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欧美日联合干预欧元汇率
  法国财长表示赞同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22日电 欧洲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日本中央银行22日出人意料地在国际外汇市场采取联合干预行动,购买欧元,以帮助扭转欧元汇率持续走软的局面。
  欧洲央行和美联储22日说,欧美日央行采取这一联合行动是因为它们都担心欧元持续疲软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在欧美日央行决定采取联手干预行动后,英格兰银行也决定参加这一由欧洲央行发起的联合行动。
  在联合干预行动消息宣布不久,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一下子跃升了5%,自9月4日以来首次超过1欧元兑0.90美元。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本周早些时候曾跌至1∶0.85的最低点,比欧元启动时低了几乎30%。
  市场分析家们认为,欧美日央行采取联合行动给欧元市场带来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他们说,最大的意外是美国愿意参加这次干预行动。此外,市场分析家还对欧美日央行选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以及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夕采取这一行动颇感意外。
  据新华社巴黎9月22日电(记者马芳云)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洛朗·法比尤斯22日表示,作为欧元集团主席,他“完全赞同”欧洲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日本中央银行联合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支持疲软的欧元。

第3版(国际)

西班牙外交大臣会见李长春
  新华社马德里9月20日电(记者颜为民)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皮克20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皮克说,西班牙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并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作为西班牙外交政策中优先考虑的目标之一。他说,今年6月阿斯纳尔首相访问中国时,西中两国已建立政治对话机制,西班牙不但愿意同中国保持政治上的高层接触,而且还将加大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加强与中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他本人将为推动两国在这些方面的有效合作作出努力。
  李长春对皮克外交大臣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对他在访问期间受到西班牙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随同李长春访问的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汤永贵参加了会见。
  李长春一行是应西班牙政府的邀请,于9月14日抵达西班牙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和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拉托分别会见了李长春一行。李长春一行在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后,于20日乘飞机回国。

第3版(国际)

尼日利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本报阿布贾9月20日电 记者李云飞、刘华新、方良根报道:“尼日利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不仅这样说,而且这样做。我们在各种场合都执行这一政策。”这是尼日利亚外交国务部长杜贝姆·翁伊亚20日在尼日利亚外交部接受本报记者组采访时说的。
  翁伊亚说,尼日利亚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尊重各自的信仰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任何涉及非洲和尼日利亚的事务上,中国总是站在非洲国家一边。我们在许多国际事务上也支持中国,例如在人权问题、在任何反对中国的动议上,尼日利亚总是支持中国。对来自任何方面的旨在分裂中国的议案,我们都反对。我们两国近来部长级的代表团互访较多,就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科技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决心保持这种友好关系,这对双方都有利。
  在谈到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时,他说,非中双方需要相互接近,取长补短。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心照不宣 互有所求
  ——析瓦杰帕伊访问美国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最近在美国逗留了近两周:9月初赴联合国出席千年首脑会议,从14日到18日又对美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此间舆论指出,从瓦杰帕伊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讲以及同克林顿总统举行的会谈来看,印度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地区大国,而正在谋求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美印关系的进一步密切,说明两国互有倚重,出于各自的利益,正在结成“新型的伙伴关系”。
  在纽约期间,瓦杰帕伊不顾有病之躯,频频展开外交活动,一方面为印度进行核试验辩解,另一方面尽力游说一些重要国家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历届领导人视此为印度成为世界大国的标志,多年来孜孜以求。瓦杰帕伊执政以来更是如此。
  近年来,印度全力推进大国外交。以今年为例,在中印建交50周年之际,印度总统访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8月下旬,日本首相森喜朗访印,宣布日本与印度结成“全球性伙伴关系”。印度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也有很大发展。特别是今年印度外交的重头戏———克林顿出访印度和这次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美国的回访。今年3月克林顿总统对印度的访问,是卡特总统1978年访印后22年来第一位美国总统的访问。访问期间,瓦杰帕伊和克林顿共同签署了《印美关系:21世纪展望》等重要文件,两国同意建立“持久的、政治上有成果的新型伙伴关系”。印美两国媒体都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实际上,印度调整印美关系始于苏联解体。众所周知,中印边界争端和中苏关系恶化后,苏印关系密切起来。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美国出于战略需要,亲近巴基斯坦而疏远印度。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美国和印度都积极调整双边关系。美国看重印度在南亚的战略地位和巨大市场,印度希望得到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更希望美国在印巴争端中站在印度一边。
  瓦杰帕伊这次访美受到高规格接待。克林顿和他进行了单独会晤并举行了正式会谈。瓦杰帕伊还应邀在美国众参两院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他呼吁印美双方克服“犹豫的阴影”,共同塑造一个“新型的伙伴关系”。瓦杰帕伊被特意安排在白宫杜鲁门总统曾居住过的房间下榻。克林顿和副总统戈尔分别为印度总理举行了宴会。克林顿在宴会致辞中说,瓦杰帕伊和他建立了“两国从未有过的最强有力的、最为成熟的关系”。瓦杰帕伊结束访美回到印度后也强调说此行“进一步加强了印美关系”。
  克林顿和瓦杰帕伊会晤和会谈的详细内容并未披露,但美国对印度总理的超规格接待却有目共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印两国显然是相互满足了对方的需要才会达成一致。有识者指出,不久前美国国防部《2020年前景》报告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些线索。这份报告以不点名方式强烈暗示,下世纪中国将成为美国头号假想敌,而美国的战略则是借重日本和印度来牵制中国。这样看来,美国对印度如此厚待也就不难理解了。
  新世纪来临,世界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大国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国的领导者们须慎重把舵。(本报华盛顿9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唐家璇
  本报巴西利亚9月21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巴西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卡多佐的问候。唐家璇对卡多佐总统长期以来为发展巴中关系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对巴西国家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唐家璇说,中巴建交26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全面发展。两国联合研制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去年发射成功,为中巴拓展高科技合作领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南南高科技合作树立了榜样。
  卡多佐说,巴中关系在巴西对外关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1993年江泽民主席访问巴西和他1995年访华时,他同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见,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相似的。巴西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建立巴中两国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卡多佐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和祝愿。
  中国驻巴西大使万永祥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古指责美违反移民协议
  据新华社哈瓦那9月21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21日发表文章指出,正是由于美国政府不遵守两国间的移民协议,鼓励古巴非法移民和对劫机行为不予惩处等做法,导致了日前一架古巴飞机先被劫持、后坠毁在大海中的惨剧。
  《格拉玛报》指出,导致这一惨剧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美国继续执行鼓励古巴非法移民的反古法律,以及对于劫持古巴飞机和船只的犯罪行为熟视无睹,不予惩罚。该报表示,美国违反了两国在1994年和1995年签署的移民协议,没有遣返在海上拦截的非法移民,任凭非法偷渡的组织者逍遥法外,为两国的移民谈判制造了不利条件,使得双方对于移民问题很难进行冷静的、建设性分析。
  古巴一架小型农用飞机19日被劫持,从古巴西部的比纳尔德里奥省飞往美国。由于天气恶劣和燃料耗尽等原因,飞机坠入佛罗里达海峡。出事海域的一艘巴拿马货船救起了10名非法移民,其中9人生还,1人死亡。

