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坛人物

中西艺术合璧的开拓者
  ——写在“宋步云先生诞辰九十周年艺术大展”开幕前夕
  邹跃进
  宋步云先生早年就读杭州国立艺专,师从林风眠、李苦禅等。1934年,他在东京日本大学艺术系留学,从导师、日本著名油画家中村研一攻油画、水彩画。1937年,他毅然回国投身抗日,并在重庆与王琦等发起组织了进步的“中华全国木刻家协会”,任常务理事。1940年,他执教重庆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1942年在重庆国立艺专任讲师。在渝期间,他举办了六次油画、水彩画个展。宋先生是中国早期油画、水彩画界卓越的代表之一,同时,也是将西洋绘画艺术、技法传播到中国的开拓者之一。1946年应徐悲鸿之聘,他与吴作人等接管并筹建国立北平艺专,任副教授,教授水彩画,为阻止学校南迁和后来中央美术学院组建和教学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央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他同徐悲鸿、齐白石、吴作人等发起并组织成立了“北平美术作家协会”,任常务理事。解放后,宋先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是卓越的人民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画坛艺术巨匠之一。
  宋先生在艺术上富于创新、开拓精神。他的艺术创作起步于油画。宋先生的油画注重印象派的视觉感受与神韵,讲究笔触和色彩的对比、冷暖关系的变化,在构图和立意上兼传中国传统艺术的情调与趣味。风格浑厚质朴,蕴含着一种古典美,但又不失其时代精神。现存中央美术学院的油画《白皮松》为徐悲鸿先生亲手收藏,并称赞道“杰作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葵花》、《白皮松》、《古都建筑》等将印象派的画法与色光、构图、造型完美地结合,在灵动中不失其稳健的把握,显示其油画的精深造诣。
  宋先生的水彩画个性鲜明,功力深厚,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爽健的写意、纵恣潇洒的快速用笔中,利用中国画特有的留白、写意,油画的隐形勾勒,使作品在虚与实、简与繁、静与动、色彩与色彩的对比映衬之中产生不同凡响的艺术效果,并使原本西画的水彩画充满东方艺术的神韵。后期代表作《静月潭》、《鼓浪屿》、《厦门渔户》等画面轻快而不飘浮,沉稳而不板实,堪称色与水的激扬交响。
  吸收西方绘画的技巧以丰富中国画的表现力,是宋先生长期追寻的目标。在中国画创作中他继承传统之精华,同时把西画的造型手法和瑰丽的色彩引入其中,并巧妙地将西画的对景写生与传统绘画写印象、写感觉的方法结合在一起,为提高中国绘画的语言地位,探索丰富中国画表现力开创了一条新途径。他以独创的艺术语言丰富、充实、发展了传统绘画,成就卓然。《人间重晚情》、《万寿图》等作品中有印象派的色彩感觉,水彩画的空灵情蕴和中国传统绘画特有的审美理想和意境构成。宋先生以老健的笔法所作《蟠桃图》,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对生活的深入理解和对绘画语言的独特把握,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作为美术教育家,他严格治学,悉心指点下一代。数十年来,为我国美术事业培养了许多卓有成就的艺术人才。宋先生以治学治艺的专诚,超越了个人经历的不幸和人生坎坷,不倦地追求中西合璧的艺术创新,终将西方油画、水彩画与中国画汇合的探索,成功地推向极致。宋步云先生的艺术和他的艺术创造必将永载美术史册。(附图片)
  ←山城一角(油画) 宋步云
  ↑乱石飞流(水彩画) 宋步云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画家独白

画家独白
  周韶华:山东荣成人,毕业于中原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先后任湖北省美术工作室副主任,美协湖北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北省美术院院长等职。现任湖北省文联执行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擅长水墨山水画及美术评论。(附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牧歌·渔歌·诗意
  ——王明明作品的审美空间
  陈履生
  王明明是当代中国著名的画家之一。
  说他著名是因为他“少年得志”——以儿童画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又因为他“青年得福”,能够得到吴作人、李苦禅、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等诸名家的指点,实在难得;还因为他“中年得运”,其画较早地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尽管他很著名,但是他不张扬,又是那么谦逊,所以他能不断地进步。古人常言人品与画品,这之中虽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人品好、画品也好的画看起来就是赏心悦目。
  如果以传统的论画准则来看王明明的画,应属于“能品”加“逸品”。所谓“能品”乃“形象生动者”;所谓“逸品”乃笔简形具、出于意表者。传统的文人画鄙薄“能品”,而把“逸品”看成神明,以为是生而知之。可是现代画家如果纯以“逸品”示人,可能吃饭都有问题。况且能够懂得“逸品”、理解“逸品”的可能都已经成为“大熊猫”之属了。现代社会的审美观和古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能品”成了现代社会的主流,可是“能品”的内涵也与过去稍有不同。有些准则是不变的——能而不匠,能而不俗;能而雅,能而逸。
  王明明之“能”,是以人物名世,而又兼擅花鸟、山水。王明明的人物画分两类——时装人物与古装人物——时装人物以女性为主,古装人物以男性为多。在这样的题材特征中,他的审美理想和技法特点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和许多同时代的人物画家一样,以表现现实生活为专长,他着力表现藏族和沿海地区人们的生活,立足于水平面与海拔高度的两极,把放牧和渔猎这两种最原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表现得那么优雅和富有情趣,像一曲悠扬的牧歌或渔歌。时装人物磨炼了王明明的“能”,而古装人物则塑造了王明明的“逸”。像豪放的古代文士一样,王明明沉浸在没有拘束的古代生活之中,实际上这是依靠文本和理解而建构的一个理性社会,听泉、行旅、垂钓、消夏,七贤、屈原、东坡、诗圣,所有都在毫无拘束的表现中展现了“逸”的人事和审美。为了反映他的人文理解和现代精神,王明明吸取了明代绘画的一些特点,更加注重配景以强化氛围的表现,这不仅区别了当代其他画家的风格,而且在多种技能的交织中表现出了他自己的个性特点,显示了他的“能”,并领风气之先。
  王明明之“逸”,除了题材的选择之外,主要表现在他的笔墨上。他善于用线,在变化中得生动之趣,尽管这是传统的表现方式,但是他在组合时创造出一种现代的意境。特别是有时以类似“铁丝”的线条,表现出造型中的一些现代特质。他比较注重传统技法的运用,但又不排斥新的技法和新的笔墨,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到中国绘画的发展和演变,可以看到传统笔墨的继承和新生。王明明是以传统的“逸笔”的语言形式加现代的审美时尚来表现空灵,以“能”来表现“逸”,从而创造了“逸品”的现代方式。王明明是当代发展中国传统艺术的中坚力量。他的画显示了传统绘画样式在新时代的生命力。(附图片)
  →金色池塘(中国画) 王明明
  ↑蒲松龄先生讲书图(中国画) 王明明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坛风景线

