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抓而不实 等于不抓
  本报评论员
  当前,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官僚主义严重,办事不负责任,工作抓而不实。该管的事不认真管,该干的工作不主动干,该负的责任不自觉负,该完成的任务不用心完成。工作布置之后,落实没有,不过问,结果如何,不去管,以至不应发生的失误频频发生。这种情况说明:抓而不实,等于不抓。
  工作无论大小,工作人员职务无论高低,有任务,有要求,必须抓落实,这是起码的要求。认识再高,政策再好,章程再严,不认真落实,一切都无从谈起。毛泽东同志曾经尖锐地批评过这类现象:“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确有这样的工作人员,“样子像抓”,但不用心,不用力,因而不扎实,不到位。更有甚者,空话连篇,不办实事。应当郑重指出,这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政治原则问题,它关乎党的方针政策的实现,关乎中央的权威和党纪国法的尊严,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抓落实或抓而不实,如何取信于民,又怎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深入就实。有人习惯用讲话落实讲话,用文件贯彻文件,根本原因是不深入实际,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因而也就很难把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同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中央对改革和建设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政策、措施和要求也是明确的,关键是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加以落实。如果对实际,对具体,知之甚少,知之甚浅,只能照本宣科,说些大而无当,大而无用的空话,落实也就无以谈起。
  认真就实。有些工作,不是没有要求,没有章程,没有落实的条件,之所以无人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是因为一些人缺乏责任意识。办事情、干工作,用心思还是不用心思,鼓实劲还是使虚劲,效果完全不一样。确有一些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心思没用在工作上,而是做表面文章,八方应酬。这种不负责任乃至玩忽职守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责任重于泰山,这应当成为铁的纪律。
  过细就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领导干部既要懂全局,又要管本行,把对全局的思考和决策分解为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没有战略眼光不行,但没有成功的战术,战略只能是一纸空文。战术搞得好,战略才能实现,切不可用战略性口号处理战术性问题。既要着眼大局,又要入手具体环节,提出可操作的措施、办法。按照分工,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具体抓,抓具体,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严格就实。干部不仅自己工作认真负责,对下属也要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好人主义,怕得罪人,不敢管理,不作批评,也是失职。一级抓一级,层层严格要求,工作就能抓得实。
  我们的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大事要事难事不少,头绪纷繁,矛盾复杂,需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集中精力,埋头苦干,不能有任何的马虎和轻率。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三个代表”,根本是“代表”,关键是落实。我们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和对工作极端认真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仅要抓,而且要抓得很紧很紧,抓得很实很实。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31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 通过电信条例(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31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草案)》、《互联网内容服务管理办法(草案)》、《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信息传输重要手段的我国电信事业发展迅速,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规范电信市场秩序,维护电信用户和电信业务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电信网络和信息的安全,促进电信事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制定电信条例。
  会议认为,为了加强对互联网内容服务的监督管理,防止有害信息危害社会,尤其是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秩序,有必要制定《互联网内容服务管理办法》。
  会议认为,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建设工程的质量和效益,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对工程勘察、设计的管理更加具体,有必要制定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草案)》、《互联网内容服务管理办法(草案)》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草案)》经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民主党副党首横路孝弘率领的民主党“日中二十一世纪之会”代表团。
  尉健行说,中国和日本是隔海相望的近邻,无论从历史、现实还是未来的角度看,两国都应该友好相处,这是两国关系的大局。两国政治家应面向二十一世纪,时刻把握这个大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和抑制一切消极因素。民主党特别是“日中二十一世纪之会”重视中日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相信代表团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尉健行指出,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历史性文件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传统,积累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政府、政党、议会、民间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不断扩大与深化的经贸合作关系,构成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支柱。稳定并持续发展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是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因素。对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应本着求同存异、友好协商的精神,共同加以解决,努力促进二十一世纪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稳定发展。
  横路孝弘说,日中关系对于二十一世纪的和平与发展非常重要。民主党参众两院八十多名议员组成的“日中二十一世纪之会”以推动和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宗旨。我们对日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感到高兴。希望进一步开展两国政党、民间的友好交往,建立有助于消除误解、增进信任的对话机制。
  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反腐败斗争的有关情况。
  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中国健儿积蓄力量再攀高峰
  小将杨威获一枚银牌
  本报悉尼9月20日电 奥运会赛事进入第五天,中国奥运军团在今日比赛中与金牌无缘。然而小将杨威夺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银牌,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此外,由于查出保加利亚队所获男子56公斤级举重银牌选手服用兴奋剂,中国队今天递补增获1枚银牌。目前中国队在奖牌榜上以6金4银7铜名列第四。
  中国女足在与挪威队的关键一战中,以1∶2惜败。中国选手今天终于在泳池中有了起色,齐晖和罗雪娟在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双双进入决赛。

