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9-23

2000-09-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了解世界传媒的窗口——《世界传媒概览》简介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br/><br/>  了解世界传媒的窗口<br/>  ——《世界传媒概览》简介<br/>  唐河<br/>  当今信息时代,大众传播媒介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它的活跃,使得我们几乎能够同步地获知发生在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大事,哪怕那件事发生在天涯海角。于是,我们切身地感受到:如今这个偌大的地球因为有了大众传播媒介而真正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br/>  然而,世界各国的大众传播媒介又是那么的不同,对待同一个事件,有的报喜,有的报忧,有的模棱两可,有的顾左右而言他。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差别呢?鉴于大众传播媒介业已深深地楔入了“地球村”公民们的日常生活,它影响民意,引导舆论,左右社情,人们有必要弄清这种差别产生的原因,有必要清楚地了解和认识大众传播媒介本身。令人高兴的是,重庆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世界传媒概览》一书,为广大读者打开了了解和认识世界各国大众传播媒介的一个窗口。<br/>  《世界传媒概览》是一部有关世界传媒业的工具书,旨在向读者介绍世界主要国家大众传播事业发展的最新态势。这本书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比较广泛,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全书涉及了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从政治制度上来说,有社会主义国家,也有资本主义国家;从经济体制上来说,既有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也有准市场经济的国家以及非市场经济的国家;从地域上来说,所选的国家遍布六大洲,而每一洲又选择有代表性的国家作为介绍的对象,类型比较齐全。笔墨所及,既力求全面,也不失重点;既考虑到各国各地区传媒业发展的程度差异,也重点凸现了传媒业最为发达国家的主导地位。<br/>  书中所引用的资料新、全、准。所谓“新”,指的是材料的新鲜程度。全书所引用的外文资料均为第一手资料,涉及的各国大众传播媒介发展状况的统计数据大多为最近一二年的最新统计结果。所谓“全”,指的是资料的涵盖面。既有关于大众传播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条文,又有各国、各地区大众传播事业的发展简史,同时还有各国各地区主要报刊、广播、电视、通讯社的基本概况,可谓应有尽有。所谓“准”,指的是资料的可信度。书中但凡涉及各种媒介机构的名称、法规条文、学术术语、人物姓名等专有名词,均附有原文,以便读者查找、核对及互证。书后还附有资料来源,为读者作进一步研究提供方便。<br/>  编者所选择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近几年来,大众传播媒介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网络传播媒介的兴起,导致世界范围大众传播格局的不断变化,成就与危机、自由与责任、竞争与发展交织在一起。各国都在不断地调整步调,及时出台新的传播政策,重新修订有关法规,研制新的传播技术,革新旧的传播思想和理论。这些内容都在该书中有所反映,有利于我国读者掌握世界传媒业发展的最新动向。与此同时,该书还汇集了国际新闻界组织概况、世界媒介发展史大事年表以及世界各国主要传媒因特网网址等内容,方便读者与世界传媒业的沟通与交流。<br/>  通过阅读这本书,对世界各国大众传播媒介进行一番比较,或许我们能够意识到,各国大众传播媒介的差异来自社会政治制度的不同,来自意识形态的多元,来自价值观念的各异,同时也来自经济发达水平的不一,因而它也是我们这个世界上文化多样性的一个缩影。

