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杂技家协会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
  丁关根看望杂技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晚看望出席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并作讲话。他希望杂技家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广大杂技艺术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
  丁关根向新当选的全体理事和主席团成员表示祝贺,向为杂技艺术作出贡献的老同志表示真诚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杂技艺术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杂技是一门古老艺术,起于夏商,兴于汉唐,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后,杂技真正进入了艺术殿堂,昔日的流浪艺人从此站了起来,有了自己的政治社会地位,有了自己发挥艺术的宽广舞台。杂技艺术家们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人才辈出,佳作纷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杂技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赢得了观众的喜爱,赢得了社会的尊重,赢得了国际盛誉。
  提起我国杂技艺术创作,丁关根如数家珍,他说,从夏菊花的“顶碗”等节目开始,到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女子大跳板”、中国杂技团的“四人顶碗”、沈阳杂技团的“腾空飞杠”、天津杂技团的“单手倒立”、新疆杂技团的“高空钢丝”等100多个节目,在国际杂技赛事中获得金奖,为国争光,党和祖国、广大人民感谢你们!
  丁关根说,新的世纪,新的千年,杂技艺术要锐意进取,紧跟时代,向更新、更难、更稳、更美努力。更新,就是追求新的探索,开创新的境界;更难,就是跨越新的难关,挑战新的难度;更稳,就是确保安全,确保艺术水准;更美,就是创造美的形式,给人美的享受。要利用编导、音乐、服装、舞美、灯光等综合艺术手段,丰富杂技艺术的文化含量。他相信,只要大家遵循艺术规律,潜心杂技事业,勤学苦练,精益求精,敢于拼搏,敢于创新,一定会创造杂技艺术新的辉煌。
  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夏菊花再次当选为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当选为副主席的有林建、宁根福、边发吉、齐春生、孙力力、李西宁、何天宠、阿迪力·吾守尔、程海宝、戴武琦。

第4版(要闻)

就美参议院表决通过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
  外经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胡楚生就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议案一事发表了谈话。
  胡楚生说,9月2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了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及各界有远见的人士为实现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作出了很大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中美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的发展,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我们注意到,美国参议院通过的议案中仍保留了借口一些与贸易无关的问题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这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的。
  胡楚生指出,世界贸易组织要求所有成员遵循非歧视原则,相互给予无条件最惠国待遇。根据《中美贸易协定》,中方一直给美方无条件最惠国待遇,美方长期以来依照其国内法就对华最惠国待遇进行年度审议的做法极大地影响着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永久解决最惠国待遇问题早已是人心所向。

第4版(要闻)

就美参议院表决通过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就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发表谈话时说,9月2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支持实现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非歧视原则的决定。实现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有利于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长期稳定的环境,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美国各界有识之士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做出了积极和不懈的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孙玉玺说,同时必须指出,美参议院通过的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仍保留了众议院文本中损害中国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内容。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表明了中方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
  他说,中美建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也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其他领域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中美双方把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的解决作为新的起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新的进展。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西部大开发中文物保护和管理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在西部大开发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
  通知说,西部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文物是各族人民开发西部、建设西部,并在这里生活、繁衍、生息的历史见证。保护和管理好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通知要求:
  一、加强西部大开发中的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是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关地方、部门要以对国家和民族文化遗产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西部大开发中做好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善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力度,大力提倡、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依法保护和管理好管辖区域内的历史文化遗产。要抓紧研究制订或修改当地文博事业发展规划,搞好与生态恢复、城乡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的协调,将文博事业发展列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
  二、要妥善处理好西部大开发中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文物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文物调查、评估和公布文物保护单位等基础性工作,摸清底数,加快完成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普查和文物地图集的编纂等工作的进度,在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做好重点文物保护区域的划定工作。在重点文物保护区域内的基本建设项目,在进行前期立项、论证、选址等工作时,要充分征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意见;在工程施工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应事先进行文物调查、勘探工作;对调查、勘探中发现的文物,应及时提出处理意见,避免发生毁坏文物的事件。因基本建设进行文物勘探、考古发掘所需费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家计委、财政部文件(计价费【1997】1220号)的有关规定,由建设单位从项目投资中列支。
  三、结合西部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做好古遗址、古墓葬的保护工作。要把古遗址、古墓葬特别是大型遗址的保护纳入当地退耕还草(林)和土地利用规划;对遭到耕作破坏严重或埋藏较浅的大遗址,可列入退耕还草(林)的重点目标,加以妥善保护,以减缓耕作和自然力对遗址的剥蚀,防止新的破坏。
  四、根据西部地区历史文物、少数民族文物和各类矿物、动植物标本相对丰富的实际情况,要加强抢救和保护,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各具特色的专题博物馆;改善博物馆的地区分布和品类布局,健全博物馆的设施和功能;强化精品意识和服务意识,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广大青少年,提高博物馆及其他文博机构藏品保护、陈列展示和社会教育的水平,努力满足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科学、合理地发挥文物特有的作用,为西部大开发服务。依托西部地区丰富多样的文物资源优势,发展具有历史、民族特征的文物旅游,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西部地区的产业调整,有利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增强民族凝聚力。同时,文物保护单位对社会开放必须具备相应的开放条件,必须有助于文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六、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古建筑和寺庙内收藏的各类文物,必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进行有效管理。已公布为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寺庙,要制订专项保护法规或规章制度,建立相应的管理组织,自觉接受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七、加强西部文物保护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要努力增加科研经费的投入,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增大文物保护工作的科技含量。要加强西部文博队伍建设,充分利用西部高等院校培养文物、博物馆事业的急需人才,特别要重视对少数民族文物干部的培养,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吸纳各门类专业人才。
  八、加大对盗掘、盗窃、非法交易和走私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和防范力度。公安、工商行政管理、海关、文物等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对各种文物犯罪分子特别是那些破坏性强、危害严重的盗掘团伙和走私集团,必须坚决摧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第4版(要闻)

