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铲除形式主义
  林治波
  形式主义历来遭人厌恶。“驴粪蛋,表面光”、“摆花架子,耍假把式”、“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等等,都是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的讥讽和贬斥。党的历史上曾经严重存在的“党八股”,就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今天,这种恶劣作风在某些地区、某些领域,不仅没有禁绝,反而有蔓延的苗头,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形色色:有些单位,规章制度应有尽有,但高高挂起,形同虚设,以致管理混乱,漏洞百出,事故频发。有的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一开会,二报告,三讨论,四结论,五散会”,似乎该做的都做了,惟独不抓落实。有的干部,浮夸虚报,哗众取宠,热衷于路边工程、献礼工程、形象工程,表面风风光光,实则劳民伤财。还有的干部,干工作急功近利,只图自己乘凉,不给后人栽树,搞短期行为。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形式主义的典型特征是,重口号轻行动,重场面轻效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头轻结尾,重一时轻长远,重上级轻群众。这里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当的问题,但也确有思想品质问题:投机取巧,邀功请赏。
  形式主义害死人。不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极大浪费,还妨碍政令畅通;不仅诱发干部的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心理,助长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更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总之,形式主义图虚名招实祸,误党误国,误人误事。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也为了干部的成长,我们必须铲除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的最大错误就是不讲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曲折前进的过程中吸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才得以确立的正确思想路线,是我党取得成就和胜利的根本保证。形式主义不除,就很难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最靠得住的,也是最能得到群众拥护的。人民群众最讲实际,最痛恨、最厌恶形式主义。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
  从经验来看,从制度上入手,特别是改进用人机制,是克服形式主义的有效途径。改进用人机制的目的在于通过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树立一个正确的用人导向。形式主义令人憎恨,为什么有些干部还是乐此不疲呢?究其原因,是他们可以从形式主义那里名利双收。有鉴于此,领导机关在考核任用干部的问题上,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那些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干出实绩、又为人民群众所拥戴的干部任用或提拔起来,而让那些热衷形式主义的人失去立身之地、升迁之途。
  形式主义是我们多年来致力铲除的一个毒瘤。实践证明,铲除形式主义的工作是否有起色,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关系很大。领导机关求真务实,形式主义就有所敛迹;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形式主义就没有市场。因而,铲除形式主义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只要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移民外迁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认真总结移民外迁试点经验 切实做好库区移民外迁工作
  本报杭州9月19日电 记者董建勤报道:9月18日至19日,三峡工程重庆库区农村移民出市外迁工作现场会议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强调,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是一项思想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关系到广大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库区和迁入地的稳定,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总结三峡库区移民外迁试点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对移民外迁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编制好移民外迁安置规划,严格移民外迁安置程序,确保三峡库区移民外迁任务的完成。
  吴邦国说,三峡工程自1993年开始施工准备以来,1997年胜利实现大江截流,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二期工程建设,三峡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资金到位良好,投资实行了“静态控制、动态管理”,并控制在概算以内,工程质量总体良好。
  吴邦国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去年,根据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库区移民安置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并部署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11个省、市,分三年接收三峡重庆库区7万移民外迁安置的任务。一年来,经过迁入、迁出地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外迁安置的试点任务,到10月底,将外迁移民7546人。从试点情况看,外迁移民的生产条件得到落实,移民人均承包土地面积达到或超过了当地的平均水平;移民的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或超过了当地平均水平,住房绝大多数为砖混结构,半数为楼房,且基本上做到了建房不欠债。同时,移民安置点的交通、通讯、就学、就医等条件比搬迁前也有了很大改善。
  吴邦国指出,移民外迁试点工作的成功,进一步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精神和巨大的凝聚力。移民外迁试点工作的成功,为明后两年移民外迁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领导重视是做好移民外迁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移民外迁工作的基础,精心选择安置点是做好移民外迁工作的关键环节,建章立制是做好移民外迁工作的有力保障,积极帮扶是确保外迁移民稳得住的重要措施,密切配合是做好移民外迁工作的重要条件。移民外迁试点的成功,为三峡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找到了一条可靠的途径。
  吴邦国指出,在充分肯定移民外迁试点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在移民外迁安置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如有的迁入地和迁出地衔接工作还不够协调,有的迁出地对移民资格审查不严,有的迁入地对移民集中与分散安置的关系有待研究,有个别地方对安置外迁移民认识不到位,也有个别移民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对于这些问题,迁出、迁入地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并按照各自的职责,切实加以解决,积极推动移民外迁安置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吴邦国强调,明后两年三峡重庆库区将有6万多农村移民需出市外迁安置,任务十分艰巨。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移民外迁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迁出地要教育移民为三峡工程、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作贡献,帮助移民克服故土难离的落后观念,教育移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尊重迁入地的乡规民约,与迁入地群众和睦相处。迁入地不能把接收三峡移民当成负担,而应当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三峡工程是全国人民的工程,接收三峡移民,就是支持了三峡工程,支持了国家建设。同时也要看到,三峡移民是带资移民,不少移民有一技之长,安置好了,可以促进迁入地的经济发展。因此,迁入地要主动关心移民、支持移民,积极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在今年年底前,精心编制好外迁移民安置规划,慎重选择移民安置点,继续坚持以农为主、以土为本的原则,要选择那些土地资源较多,基础设施及经济条件较好,村、组领导班子强、民风淳朴的地方,作为移民安置点。为了减少土地资源的矛盾和使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社会,要继续坚持集中安置到县、乡,分散安置到村、组的方式。
  吴邦国指出,三峡库区135米水位线以下,符合外迁安置条件、尚未就地安置的农村移民,明年一律外迁安置;135米水位线以上必须外迁安置的农村移民,由重庆市政府根据当地安置环境容量确定外迁安置的范围。重庆市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移民考察程序,杜绝重复考察和层层考察,要切实把好移民资格审查关,严防不符合外迁条件的移民外迁安置。
  吴邦国强调,外迁移民资金关系到外迁移民的切身利益,使用得好坏影响很大,各地要切实加强移民资金管理,要公开移民补偿资金的标准,主动接受移民群众监督,该发给移民个人的资金保证足额到位,确保移民资金专款专用。对于贪污、挪用移民资金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从明年开始,库区移民将大规模外迁,搬迁运输任务很艰巨,各有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做到外迁移民搬迁运输工作万无一失,确保移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期间,吴邦国在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和国务院三峡办主任郭树言、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的陪同下,考察了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东汇村和洪溪镇塘东村的外迁移民安置点,看望了刚刚迁入新居的移民群众,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承包土地、住房等生产、生活情况,并要求当地各级领导积极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鼓励移民努力学习当地的生产技术,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重庆、湖北、上海等12个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三峡移民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移民迁出、迁入地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央党校举行《学习时报》创办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任之报道:中央党校今天在京举行《学习时报》创办一周年座谈会,提出要推动全党学习之风,学习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四个如何认识”的论述。
  《学习时报》及时传播中央精神和学习信息,介绍国际国内各种新知识,对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探索和阐述,创刊一年来发行量已达15万份。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讲话中说,《学习时报》作为党校宣传的重要媒体,要针对我国改革和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加强调研和报道、宣传,要成为科研的重要阵地。
  今天,在中央党校同时举行的关于江泽民同志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如何认识”论述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了主题报告。
  与会的学员代表、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在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等当前直接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问题,对思想界、理论界提出了新的、重要的研究任务。这些都是事关我国新世纪现代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党的建设、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所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密切关注,认真地加强研究,进行多方面的、追踪式的探讨。这些重大理论问题的解决,对我们实践上的拓展和进步,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第4版(要闻)

