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悉尼走笔

最后拼的是意志
  奥运会像一场旋风,刮到哪里,哪里就失去了平静。竞赛场上,风云变幻,怒涛狂澜,进进退退的过程,演变出多少悲悲喜喜的结局;新闻中心,匆匆身影,不夜灯火,数码电波,传递五环旗下发生的最新故事。但是,在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暖暖的阳光,洒落在矮矮的小平房上,不见匆匆的脚步,不闻激荡的声浪,有人在露天品茗,有人在绿地漫步,悠闲如同度假村,平静得像旋风的中心。
  一动一静,一张一弛,奥运会也遵循着这条规律。昨天,我有幸入村,往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部。一套小平房里,住着团长和两位副团长,有一个共同的小客厅。袁伟民、李富荣正在看电视,屏幕上是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国队与丹麦队激烈争夺第三局,先是张军和高崚以14∶7领先,接着被对方连追8分,紧张的气氛让人喘不过气来。眼看对手再拿一分就赢了,我们终于咬住了,获得决赛权。李富荣感叹连声:“九死一生,九死一生!”袁伟民说:“他们这下子就打开了。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最能磨炼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关键时刻咬得住,最后拼的是意志。像张军和高崚遭遇的这种场面,连一些久经沙场的老运动员都未必遇到。千钧一发之际,手一软,心一乱,就会局势突变,酿成千古之恨。
  通往冠军的路,是一根钢丝,走这根钢丝,需要高超的技艺,更需要坚强的意志。下午4点多钟,我在奥运村路遇我国女子垒球队的姑娘们,她们拉着一色的箱包,一问才知道是去球场,迎战上届奥运会冠军美国队。我问副领队胡加时:“今晚怎么样?”他停下脚步,回答了两个字:“拼了!”等到午夜,才传来了消息:赢了!“赢了”也是两个字,却是奋战14局后才得到的。本来只要能决出胜负,打7局就可以,竟打了两个7局。“赢”是“拼”来的,拼到最后,就看谁清醒,谁顽强,谁经得起折腾。意志品质的提高,靠平时的点滴积累,靠关键时刻严格要求,靠大赛的战火磨炼。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奥运报道

巅峰之战 银牌无憾
  ——男子体操个人全能赛纪实
  本报记者 薛原
  今晚的超级圆顶体育馆,上演了涅莫夫和杨威的一出精彩全能大战。在两个人都将自身的实力发挥到极致以后,随着项目的轮转,战局的白热化,金牌的归属已经退居次席,涅莫夫和杨威,联袂诠释了体操这项运动的精妙之处。全场观众最后如雷的掌声,既是对涅莫夫的祝贺,也有对杨威的赞赏。
  今晚的比赛,两人的六个项目全部是10分起评,绝对称得上是一场巅峰之战。战局中的两个主角,在力量、难度与技巧的碰撞中激发了各自的全部潜能,虽然最后挂在胸前的奖牌成色不同,但彼此已是惺惺相惜,在领奖台上互致敬意。
  涅莫夫以单杠开场,这是他相对薄弱的项目。看台上,中国体操队领队张健说:“只要他单杠过了,夺金的希望就很大。”这边,涅莫夫稳稳落地,胜利的天平似乎开始倾斜;那边,吊环上的杨威十字悬垂,像一尊雕塑,得分丝毫不让,激战就此展开。
  可能相信上帝的涅莫夫果真有一丝运气。他的第四个项目是跳马,在落地时,涅莫夫稍向前跨出了一小步,这是他六个项目中得分最低的一项。而随后上场的杨威,在自己拿手的自由体操中,开场和结束的两个落地竟也稍有趔趄,成为他本场唯一的遗憾之处。自由体操,也是杨威得分最低的一项。杨威说:“涅莫夫跳马失误后,我心里曾一闪念,看到了金牌的机会。”也许就是这个念头,让他的心里起了微妙的变化,让胜利从指间悄悄溜走。
  当涅莫夫圆满地结束了最后一个项目——双杠后,杨威正跃上鞍马,坐在跳马裁判席上的李宁,也趁着比赛的间隙投来关注的目光。9.75分,杨威鞍马成功,为这场大战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看台上,张健拨通了总教练黄玉斌的电话:“大黄,向你祝贺,杨威今天是超水平发挥了。”赛后,性格内向的杨威神情平静地说:“银牌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我今天的表现,已是对自己多年付出的肯定。”
  (本报悉尼9月20日电)
杨威在吊环比赛中。(附图片)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五环热线

