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曾庆红在中组部党员专家邓小平理论研究班学员座谈会上勉励大家
  落实“三个代表”要求 肩负起历史使命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中组部第十一期党员专家邓小平理论研究班学员座谈会上勉励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努力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继续发扬老一辈国防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为实现我国科学技术包括国防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曾庆红在讲话中回顾了今年以来,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并就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表了意见。他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充分表明,无论是确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代代相传、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还是完成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根本上讲,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在21世纪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更加有利的战略地位,既要抓住机遇,又要抓住人才,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大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保证。
  他强调,要加强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有紧迫感。要充分认识这是全党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努力做好面向新世纪的知识分子工作,大力加强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好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职责,并直接掌握联系一批优秀专家,使组织部门真正成为“知识分子之家”。
  他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有新思路,在管理观念、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等方面要有突破和创新。要变直接具体管理为宏观战略指导,重点是要为专业技术人才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制环境,建立和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依据国家“十五”发展计划,进行人才资源开发的前瞻性研究,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的预测和队伍规划工作;强化各部门为人才服务的意识,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发挥中介服务组织在市场配置人才资源过程中的作用;根据各类人才的特点和成长规律,根据不同地域发展和人才队伍状况,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特别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骨干队伍建设,下大功夫培养在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和尖子人才,造就一大批具有一流水平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科技管理专家和其他各类专家,优化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结构,从而使我国的科技事业包括国防科技事业实现新的飞跃。
  这期研究班是由中组部与国防科工委共同主办的。参加学习的党员专家共39人,分别来自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等13个部门。他们都是在我国科技领域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其中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平均年龄42岁。为期12天的研究班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就国内经济、科技、文化、党建、国防、外交等方面的问题,作了专题讲座。研究班学员还到部队、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第2版(要闻)