加强管理保障健身气功健康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颁布《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为加强管理,保障健身气功的健康发展,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
  健身气功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科学地进行健身气功锻炼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但是,近些年随着气功活动的迅速发展,一些不良现象也在滋生蔓延,如借机诈骗钱财,进行愚昧迷信宣传,甚至聚众闹事,危害社会治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健身气功活动的正常进行,损害了群众利益。因此,需要对健身气功加强管理,扶持发展健康、文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气功。限制、取缔、打击有害的气功,以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是在原国家体委1998年下发的《健身气功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吸收近年来健身气功管理的新经验,进行修改和完善而成。《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既包括了对气功活动中一些不良现象的反对和禁止,又体现出对内容健康、科学的健身气功的保护和发展,是加强健身气功管理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健身气功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分为“总则”“管理机关”“活动管理”“活动站、点”“辅导人员”“社会团体”“罚则”和“附则”等8个章节,对健身气功活动的各主要方面都作出了规定。在《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健身气功”进行了简明扼要的界定;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是当地健身气功的业务主管部门;规定了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对健身气功活动进行组织和业务管理的主要职责;对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建立活动站、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规定从事健身气功技能传授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方可取得传授或指导健身气功的资格;明确体育行政部门是健身气功社会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健身气功社团在体育行政部门与健身气功爱好者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国家体委1998年2月颁布下发的《健身气功管理办法》和《健身气功师技术等级评审办法(试行)》同时废止。