“挫折会使我们成熟起来”
  ——马元安、孙雯赛后谈
  本报记者 王霞光
  “这就是足球”。今天下午,在堪培拉布鲁斯体育场,中国女足以1∶2负于挪威队后,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用这句话既概括了足球比赛的残酷性,又表达了自己作为主教练对失利的无奈。
  马元安说,今天的比赛非常激烈,双方队员踢得都很认真。他认为中国队队员在场上尽了力,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特别是在场上,中国队控球和传球配合还占有一定优势。但中国队就是光开花不结果,错过了禁区内和门前的射门良机。挪威队是一支世界强队,今天她们两次从左路攻破中国队球门。马元安说,中国队队员们都非常努力,输球她们没有责任,责任在教练。
  中国女足队长孙雯在祝贺美国队和挪威队进入前4名的同时,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队伍总要面临各种情况,有胜利的时候,也有失败的时候。今天的挫折会使我们的队伍更加成熟起来。”她没有具体回答自己在奥运会结束后的去留问题。
  在评价挪威队时,马元安说,该队在直线传球、长传冲击力上很有特点。该队16号发挥身高优势,用头球摆渡,11号和12号快速跟进,几次进攻都很有效。今天的第二个失球,主要是我们的边后卫盯得不够紧,而对方射门的角度非常好。马教练认为,总体上讲,我们的后卫防守还是不错的。对高红来讲,失的两个球扑救难度太大,太难为她了。
  面对失败,马元安强调,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应该既能赢得起,又能输得起。不能输了就痛哭流涕,赢了就得意忘形。我们对足球还需要更多、更深的理性思考。
  (本报堪培拉9月20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9月20日,中国选手张军/高崚(右)在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以2∶1力克丹麦名将米·索戈里/里·奥尔森。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8版(奥运专版)

9月20日下午,在堪培拉举行的奥运会女足中国队与挪威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以1∶2失利,被挤出前4名。图为中国队赵利红带球突破。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奥运专版)

药检阳性罚不罚 国际田联费思量
  本报悉尼9月20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一名世界顶尖铅球选手和一名肯尼亚中长跑选手因药检阳性,已被逐出本届奥运会。
  虽然不知道下一个药检为阳性的家伙会出自何方,但国际田联已经放出话来,拒绝像国际举联那样——如果一个国家在一年内有三起阳性事件,就将取消全队的参赛资格。
  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说,对于一个参赛人数超过40个运动员的代表队来说,仅仅因为三例兴奋剂事件就取消全队成绩是不公平的。
  与此同时,国际田联却允许牙买加选手奥蒂参加本届奥运会。奥蒂在去年也曾被查出药检呈阳性。这遭到了其他选手的抗议,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高斯帕说:“在对一个运动员参赛资格的认定上,国际田联有独立的裁定权,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第8版(奥运专版)

21日观赛指南
  羽球小将冲金牌
  蛙泳齐晖有一搏
  9月21日将产生金牌18枚。中国选手有把握夺金的强项不多,但今天比赛可关注的东西还是不少。主要有羽毛球混双决赛和女单半决赛,以及女子柔道78公斤级、女子花剑、射击等。
  如果说中国队有金牌收获,最大可能将出在羽毛球混双上。中国选手张军/高崚打进决赛后,对手是印尼的奥运会头号种子特里库斯/许一敏,一场恶战难免。
  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是很好看的项目,但由于中国选手主要准备是平衡木和高低杠,综合实力不及罗马尼亚和俄罗斯选手,因此夺取奖牌的希望不大。由于董方霄跳马相对较强,因此全能成绩有可能打进前六名。
  女子200米蛙泳决赛,齐晖和罗雪娟双双进入决赛。以中国游泳此次的总体表现,希望在决赛出场名单中排在第二位的齐晖能带来意外之喜。此外男篮小组赛对法国队,女垒小组赛战古巴也值得关注。