狂想与幻灭的故事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序跋选<br/><br/>  狂想与幻灭的故事<br/>  吴敬琏<br/>  这是一本关于群众性狂想与幻灭的历史故事集。我最先听说这本书,是在1992年。当时,日本、中国台湾省1990年发生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大崩盘的涛波未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经济衰退还没有到达谷底。美国人对1987年股灾也还记忆犹新。经济界对于证券市场泡沫预伏的危机与痛苦有很高的警惕。在国际讨论会上也经常讨论与金融狂潮及其必然崩溃有关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当时中国的股市刚刚建立,有些著名的股份制专家兴高采烈地欢呼股市的“辉煌业绩”,似乎股价飙升已经预示着中国经济腾飞有日。不过这种议论似乎并没有得到国际上专家们的认同。在国际交流的场合许多关心和爱护中国的外国朋友往往恳切陈词,希望我们注意发达国家证券市场发展历史中的有关经验教训,不要陷入靠狂热炒作致富的幻想而不能自拔,最后招致社会灾难。在1992年的一次国际讨论会上,一位韩国教授在和我讨论各国发展证券市场的历史经验时,诧异地发现我这个中国同行居然从来没有听说过各国经济学界和金融界这本无人不晓的书:《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1841年初版书名为《非同寻常的群众性幻想》,1852年版才改为今名)。<br/>  在这次谈话以后,我一直想读一读这本书。无奈该书出版于一百几十年前,国内图书馆无法找到,只能在后人论述金融投机与诈骗的著作,如C·金德伯格1978年的著作《疯狂、恐慌和崩溃———金融危机史》和K·加尔布雷斯1990年的著作《金融狂热小史》的间接引述中窥见一鳞半爪。直到1995年在伦敦逛书店,才发现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美国和英国有好几个出版社都出了这本书的简装本,就是说,直到现在它还是一本行销颇广的读物。<br/>  读了这本书才知道,它除了对1636年荷兰的“郁金香疯狂”、1720年英国的“南海泡沫”和1720年法国的“密西西比阴谋”这三次金融投机狂潮的故事作出了生动翔实的记述外,还收集了大量从圣物崇拜、先知预言、炼金术、占卜术、催眠术士、“巫女”迫害、凶宅传言,直到十字军东征这类群众性癫狂从幻想走向幻灭的历史故事。<br/>  收入本书的这些历史故事,既可以当作稗官野史、奇闻轶事来读,或聊充茶余饭后谈笑之资,它们的作者却也富有深意,这就是希望大众从中取得教训,不要耽于金钱的、天国的或别的什么幻梦,由于这种幻觉必不可免的溃决而使自己落入悲惨的下场。总之,这本书既具有极大的可读性,又能给人以教益。对于我们处在社会大变局中的中国人来说,为了对于近几年来频频发生的群众性癫狂保持清醒头脑,也是十分有益的。它告诉我们,源于对大富大贵、对成仙得道或对长生不老等的妄诞想望,“炒股热潮”、“地下藏室”、“特异功能”、“神人崇拜”(或称“邪教”)之类的群众性癫狂举动是从来就有的。人们用科学教化、透明信息和实行法治等方法来抑制它的流行和减少它的危害,也颇有成效。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得到不少的启发。<br/>  本文为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查里斯·麦基著)一书中文版的序言

三联新书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三联新书<br/><br/>  三联新书<br/>  《孔乙己外传——小说集附评》   金克木著<br/>  作者生前亲手编定,并加点评。所收作品十篇,一类是历史故事新编,借古讽今;另一类是自传体小说,虚虚实实,亦己亦人,是小说,也是回忆录。作者用“过去的微末”勾勒出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处境。学者的诗化人生,智者的融通境界毕现其中。<br/>  《跨越边界的社区——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   项飚著<br/>  北京城乡结合部的“浙江村”,既非自然村落,又非行政建置,是由进京经商的浙江人自发形成的聚居区。它怎么会长期存在呢?本书作者利用同乡之便,深入其中长达六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浙江村”的形成、结构、运作和变迁。<br/>  《微观经济学纵横谈》   梁小民著<br/>  本书由六十篇精美小文组成,每篇不过二千字,用一个故事、事例或有趣的现象,来介绍一则微观经济学知识,介绍作为全书中心的几个基本概念:产权、机会成本、边际分析法、交易等,以及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收入分配理论、风险与信息问题等。<br/>  《iO联网组织——知识经济的经营之道》   施振荣著<br/>  作者是台湾宏基集团总经理。他在本书中首次提出“联网组织”(即internetOrganization,简称iO)的观念和构思,以区别于传统的网络组织和分层组织,并强调,这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产业超分工整合展现的趋势。

