及各国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
  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于9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1500多名中外水利水电建设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国际大坝委员会成立于1928年,是一个国际民间组织,目前已有81个国家会员,中国于1974年5月成为其会员国,先后有3人担任过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
  水利部部长、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主席汪恕诚,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周大兵以及出席本次会议的国际大坝委员会领导成员,各国大坝委员会主席以及中外水利水电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北京理工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
  李鹏到会祝贺 李岚清发来贺信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江涛、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北京理工大学今天迎来了自己的60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到会,同庆母校生日。
  李鹏在纪念会上说,人类即将进入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21世纪,实现现代化,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他希望北京理工大学继续保持光荣的、优良的、革命的传统,再接再厉,艰苦奋斗,勤俭治学,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在新的世纪为国家的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为北京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题词或发来贺信表示祝贺。李鹏的题词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国防培养高科技人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发来了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题词:弘扬延安精神,再创世纪辉煌。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及刘华清、倪志福等也到会祝贺。
  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管、文、经、法、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她的前身是1940年诞生于革命圣地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1951年定名为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李富春、徐特立、陈康白、李强等先后任院长。60年来,学校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精神,先后培养了7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研究开发了新中国第一枚高空探测火箭、第一台电视发射与接收系统等上千项重要科技成果。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以机、光、电、化、信息科学为主导,军民结合为特色,门类比较齐全的学科体系,在电子、光电信息技术、制导兵器、车辆工程、弹箭技术和机电工程等学科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研究创造了良好条件。
  部分两院院士、国内外大学校长及各界知名人士、各地校友、师生员工参加了校庆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辉煌“九五”

大中型国企三年脱困基本实现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九五”期间,在党的十五大、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得到深化。到今年底,党中央提出的用三年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在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可望基本实现。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九五”期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1994年开始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2473家国有企业,到1999年底,已按《公司法》改为公司制的有2016家。中央管理的94家国有企业已有38家进行了改制。在520家国家重点企业中,有257家已经上市或部分上市。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内部改革普遍加快了步伐,内部的管理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二是政企分开获得进展。主要表现是,军队武警政法机关不再经商办企业;中央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所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积极探索了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对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进行了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加强了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实现了对国有重点企业派出稽查特派员到派出监事会的过渡。
  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初见成效。按照抓大放小的战略,国家组建了一批重点大型企业集团。按照搞好总量控制,把过剩的产量压下来的要求,坚决淘汰了一批小企业。同时,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等各种形式放开放活,使一大批国有小企业寻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具体形式。
  目前,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脱困工作出现了转折性变化。一是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扭亏脱困取得新进展。1997年底的6599户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到今年7月末,已经有3648户脱困。二是大多数地区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今年1到7月,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25个地区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整体盈利,7个地区同比转亏为盈。三是重点行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四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今年1到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32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48亿元,是近年来实现利润最多的时期。

第1版(要闻)
专栏:辉煌“九五”