第4版(要闻)

“中国与非洲:挑战二十一世纪”国际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张静宇、马小宁报道: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为了探讨中非学术界和民间力量在发展中非关系方面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今天在京联合举办“中国与非洲:挑战21世纪”国际研讨会。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国内有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学者、企业界代表和非洲国家驻华使馆使节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中非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中非合作对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作用、全球化形势下中非经济贸易合作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非发展经验交流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会见了与会的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和学者代表。

第4版(要闻)

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召开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全世界大坝建设者的盛会——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本届大会为期4天,将重点讨论大坝的风险分析、大坝的效益及需要关注的问题、大坝与基础的安全监测、有闸门溢洪道及其他控制设施与大坝安全等国际水利水电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本届大会有2000多名中外水利水电建设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在防治水旱灾害、开发利用水利资源和水能资源中,大坝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措施。目前,我国已建成的大坝数量位居世界首位,在筑坝技术的许多领域也有较高的水平。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水库大坝建设任务依然非常繁重,目前设计中高于100米以上的大坝就有30多座。大坝建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科学论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十分重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吸收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高水利水电建设的现代化水平。我们希望同各国专家进一步加强交流,把国际大坝领域的技术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水利部部长、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主席汪恕诚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修建了数以万计的水库,总库容已达4600亿立方米。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大坝工程建设在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等一系列水电工程,在建坝规模、坝高、电站装机容量、技术难度等方面均在当今世界名列前茅。本届大会既是加强与世界同行交流、切磋的大好机会,也将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进一步走向世界。
  大会安排了17条技术考察路线,使与会代表能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我国的水利电力工程情况。大会同时举办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成就展和国内外水利水电技术展览会。大会由水利部、国家电力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副主席陆佑楣主持。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霍格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国际大坝委员会成立于1928年,是一个国际民间组织,目前已有81个国家会员。这个组织每三年举办一次年会,其宗旨是通过相互信息交流,促进大坝及有关工程的技术进步。中国1974年5月成为其会员国,并先后有三人担任过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俄国防部副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钱彤)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兼后勤部长弗·伊·伊萨科夫上将。
  贾庆林会见新加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会见了新加坡交通及信息科技部长姚照东一行。
  贾庆林会见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会见了美国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史蒂夫·鲍尔默一行。
  贾庆林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会见了以党领袖、前总统罗德里戈·博尔哈·塞瓦略斯为团长的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代表团。
  宋健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会长林义郎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
  李贵鲜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京会见以主席托莫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欧洲左翼党代表团一行。
  傅全有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哥伦比亚国防部长拉米雷斯及陆军司令莫拉上将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国西部城市开发战略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由13个部委有关部门联合组建的国际企业创新论坛,9月17日在京召开“中国西部城市开发战略研讨会”。一批经济学家、西部经济专家、城市发展理论专家到会发言。
  与会人士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必须研究新形势、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特别是要采取一些重大政策措施,加快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步伐。要充分发挥城市经济支撑、对外“窗口”和辐射带动的三大功能;区别不同地区实际、分层次推进城市化进程,强化中心城市功能,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加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形成次级中心城市群;大力发展小城镇。 (木 文)