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传记文学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br/><br/>  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传记文学<br/>  丁文<br/>  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和解放军文艺出版社联合《人物》杂志编辑部、《党史博览》杂志社等单位召开的“二十一世纪传记文学走向研讨会”,9月在北京举行。与会的传记作家、评论家回顾总结了二十世纪中国传记文学的发展脉络,探讨和展望了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传记文学走向。<br/>  有学者指出,二十世纪中国传记文学作品数量之多是罕见的,用“空前繁荣”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传记文学可分为学术性传记和文学性传记。这些传记作品中有大量史料性文学性俱佳的力作,也有不少平庸伪劣之作。<br/>  与会者在充分肯定二十世纪中国传记文学的繁荣及其地位、作用的同时,就新世纪传记文学的文体、写作方式、写作主客体关系、真实与虚构、文学性与文献性及传记文学当前面临的创作环境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有专家认为,二十一世纪中国传记文学首先应该更注重真实性,应该不再是传主的“大事记”、“编年史”,既写“过五关斩六将”,也要写“走麦城”,把传主写成真正的“人”。要用二十一世纪的眼光,科学地、历史地、哲学地和人性地发掘被“遮蔽的历史”。在写作方式上可以更多地运用文学手法,这就要求社会各界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使作家、出版社不再“带着镣铐跳舞”。<br/>  同时也有作家、评论家提出,新世纪的传记的主人公也应该加以拓展,应该走向普通人,走向“小人物”。尤其应该关注百姓中的成功者。前几年出现的领袖题材传记热、名人传记热等现象,其中虽不乏佳作,但确有一些作品存在着“揭秘”、“隐私”、一味猎奇的问题,是应该克服的。<br/>  与会的专家、评论家、作家一致认为,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传记文学的“黄金时代”,二十一世纪将呼唤“大传记”和传记文学大家的出现。

专家荐书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专家荐书<br/><br/>  专家荐书<br/>  推荐人:陶丹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传播学硕士生导师。<br/>  《数字化浪潮》 陈幼松著<br/>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br/>  目前领导科技进步的主流是数字化。为了普及这方面的知识,急需数字化方面的通俗读物。作者撰写此书以普及数字化方面的基本知识为目的,分八个部分全面通俗地描述了数字化应用的各个领域。<br/>  《数字化经济》 (美)查克·马丁著<br/>  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br/>  科文(香港)出版有限公司出版<br/>  这是目前关于电子商务表述得很清楚、很通俗的好书。作者认为信息就是力量,在网络经济的时代,消费者拥有绝对的权利,数字化经济将彻底改变传统企业的战略、组织与营销结构。

神仙湾的变迁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走进西部征文<br/><br/>  神仙湾的变迁<br/>  张百顺 麓海潇<br/>  舒云拂肩而过。雪山在艳阳的辉映下犹如一位虔诚的圣诞老人露出了笑脸。随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在蓝天中翩跹着,似乎在告诉到访者:这就是神仙湾,这就是人类最高的驻兵点。<br/>  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心的神仙湾边防连,驻扎在海拔五千三百八十米的雪山上,是我军、也是至今世界海拔最高的军事哨所。这里扼守着喀喇昆仑山口在内的数条通外山口,是古代连接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古国重要的陆地通道之一。有史料记载“唐僧取经”出帕米尔高原的明铁盖大坂,返回时则经印度的列城和喀喇昆仑山口回到我们国家。“二战”后期,盟国援华的大批物资也是从印度经这里驮运至新疆叶城后,才被运往抗日前线的。<br/>  神仙湾的变迁凝聚成新中国边防事业日渐繁荣的辉煌亮点。建站初期,官兵们住的是“雪窝子”。驮运首批官兵来这里安营扎寨的二十三匹战马,不到两个月,全都因为高原性疾病相继病死。这里空气中的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百分之四十,在这里行走,即便什么东西都不带,也等于平原地区负重四十公斤。马匹不能生存,但军人要为国守防,艰难的徒步巡逻却不间断地延续了二十多年。过去的神仙湾,官兵最大的期盼是能吃上顿鲜菜、鲜肉。由于这里每年的封冻期长达八个多月,副食供应主要靠罐头。路途的遥远,使得每次驮运到哨卡的蔬菜能够吃到官兵嘴里的不足十分之一。好几个除夕夜,为了使餐桌上有一份绿意,官兵们冒着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严寒,用石头镐在封冻的垃圾堆里,寻找菜叶。有一年10月,十八岁的西安籍战士陆光成,赶着骆驼为哨卡送菜,途中突遇暴风雪。第二天,当人们找到他的时候,小陆几乎光着身子倒在圣洁的雪地里,而他的大衣和其他衣服全都盖在了蔬菜上。皑皑雪山下,官兵们用他保护下来的菜叶和家书做成花圈,为这位刚强的战友举行了葬礼……<br/>  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富裕了国人,也使世界最高驻兵点的神仙湾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执勤手段的更新当是一个重要的佐证。国家不但修建了神仙湾哨卡的公路,还配发了巡逻专用车,特别是这几年还动用武装直升机定期在喀喇昆仑防区巡逻。使亘古的雪山、冰河在汽车、飞机的轰鸣声中洋溢出现代社会的气息。综合国力的增强,孕育了边防建设上绚丽多姿的奇葩。当年官兵们居住的土坯房被砖混结构的新营房所取代,后来国家又两次采用新型保温建筑材料对营房进行了加固,现在,即便在最冷的1、2月份,生上火炉的室内一般都能保持在十五摄氏度以上。最令人高兴的是国家组织科研人员首次在这个世界最高的驻兵点修建了太阳能浴室,实现了几代神仙湾官兵“能够洗上热水澡”的愿望。连队的蔬菜和副食供应,由于有了保温车的不间断上送,使官兵们可以吃到鲜菜和鲜肉了。饮食结构上的优化,使官兵们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过去常见的高原肺水肿、脑瘤、突发性休克等高原性疾病的发病率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八十五。<br/>  我们走进神仙湾官兵们的文化厅,顿时眼前一亮,音响、彩电、电脑学习机,以及规范的台球室、乒乓球室,一股浓郁的现代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到今日边防军人的文化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这个连队从1994年至今,战士报考军队院校的录取率一直名列边防团的榜首,最多的1996年,有五名神仙湾哨卡的战士被全军各类院校录取。来采访的同志看到连队官兵们刻苦学习外语的情景,称赞说:全军最高哨所的外语热,是迈向新世纪的人民军队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信息。<br/>  神仙湾哨卡的官兵对江泽民主席怀有深厚的感情。去年7月江主席视察驻疆部队时,对这个连队的官兵在艰苦环境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赞“他们是用生命在守防”。江主席的嘱托和褒奖,成了守防官兵履行神圣使命巨大的力量源泉。我们看到很多官兵不仅将江主席的讲话写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上,而且还将其铭刻在了心里,变成高标准完成戍边任务的自觉行动。近一年来,连队官兵完成边防巡逻执勤四十多次,次次无差错。连队党支部还连续五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党支部。<br/>  神仙湾的官兵是自豪的。由这个连队官兵所创造的“艰苦奋斗,卫国戍边”的“喀喇昆仑精神”已经成为整个驻疆部队叫得最响的口号。1982年10月,连队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喀喇昆仑钢铁哨卡”。