“选”出来的变化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病人选医生纪实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在短短两年间发生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1998年上半年,该院门可罗雀,病床使用率仅为56.4%,从院长到职工个个愁容满面,不知如何是好。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该院几乎天天门庭若市,病床使用率达到88.5%,医生护士们忙得不亦乐乎,脸上写满了喜悦,心里充满了自豪。
  医院还是那所医院,人还是那些人,究竟是什么使医院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
  院长杜智回答说:“这变化是‘选’出来的。”
  原来,眼下盛行全国的病人选医生的第一家医院,就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两年前的9月1日,该医院实行病人选医生,并以此为突破口,对用人和分配制度进行了彻底改革,使医院奇迹般地起死回生,蒸蒸日上。
  穷则思变。临危受命的杜智经过苦苦思索,决定实行病人选医生,并以此为突破口,打破铁饭碗,取消平均主义
  走进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门诊大厅,告示牌上的大字让人耳目一新:尊敬的患者,现在我们将帮助您从被动分配走向主动选择,您可以在就医过程中选择您满意的医生。如果不满意,还可以再次选择,直至您满意为止。一位慕名而来的外地患者看完墙上悬挂的出诊医生的照片、姓名、职称后,情不自禁地说:“病人也能选医生,这在以前可连想都没想过!”“不光是患者没想过,我在当院长之前也没想过———这也是逼出来的法子。”杜智笑着告诉记者。
  1998年4月,他走马上任第三中心医院院长时,正是医院最困难的时候。这所在计划经济时期各项工作都名列前茅的三级甲等医院,从1995年起开始走下坡路,到1998年滑到历史最低谷,病人稀稀拉拉,职工心不在院,领导一筹莫展,医院面临“散伙”的危险。杜智苦苦思索着医院的脱困之路。他深知,要想改变人心涣散的局面,调动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只有真正建立公平竞争机制,打破铁饭碗,取消大锅饭。
  经过深入细致的研究,一种全新的模式在杜智心中渐渐明晰:在门诊,把出诊医生的基本情况公之于众,让病人自由挑选;在病房,实行三级医生制:三级为主任或副主任医师,二级为主治医师,一级为住院医师,一个病组由一位三级医生(一般为主任或副主任医师)、两位二级医生(一般为主治医师)、四位一级医生(住院医师)构成,实行自由组合,病人可以从三级医生选到一级医生。这样,每个医生一个月的工作量一清二楚。一个月工作量处于最末位的,黄牌警告;三个月仍处于最末位的,红牌罚下,进行“调、转、下”岗……
  经过全院职工的进一步论证、补充,病人选医生于1998年9月1日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正式实施。
  一个“选”字,使多年来难以打破的铁饭碗、大锅饭一攻就破,蕴藏在职工中的积极性、责任心一下子迸发出来,“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
  1998年9月1日当天,到第三中心医院看病的人们惊喜地发现,医生、护士们变样了:一个个穿戴整齐、精神抖擞,看病的医生笑脸相迎,百问不烦,从前的相互推诿、冷言冷语、一问就烦不见了。病人们奔走相告:第三中心医院变了!
  医生迟到、早退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早到、晚走、随叫随到。不仅工作时间兢兢业业、全神贯注,就是晚上、节假日也都看书学习,琢磨着如何把手术做得更漂亮,让病人更满意。护士们不再是简单地执行医嘱,而是主动了解病情,术前积极准备,术中全力配合,术后精心护理……
  到了10月初,该发9月份的奖金了,人们都在拭目以待:能否按工作考核量取酬?杜智院长没让大家失望:根据病人选择的结果,由医院统一发奖金,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结果档次明显拉开,一个科室两位同等职称的医生收入差了整整7倍。面对如此悬殊的差距,这位医生毫无怨言:谁叫选咱的病人少呢?这样做我服气。
  同样让大家“服气”的是人员的公平而无情的“调、转、下”岗:1999年至今,25人被解聘下岗,105人被转岗,其中17名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转为工勤岗。由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无一人闹事。这在以前是多么不可思议啊!
  竞争出活力,公平增动力。正是冲着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近两年不少外院的业务骨干冲破重重阻力,义无返顾地投奔第三中心医院。
  尝到“选”字甜头的杜智乘胜前进,相继推出了病人选厨师、病人选护士、临床科室选辅助科室、前勤选后勤等一系列措施,不仅极大调动了所有职工的积极性,而且理顺了医院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医生、护士围着病人转、辅助科室围着临床科室转、后勤围着前勤转的良性机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改革前后同期对比,门诊人次增加9%,出院人数增加52%,病床使用率增加21%,病人平均住院日减少1至4天,单病种平均住院费用下降200多元。病人量的增加,也使医院的经济收入相应增加,去年总收入突破亿元,比上年增加36%。
  一个“选”字,一下子拉近了病人与医生的距离,“以病人为中心”由一句口号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医患矛盾自然而然地得到缓解,医德医风这个“老大难”变得不再难
  在第三中心医院采访,记者感触最深的,不仅是医务人员那种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有病人选医生催生的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的新型医患关系。尽管在这里病人对医院还存在不满意的地方,但更多的却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和赞美。
  家住河北区的徐淑文,怀疑自己得了直肠癌,整天饭吃不下,觉睡不香,惶惶不可终日。她从电视上看到第三中心医院病人选医生的报道后,将信将疑地来到第三中心医院。结果怎样呢?“我选的马大夫态度倍儿好,一点都不嫌脏,认真仔细地给我做了检查,告诉我不是癌,只是肛肠有点炎症。他给我开了50元钱的药——不像有的医院,一开就是几百块钱!从医院出来我马上感觉好多了。这不,药还没吃完,病就好了。”
  院办的同志告诉记者,改革之前医患关系可没这么融洽,病人投诉是家常便饭,现在却很少发生,有的月份甚至为零,“红包”现象也悄悄地消失了。从1999年11月开始,医院每天对门诊和病房病人进行问卷调查,至今已收回问卷20多万份,综合满意率接近98%。
  天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因为我们过去的做法治标不治本,没抓到根子上。第三中心医院在把选择医生的权利交给病人的同时,也把对医生的监督权、考核权交给了病人。这种考核监督是最公平、最权威的,它不仅激活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时也促使他们处处为病人着想,真心实意地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样,何愁医疗水平上不去,何愁群众不满意!”

第2版(要闻)

我国外汇存款余额达一千一百八十四点三亿美元
  一至八月累计增加一百五十二点三亿美元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施明慎今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截至8月末,我国境内中资金融机构各项外汇存款余额达118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2%。1—8月各项外汇存款累计增加15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81.3亿美元,8月份当月,各项外汇存款增加14.3亿美元。
  8月末,企业外汇存款余额达43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1—8月累计增加3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39.2亿美元,8月份当月企业外汇存款比上月略有下降。
  8月末,居民外汇储蓄存款余额达66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7%。1—8月累计增加11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27亿美元,8月份外汇储蓄存款增加1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0.6亿美元。
  8月末,各项外汇贷款余额为662.6亿美元,按可比口径比上月下降6.3亿美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为229.2亿美元,比上月下降4.6亿美元,中长期贷款余额246.8亿美元,比上月增加0.1亿美元。

第2版(要闻)

