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强交流 促进合作
  ——祝贺李鹏委员长出席千年议长大会并访问六国圆满成功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2000年8月28日至9月19日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议长大会并访问冰岛、白俄罗斯、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俄罗斯等6国,取得圆满成功。
  ①8月31日,李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议大厅主持千年议长大会。
  ②9月2日,李鹏在雷克雅未克会见冰岛总统格里姆松。
  ③9月5日,李鹏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国际机场,对立陶宛进行访问,立陶宛议会议长维陶塔斯·兰茨贝吉斯到机场迎接。
  ④9月7日,李鹏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⑤9月9日,李鹏在塔林会见爱沙尼亚总统梅里。
  ⑥9月11日,李鹏在里加会见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
  ⑦9月13日,李鹏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本栏照片均系新华社记者鞠鹏、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俄远东大学举行隆重仪式
  授予李鹏名誉博士学位
  本报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9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俄罗斯国立远东大学今天上午举行隆重仪式,授予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当地时间上午9时20分,李鹏和夫人朱琳抵达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市中心的国立远东大学,校长库里洛夫率领300多名师生和100多名市民热烈欢迎。身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青年学生向李鹏和夫人献面包、盐和鲜花。
  远东大学礼堂的主席台上,矗立着中俄两国国旗。乐队演奏中俄两国国歌,拉开了学位授予仪式的帷幕。库里洛夫校长宣布国立远东大学学术委员会决定授予李鹏“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四位博士为李鹏委员长穿上了博士服,库里洛夫校长为李鹏戴上博士帽,并颁发了证书。
  接着,库里洛夫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俄国立远东大学把授予李鹏委员长名誉博士学位看作是全校的光荣,这将激励全体师生员工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为俄中关系,特别是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委员长致答词,对国立远东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表示感谢。他说,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表示将会把俄罗斯人民的这份美好感情带回去。
  他说,国立远东大学是俄罗斯著名大学之一,有100多年历史,为俄罗斯的社会、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专门人才。远东大学早在建校初期就开设了汉语课程,后来又成立了汉学系,研究中国的语言、历史、经济和文化。国立远东大学与中国的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一些高等院校建立和保持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中俄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李鹏说,21世纪将是高科技蓬勃发展的世纪,希望中俄两国教育、科技界加强交流,为中俄两国乃至世界的科技进步作出努力。
  李鹏说,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今世界上还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它是国际形势动荡的重要根源。中国愿意与俄罗斯一道,为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有效应对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共同努力。
  他说,中俄两国是邻国,我们彼此有理由、也有条件永远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共同把一个长期稳定、睦邻友好的中俄关系带入21世纪。
  李鹏最后用俄语祝国立远东大学不断发展壮大,全校师生生活幸福。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纳兹德拉坚科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李鹏委员长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国立远东大学学生艺术团为李鹏和夫人朱琳表演了精彩的歌舞节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出席了仪式。

第6版(国际)

西班牙首相会见李长春
  据新华社马德里9月18日电(记者颜为民)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18日在会见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时表示,西政府重视同中国发展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斯纳尔在会见时愉快地回忆了他今年6月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认为这次访问加强了西中两国的友好关系。阿斯纳尔说,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很重要,因为它给各国同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西班牙愿意尽力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阿斯纳尔重申,西政府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李长春在会见中积极评价了中西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对西一贯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表示赞赏,对阿斯纳尔首相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中西两国政治关系很好,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日,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同李长春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美前总统卡特会见曾建徽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亚特兰大消息:美国前总统卡特17日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面对21世纪的到来,美中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卡特是在他的家乡佐治亚州普莱恩斯镇会见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及其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卡特说,当年他同邓小平讨论两国邦交正常化时,双方都谈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在他之后的历届美国政府都遵循了这一原则。他希望台湾问题最终能够和平解决。
  卡特感谢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帮助“卡特中心”对重庆、福建等地农村基层民主选举进行调研。他认为中国在民主方面取得了很多进步,但美国很少有人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曾建徽对“卡特中心”向美国公众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农村基层选举情况表示赞赏。
  随后,卡特亲自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普莱恩斯镇。

第6版(国际)

首届亚洲国家政党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19日电(记者杨忠毅、陈占杰)首届亚洲国家政党国际会议19日在通过《亚洲宣言》后在此间闭幕。宣言强调加强各政党的协商与合作,共同促进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
  宣言说,与会代表将致力于将亚洲建设为一个和平、自由和繁荣的地区。为此,与会代表重申将在国与国关系中遵循行之有效的一些原则,包括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决定自己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权力,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等。各国代表还承诺在加强地区安全对话、裁军和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加强合作。
  与会代表认为使本地区的大多数人民摆脱贫困是各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宣言要求各国政府加大扶贫力度,呼吁发达国家减免贫穷国家的债务并为这些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援助。
  宣言还呼吁各国加强经济合作,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并探讨建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共同货币乃至亚洲共同市场的可能性。与会代表要求各国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与会代表决定成立一个常务委员会来协调各国执行大会宣言的情况,并为预定两年后召开的第二届亚洲国家政党国际会议做准备。

第6版(国际)

南缺席审判北约国家领导人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8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18日开始对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布莱尔、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等14名西方领导人进行缺席审判,追究他们在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同时遭到起诉的西方领导人还有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英国外交大臣库克、英国国防大臣罗伯逊、法国国防部长里夏尔、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前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和北约司令克拉克。
  南联盟29个地方法院和军事司法机关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收集了涉及500多起事件的1000多项证据,其中包括现场调查报告、法医鉴定、目击者陈述以及大量的现场照片和录像等。
  贝尔格莱德地方检察院在长达192页的起诉书中指出,去年3月24日至6月10日期间,北约向南联盟出动了25119架次飞机,发射了600枚巡航导弹,共造成南联盟504名平民、240名军人和147名警察死亡。
  南联盟司法机关在起诉书中指控克林顿等14名北约国家领导人向南联盟发动侵略战争、对平民犯下战争罪行、使用违禁武器以及企图谋害南联盟总统、侵犯南联盟领土完整和主权等,违犯了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南联盟刑法。
  600多名来自塞尔维亚各地的司法人员以及100多名各国记者和来自11个外国驻南使馆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法庭调查。

第6版(国际)

俄将打捞沉没潜艇和死难者
  俄罗斯副总理兼政府“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原因调查委员会主席克列巴诺夫十九日宣布,俄总统普京决定先打捞遇难官兵遗体再打捞核潜艇。克列巴诺夫表示,打捞遗体的工作将在十月至十一月进行,核潜艇将于明年夏秋打捞。打捞核潜艇将是国际行动,挪威、荷兰、美国、英国和比利时等国的公司已表示愿参加该行动。

第6版(国际)

伊斯兰堡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十九日早晨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十二人死亡,五十多人受伤。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早晨八时,炸弹被放在一辆来自西北边境省的卡车里。目击者称,爆炸时发出巨大的声响,至少有六人当场死亡,附近的一些摊位和汽车也被炸毁。爆炸点位于伊斯兰堡边缘的一个菜市场。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以决定暂停与巴方和谈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贝克尔十九日宣布,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已决定从即日起暂停与巴方的和谈。贝克尔称,巴方在最近的谈判中对以方的让步缺乏回应,这是中止和谈的主要原因。据巴勒斯坦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以色列谈判代表谢尔在当天以巴和谈开始前通知巴方,会谈将无限期搁置,直到以方有下一步通知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