笑贪官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br/><br/>  笑贪官<br/>  吴震启<br/>  说那贪官,<br/>  笑那贪官,<br/>  你看他面带微笑楚楚衣冠。<br/>  脸皮磨厚,<br/>  脑袋削尖,<br/>  不管那儿有缝没缝都往里钻。<br/>  欲壑难填心术险,<br/>  权名利色都占全。<br/>  白日里门庭若市,<br/>  半夜里心惊胆战。<br/>  活落个身败名裂,<br/>  死难逃遗臭万年。<br/>  时间一到,<br/>  满盘清算,<br/>  有道是杀人的偿命欠债的<br/>  还钱。<br/>  法网恢恢,<br/>  疏而不漏,<br/>  笑贪官你欺人欺世又怎能<br/>  欺天!

西双版纳傣族园(外一首)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边关采风<br/><br/>  西双版纳傣族园<br/>  (外一首)<br/>  晓雪<br/>  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澜沧江边的橄榄坝,距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二十七公里。绮丽的亚热带风光、典型的傣家竹楼院落、浓郁的傣家民风民俗、神奇的傣族宗教文化和多姿多彩的傣家民族歌舞吸引着中外游客,被誉为西双版纳五彩缤纷的“孔雀尾巴”……<br/>  西双版纳傣族园,<br/>  橄榄坝上花世界;<br/>  一年四季百花开,<br/>  天天都过泼水节。<br/>  ?锣声声欢迎你,<br/>  孔雀开屏请你来;<br/>  向你泼洒清清的泉水,<br/>  那是圣洁的祝福亮晶晶<br/>  的爱。<br/>  赶摆、斗鸡、龙舟赛,<br/>  丢包、拴线、放高升——<br/>  大地装不下我们的欢乐,<br/>  我们才把高升射上蓝天。<br/>  人人能歌又善舞,<br/>  家家芒果香又甜;<br/>  一日做客橄榄坝,<br/>  夜夜梦回傣族园。<br/>  曼春满<br/>  曼春满是园内五个村寨之一。寨内有建于一千多年前的金碧辉煌的大佛寺。傣语:曼即村寨,春满即花园。<br/>  竹楼庭院,<br/>  在万花丛中。<br/>  佛寺金塔,<br/>  在绿荫深处。<br/>  蜜蜂飞来,不见了,<br/>  化入一片金色的雾。<br/>  蝴蝶飞来,消失了,<br/>  融入一个五彩的梦。<br/>  人们在围观一幅织锦:<br/>  “花满园,春满路……”<br/>  不远处菩提树下,<br/>  又响起声声佛鼓。