就美参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
  董建华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本报香港9月20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发表声明,欢迎美国参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他表示,这一议案的通过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令香港经济受益。
  董建华在声明中表示,“很高兴得悉美国参议院已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地位议案。这个议案在克林顿总统签署后,便会正式成为法律。希望这一程序可早日完成。中国将快完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程序,期望在日内瓦的有关程序也会尽快完成。”
  他认为,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有利中美关系的发展;而内地和美国作为香港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和稳定的关系,肯定对香港有利。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会令香港、亚洲以至全球经济受惠。它会为香港带来机会和挑战。相信香港会从新的商机中得益,也有信心香港人可战胜这些新挑战。”

第4版(要闻)

在华美国商会对美参院表决结果表示欢迎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夏尊恩先生今日在此间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使在华运营的美国公司感到乐观。
  中国美国商会目前代表大约630多家美国公司,会员数目达到1400多名。这一商会的宗旨是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商务和投资。
  夏尊恩先生说:“通过授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美国国会为美国的农民、工人和商业人士从中国许多变化中获益铺平了道路。这些变化包括中国正在使她的商业规范和法治体系与国际社会接轨。”
  他表示,美国参院刚刚通过的决定“非常关键也特别需要”。他还说,中国美国商会将和中美两国政府一起合作,帮助在华实施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
  夏尊恩先生还说,中国美国商会充分认识到克林顿政府为使这一议案通过所做的努力。
  他对美国国会投票表决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表示赞赏,并认为此举将有助于为建立长期的中美贸易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第4版(要闻)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八大展览准备就绪
  新华社南京9月20日电(记者华卫列)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展览部部长赵绪成今天在此间宣布,江苏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备受国内外美术界高度关注的八大展览准备工作现已就绪。展览开幕时间定在9月28日艺术节开幕当日上午10时30分。
  江苏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国际中国画大展等把美术、文物等都列进展览的活动,这在中国艺术节史上是第一次。据介绍,首次引入艺术节的专业展(博)览会,全方位展示我国及世界工艺美术和艺术领域最高成就,荟萃中外特色工艺品,可以称为是国家级国际性艺术的一件盛事。另外,艺术节期间组委会展览部还将举办“2000年国际工艺美术发展高层论坛”和“大型国际工艺美术精品拍卖活动”。

第4版(要闻)

