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布图西族三派签署和约
  据新华社内罗毕9月20日电(记者李进其)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布隆迪和谈会议上,布隆迪最后三个图西族派别20日在《布隆迪和平与和解协议》上签了字。至此,参加布隆迪和谈的19个派别都签署了该协议。该协议是布隆迪有关派别于今年8月28日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达成的,但三个图西族派别——独立工人党,民主、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盟以及法律和经济发展全国联盟——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出席上述三个派别签字仪式的有肯尼亚总统莫伊,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布隆迪和谈调解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以及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代表等。
  和谈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参加和谈的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三个图西族派别最后在和平协议上签字表明布隆迪和平进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们呼吁,布隆迪政府和两个至今尚未参加和谈的胡图族主要武装派别就停火问题进行谈判,希望有关各方尽快进行磋商,在30天内签署停火协议。
  莫伊在讲话中指出,布隆迪国内冲突已使大批无辜百姓遭殃,7年内战使20多万布隆迪人丧生。他说,阿鲁沙和平协议为和平解决布隆迪问题指明了方向,只有恢复布隆迪国内和平与稳定,才能使人民结束长期苦难,重建家园,发展经济。

第6版(国际)

巴拒绝以和谈主张
埃警告中断和谈使局势更复杂
叙认为东耶主权应归阿拉伯人
  新华社突尼斯9月20日电(记者顾康、刘上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20日在此间强调,巴勒斯坦方面绝对不会接受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归属、难民回归、边界划分、犹太人定居点以及安全方面提出的主张。
  卡杜米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以色列政府关于搁置同巴方谈判的决定,是在以色列国内分歧加剧的背景下作出的。卡杜米说,以色列没有执行巴以双方在国际社会主持下达成的所有协议,以方应对目前谈判搁浅负责。巴以和谈停滞将使阿拉伯地区、特别是巴勒斯坦领土上巴勒斯坦人与犹太定居者发生暴力冲突。
  卡杜米指出,只有在以色列从所有被占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情况下,巴方才会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
  据新华社开罗9月20日电(记者张礼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0日警告说,中断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将使中东地区陷入复杂而危险的境地。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穆巴拉克在执政党民族民主党高层会议上指出,以色列企图中断巴以和谈是倒退行为。他批评以色列坚持不妥协立场,企图逼迫巴勒斯坦放弃其合法权利,这种做法将导致在本地区出现危险局势。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0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外长沙雷20日在此间强调指出,东耶路撒冷的主权应当全部归属阿拉伯人。
  沙雷是在20日晚会见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地区长官阿卜杜勒—阿齐兹后对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他和阿卜杜勒—阿齐兹讨论了改善阿拉伯国家间关系、加强阿拉伯团结与阿拉伯共同行动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秘鲁 录像事件冲击政坛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本月16日晚,第二次蝉联秘鲁总统而就任不到两个月的藤森,突然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秘鲁将在近期内重新举行大选,而他本人将不参加竞选。这一消息在秘鲁政坛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舆论普遍认为,这一事态意味着秘鲁政坛将出现一场新的变革。
  藤森的上述决定,是在轰动政坛的“录像带事件”发生之后作出的。本月14日,秘鲁“道德独立阵线”党领袖费尔南多·奥里维拉在接受一家有线电视台采访时播放了一盘录像带,内容是秘鲁国家情报局局长蒙特西诺斯用1.5万美元收买了反对党“秘鲁可能”党议员阿尔韦托·库里,使他转而加入了藤森所领导的“秘鲁2000”党。
  录像在电视台播放之后,引起秘鲁全国震惊,尽管库里否认自己跳槽加入“秘鲁2000”党是为了获得金钱上的好处,但秘鲁反对党断言,这段录像显示执政党内有涉嫌贿选的腐败行为,是收买反对党议员以便获得议会多数的“铁证”。出于这一理由,反对党强烈要求将情报局长撤职查办,逮捕和审判受贿者库里,并要求藤森总统立即辞职,成立过渡政府,重新举行大选,以避免政治危机进一步恶化。
  事态发生后,藤森沉默了两天,经过“审时度势”和“深思熟虑”之后作出了上述决定。同时,他还宣布暂停国家情报局的职能。藤森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录像带事件对政府和国家造成了极大冲击。对此,他的态度明确而坚定,即立刻展开严肃调查,追究当事者的法律责任。他说,自己作为共和国总统,有义务当机立断,在寻求经济复兴的同时,为秘鲁人民带来法制的进步,而不该成为完善民主体制的障碍。藤森还希望重新举行大选的决定能够得到秘鲁各界的支持,并相信秘鲁人民有能力选择更为美好的前途。