水之梦——贺龙河地下水库建成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br/><br/>  水之梦<br/>  ——贺龙河地下水库建成<br/>  鸿翼<br/>  家乡的山<br/>  家乡的水<br/>  在家乡的土地上<br/>  雄浑地交响<br/>  东边山<br/>  西边山<br/>  两座大山<br/>  紧紧握手<br/>  你好你好<br/>  它们在地下相逢<br/>  南边水<br/>  北边水<br/>  咸水和淡水<br/>  频频招手<br/>  久违了久违了<br/>  它们在地上相逢<br/>  我小鸟一样<br/>  飞进童话<br/>  飞越时空<br/>  我孩子一样<br/>  光着身子<br/>  骑上橡胶坝顶<br/>  捧起下游喝一口<br/>  哇我吐了<br/>  吐出了半生的苦痛<br/>  捧起上游喝一口<br/>  呵我醉了<br/>  醉得做了一个甜梦<br/>  我梦见<br/>  这水泥幕墙<br/>  沿着海岸线疯长<br/>  变成了地下长城<br/>  深情地拥抱着<br/>  我的祖国<br/>  那大地的沉重<br/>  我梦见<br/>  这地下水库<br/>  拒绝苦涩容量猛增<br/>  变成了淡水的海洋<br/>  充足地养育着<br/>  沉重土地上<br/>  那无数的生命<br/>  啊我真地梦见了<br/>  这些深层次的精华<br/>  甘泉一样喷涌<br/>  变成了时代的洪流<br/>  清澈地滋润着<br/>  无数生命<br/>  那干渴的心灵

某公三忌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大地漫笔<br/><br/>  某公三忌<br/>  苏连硕<br/>  忌说旅游。<br/>  某些部门的头头,外出旅游的安排日渐频繁,过去两三年搞一次,现在倒过来了,一年至少两三次。<br/>  回来拿着一大摞照片,待别人说“这是旅游照的”时,则面带不悦:“不是旅游,是考察。”<br/>  也怪,考察为何专奔风景名胜地?而且夏天准往哈尔滨、中俄边境,冬天则非中缅边境、西双版纳不去。<br/>  忌说“摊派”。<br/>  有些地方财政吃紧,但又好大喜功,不甘寂寞,急于为自己创造业绩,就绞尽脑汁巧立名目向下面乱集资滥摊派。而于“摊派”一语讳莫如深,总是往“献爱心活动”上拉,往“爱祖国爱家乡爱岗位,大家事情大家办”上贴。开头第一句便心虚地封老百姓的嘴:“此次募集不是滥摊派,完全出于自愿,不会影响生活。”然后画出杠杠,成年人缴多少,职工拿多少,干部交多少,限几天交齐。有时干脆从工资中硬性“扣你没商量”。<br/>  忌说吃喝。<br/>  “吃喝”的主儿借口是:真没办法,老来客人。“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你说咋办!问题是来的是否全是客,这客是干什么的,是酒友还是什么,是“关系户”还是什么?“来而不往非礼也”,今天你到我这儿来,盛情招待,明天我到你那儿去,破格款待,你是我的客人,我是你的客人!<br/>  吃喝不说吃喝,行话是“有点事”,“开个小会儿”。常是下班以后“商量事”,“开个小会儿”,多么正经!

《风雨人生路》出版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br/><br/>  《风雨人生路》出版<br/>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张太雷,今年诞辰一百零二周年,大革命时期指挥作战壮烈牺牲七十三周年。多年从事张太雷生平研究的作家郝赫近日为配合光荣传统教育,由延边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新著《风雨人生路》。<br/>  张太雷,192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1921年7月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青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1924年1月赴莫斯科参加列宁的葬礼,1927年任广东暴动总指挥,在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br/>  《风雨人生路》用讲故事的形式,向青少年讲述了烈士张太雷不平凡的一生,是一本通俗易懂的读物。<br/>  (赵勇田)

读书天地

第6版(文学之页·读书天地)<br/>专栏:<br/><br/> 《法与“法”的较量》(长篇报告文学) 周桐金著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