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融入生产生活 围绕难点热点
  焦作“四职一纠”正行风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委、市政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提高精神境界。
  焦作市成立了由市有关领导参加的农业科技宣传推广领导小组,在编发简报、搞好宏观调控的同时,无偿为乡村发放农村实用技术书籍1万册。市社科联从致富能人中挑选10人组成“农民科技致富巡回报告团”,入村到户面对面现身说法,示范带动农民科技种田。
  焦作市对一些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采用媒介曝光、内部通报等手段一一查处,为了使公安、税务等职能部门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他们在行业部门中开展了以“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主要内容的“四职一纠”竞赛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董爱湘 郑长太 宋瑞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农民朋友有疑难 党员干部来排解
  赣县“十进家门”播春风
  本报讯 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县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十进家门”活动,县乡领导纷纷走出机关,走村串户,与农民交心,梳理情绪,化解矛盾。
  今年以来,赣县县委要求党员干部主动上门与农民交朋友,广泛推行把科技、政策、法律送上门,把党的温暖、关怀送上门的“十进家门”做法。“十进家门”的内容为:方针政策、文件精神,上门宣传;思想疙瘩、心中疑虑,上门疏导;新技术、新品种、新项目,上门推广;脱贫无路、致富乏术,上门出点子;计划生育想不通,上门劝导;批评和建议,上门征求;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上门挂匾;邻里、家庭纠纷,上门调解;军烈属、困难户、五保户,上门慰问;天灾人祸,上门看望。为使这一做法取得实效,该县从实际出发,对象上以军烈属、困难户、“钉子户”、计划生育户为主,内容上以宣传方针政策、帮助发家致富、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心中疑问为主,形式上不拘一格,以沟通群众感情、注重实际效果为主。
  (黎声京 钟继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推倒“隔心墙” 架起“连心桥”
  沂水“十要四送”树新风
  本报讯 “县委李书记到俺家唠了1个多小时的呱,还给俺带来了种菜明白纸”。山东省沂水县沂水镇羊圈村农民李春伦跟人谈起县委书记李洪海登门造访一事,仍激动不已。近日,沂水万名县乡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单位,问计于民。
  县里组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万名干部职工奔赴企业、学校和全县1219个行政村,开展社情民意万人调查活动。广大干部自带行李,驻村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十要四送”活动,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社会稳定、计划生育、土地延包等10个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信息。
  县里集中开展了清理清退干部职工多占公有住房工作,向全县群众作出了10条廉政承诺,发放30万份公开信,配备了廉政监察专用车,不定期对县城及乡镇驻地酒店巡回检查,先后查处公款吃喝干部16名,曝光违规婚嫁用车149部,有效地制止了铺张浪费的歪风。收集汇总群众意见2万余条,现已解决70%以上。 (庄 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肖扬在西部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结业典礼上要求
  切实加强和改进法院思想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国家法官学院第二期西部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以公正执法为核心的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适应审判工作任务和发展需要的法官队伍,以促进审判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肖扬指出,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审判工作自觉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意识。要始终保持和发扬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切实保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项审判工作中去,为促进改革,维护稳定,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
  肖扬说,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战略格局的调整和变化中,随着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的日趋激烈,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特权观念等消极腐朽思想,必然会影响和侵蚀法院队伍。各级人民法院必须从建设一支高素质法官队伍的高度出发,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加强管理监督。要大力加强和全面推进法院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发生的各种枉法裁判和违反审判纪律的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要把对法官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与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广大法官和其他干警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觉向上的风气,彻底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为谁掌权的根本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与人防征文

当好人防“侦察兵”
  马恩山