第1版(要闻)

美参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 (记者刘江、胡晓明)美国参议院经过激烈辩论,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下午以83票对15票高票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这项议案经克林顿总统签署后将正式成为法律。
  按照这项议案,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国将终止按《1974年贸易法》中有关条款对中国“最惠国待遇”(“正常贸易关系”)进行年度审议的作法,与中国建立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将有利于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长期稳定的环境,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参议院通过的议案保留了众议院文本中损害中国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内容。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表明了中方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昔日“关门点将” 今朝“公开选将”
  海南构建科学选人用人机制
  编辑点评干部队伍的素质如何,关系到事业成败、国运兴衰。海南省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着力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住“入口”,疏通“出口”,建立起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选人用人机制。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迈向新世纪
  本报海口9月20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又传佳音:19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佼佼者经过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程序,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省直有关部门副厅级领导干部。至此,海南党政领导机关已有240个职位是经过公开选拔配备干部的,与此同时,一套公开选拔、能上能下、公正透明的选人用人机制已具雏形,并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
  省委书记杜青林说:“领导干部是生产力要素中最重要、最能动的要素。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以及如何选人用人,对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具有决定性意义。世纪之交,‘入世’在即,为了在国内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权,海南必须锐意改革,大胆选拔优秀人才,委以重任,放手使用,加速培养一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驾驭者。”适应形势需要,海南考录公务员、选聘省属国有企业厂长经理、选拔省直部门领导干部全部实行公开化。前不久召开的海南省委三届五次会议决定,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今明两年,海南将选拔一批35岁以下的优秀干部进入市县级领导班子;挑选35岁左右的优秀干部到市县主要岗位上工作;在地厅级党政班子中,选拔一批40岁左右的领导干部。
  为把好任用干部的“入口”,实行公开选聘、公示、试用三制合一。组织人事部门合理设置考试内容,科学考核,最大限度地建立公正考试制度;将公开选拔的干部职位、录用标准、笔试面试入围人选、考察对象乃至拟任人员名单,全部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凡是新选拔的领导干部,一律实行任前公示,上任后还要试用一年,以检验其实际工作能力。这种机制开掘了领导干部资源的源头活水,焕发了领导干部队伍的勃勃生机。目前,省和市县两级已经公开选拔领导干部90多名。一批年纪轻、素质高的干部开拓进取,工作业绩突出,深受群众好评。曾留美做访问学者、后为省卫生厅药政处处长的曾渝硕士,竞聘卫生厅副厅长职位后,采取得力措施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建立制度,大力推进药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取得突出业绩,赢得普遍赞誉。今年3月,他被任命为新成立的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同时,省委组织部将公开选拔时各部门排在第二、三名的竞争者的名单集中起来,建立领导干部后备人才库,以备随时调用,迄今已有10来位后备人才得到重用。
  抓住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契机,海南还在全省党政机关推行“效绩评估,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着力盘活干部资源,解决干部“出口”问题。7、8月份,省委宣传部经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共有22人提升职务,23人调整岗位,另有6人被确定为“外调、分流对象”。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推行这项改革后,24个处级岗位任职者平均年龄下降4岁,一批博士、硕士和妇女干部健步上岗,几名落选下岗者面对公平机制,毫不气馁,奋起努力,朝着下一次竞争冲刺。
  “卷子”总比“条子”好。海南省变“关门点将”、“伯乐相马”为“公开选将”、“公平赛马”,一举打破论资排辈、亲疏有别的用人旧习。广大党政干部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服务效率大大提高,逐步树立起精干高效的为政形象。

第1版(要闻)
专栏:辉煌“九五”