第8版(奥运专版)

射击队夺牌仍有望
  中国射击队在前3天的比赛中,勇夺奖牌的势头不错,而昨天和今天夺牌势头明显受阻。
  在今天的比赛中,虽有单红进入女子小口径步枪3×20项目决赛,但她仅获第五。另一名曾经成绩很好的王娴,今天仅列第16位。昨天的男子手枪慢射,王义夫第6,徐丹才列15位。另外,昨天和今天的飞碟赛场,中国选手高娥、张亚菲和李勃均未进入决赛。
  那么,今后几天的比赛,中国射击队还有戏吗?射击中心主任冯建中说,射击比赛还有3天,中国队在男子10米移动靶(杨凌、牛志远)、女子双向飞碟(张山)和女子运动手枪上还有夺牌的机会。特别是女子运动手枪,因成绩优异,也许还可以多上一名选手,即可以上3人,目前这个项目我们来了4位选手,李对红、陶璐娜、曹英和蔡烨清,到底哪三位上场,到时候看谁的状态好就让谁上。
  (本报悉尼9月20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女排赛胡进析败因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中国女排不敌巴西队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中国队连败的原因却不能不总结。
  在中巴女排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胡进说,奥运会比赛开局就连输3场,今天又输得那么快,赛前确实没有想到。我们已经不能再输了。今天的比赛对手实力强,队员们在场上紧张,压力大,起伏也比较大,不能正确对待失分,一遇到困难就不知如何办。同上两场一样,心理状态还是不好。这主要是我们教练的工作没有做到家。另外,我们的这批队员年龄较大,有的可能是最后一次打奥运会了,思想包袱更多。她们不是不努力,而是压力大。我们教练没有给她们做好减压的工作,使她们达到忘我的境地。
  胡进还谈到,实行每球得分制的新规则后,更加强调进攻了,进攻能力强的队就上得很快。而我们的进攻水平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主动得分少,如我们每局扣球得分常常不到10分。(本报悉尼9月20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9月20日,乌鲁蒂亚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为哥伦比亚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新华社记者 张肄文摄

第8版(奥运专版)

杨威在吊环比赛中。

第8版(奥运专版)