  据分析,藤森作出重新大选的决定是由于遇到了难以摆脱的政治危机。蒙特西诺斯自1990年起担任藤森最亲密的顾问,并掌握军队、警察和情报部门的大权。录像带丑闻的曝光,在政治上给藤森以沉重打击,使其威信急剧下降。反对党则借机发难,终止了与政府有关民主进程的政治对话。众多的社会民众团体、工会和企业界人士也表示不满,纷纷组织抗议活动,使国内局势再次陷入混乱状态。正在秘鲁“推动民主进程”的美洲国家组织代表也不断对藤森施加压力,要求秘鲁政府尽快对“录像带事件”采取“明智的”、“果断的”措施和行动。这些因素使藤森无路可退,只得化被动为主动,决定放弃总统的宝座。
  藤森于17日召开了内阁会议,为举行新的大选做准备。卫生部长阿吉纳加透露,政府部长们支持藤森的决定,认为这是一个“勇敢的举动”,新的大选可能在六七个月内举行。另据有关消息,情报局长蒙特西诺斯已被秘鲁武装部队总司令下令逮捕。
  正在美国逗留的秘鲁主要反对党“秘鲁可能”党领导人、藤森的主要政敌托莱多,在听到藤森准备下台的消息后,很快就返回秘鲁,他希望以独立竞选者的角色加入新的大选之战。托莱多说:“举行新一轮大选是全体秘鲁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过,他表示担心藤森会食言,怀疑藤森将不履行自己的承诺。托莱多在上次大选一结束,就四处游说,争取支持,准备东山再起。如果秘鲁举行新的大选,托莱多势必成为一名很有竞争力的人物。
  藤森宣布秘鲁重新举行大选和他本人不再参选的决定后,美国政府抢先表态以示赞赏,但要求秘鲁实行“民主与和平的过渡”。西班牙、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家领导人或政府也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对藤森的决定表示欢迎和支持,并都希望秘鲁的民主化进程得到改善。但是,不少政治评论家指出,在新的大选举行之前,秘鲁国内各派政治势力的较量不会停止,外国干涉势力也决不会袖手旁观,秘鲁政局很可能会继续动荡不定。(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国家主权不可侮
  ——北约停炸以来南联盟的顽强抗争
  本报记者 严正 马剑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停止轰炸南斯拉夫联盟一年多来,仍然继续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幌子,粗暴地干涉主权国家南联盟的内政。为此,他们进一步加大了在国际上孤立南联盟的力度,企图从政治、经济等诸方面封杀南联盟,促使其政局朝着有利于西方的方向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惜直接干涉南联盟的内政,支持反对派,企图颠覆其合法政府。据南联盟报道,美国政府特使及高级官员多次在南境内外会见南黑山共和国领导人及塞反对派领导人,讨论如何推翻南联盟现总统及现政府的行动。在美国及某些欧洲国家的鼓动下,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反对派自去年9月起不断上街示威游行,要求米洛舍维奇总统下台。今年以来,塞尔维亚反对派加紧联合,提出提前举行大选,以期早日实现政权更迭。最近,南联盟修改宪法,决定于9月24日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美国等西方国家立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黑山共和国领导人和塞尔维亚反对派的支持,争取换掉他们不喜欢的政权。据报道,美国计划在南联盟的邻国匈牙利首都设立一个专门的办公室,负责协调对南反对派的支援。
  不仅如此,据南联盟媒体报道,美国等北约国家还加紧在南的间谍活动。一年多来,南已多次宣布破获这些国家控制的间谍小组,指控它们策划并组织了针对南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暗杀活动。今年8月,南逮捕了8名外籍人员,其中4名荷兰籍人员是由美国和北约控制的间谍小组成员,另外4名人员则为训练有素的爆破专家。
  一年多来,美国和欧盟对南联盟实行了包括禁止飞行和石油禁运在内的多种制裁措施,对亲西方的反对派掌权的重要城镇则提供多种援助,以此分化南联盟政权机构。
  面对西方的强大压力及反对派的挑战,南联盟政府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首先,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在北约轰炸造成的破败不堪的国土上,进行了顽强的恢复与重建。自去年6月以来,南联盟的几百个建设项目完成了一半多,“红旗”汽车制造厂、潘切沃炼油厂、农用飞机制造厂等一系列重要企业在短时间内重新开工。南境内各主要公路干线基本贯通,多座被炸的桥梁也得到修复或重建。据南联盟统计局今年8月提供的数字,今年头7个月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20%。进出口总额达到31.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1%。在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到战前水平的同时,农业也获得了丰收。南联盟政府的重建成果以及抑制物价、减税等经济措施不但保障了人民的基本生活条件,也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
针对西方国家企图干涉南内政,分裂南领土的种种行径,南联盟政府开展了多方面的外交斗争。南政府多次强调联合国安理会有责任保障有关科索沃问题的1224号决议得到严格落实,从而保证南联盟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免遭侵犯。一年多来,南联盟领导人先后出访了欧洲、美洲、亚洲和中东等地区的许多国家,同时,在贝尔格莱德也接待了不少外国领导人,广泛寻求国际上的同情与支持,争取国际援助与合作,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与此同时,南联盟还积极开展民间外交,争取国际舆论的理解与支持。去年11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巴尔干地区共产党会议上,希腊、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国的代表纷纷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人民犯下的罪行。在北约轰炸南联盟一周年之际,许多国家的民众和组织举行游行活动,抗议美国等北约国家的侵略和制裁。在南联盟的努力下,希腊和意大利于今年1月公开表示应该取消对南的制裁;欧盟于今年2月终止了对南联盟的商业航班禁飞;8月,俄联邦与南联盟政府签署了政府间自由贸易协定。不少邻国表示要同南合作,疏通多瑙河。俄罗斯和马其顿等巴尔干国家还表示,应该让南联盟重返国际社会。

