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国歌舞享誉印度
  本报驻印度记者 李文云
  为庆祝中国与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三国的建交纪念日,黑龙江艺术团作为中国人民的文化使者踏上了南亚大地。
 12日晚,新德里卡玛尼礼堂内响起了美妙的中国民族音乐。在欢快乐曲的伴奏下,艺术团一群年轻姑娘们以娴熟轻捷的舞姿,把手中两块火红的手绢舞得如同一只只上下翻飞的大蝴蝶,引得满场观众掌声雷鸣。一曲欢快、热辣的开场《绢花图》,牢牢抓住了台下观众的心。
  当年,印度电影《流浪者》中著名的插曲《拉兹之歌》曾传遍中国大地;此时,当民乐小合奏用中国二胡,如泣如诉地演奏出新版本的“拉兹之歌”时,台下观众发出情不自禁的赞叹,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梁岚演唱电影《奴里》插曲时,动情的新德里观众反响热烈,和着乐曲节拍齐声鼓掌,台上台下、掌声歌声形成友谊的高潮。
  这场声情并茂、赏心悦目的歌舞杂技节目是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印度文化关系理事会联合主办的,是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艺术团团长蔡锦政说,作为中国人民的文化使者,黑龙江艺术团于9月9日抵达印度孟买并成功演出,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南亚三国行。
  印度前总统文卡塔拉曼、印度文化关系理事会主任索姆、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共同为艺术团演出成功献精美花篮。人们深信,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必将为促进中印人民之间的友谊及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作出有益贡献。
  (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福特缘何放弃兼并大宇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15日,大宇企业结构调整协议会接到了福特汽车公司关于撤消收购韩国大宇汽车公司的决定。福特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布克在一项声明中表示,福特取消收购是“出于对福特和大宇公司及其各自股东利益的考虑”而决定的,声明并未说明取消收购计划的原因。
  韩国政府在得知这一消息时感到十分震惊。韩国财政经济部和金融监督委员会则把福特取消收购计划的决定归结于福特汽车公司内部的原因。韩财政经济部长官陈稔说,福特公司近十年来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汽车发动机的质量问题,已没有余力再兼并大宇了。
  今年6月,福特公司在激烈的投标竞争中,提出用将近7.5万亿韩元的收购价格,超过了克莱斯勒与通用汽车公司的投标底价,赢得了和大宇公司进行单独谈判的权利。但3个月过后,福特公司却放弃了原先的计划,这究竟是为什么?
  韩国汽车行业普遍认为,最近福特公司汽车发动机和轮胎的质量缺陷问题均遭揭露,已被搞得焦头烂额,自顾不暇,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处理。为了提高急剧下跌的福特汽车的股价,仅8月份就投入了50亿美元,如再收回那些有问题的轮胎和增加今后改善经营的资金,到2001年还需要投入近50亿美元,实际上福特再也无力筹集近
  70亿美元的资金收购大宇了。但福特方面对此予以否认,说是两回事情,互不影响。
  大宇汽车公司曾是韩国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公司,估计有114亿美元的资产。但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负债累累,总债务已高达76亿美元,成为韩国的一大经济负担。美国汽车界的巨头福特汽车公司宣布撤消收购韩国大宇汽车公司,使韩国对大宇集团的企业结构调整计划严重受挫。此间舆论认为,3个月的时间白白空耗,大宇汽车公司的整顿又得重新做起,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加之最近油价上升,有可能引发韩国新的金融动荡。
  但大宇汽车公司对于西方,特别是美国汽车巨头来说,不啻是一块肥肉。在亚洲市场中,韩国汽车需求量很大。随着韩国经济的恢复,韩国将在今后5年之内将形成一个总需求为300万辆的汽车市场,在今后的3年之内,外国汽车将在韩国汽车市场中占据不少于30%的份额。而目前在韩国国内的汽车市场上,欧美车在韩国的占有量只有0.3%,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售后服务点不足,汽车出了故障得不到及时维修。目前大宇汽车公司在国内有近550个维修点,一旦这些维修点为欧美汽车公司所利用,也就为外国汽车长驱直入韩国市场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不仅如此,他们的眼睛盯着的是未来中国和朝鲜的潜在需要,急欲在亚洲占据一个极为有利的前沿阵地。尽管福特目前放弃了对大宇汽车公司的兼并,但新一轮的收购战正在逐步拉开序幕。逐鹿韩国汽车市场,谁是最后的胜利者,仍有一番好戏要看。(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做客华侨家
  ——匈牙利纪行
  本报特派记者 吴迎春
  出布达佩斯西行60多公里,本报和凤凰卫视组成的“欧洲之旅”联合采访组抵达风景如画的塔塔镇,访问了旅居当地的华侨家庭。
  塔塔镇3万人口,其中华人30多人。采访车队的轰鸣声打破了小镇周末的宁静。
  我们来到镇中华侨张伯英的家,热情好客的女主人早在门前迎候,她对我们的造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这是祖国记者的第一次来访,她感到非常荣幸。
  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主人逐一向我们介绍她的家庭成员,有老伴、儿子、女儿、儿媳、孙子等。这是一个中国传统的三代同堂的幸福大家庭。
  “全家和睦相处,从未红过脸。”张伯英和老伴满意地说,两位老人特别称赞大儿媳妇稳重、明事理,这是全家和睦的一个重要因素。
  老人的大儿媳是匈牙利人,名叫霍伊尼,年轻秀丽,婚后7年一直与公婆及全家和睦相处,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并对她进行了采访。霍伊尼落落大方地介绍了她的婚姻和生活。她是本地人,婚前在丈夫开办的商店当雇员,那是她第一次和中国人打交道。她发现中国老板善于经营,生活经验丰富,为人可靠。相处时间长了,他们产生了爱慕之情。说着,她高兴地拿出结婚照给记者看,使人强烈地感受到她的婚姻生活是美满幸福的。
  霍伊尼的公公坦率地说,当初对她和大儿子的结合是有顾虑的,因为语言、文化不同,交流不便,何以相处?现在看来这是多虑了,他们相处得很好。他称赞大媳妇厚道、淳朴、不拨弄是非。婆婆则称赞洋媳妇有礼貌。老人过生日,洋媳妇按匈牙利人的习惯送老人一盆鲜花。过年过节,老人按中国人的习俗,全家聚会庆祝。两种文化、传统相互融合,产生了凝聚力和真诚的爱。
  公公、婆婆不仅和洋媳妇相处得很好,作为华侨,他们和当地匈牙利人相处得也很好,已融入当地社会。他们的下一代均在当地成家、立业。张伯英老人在当地开了两个快餐店、一个服装店,她的洋媳妇还创办了自己的美容店,生意火红。采访组参观了她的快餐店,并品尝了炒面、米饭、炒菜、烤鸡、烤鸭等,味道鲜美。
  我们发现前来就餐的匈牙利人络绎不绝,可想而知,他们的收入非常可观。作为一家之长,张伯英老人持家甚严,教子有方,她要求孩子们遵纪守法,务正业,走正道。孩子们没有辜负老人的希望,家庭和睦,事业有成,为当地人所称道。张伯英老人的一家是数万在匈牙利定居的华侨的缩影。
  (本报布达佩斯电)(11)