  我国的人民防空建设已走过50年光辉历程。人防工程从50年代的山洞、地道,发展到今天遍布各地的“城市窗口工程”,显示了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业绩。而我在这千军万马之中曾起到过“侦察兵”的作用。1962年,我发现国外民防工程正开始更新换代,便着手收集和研究国外民防工程技术资料,并有重点地翻译和编写研究报告,向人防系统介绍国外动态和研究成果。70年代后期,国外民防工程又出现“面向社会开放”的苗头,到80年代中期,国外已大量出版新一代“平战两用”工程的新设计思想、方法和技术。结合我国实际,我从中选择了一部分研究成果陆续向国内介绍,例如:平战结合工程的临战转换技术、防护工程最佳抗力的确定方法、城市核毁伤分析、人防工程布局的效费分析等等。这些合理的思想和方法,对我国人防系统制定标准、规范,改进设计方法都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
  为了全面系统地“引进”国外民防建设的技术、经验和成果,我又同一批有较高造诣的同志合作,按不同国家、不同专题、不同年代、不同系列收集、分析、研究、编写和出版国外民防资料,这项工作至今不辍。
  1986年,“厦门会议”提出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问题。为适应这一形势,我重点收集各国“相结合”的典型工程实例和这方面的先进技术,编写了一份《国外民防工程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研究报告,在“厦门会议”上得到肯定之后,在许多城市得到宣传和推广。通过这些学术活动,真正把国外的先进经验融合到我国的新建人防工程中去。令人兴奋的是,我国人防系统的广大科技人员发挥聪明才智,不仅吸收、消化了国外经验,还很快创建了一批自己崭新的人防工程,并且在战备、经济、社会“三个效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回首往事,我感到欣慰,也很留恋。那时的工作方式非常简单,要介绍国外状况,必须直接拿国外书刊上的照片给大家看。后来有了幻灯机配合,还算先进了一些。尽管当时我的表达方式和手段都很笨拙,但许多专家学者经常鼓励我,并耐心地同我切磋,给我以指导、帮助,使我收集和研究国外资料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在我已年近古稀,但我当以“老骥伏枥”自励自勉,退休不退岗,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为我国人民防空事业再作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南边境缉毒堵源截流工作会议强调
  把堵源截流摆在禁毒工作首位
  本报昆明9月19日电 公安部今天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西南边境缉毒堵源截流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堵源截流作为当务之急,摆在禁毒工作的首位,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措施落实,进一步提高西南边境堵源截流工作实效。
  据了解,多年来,全国各地尤其是西南地区各级禁毒部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堵源截流工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西南地区已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对毒品堵源截流的公开查缉网络。本着“破大案、打团伙、抓毒枭”的原则,全国各级禁毒部门努力提高发现和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破获了一大批贩毒大案,摧毁了一批跨国贩毒集团。各地还适时组织专项斗争,打掉了一批毒品集散地、中转站,摧毁了一批贩毒通道、网络。此外,多部门分工协作,跨地区联合作战,堵源截流“一盘棋”的局面基本形成。
  尽管各级禁毒部门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堵源截流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此,会议提出,西南地区要以堵截“金三角”毒品渗透入境和阻止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为目标,建立起涉及西南地区和有关省区的禁毒“三条防线”,形成布局合理、全方位布防、多警种协作、点线面结合的堵源截流网络。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健全完善公开查缉网络,努力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提高专案侦查水平,共同打击跨区贩毒活动,减少境外毒源地对我国的危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北预备役部队全面推进正规化建设
  据新华社太原电(记者陈辉)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北京军区预备役部队正规化建设研讨会上获悉,华北地区预备役部队经过调整改革,快速动员能力和遂行作战能力明显提高。华北预备役部队通过调整改革,优化了兵种结构,改变了过去以步兵为主体的状况,形成了一支包括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和后勤保障部队在内的合成力量,技术兵种的比例大大提高;调整了兵员布局,扩大了编组范围,形成了预备役兵员布局合理、编组科学、负担均衡的组织建设格局;提高兵员质量,优中选优,目前全区预备役部队官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三,退伍军人比例增大,技术兵种的专业对口率明显提高,达到了干部齐备、士兵满员、素质优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峡建立组工干部人才储备库
  本报讯 河南省西峡县委组织部建立组工干部人才储备库,将德才兼备、勤政廉洁、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年龄在三十岁以下的副科级后备干部、组织部门的选调生,以及在考核和公开选拔过程中发现的优秀人才纳入库中,作为组织部门的后备力量,一年对其进行一次专项考核,实行优胜劣汰。近年来,该部已从储备库中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组织部门,为组织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赵志信 郭正伟 万 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同交警四大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为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发放了二百四十张警民联系卡,聘请了二十名警风警纪监督员,在岗区和单位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采取“大队长接待日”、“警民座谈会”、“信访接待”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上半年,该大队共办理机动车号牌业务七百六十宗,无一违纪事件,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张鹏程 王 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