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教育·感化·挽救
  ——关于未成年人犯罪及预防的思考之二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崔士鑫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一个日益突出的全球性社会问题,有人将未成年人犯罪与环境污染、吸毒贩毒并列为“三大公害”。它不仅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直接影响到一代人的成长。
  法网恢恢犯罪必惩
  在我国,任何人违法犯罪,都要依法受到法律惩处,青少年也不例外。但是,由于未成年人一般不具有或不完全具有成年人一样的意识和行为能力,因此,在法律责任上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有所区别。我国刑法规定,对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并且不适用死刑。
  1999年10月13日下午,河北省宣化县一名16岁的少年刘某,因与女友吵嘴,竟丧心病狂地开着轿车朝行人一路碾轧,致使2人死亡,13人受伤。问他为什么迁怒于无辜者时,他的理由竟如此荒唐:“看见路上并排走的人就生气,轧死他们活该!”当公安人员逮捕他时,他竟说:“你们抓我,不就是轧死了几个人吗?”
  然而,法律是公正的,也是无情的。触法必被惩,犯罪必被捉。任何人犯罪都难以逃脱法律的惩罚。
  寓教于审立足挽救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公安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中,坚持预防犯罪的原则,区别对待,依法减少刑事处理。1998年9月,哈尔滨某中学发生数起山地车被盗案,警方很快破案。原来系6名中学生所为,他们当中有的应依法劳动教养。但六顺派出所民警张建华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孩子都是未成年人,且是初犯,如果从重处罚,很可能会毁了他们的一生。为了给他们改过的机会,经上级领导同意后,张建华到孩子所在的学校,专门召开挽救帮教会,并以案说法,上法制课,宣布对6个学生从轻处理,达到了教育挽救的目的。
  人民检察院通过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以及法律监督等活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国3000多个检察院设有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处(科、室)。
  各级人民法院建立了专门审理少年犯案件的少年法庭。截至1998年底,全国法院已有3000多个少年法庭或专门合议庭,有1.5万多名法官专门从事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少年法庭的法官们怀着一片爱心,像父母对孩子、老师对学生、医生对病人那样,教育、感化、挽救那些失足少年,使他们走向新生,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审判台,专门设计成“U”字形状,象征着对未成年被告人敞开怀抱,营造了“教育、感化、挽救”的环境气氛。干了13年少年刑事审判的全国法院模范——北京海淀法院法官尚秀云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每一起案件都是一出人生悲剧。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无数个幸福家庭才构成一个稳定的社会。”
  教育改造重塑新人
  对于受劳动教养处罚的未成年人,劳教所和未成年犯管教所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惩教结合,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新人。为此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办特殊学校,对未成年犯进行系统的思想、文化、技术教育,提高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为他们回到社会就业创造条件。组织罪犯学习法律,促使其认罪服法,真诚悔过。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的未成年犯管教所都开办了特殊学校。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创教育改造新路,成立了集培训、矫治于一体的河北省青少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一些少年犯在劳教所和未成年犯管教所获得了岗位合格证和技术等级证书,有的还取得了大学文凭。
  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既是害人者,也是受害者,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有重新做人的愿望。大墙内外的帮教促使他们走向新生。北京市劳教局将学校搬到劳教所内,实行全日制办学,主要以学文化为主,开设有电脑、应用技术等课程,未成年犯通过考试,可获得社会承认的毕业证书和技术资格证书。北京市的劳教所还与区、县政府部门签订协议,共同做好帮教工作。未成年犯的家长普遍反映:没想到劳教所不仅有专政的职能,而且还有教育、感化、挽救的职能。
  除了正规、系统的教育外,劳教所和未成年犯管教所还十分重视社会教育和家属帮教相结合,采取走进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未成年犯进行理想、道德、形势、前途教育,使他们感觉到社会及亲人的温暖,看到前途和希望。有的为未成年犯开设了心理门诊,为他们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治,以减轻他们心理上的压力。有的还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陶冶情操,促进改过自新。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罗干在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加强青少年教育 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本报成都9月21日电 记者胡健报道: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搞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社会治安的稳定,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精神为指针,进一步提高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加强青少年教育,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罗干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指示,今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从国运兴衰、民族复兴的高度,发表了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引起了全党的高度重视。各地进一步加大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力度,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他同时指出,目前青少年违法犯罪比例仍然较高,问题比较突出。
  在谈到如何做好对青少年的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时,罗干指出,对青少年的教育涉及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缺一不可,必须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消除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丑恶现象,减少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因素。
  罗干指出,目前违法犯罪青少年多数是辍学生、失学生,学校中有不良行为的学生,社会闲散青少年,盲目外出务工的青年农民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加强对这些特殊群体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是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点。各级政法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行职能,坚决打击侵犯青少年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一些治安秩序混乱、青少年缺乏安全感的地方、路段、场所,尤其是对治安不好的学校及校园周边地区,要及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集中整治,限期改变面貌。
  罗干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一项事关改革开放成败、事关国家民族兴衰的大事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定期分析形势,及时掌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动态,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真正使这项工作管理有组织、工作有计划、事情有人干,切实负起“管人育人”的责任。各大中城市要积极举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各级综治机构要切实承担起组织、指导、协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职责,要加大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把这项工作的成绩作为衡量各地各部门综治工作好坏的重要依据。
  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省长张中伟,以及中央综治委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央综治委委员、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工作汇报会强调
  加大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分别在北京、武汉召开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汇报会,听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情况的汇报,交流经验和做法,对这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指出,实践表明,进一步做好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是贯彻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方针的重要步骤,是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重要措施,是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
  何勇强调,反腐败抓源头工作要取得更明显的成效并得以巩固,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权力制约、资金监控、行为规范和严格管理等关键部位和环节上,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既要做好中央统一部署的抓源头工作,又要集中力量抓几个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点的源头问题,力争取得实效。