羽毛球 再待鏖战越从头
  本报记者 缪鲁
  23岁的张军和21岁的高崚,原本主项一个是男双,一个是女双,可是今天他俩却联手实现了中国羽毛球运动的一次重大突破: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混双决赛。这其中既有机遇巧合,更有赖他们面对机遇的毫不手软,实现抱负的坚定执着。
  一年半前,中国羽毛球队为了增加争取奥运会积分机会,决定让张军和高崚临时搭档混双,不想俩人竟一拍即合,成绩扶摇直上,上个月更出人意料地夺得泰国公开赛的冠军。而更意外的是,此次临行前,张军的男双搭档张尉忽然受伤。当时,人们无不为中国这对头号男双选手的缺阵大为遗憾。唯独总教练李永波大胆放言:这也许会坏事变好事,张军可集中力量打混双了。果然是李永波独具慧眼,一如他当年将张军从江苏、高崚从湖北选进国家队一样。
  比赛开始后,中国的第一混双葛菲和刘永不幸中途落马,全部希望一下子落在了张军和高崚的头上。然而压力在这对小将眼里却是机遇,今天比赛中,正是这种共识使他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默契。凭着这种默契,他俩顶住了局势的大起大落,终于成为中国第一对打入奥运会混双决赛的选手。
  赛后,高崚操着她那改不掉的乡音说:“今天我们打得很苦,但发挥得不算理想。我想主要还是我们的运气好。而这个运气、这种机遇首先是教练和队友们给的,在下一场比赛中,我们将更加珍惜机遇!”
  (本报悉尼9月20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曲棍球 且收喜泪思更进
  本报记者 缪鲁
  不与别人比待遇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今天终于苦尽甜来,尝到了梦想成真的滋味。在以2∶1击败世界劲旅德国队之后,她们以两胜一负的战绩提前取得了小组出线权,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本届奥运会的前六名。这也正是她们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
  为了在奋斗10年终于迈进奥运会赛场之后再上台阶,为了日后最终在这个风行欧洲的“贵族运动”中升起五星红旗,女曲队员们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在赛前的采访中,我们吃惊地看到,全队18名队员个个满手老茧,腿上无一不伤痕累累,更听说,几乎人人都有过在比赛和训练中被坚硬的球击中脸部,甚至打晕倒下的经历。我们吃惊地得知,在日常的体能训练中,她们的血乳酸值高达23,相当于高水平游泳运动员的大强度训练量。34岁的主力拖后后卫杨红兵本在3年前退役,已就任四川女曲主教练两年。此次因备战需要,杨红兵告别了5岁的孩子,入队集训。就在今年3月预选赛临行前,她的公公不幸去世,球队同意她回家料理。可她说:“不去了!为奥运会我已经冲击了两回,这第三次,是我今生最后一次机会,不能因此分心。”
  今天比赛结束后,我们本以为女曲队员们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该庆贺一下了,起码杨红兵可以打个电话告慰家人;结婚3年却一直拼杀在曲棍球场上的杨慧萍该与爱人分享胜利;那些年轻队员也应该向父母们报个喜讯。
  但我们再次吃惊了。比赛后返回运动员村已过中午时分,中国女曲队员们匆匆吃过今天的第一顿饭后,没有休息就又开始了集体研究下一场对南非队的比赛方案。为了不影响备战工作,领队胡建国关上了手机。他说,现在还不是祝捷的时候,奥运会的每一分钟对我们都珍贵无比。(本报悉尼9月20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二十日冠军榜
  二十日冠军榜
  射击 女子自选步枪 罗赞斯卡(波兰)
   男子飞碟双多向 福尔兹(英国)
  皮划艇 男子双人划艇 帕沃尔/彼得(斯洛伐克)
   男子单人皮艇 施密特(德国)
  射箭 男子个人 费尔韦瑟(澳大利亚)
  举重 女子75公斤级 乌鲁蒂亚(哥伦比亚)
   男子69公斤级 博埃夫斯基(保加利亚)
  击剑 男子花剑个人 金永浩(韩国)
  体操 男子个人全能 涅莫夫(俄罗斯)
  游泳 男子200米蛙泳 弗洛拉万尼(意大利)
   男子100米自由泳 范登霍根班德(荷兰)
   女子200米蝶泳 海曼(美国)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美国)
  场地自行车 男子争先赛 诺思斯坦(美国)
   女子争先赛 巴朗热(法国)
   男子记分赛 利亚内拉斯(西班牙)
  柔道 女子70公斤级 贝拉内斯(古巴)
   男子90公斤级 赫伊津哈(荷兰)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奥运金牌榜
   奥运金牌榜
(截至9月20日)
  代表团 金 银 铜
  美国 10 7 6
  澳大利亚 7 8 7
  法国 6 7 3
  中国 6 4 7
  荷兰 5 1 2
  意大利 4 2 6
  俄罗斯 3 7 6
  德国 3 4 4
  日本 3 3 1
  代表团 金 银 铜
  保加利亚 3 1 1
  英国 2 5 2
  韩国 2 4 4
  乌克兰 2 3 3
  古巴 2 1 2
  罗马尼亚 2 1 1
  西班牙 2 0 1
  土耳其 2 0 0
  斯洛伐克 1 3 1

第8版(奥运专版)

奥运村运动员食堂镜头一组
  左图:巧遇俄罗斯体操名将霍尔金娜。上图:递上热菜,送上微笑。右图: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伟民用餐后,一边将东西分类投进废物箱一边说:“这也是绿色奥运的内容。”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