第6版(国际)

丹麦领导人会见吴仪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20日电(记者吴平)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首相拉斯穆森20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
女王对吴仪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1979年她曾访问过中国,其他王室成员也经常访华,大家对中国的发展很关心。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日益增多,贸易额不断增长,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均有长足进展,她对此感到高兴。
吴仪感谢女王在百忙中会见她。她说,中丹关系近年来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高层互访增多,经贸关系日益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文化交流丰富多彩。吴仪感谢女王关心和支持中丹友好关系的发展,并表示希望她有机会再次访华。
拉斯穆森在会谈中愉快地回忆了他今年5月访华的情形。他说,访华期间他与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并亲眼目睹了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访问是富有成效和非常成功的。他还表示,丹麦政府很关心中国的经济发展,将鼓励和协助丹麦企业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的大开发。他重申,丹麦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吴仪表示,今年是中丹建交50周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良好,不断增多的高层互访促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有力地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去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纪录,今年仍呈高速增长势头。她还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方愿在造船、航运、农牧业、教育等许多领域加强与丹方合作,把双边关系推向新水平。吴仪还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改善和保护人权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与丹麦对话,增进了解,减少分歧,共同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
当日,吴仪还与丹麦贸易和工业大臣盖勒鲁普就发展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朝希望与欧盟各国建交
美支持韩朝国防部长会谈
本报平壤9月21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外务相白南舜日前表示,希望与欧盟各国建立外交关系。据朝中社今天报道,白南舜日前致信比利时、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卢森堡、荷兰、西班牙和英国等9国外长以及欧盟有关官员说,朝鲜将按照互利的原则与欧盟及其成员国建立外交关系,同时扩大和发展与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其他所有领域的关系。他说,建立和发展朝鲜与欧盟国家的关系将有助于最终解决冷战遗留问题,确保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据新华社汉城9月2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美两国国防部长21日在汉城表示,支持韩朝国防部长举行会谈,希望会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韩国国防部长官赵成台当天在与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韩国将在韩朝国防部长会谈中“重点讨论建立军事信任和缓和紧张局势的问题”,并将提议组成南北军事工作委员会,协商在修复京义线(汉城至新义州)铁路和建设公路期间双方军事当局和施工部队间的合作问题,以及今后的管理和运营问题。科恩说,韩朝国防部长会谈“不仅应讨论建立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的军事信任问题,也应该协商美国和朝鲜间的信任问题”。
同一天,赵成台和科恩举行了第三十二次年度安全协商会。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希望美国和朝鲜通过对话解决相互关心的问题,以改善和发展美朝关系。

第6版(国际)

韩朝举行第二次红十字会会谈
据新华社汉城9月20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红十字会代表20日在朝鲜金刚山饭店举行第二次会谈,讨论有关追加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等问题。
据此间媒体报道,以韩国红十字会事务总长朴基为首席代表的韩国代表团和以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崔承哲为团长的朝鲜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各自提出和交换了协议书草案,内容包括追加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确认离散家属生死情况和离散家属进行书信来往、设立离散家属会面场所等方案。
朴基 在会谈后说,会谈气氛“始终是良好的”。他说,虽然双方提出的草案中有一些分歧,但相信经过讨论会达成一致意见。崔承哲也说,虽然双方有分歧,但也有不少共同点。经过讨论,分歧能够解决。双方还商定21日举行事务级工作接触。

第6版(国际)