第4版(要闻)

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护工作
  卫生部赴乌鲁木齐医疗专家组返京
  爆炸事故中受伤者病情已趋平稳,部分轻伤病人陆续出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雷鸣)在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护工作后,卫生部医疗专家组今天返回北京。目前,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中受伤的伤病员病情已趋于平稳,部分轻伤病人已陆续出院。
  遵照李岚清副总理指示,卫生部组织医疗专家组10日赴新疆乌鲁木齐协助救治伤员。在乌鲁木齐期间,卫生部医疗专家组积极参与伤病员救治工作,及时提出全面、系统、合理的诊治方案,在当地医疗专家的通力合作下,医疗专家组共诊治伤病员100余人次。他们还建议当地卫生部门在重点诊治危重病人的同时,加强管理,做好消毒、隔离等项工作,预防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采取综合治疗,努力将伤病降低到最小程度。
  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眼科、骨科和烧伤科的专家,都是在接到卫生部的紧急通知后立即赶赴新疆的,一下飞机就投入了紧张的救治工作,几天来有的医疗专家夜里2点前没有睡过觉。医疗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赢得了当地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信赖,专家们认真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鉴于伤病员的一期诊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危重伤病员的病情已趋于稳定,当地技术力量能够胜任二期救护治疗工作,医疗专家组决定返京。
  另据了解,卫生部紧急拨付的支援新疆救治伤员工作的30万元,已决定重点装配急需提高急救能力的乌鲁木齐市红十字急救中心的通讯指挥设备及部分收治伤病员的急救器械。

第4版(要闻)

首届中老年广场舞蹈大赛在威海开幕
  本报威海9月19日电 记者刘琼、刘磊报道:全国首届中老年广场舞蹈大赛9月17日晚在山东省威海市开幕,以“迎接新世纪,让我们舞起来”为主题的这次舞蹈大赛是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联、威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参加这次大赛的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20个代表队、近2500名中老年朋友,他们带来了秧歌舞、健身舞、服饰表演等193个节目。

第4版(要闻)

最近,蓝天白云再现太原上空,这座饱受大气污染之苦的城市重又拥有了纯净的天空。去年以来,太原市投资2亿元治理环境,平均每天拔除一根烟囱,不久前还强行取缔了24家严重污染环境的水泥厂。
  新华社记者 马毅敏摄

第4版(要闻)

“这段历史必须正视!”
  本报记者 张忠 冯奎
  9月18日上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访华团一行的到来,给这里带来了非同寻常的气氛。人们惊讶地获悉,他们中的20位老者正是当年亲身参与侵华战争的前战犯。
  成立于1957年的“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是由曾被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后获释回国的前战犯们组织的日本民间团体,访华团一行是在抚顺参加了战犯管理所开办50周年纪念典礼并举行谢罪活动后专程前来的。
  侵华战争期间曾担任日本陆军中尉军医的渡部信一今年已经84岁,1939年初,入伍不久的他以练习手术为名,拿无辜的中国人做活人解剖实验,事后嫌善后处理麻烦,竟拔枪将手术台上的人活活射杀。如今,当他站在逼真再现日本关东军细菌部队用活人做细菌实验的展厅前,豆大的汗珠瞬间布满了额头。他大声说:“这根本不是什么医学研究,而是服务于军国主义的灭绝人性的行径!”
  访华团成员高桥节夫曾是伪满警察,从抚顺战犯管理所获释回国后,积极参与日中友好活动。如今,老人又将儿子送到北京大学读书,让他学习中国历史,为日中友好多做贡献。一直面带负罪表情的高桥节夫参观完博物馆后,在留墨簿上郑重写下一行大字:历史的教训不容忘却!
  21岁的大学生伊藤仁的爷爷曾是侵华日军一员,这次他随访华团前来代爷爷谢罪。伊藤仁告诉记者,在日本国内,人们很少能从媒体等渠道了解到“九一八”事件的真相,如今仔细看了展览,心里十分难过,他说:“那个时代虽已过去,但这段历史必须正视,我们决不能让这样的战争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