我国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粮食连年丰收,鱼、肉、蛋、奶、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一年四季供应充足,农民的衣食住行状况渐渐改善……这一切都是“九五”期间,党和政府始终把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放在国民经济首位的结果。
  “九五”期间,党和政府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不断深化农村改革,逐年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积极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从前4年的执行情况看,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农产品供求状况根本改善,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农村非农产业不断发展,农民收入有所增长,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九五”以来,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尽管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按可比价格计算,“九五”前4年,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3%,与“八五”期间年均增长4.2%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连年获得较好收成。粮食产量,1995年为46662万吨,1998年达到5123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提前实现了“九五”计划目标;棉花生产受市场需求制约,一直呈稳中有降之势。主要农产品中,粮、油、糖、肉类、水产品的年均产量分别比“八五”期间提高12.4%、25.7%、11.7%、32.6%和98.4%。现在,我国粮食、棉花、油菜籽、烟叶、肉类、蛋类、水产品、蔬菜产量均稳居世界首位。
  “九五”以来,我国农业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由“八五”末期1995年的73.4%下降到1999年的72.4%,而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的种植面积明显扩大;草食家畜和家禽的比重继续上升,猪肉的比重下降;农业的比重由1995年的58.4%下降到1999年的57.5%,林牧渔业的比重则由41.6%上升到42.5%。
  乡镇企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九五”期间尽管处于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的重要时期,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1999年,全国乡镇企业实现增加值253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九五”前4年年均增长12%以上,全国乡镇企业增加值已占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同时,乡镇企业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口交货值已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3左右。乡镇企业已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伴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小城镇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包括农村集镇在内,全国小城镇总数已达4.5万个,小城镇常住人口超过1.6亿人。

第1版(要闻)

中西部发展战略开始实施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进入“九五”以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之一,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重大举措,区域协调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提高,经济“亮点”地区不断生成。“九五”期间,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长速率差距明显缩小并出现了持平的趋势,三大地带以大体相近的速度向协调化方向迈进。中西部出现了经济快速增长的亮点区域。与“八五”期间相比,出现了喜人的变化,区域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中西部省市数量明显增多,由“八五”期间的8个增加到“九五”期间的13个,西安、重庆、昆明、成都、乌鲁木齐等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辐射功能强大的经济核心。
  ——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步加大,基础设施获得快速改善。1996年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全国固定资产总投资额的34.7%,1999年该指标上升到38.8%,四年间增长了4.1个百分点。“九五”期间,国家在中西部地区相继上马了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南昆铁路、京九铁路、南疆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极大地改善了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状况。
  ——中西部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进一步减少。
  ——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投资环境明显改善。进入“九五”,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内地开放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陆地区利用外资和发展边贸的权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今年3月,国家又把合肥、郑州、长沙、贵阳、西安、成都、昆明等7个中西部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协作日益密切,区际联系强度逐渐增强。目前,北京与内蒙古,天津与甘肃,上海与云南,广东与广西,辽宁与青海,福建与宁夏,大连、青岛、深圳、宁波与贵州,都已经建立了对口支援的省市际合作关系。这有力地推动了东西部经济技术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长沙“六路一桥”通车
  累计完成投资10多亿元的长沙市“六路一桥”七大重点工程9月20日全面通车。据了解,“六路一桥”包括五一路交通绿化改扩工程、长沙大道一期工程、雨花大道、蔡锷南路、振兴路、南环线和猴子石湘江大桥。(据新华社电)
  南京建成国家级软件园
  江苏省首家国家级软件园——南京软件园9月20日在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开园,目前已有南京联创公司、美国凤凰公司等10余家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入驻。该软件园已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施宏华)
  李子沟特大桥主体竣工
  被誉为“亚洲第一桥”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内昆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李子沟特大桥主体工程9月20日竣工。大桥位于贵州省乌蒙山区,横跨李子沟大峡谷,全长1031.86米。大桥由中铁18局2处、运2处施工。(姜书范 张国茂 袁海明)

第1版(要闻)
专栏:“九五”新事

福建筑起沿海绿色屏障
  本报记者 赵鹏
  一道北起福鼎、南至诏安,长达3300多公里的绿色屏障,正在为福建省带来无比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项工程自1988年始,经过三期长达连续12年的艰苦奋斗,耗资数十亿元、投劳上千万人。今年是福建省沿海防护林建设最后一期的最后一年,截至第三季度,全省沿海30个县市区更新造林超过8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以上。其中农田林网保护率、沿海村庄集镇绿化率及道路、河流两侧绿化率分别达到67%、25%和80%以上。以往的沙荒裸地,如今已林进沙退。据统计,由于防护林的作用,12年间,福建沿海年平均降水量增加100毫米,蒸发量降低了20%,相对湿度提高了5%—10%;流动沙丘减少了70万亩;沙改田增加到60万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吨粮田;闽南晋东平原粮食亩产从350公斤提高到1000公斤;大中小水库每年泥沙淤积量平均下降了80%以上。这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绿色屏障被海内外福建乡亲誉为“德政工程”。

第1版(要闻)

下图:我国粮食生产提前实现“九五”计划目标。
  曹文忠 熊德冯印澄制作
  (新华社9月20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