9月20日,首届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在沈阳开幕,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农博会展示了当今国内外农作物的新品种,还推出了100项重点农业合资合作项目。图为一位农民企业家正准备订购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 马窦摄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纪念吴印咸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杨文道报道:为纪念我国已故著名摄影教育家、摄影理论家、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吴印咸诞辰100周年,今天上午,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百年吴印咸》画册同时发行。
  吴印咸是我国现代老一辈文艺家的杰出代表,是新中国摄影事业和电影事业的奠基人。他从二三十年代拿起照相机和摄影机,直至1994年9月7日与世长辞,在半个多世纪里,为人类现代文明留下了成千上万个镜头。他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塑造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批人民领袖的光辉形象。他拍摄的作品《白求恩大夫》、《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去重庆》以及电影《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红旗谱》等都已成为中国摄影史和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座谈会上,老一代摄影家高帆、徐肖冰、袁毅平等回忆了吴印咸为党的文艺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止的一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占祥,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和吴印咸的生前好友、亲属以及来自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摄影界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台湾“9·21”大地震一年来发生3级以上余震500多起
  据新华社香港9月19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从去年9月21日发生强度为7.6级的大地震以来,又发生规模为3级以上的余震共543起,小于3级的余震则至少有好几万起。台湾地震部门指出,“9·21”地震后,震源车笼埔断层的能量就一直不断在释放,这对台湾中部地区地壳能量释放很有帮助。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强行收费法不容
  本报记者 龚金星
  9月6日,记者扮成一位客户,来到位于湖南省涟源市的怀化铁路总公司所辖涟源车站,打探怎样才能较快办妥货物运输手续。有人指点记者:“办这种事必须找经营部。”他们所说的“经营部”,就是怀化铁路多元经济发展集团公司涟源经营部(以下称涟源经营部),在涟源车站办公,是怀化铁路总公司属下的一家多种经营企业。
  第二天,记者打电话到怀化铁路总公司,探询尽快办理货运手续的办法,接电话的人说“最好找多经处”。经进一步核实,“多经处”是怀化铁路多元经济发展集团公司的主管处室。
  为什么不能按正常渠道办理运输手续,而要转个弯找其属下的多种经营企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去年10月,涟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涟源车站在为客户办理货物运输时,强制客户向涟源经营部缴纳商贸代理费,遂报告上级娄底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并接受其委托,对涟源车站和涟源经营部的这种行为展开立案调查。
  12月底调查终结,娄底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的“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表明:涟源车站自1996年1月至1998年8月,利用其铁路运输的独占地位,在为客户办理货物运输时,既不取得客户的同意,也不向客户提供相关服务,而强制客户向涟源经营部缴纳发送综合服务费、仓储费或场地费等费用。对不缴纳费用的客户,涟源车站则不给安排车皮计划,不予办理货物承运业务。有的企业利用自有场地或租用他人的场地发运货物时,涟源车站和涟源经营部也要强制收取场地费;有的企业利用与涟源车站共建的专用线及货物发运货物时,涟源车站和涟源经营部也不按双方商定的收费标准收取铁路服务费,而是强行超标准收取费用。
  此外,从1998年8月开始,涟源车站和涟源经营部违背货主自愿的原则,在没有取得货主同意且未和货主签订商贸代理协议的情况下,以商贸代理的名义,自定收费标准,强行向货主收取商贸代理费。
  经涟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证,截至1999年8月,涟源经营部通过超标准收费、不提供服务强行收费和强制服务收费等手段,共收取164万余元,扣除已交税金62万余元,非法所得101.7万多元。
  娄底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案件调查终结报告”中指出,“为了逃避检查,涟源经营部在开出的发票上弄虚作假”。一位企业负责人在向工商执法人员提供的证词中说:“国家规定场地费是每吨每天收0.4元,火车站却实际每吨要收10元至25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就采取增加天数的办法开票,票面上吨位是真实的,天数却是为了多收费而套写上去的。”
  在工商行政执法部门发现问题后,涟源经营部不是积极主动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并改进自己的工作,反而强制货主与其补签代理协议,甚至利用货主办理相关运输手续的机会,在货主完全不知晓的情况下,偷盖货主公章,模仿经办人员的手迹,伪签代理协议,隐瞒事实真相,对工商执法检查人员的调查工作设置障碍。
  今年1月20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上报的《关于对怀化铁路总公司涟源车站限制竞争及其下属单位涟源经营部滥收费用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的请示》作了批复,指出涟源车站和涟源经营部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关于禁止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的有关条款的规定,应依法予以处罚。
  依据上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审批意见,6月7日,娄底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涟源车站和涟源经营部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41万元。
  但是,这个处罚决定至今没有得到落实。7月10日,涟源市政府出面协调处理处罚决定落实的问题,副市长李和平拍板由涟源经营部出20万元了断此案。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律文书因此成了一纸空文。
  涟源经营部乱收费的问题没有得到严肃处理,一些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据介绍,有一位企业负责人根据合同向车站要车皮时,车站的人公开说:“你们向工商局反映有功,找工商局帮忙吧,要他们去找总公司求情。”这位50多岁的经理哭着求情也无济于事。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企业今后如何与铁路运输部门打交道忧心忡忡。
  编者的话
  优质服务受人欢迎,强行收费法理难容,这是谁都清楚的事。发生在怀化铁路总公司的强行收费事件迟迟未能依法处理,这是极不正常的。对那些见利忘义、无视法律的人和事,决不能手软,必须严肃查处。在湖南省涟源市,工商行政执法机关的处罚决定未能得到执行,关键在于个别领导干部以权代法、以言代法,甚至包庇纵容,结果不仅使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得不到查处,而且势必影响市场正常秩序,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李贵鲜会见多米尼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副议长赫苏斯·巴斯克斯·马丁内斯为团长的多米尼加参议院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陈锦华会见南非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南非自由州省省长温基·迪雷科一行,宾主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南非客人应对外友协邀请访华。
  中共代表团离京
  赴印尼访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应印度尼西亚民族觉醒党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日离京赴印尼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中共代表团首次访问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