艺坛风景线
  张建华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美协深圳创作中心联合举办的“张建华画展”定于2000年9月26日至10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将展出山水、花鸟作品共六十余件。
  张建华是一位业余画家,多年来热衷于书画艺术创作,在工作之余勤于笔耕,转益多师,画风雄浑恣肆、富于个性。(孙克)
  一心摹弘一法师遗墨展将办
  为纪念弘一法师(李叔同)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一心临摹弘一法师遗墨作品展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举行。
  弘一法师是中国近代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位先行者,他在诗词、音乐、绘画、篆刻及戏剧等诸方面都具有极深的造诣。当代佛门之人一心,积数年辛劳,遍寻弘一法师各个时期的珍贵遗墨,濡笔摹写。
  展出的一百二十件作品,分中堂、对联、条幅、斗方等形式,内容包括信札、法语、箴言、碑帖等,书体包含篆、隶、真、行、草等。

第7版(美术世界)

由宜兴工艺美术师方卫明创作设计的系列陶瓶共十一件,它们以我国五彩缤纷的服饰为题材,让陶瓶披上了亮丽的衣裳。它们炫示了唐朝以来古代服装的艺术特色,又表现陶瓶釉下堆花工艺风采,构图简练古朴、釉面色彩均匀、艺术气息浓厚,颇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虞皓)
  ←图为用釉下堆花工艺装饰的陶瓶

第7版(美术世界)

李凌云和他的牡丹画
  夏远荣
  提起中国画研究院的专业画家、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凌云先生,人们便很自然地想起他画的牡丹。李老的牡丹确实画得很有特色。
  夏承焘先生题诗赞道,“魏紫姚黄增色相,风流还让淡妆人”,赞美李老画出了牡丹的淡雅、润丽、风流的独特风格。
  李老画牡丹多用淡墨,花朵水分很丰富,好像刚经过雨水洗过一般,汪汪欲滴,清净透明,鲜嫩艳丽,毫无轻飘甜俗之感。它贞洁庄重,娴静雅致,虽然寥寥几笔,却有体面,有骨架,有厚度,有层次,有质感,它与自然牡丹似又不似,这可能是李老摄取了牡丹的精华,所谓“不像之像有神,不到之到有意”。
  在造型上李老采用的是变形的手法,用的又是简笔,但不是变得认不出来。同时他运用了素描的手法,在墨的浓淡上多点变化,明暗关键处,着意点缀,使之既简括又有质感。在用水上使用水彩的一些方法,追求透明感,浑润感。李老认为:“叶子最难画,一般都用大笔点出,重墨勾筋,猛一看醒目,终不免有些肤浅。所以我用干笔,行笔较慢,力求笔透纸背,稀疏空白处就显得空灵。”
  李老画的叶子很有骨力,有老辣感。叶子丛生在花的周围,簇拥着花朵,对比强烈,特别突出。这样以老辣的叶丛衬托鲜嫩的花朵,就愈显得生意盎然。
  “花以势为第一,得其形势,自然生动活泼。”李老作画花头有时放在中间,有时放在边角,使花与叶扩展到画外,画里有画,画外有景,给读者留有更广阔的空间。
  而今李老已七旬开外,仍然保持着一个花鸟画家对大自然童心般的喜爱,保持着饱满的创作热情。他为人民大会堂绘制了巨幅牡丹《国色天香》,为天安门城楼画出了《欣欣向荣》力作。在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等均有其佳作珍藏。(附图片)
  ↑墨牡丹(中国画) 李凌云

第7版(美术世界)

“王憨山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其书画作品一百多件。王憨山1924年出生于湖南双峰,年轻时求学于南京美专和西湖国立艺专,先后受教于高希舜、潘天寿。王憨山的花鸟画,远接明清徐青藤和八大山人,近宗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文人画一系。近十余年,他办个展八次,从默默无闻的“农民画家”成为中国水墨花鸟画大家。
  ←昨夜前山春雨过(中国画) 王憨山

第7版(美术世界)

“古棕俄罗斯风情油画艺术展览”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当画家漫步在涅瓦河畔时,俄罗斯那种深沉的、虔诚的、饱满的浪漫主义精神不仅再次融化了画家的几乎全部情感,而且调动起画家从未有过的创造力。这次展出的近六十幅作品,都是他这几年来不懈创作的果实。(问天斋)
  ←俄罗斯少女(油画) 古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