第3版(国际)

德将采取措施打击极右势力
  据新华社柏林9月21日电(记者刘钢)德国联邦总理施罗德21日在柏林表示,德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所有制造和支持暴力活动的右翼组织和团体。
  施罗德说,联邦政府打击极右的措施将包括取缔极右组织与团体,摧毁极右势力的组织结构。施罗德说,德国将永远铭记纳粹所带来的灾难,这不仅是现在而且也是将来的一个义务。

第3版(国际)

法一客机飞往巴格达
  新华社巴黎9月22日电(记者沈孝泉)法国一家民航公司的波音737客机22日凌晨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这是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制裁10年多以来第一架法国客机冲破封锁飞往巴格达。
  这架波音737客机是由法国一个人道救援机构向法国埃哈莱航空公司包租的,机上的60多位乘客中有医生和运动员。据介绍,这些乘客将在伊拉克停留3天,医生们将参与当地医院的医疗救助行动,而运动员们则希望与当地同行进行网球和足球友谊比赛。
  法国政府在这架客机起飞前的几个小时在纽约就此事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作了通报。主持这个制裁委员会的美国、英国和荷兰代表要求这架客机推迟起飞,并且抱怨法国方面向制裁委员会提出报告的时间太仓促。但是,巴黎方面回答说,法国只是将此事通报给制裁委员会,并不需要得到它的批准。

第3版(国际)

美政府报告承认
  种族歧视困扰美国社会
  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 美国国务院21日发表报告承认,尽管消除种族歧视的法律已经颁布几十年,但种族歧视这一根深蒂固的问题依然困扰着美国社会。
  报告说:“最近的调查表明,虽然大多数白人不认为今天的美国有太多的种族歧视问题,但大多数少数民族在现实生活中的感觉却正好相反。”
  报告列举了美国一系列种族歧视的事例,包括1991年洛杉矶警察殴打黑人罗德尼·金,1999年黑人移民迪亚洛在纽约被4名白人警察连击几十枪而当场毙命,得克萨斯州一位名叫詹姆斯·伯德的黑人被绑在汽车上活活拖死,以及许多犹太人、穆斯林和黑人宗教场所被烧毁等。
  报告还注意到,在美国被关押在监狱里的黑人和被判死刑的黑人比例明显高于白人。在各州的监狱中,大约47%的囚犯为黑人,16%的囚犯为拉美裔美国人。在1977年至1998年期间,黑人仅占美国全国人口的10%至12%,但在5709名被判死刑的人当中,有41%是黑人。
  这份长达100页的报告是美国按照《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的要求而发表的。
  但这份报告以其他国家也有同一问题为借口,没有明确宣布美国的种族歧视是一个人权问题。
  当天,美国的一些人权组织和社会团体也发表报告,认为美国在警察执法和对死刑的处理等许多方面的种族歧视违反了联合国有关公约,因此要求美国政府把种族歧视作为人权问题来对待。报告指出,美国在关注其他国家的人权问题的同时,也应该“努力认识和解决自己国家的违反人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