第三产业保持适度快速增长
  本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九五”以来,第三产业保持适度快速增长,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并发挥了吸收就业的主渠道作用。第三产业各主要行业不断成长,新兴行业和高附加值行业发展较快,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趋于改善。
  1996年至199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8.18%,预计整个“九五”第三产业年均增长8.2%。第三产业对新增GDP的贡献率在“九五”前4年平均达到46.6%,比“八五”时期的29.1%提高了17.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稳定社会的作用更加突出。从1996年到1999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增加了1086万人,占全部新增就业人员的62.6%。第三产业不仅吸纳新增劳动力,还吸收了部分第一、第二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
  第三产业各主要行业在“九五”期间不断壮大。商贸餐饮业继续发展,国内商品市场繁荣稳定,餐饮业增长13.6%。电信业务快速增长,1996年至1999年,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由685万户增加到4324万户,净增3639万户,比“八五”末期增加近11倍。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有很大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有线电视用户最多的国家。交通运输业平稳增长,效益提高,结构优化。旅游业成为新的增长点。1996年至1999年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由102亿美元增加到141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七位;房地产业在规范中迅速发展,个人购房比例快速提高。高等教育规模明显扩大,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人数比“八五”增加233万。金融、证券、保险业稳步发展。
  第三产业中知识密集的法律、会计、技术咨询等中介服务以及设计、广告服务等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体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体育产业规模扩大,体育市场逐步发育。科技市场开始形成,科技市场成交额1996年至1998年年均增长17%。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阿拉山口进出口货物突破三百万吨
  截至九月二十日上午十时,我国第二大铁路口岸——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国际联运进出口货物完成三百点零八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七。在二百六十四天的时间里,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平均每天进出口货物一点一三万吨,出现了开放十年来日均进出口货物最平稳、最强劲的势头。(陈沸宇 杨洋)
  首台宽带数字化指挥车调试成功
  由美国ACDC集团华友科技和浙江富天集团联合研究、生产的国内首台“宽带数字化指挥车”,日前在杭州调试成功。被命名为“华谷一号”的新型指挥警车,采用无线宽带技术,可以同时监控、指挥五十至六十个移动警车或警员,实时传输图像、声音和上网,实时收送电子邮件和传真,打印图片。这项技术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陈伟光)
  国内最大地下液化气储库投入使用
  世界著名石油跨国公司加德士在华投资最大项目——汕头加德士液化石油气储库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额一点四四亿美元,总储存量二十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下液化石油气储库。(侯伟生 罗兰)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无污染 少占地 技术新 服务强
  汕头构建临海型城市工业体系
  编辑点评
  汕头经济特区曾有“海滨邹鲁”、“粤东明珠”之称,还是著名的侨乡,有着悠久的商贸历史。世纪之交,汕头在发挥重要商埠作用的同时,开始构建临海型城市工业体系,发展无污染、少占地、应用高新技术和海洋技术的项目,使城市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起点。这种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特色抓起的做法,显示出发展区域经济的某种成熟度,其经验耐人咀嚼。
  本报汕头9月23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汕头市区泰山路与长江路交界处的联成货场。只见工人们正在为新建的5000多平方米海关业务楼紧张施工,场内的报关行也开始动工建设。市政府的同志高兴地说,作为今年汕头工业集中服务活动的一个成果,联成货场10月份将投入使用,困扰汕头多年的陆运出口货检通关难问题将得到解决。
  汕头特区为实现2008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确定走工业强市之路。汕头市委书记庄礼祥向记者描述:汕头工业发展的目标是构建临海型城市工业体系,就是既有明显的沿海城市特征,又有以高新技术为牵引的工业体系。
  汕头市濒临南海,发展工业依托先进的海陆空港、信息港,选择无污染、少占地、应用高新技术和海洋技术,附加值高的项目,以求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变动,并形成对周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了加快建成新的工业体系,今年6至8月,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工业集中服务活动。首先,他们向社会推介了22个符合上述要求的名牌产品,对获全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给予奖励;授予68家规模较大、信誉良好、无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以“重点工业企业”牌匾,以此来发挥重点企业的示范作用,推动汕头工业总体水平的提高,同时对这批重点企业实行无干扰保护。还组建了第二批4户大型企业集团,使汕头的大型企业集团增至12户;开展了千户企业评价有关部门服务质量的活动。
  建立新的工业体系,党委、政府重视,部门支持,全社会关心,形成了合力扶工的“大合唱”。今年以来,19位市领导分工挂钩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尽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庄礼祥、代市长李春洪等多次率领有关部门同志到企业现场办公,协调拍板解决各方面问题20多个;为减轻基层负担,市有关部门对全市性的检查评比表彰活动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原有的86个项目只保留31项,并重新修订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新措施。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市政府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拨出1000万元,作为工业技改贷款项目贴息资金;同时向银行推介38个重点技改项目获得支持。有关部门今年在选拔优秀人才中,打破常规,把选拔重点放在各类工业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现已物色了一批人选。全市各级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动真格。潮阳市铜盂派出所在执法中干扰企业经营秩序,纪检监察机关对负主要责任的该所所长肖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的党纪政纪处分。
  全市加大了为工业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谁投资,谁受益,吸引社会资金,特别是大财团、大公司的投资;特事特办,为工业发展开设“绿色通道”,对国企和私营企业一视同仁,降低了工业用的电价、水价、地价。
  汕头发展工业的决心和举措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投资。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2家在汕头投资。不少已在汕头的外企,纷纷扩大生产规模。一批原来从事商贸的企业,也利用积累的资金转办工业或加工业。据统计,仅在今年工业集中服务活动中,全市计委部门共审批工业项目65个,总投资额14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3项,总投资5200万美元。市直和各区、县(市)上马的工业项目18个,投资额12.92亿元;竣工投产项目31个,投资额近20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开发“民居客栈”
  陈洪锦
  杭州市政府专门发文规定,凡有条件的杭州市民,在经有关部门核准以后,可以将自家住房开设成家庭旅馆,接待国庆期间来杭游玩的游客住宿。
  从这两年情况来看,假日住宿难的问题愈发突出。建招待所和宾馆当然是一种办法,但在非假日期间会因闲置造成浪费,平日和假日客流量悬殊的矛盾不好解决。开发“民居客栈”,利用的是现有民间房源,不但能有效解决游客住宿难问题,还能为市民带来收入。
  民居客栈在不少国家早有先例,效果不错。这对我们是个启示。愿各地从实际出发,广开门路,为今年国庆的假日旅游做好各方面准备。

第1版(要闻)
专栏:“九五”新事

喜看首列高速列车下线
  本报记者 曹瑞天 张玉来
  9月21日上午,长春客车厂。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各界嘉宾的热烈掌声与欢呼声中,一列银灰色的铁路列车缓缓驶出巨型厂房,展现在人们面前,她就是长春客车厂生产的我国第一列时速达200公里的高速高档铁路列车。
  这列高速客车由一辆控制车和五辆拖车组成。长春客车厂厂长马树坤介绍说,工厂研制高速客车时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整个列车具有车体自重轻、客室噪音低、列车冲动小、制动效果好和良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走进车厢,客室里新颖别致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这里的内部装饰水平完全可以和小汽车相媲美,那隐藏式衣帽钩,自动卷帘式窗帘,圆弧扣板式灯罩,残疾人卫生间,无不渗透着长客人创新的理念和追求。一位来自北京的铁路专家十分感慨地说:“这真是太好了,我们国家终于结束了不能生产高速列车的历史!”他告诉记者,长客生产的高速客车已达到国际90年代初期先进水平。“人们不久就将看到这列高速客车在祖国的南疆飞驰!”用户广铁集团公司的代表称,这列高速客车将于11月初在广深线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