美国商会认为
  中国“入世”将扩大美国企业对华投资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张毅)美国商会总裁托马斯·多诺霍和美国商会副主席史提夫·温安洛昨晚在此间对中外记者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企业对华投资的不确定因素将会消失,美国企业会大举对华投资,中国的制造业、农业、电信、高新技术等领域将直接受惠。
  多诺霍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中两国的经贸关系会进一步发展,美中经济都会受益。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会由于美中有关协定的实施而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在服务业方面。
  温安洛认为,“入世”后,中国会在WTO的框架下按国际惯例办事。有了这么一个保障,外商会更多地对华投资。
  美国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联盟,其成员包括300多万家美国企业。美国商会代表团是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沈阳铁路公安局把开门整风作为民警队伍纪律作风整顿的突破口,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图为国庆节前公安局领导正在沈阳北站征求旅客意见。
  吴连生 许再惠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踏踏实实为西藏建设办实事
  福建援藏填补林芝地区八项空白
  本报讯 福建省援藏工作坚持需要和可能相结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林芝地区最急需、能够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项目上,从而产生了良好的效益。西藏自治区领导在考察福建援藏项目时表示,福建援藏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人们已经从项目建设和援藏干部全方位发挥作用上看到了福建援藏的有形成果。
  福建人民热情支持西藏建设,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藏工作。通过援藏干部脚踏实地的工作,填补了林芝地区的八项空白。据福建省援藏干部领队、林芝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杨根生介绍,这些项目包括:投资4000万元建设福建公园,提高了林芝地区所在地八一镇的城市品位,成为林芝地区的一大旅游景观,填补了林芝地区没有综合性公园的空白;投资1500万元建成八一福建防洪堤路,有助于保护八一镇5平方公里的城区和5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结束了八一镇有城无防的历史;投资1200万元建设林芝地区艺术中心,成为开发、保护民族艺术的基地和培养青少年艺术人才的摇篮,填补了林芝地区群众艺术无规范场所的空白;投资800万元建设的林芝地区职业中专,培养旅游、木制品、农技等专业人才,成为高中毕业生就业之前培训上岗的重要基础,填补了林芝地区中等专业学校的空白;引进外商在林芝办厂,实现了林芝地区利用外资、出口创汇“零”的突破。与此同时,福建省在援藏工作中还投资4500万元建设米林南伊电站,并以此为依托,对全县农网进行改造和延伸,使米林县用电覆盖率达到90%,基本实现电气化,将成为全自治区第一个电气化县;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了朗县县城,使朗县结束了长期以来有县无城的状况;林芝地区米林农场通过援藏资金投入、个人参股、承包经营的方式建起了酒厂,生产的大峡谷牌白酒十分畅销,成为林芝地区第一家酿酒厂。 (夏荣生)

第2版(要闻)

2001年报刊发行宣传日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2001年报刊发行宣传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200多家中央、北京和外省市的报社、杂志社以及北京邮政各区局在此“摆摊设点”。从1950年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率先交由北京邮政部门发行以来,北京邮政发行报刊已走过了半个世纪。据统计,从1950年到1999年,北京邮政的报刊发行量已由3679万份增加到31.44亿份;订销报刊发行量从826万份到15.35亿份;接办报刊品种从36种到1671种;订销报刊品种从667种到6700种。

第2版(要闻)

“中华炎黄圣火”火炬传递抵京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倾注了民族情感的2000年“中华炎黄圣火”火炬传递今天抵达北京。10时整,“圣火”汇集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在鲜花和数千群众的欢呼声中,由江铃全顺龙头车承载着从云南元谋人遗址、陕西蓝田人遗址、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采集来的“中华炎黄圣火”火种驶近主席台,3名少女手捧火种盒,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点燃中华世纪宝鼎圣火。
  “中华炎黄圣火”火炬传递活动由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侨联、公安部、交通部联合举办,意在呼唤祖国统一、民族振兴,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开展。
  (高原)

第2版(要闻)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完成演出场馆建设改造
  艺术节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据新华社南京电(记者牟维旭)江苏省为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准备的三十一个演出场馆建设、改造工程如期完成,并通过工程验收。
  这些新建和改造的演出场馆,设计新颖,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既有鲜明的时代感,又各具独特的艺术性,为即将开幕的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一百多台剧(节)目演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其中新建的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等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工程。演出场馆新建、改造、维修总建筑面积二十二万平方米,观众席位达到四万零三百三十一个。
  据新华社南京电(记者华卫列)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新闻中心九月二十一日正式启用。艺术节新闻中心设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一号楼,内有电话传真厅、电脑网络厅、电视放像厅、新闻发布厅、公用网屏、文印室等部门,向来参加艺术节报道的新闻记者提供通信、发稿、文字处理等全方位服务。据介绍,艺术节期间,约有七百多位中外新闻记者来这里工作。

第2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柬埔寨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柬埔寨王家军副总司令贡金一行。
  张万年高度赞扬了中柬友谊。他说,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西哈努克国王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的中柬传统友好关系。
  贡金对中国政府给予柬埔寨的帮助表示感谢,并重申,柬埔寨政府和军队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专栏:短评

建立公平竞争的新机制
  当前,病人选医生正在全国医院推广,这项改革得到了多数医务人员的支持,老百姓拍手称快。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成功实践告诉人们,病人选医生只是一个改革的突破口,其核心是建立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和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从而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增强他们为病人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由于我国各地的医院规模差异很大,实力大不相同,实行病人选医生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求形式雷同,但求实质效果。相信随着这项改革的逐步推广深入,随着全新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的建立,我国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定会发扬光荣传统,更加敬业爱岗,使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