第7版(国际)

美联储发表报告指出
美经济保持适度增长
  新华社华盛顿9月20日电(记者王建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发表的一份经济调查报告说,今年8月份和9月初美国经济仍保持适度的增长,但一些地区显示出了更多的增长放慢的迹象。
  这份报告是根据全国12个联邦储备区的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的。美联储说,大部分地区将经济状况定为“强劲”,其中一些地区表示经济增长仍是“稳固的”,但亚特兰大和芝加哥等4个地区报告说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
  美联储自去年6月到今年5月连续6次提高利率,以放慢经济增长速度和抑制通货膨胀。报告说,与春末和夏初时相比,大部分地区消费开支持平或略高。另外,大部分地区住宅建筑活动进一步放慢,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或下降。分析家们认为,这表明美联储紧缩银根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美联储认为,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劳动力市场仍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导致了劳工成本的普遍上升。但美联储认为,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和竞争激烈使美国公司难以提高价格,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劳工成本的上升正在导致通货膨胀加剧。
  美联储将于10月3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调整利率。这份报告将是美联储决策的依据之一。

第7版(国际)

联合国人口基金预测
全球避孕人数猛增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人口基金20日发表世界人口状况报告,预测今后15年内发展中国家采用避孕方法的人数将增长40%以上,由目前的5.25亿人增加到7.42亿人。
  报告指出,向每个自愿实行计划生育的人提供服务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球目前每年约8000万个新生儿中,有1/3是在孕妇不情愿怀孕或怀孕时间不理想的情况下出生的。如果育龄妇女有能力控制生育数量,那么许多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将会下降到平均每个妇女接近于生一个孩子的水平。
  报告分析说,目前影响计划生育的主要因素是社会和家庭支持不力,教育和信息工作欠缺,医疗设施和服务落后。
  世界人口已经超过60亿。人口的过速增长向资源、环境和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国际社会应当确保大众特别是妇女信息灵通地作出生育决定。

第7版(国际)

伊朗 吸毒严重 危害社会
新华社德黑兰9月20日电(记者刘国远)伊朗议会议员、“反吸毒协会”秘书长索黑拉女士20日在此间说,目前伊朗吸毒成瘾者已达200万人,政府和人民必须协力来解决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索黑拉的话说,吸毒给国家带来的是人力和物质的双重损失,因为吸毒者不仅自己丧失了劳动能力,不能创造财富,还要浪费大量的钱财来换取毒品,甚至进行犯罪等危害社会的活动。
  索黑拉指出,根治毒品问题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国民的决心。
  此间舆论认为,伊朗经济不景气也是造成年轻人因失望而走上吸毒道路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7版(国际)

兵马俑在墨展风采
本报墨西哥城9月19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帝王时期的中国:西安王朝文物展”今晚在墨西哥城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开幕。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和夫人出席开幕式。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长唐家璇和墨西哥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托瓦尔分别致辞。
  中国陕西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次“帝王时期的中国:西安王朝文物展”共展出文物187件,都是从近年中国陕西省出土的众多文物中精选出来的,其时代最早可上溯至公元前6000年,其中17件是秦始皇陵出土的极为珍贵的兵马俑。
  这次中国文物展是迄今中国在拉丁美洲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物展。
  唐家璇外长在致开幕辞说,中国秦兵马俑在拉美展出尚属首次,而墨西哥方面也同时在中国举办玛雅文明展,这足以证明两国政府对中墨文化交流的重视,也标志着两国文化交流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第7版(国际)

中国南亚学会举行代表大会
  本报讯 中国南亚学会第六届代表大会2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研究南亚问题的专家学者齐集一堂,总结了近年来开展学术活动的情况和成果,并选出了新的学会领导人。近年来学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国和南亚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友好。 (吴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