墨当选总统会见唐家璇
本报墨西哥城9月20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当选总统比森特·福克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福克斯欢迎唐家璇访问墨西哥。他说:“作为墨西哥新任总统,我非常重视发展墨中两国关系。”他表示,墨新政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福克斯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和祝愿。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当选总统福克斯的问候。他对福克斯当选为21世纪墨西哥第一位总统再次表示祝贺。他说,相信在阁下的领导下,墨西哥人民在新的世纪一定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唐家璇表示,中墨两国都是有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在国际事务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等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和相似的立场。他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墨关系,相信在阁下任期内,中墨两国全面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印尼领导人会见戴秉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0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20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及其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瓦希德说,中国是印尼的朋友。印尼和中国都在经历着深刻的发展变化,双方要互相学习、加强合作。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同印尼各主要政党发展关系时,瓦希德说,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还带领他们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希望印尼、中国两国执政党加强往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瓦希德还表示,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印尼将继续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1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副总统、民主斗争党主席梅加瓦蒂21日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梅加瓦蒂说:“印尼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几年来,两国关系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第6版(国际)

森喜朗会见何厚铧
本报东京9月20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森喜朗在会见时说,澳门的安定与经济发展对日本很重要,希望澳门在各方面都能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何厚铧介绍了澳门回归祖国后各方面的发展,并希望日本能对澳门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予进一步的合作。
当天晚上,何厚铧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他此次访日很有成效,为今后澳门与日本在经济、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表示相信,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日本与澳门的经济合作将得到加强。

第6版(国际)

苏丹总统表示
  愿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喀土穆9月20日电 (记者杨树林)苏丹总统巴希尔20日表示,为了停止流血和实现国内和平,他愿意在任何地方同苏丹南部反政府武装力量首领加朗会晤。
巴希尔这番话是对加朗日前所作的愿意为结束内战同巴希尔总统举行无条件会谈的表示的反应。巴希尔对《新闻报》发表谈话说,为了实现苏丹国内和平,非洲国家首脑曾进行过多次努力。肯尼亚、南非和尼日利亚总统曾三次安排加朗同苏丹政府领导人会晤,但每次都因加朗拒绝出席而失败。他说,尽管如此,为了实现和平,他仍愿意响应为实现和平而进行的任何认真的努力。
巴希尔总统当天在会见赴肯尼亚参加同加朗代表团进行和谈的苏丹政府代表团时还说,政府代表团成员要为实现国内和平与稳定作出真诚努力。
自1983年以来,以加朗为首的苏丹南部反政府组织一直同政府军交战。加朗主张在南方实行民族自决,宗教同国家分离,建立一个世俗国家,但遭到苏丹政府的拒绝。

第6版(国际)

9月20日,被菲律宾政府军安全救出的两名法国记者在马尼拉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讲述他们获救的经过。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右)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这两名法国记者是今年7月被菲律宾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绑架的。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美独立检察官宣布
  克林顿夫妇在白水案中无罪
新华社华盛顿9月20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独立检察官罗伯特·雷20日宣布结束历时6年的对白水案的调查,认定克林顿总统夫妇在这一不动产交易中没有犯罪行为。
罗伯特·雷在此间发表的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中说,经过对此案的调查,没有发现足够的证据能够从法律上起诉克林顿总统和第一夫人希拉里。罗伯特·雷表示将向任命他为独立检察官的由三名联邦法官组成的小组递交有关此案的最后报告。
克林顿夫妇涉嫌卷入80年代发生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一宗房地产交易,被指控犯有“妨碍司法”、“作伪证”等罪行。当时克林顿是家乡阿肯色州的州长,希拉里在小石城的罗斯法律事务所任职。前独立检察官肯尼思·斯塔尔从1994年开始对克林顿夫妇展开了调查,并为此耗费了5200万美元的巨资。去年,罗伯特·雷接替了斯塔尔独立检察官的职位,继续对克林顿夫妇进行调查。
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2人在白水案中被宣布有罪,其中包括阿肯色州前州长吉姆·塔克和前司法部官员韦伯斯特·胡贝尔。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当天发表声明,对独立检查官结束对白水事件的调查并认定克林顿夫妇无罪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9月2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布隆迪和谈会议上,布隆迪最后三个图西族派别的代表在《布隆迪和平与和解协议》上签字。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驻塞特派团任期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20日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特派团的任期延长到今年12月31日。
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特派团的原定任期将于本月21日结束。据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斯托克今天在安理会表决后向记者透露,安理会将在今年10月7日派出一个代表团,到塞拉利昂及其临近国家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并将在10月底之前开始审议塞拉利昂局势,以便重新确定联合国特派团的维和任务和规模。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上月底建议安理会将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特派团的任期延长6个月,并将该特派团维和部队的人数从目前的1.3万人增至2.05万人。
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特派团成立于1999年10月,主要任务是监督有关和平协议的执行,协助塞拉利昂政府在全国恢复国家权力,进一步推动塞拉利昂和平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