  何勇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抓源头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要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在抓源头方面的优势,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作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抓源头工作纳入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合理分解任务,严格责任追究。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要依据《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重点查办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的案件,并选择顶风违纪的典型公开曝光。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于永波在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上要求
  力戒形式主义抓好工作落实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为期4天的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这次会议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决定》精神,研究如何适应新形势、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而召开的。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讲话。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出席了会议。
  于永波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江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次上,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深刻的历史背景、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多方面的严峻挑战,把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形势的需要、大局的需要,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无论历史条件怎么变化,无论武器装备怎么发展,无论未来的战争形态怎么演进,无论我们的军队成员怎么更替,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始终不能动摇,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要始终坚信不疑。
  于永波指出,重视教育,思想先行。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内容。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最基础的是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部队、武装全军,打牢广大官兵的思想理论基础。在抓好正面教育灌输的同时,对那些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和批驳,对那些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潮要警惕和抵制。
  于永波要求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改进,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用江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把握方向,指导实践;坚持用体现时代进步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官兵。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改进,必须根据部队建设的需要,着眼于解决现实矛盾和问题。
  于永波还特别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抓好工作落实。克服形式主义,坚持求真务实,是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问题,一定要把它提到讲政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来认识。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德州三万党政干部参与轮岗
  本报讯 山东省德州市探索搞好机关建设、盘活干部资源的新路子,引导组织机关干部参与轮岗分流,先后两批共30350名党政干部走出机关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为做好机关干部轮岗工作,德州市本着“改革、开拓、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组织,积极引导,科学操作。市里规定市县乡机关干部普遍实行轮岗工作制,每年市级机关轮岗20%,县级30%,乡镇级50%,专业经济部门、农口部门适当提高轮岗比例。
  德州市机关干部轮岗工作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轮岗干部兴办投资50万元以上的私营企业221个,100万元以上的113个,共安排1.99万人就业。在他们的示范带领下,近两年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22万余家、私营企业2210家,注册资金71.5亿元,上交税金2.25亿元,个私经济的发展走在山东省前列。轮岗干部创办的农业示范服务基地,也直接吸纳5800名农民参与经营,收到了“建基地,树一个样板,带一个产业”的效果。
  轮岗分流使轮岗干部不仅增强了机关服务意识,在创业实践中淡化了“官本位”思想,而且开阔了视野,创立了事业,增强了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许多轮岗干部在经济建设一线找准了位置,实现了人生价值,不愿再回机关。(单德文)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公正执法基层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旨在弘扬秉公执法正气,鞭挞司法腐败现象,推进基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的“公正执法基层行”采访调研活动今天正式启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组织的这次活动,将有全国10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为期100天的采访调研,这在检察系统尚属首次。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副主席刘炳森先生一行3人来到武警天津总队武清县中队将百本书籍和报刊送到官兵手中。他们还挥毫泼墨寄语官兵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杨勇摄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高检将审查批捕厅更名为侦查监督厅
  新华社杭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次侦查监督工作会议今天在杭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关于加强侦查监督工作的指示。韩杼滨说,高检院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将审查批捕厅更名为侦查监督厅,这不是简单的名称的变更,而是从检察工作实际出发,适应依法治国要求,为加强对侦查工作的监督,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总参党委作出开展向刘怡昕学习的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马晓春)总参谋部党委日前作出决定,要求所属单位全体官兵向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教授刘怡昕学习。《决定》指出,刘怡昕同志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成为献身军校教育事业的楷模。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大城县拥军优属动真情办实事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大城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营造了爱国拥军的良好氛围。1999年他们拨款37万元,用于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的问题。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在全县启动了“爱心献功臣”工程,发动全社会为军属及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先后有51个县直单位与75户“三难”优抚对象结成“一帮一”对子。今年以来,全县共为优抚对象捐款捐物折合16万元,解难率达100%。(齐国胜 刘连福)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高法公开选拔出四十七名审判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长选任经过历时一个月的民主推荐和公开选拔,四十七名审判人员日前被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正式确定为最高人民法院各审判庭的审判长。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今明两年公安队伍建设主抓“三项教育”
  本报讯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日前在湖北宜昌县公安局“三项教育”动员会上说,今明两年公安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开展“三项教育”。各级公安机关要扎扎实实开展“三项教育”,并要取得实效。贾春旺说,各级公安机关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查摆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确定一批重点问题,采取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确定一批重点单位,派驻工作组督促整改;分离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的民警进行离岗培训,使那些工作不适应、学习不认真、群众反映较差的民警受到应有的教育,思想上真正有所震动;辞退一批不合格民警,进一步纯洁民警队伍。

第3版(政治·法制·社会)

吉林处决一黑社会团伙头目
  本报长春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备受长春市民关注的作恶多端的梁笑溟(别名梁旭东)及其团伙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日前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梁笑溟等四头目被判处死刑。公判大会后,梁笑溟等四名罪犯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自一九九四年以来,梁笑溟纠集社会上一些刑满释放和不法人员,发展成为流氓犯罪集团,逐步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他们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了经济、社会生活的稳定。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八月十六日对梁笑溟案做出一审判决。梁笑溟等对一审判决不服,上诉到吉林省高级法院。吉林省高级法院经审理认为,一审认定犯罪事实清楚,运用法律适当,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