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开创公诉工作新局面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
  本报记者 柳晓森
  代表国家提起公诉,指控犯罪,是检察机关的看家业务和最基本职能,如何能把我国的公诉水平提高到更高的层次,是我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检察机关公诉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召开。这次会议以公诉改革为重点,对跨世纪的公诉工作进行了部署。最近,本报记者就公诉改革问题,专门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
  记者: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公诉改革。请您谈一谈公诉改革的现状和意义。
  张穹:近年来,修改后的“两法”实施,特别是庭审方式的改革,给我们的执法观念、执法方法产生了一系列冲击,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为应对新形势、新问题,开始对现行公诉体制中的不完善、不合理之处进行思考、研究,并陆续开展了多项公诉改革试验,对建立科学的公诉制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已经在全国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部门全面推行。实践证明,这些改革试验符合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方向的指示,顺应了世界司法改革的潮流,有利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诉讼效率和办案质量,有利于促进公正执法和对当事人权利的保护,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公诉制度具有积极的意义。
  记者:众所周知,代表国家提起公诉,指控犯罪,是各国检察机关的看家业务和最基本的职能,我国也不例外。请您谈一谈公诉改革在整个检察改革中的地位和目标。
  张穹:检察改革是当前检察机关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公诉改革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公诉工作居于检察工作的中心位置,直接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形象,其他各项检察工作都可以以公诉工作为纽带联系在一起;同时,它前可以联系侦查工作,后可以联系审判工作和刑罚执行工作,在国家刑事诉讼中又处于承上启下的枢纽地位。公诉改革实际上就是检察机关最根本职能的完善和发展。这决定了这项改革应当成为整个检察改革的先导和重心。通过公诉改革,在确立合理的公诉体制同时,也可以全面带动检察机关其他方面的改革。其目标是:改革和完善充分发挥公诉职能的法律机制,确立合理的诉侦体制、诉辩体制和诉审体制,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公诉人队伍,提高公诉权行使的效率,保障办案质量,强化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增加公诉权行使的公正性和透明度,维护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建立起符合诉讼规律和司法实践需要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诉制度。
  记者:请问公诉改革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张穹:公诉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领域广、影响范围大。目前,主要进行如下几项公诉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二是试行不起诉公开审查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前公开听取诉讼当事人、侦查机关等方面意见。三是试行控辩双方庭前证据开示制度。四是试行普通程序案件简易审方式。五是加强与批捕部门、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的工作联系,密切配合,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六是推广运用多媒体示证系统,把科技手段运用于证据的固定、出庭支持公诉,使取证活动更加客观、示证方式更加方便。七是对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抗诉书的格式等进行改革。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查处“黄赌毒” 严防“灯下黑”
  王 路
  公安部把7、8、9三个月定为集中打击“黄赌毒”时间,笔者由衷感到高兴,但看了报道某市突击整治“黄赌毒”的情况,却让人有一点担心。
  报道称,公安部打击“黄赌毒”暗访组在该市一些著名的娱乐场所偷拍的场景,发现该市的“黄赌毒”真可谓严重,但从该市警方的突击情况及警方、文化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的情况看,发现市“黄赌毒”行为却似乎早已销声匿迹了。是那些不法之徒良心发现、弃恶从善了吗?还是该市真的就极少有“黄赌毒”现象?怎么那些不法行为在突击整顿时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这其中应有蹊跷。
  “黄赌毒”在一些地方的泛滥,与当地某些执法部门打击不力有很大关系。不然,几乎连路人皆知的“黄赌毒”场所偏偏当地公安部门却不知道,甚至突然打击时,一些“黄赌毒”现象奇迹般消失,逃脱惩罚。这有两种可能:一是本地公安机关执法不力,玩忽职守,但又怕在新闻媒体前露丑,临时应付;二是政法机关极个别人与这些不法之徒搞权钱交易,当保护伞,甚至还充当这些非法活动的后台老板。一旦有关部门想铲除这些毒瘤,这些人就会通风报信,充当内奸。更有甚者,极个别地方的政法机关内部赌风盛行,老百姓颇有怨言。正本必须清源,我们在集中打击“黄赌毒”的时候,必须下大力气整顿一下政法队伍,让那些对“黄赌毒”熟视无睹者吃不了兜着走,同时坚决把那些参与“黄赌毒”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绳之以法。只有这样,我们打击“黄赌毒”行动才能收到明显成效,才能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击“黄赌毒”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但千万不要让“灯下黑”给搅黄了。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川藏筑路兵
  被誉为“西部奇路”的川藏公路,是我国西部边陲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全长2400公里,东起四川成都,西至西藏拉萨。公路翻越14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跨越12条江河。10年前,武警交通部队开进川藏线,承担了重点整治工程任务;1996年底,又组建了我军唯一的一支以公路养护为主要任务的川藏线机械化养护支队,担负最艰险的800公里道路养护保通任务。广大官兵长年奋战在冰封雪裹的千里川藏线上,无数次地战胜了洪水、塌方、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川藏线的畅通,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筑路兵之歌。
  党益民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林坤松:半月三次擒劫匪
  林明峰 申寒文 赵进安
  今年5月30日至6月15日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广东汕尾市公安边防分局城区大队中尉参谋林坤松3次赤手空拳斗邪恶,在多次负伤的情况下,勇擒3名抢劫狂徒,在南粤汕尾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擒:抓获抢劫惯犯
  5月30日下午4时许,在广东汕尾市汕尾大道加油站路段,一名被3名歹徒抢劫并打伤的外地渔民,向身着警服刚好路过的林坤松求助。3名歹徒见林坤松追来,便狡猾地分头逃窜。“擒匪先擒首”,林坤松冷静断定匪首后,盯住一名大个子歹徒紧追不放。大个子歹徒窜入小巷后,边跑边搬倒停在小巷两边的摩托车、自行车等物,并一边用石块向林坤松砸来。林坤松左腾右闪,在避过障碍物的同时,手臂、胸口、头部等多处部位被石块砸伤,鲜血直流。但林坤松全然不顾,勇猛地奋力追赶上去。追过了3条小巷后,他终于追上大个子歹徒,将歹徒制服擒获。后经公安机关查明,该歹徒陈××是长期吸毒并多次涉嫌抢劫伤人的一名惯犯,也是去年年底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后在拘押期间逃跑的逃犯。
  二擒:抓获销赃抢匪
  6月8日下午4时许,林坤松与同事蔡义管外出办事。从汕尾市区某商店附近经过时,突然该店老板边向他们招手,边向他们走来。原来,昨晚该店老板的朋友和另一位女青年被同骑一辆摩托车的3名男青年飞车抢去两个手袋,里面装有手机、传呼机及现金等物,现在有两名男青年来到他的商店出售手机,他认出正是他朋友的手机,于是让营业员与两位男青年商议价格周旋,自己则伺机报警。
  “原来如此!”林坤松两人闻讯立即向店里走去。两名男青年见势不妙冲出店外企图乘坐摩托车逃跑。林坤松见状一个箭步冲向前把还来不及骑上摩托车后座的一名男青年抓住。后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被抓获的男青年罗××是一个流窜团伙的成员,有吸毒、抢劫、销赃等犯罪嫌疑。
  三擒:抓获持刀狂徒
  两擒抢劫歹徒而受伤未愈的林坤松,6月15日下午2时许在汕尾市区城内路东二巷口附近候车。突然,一名妇女从东二巷跑出来大喊“抓抢劫犯!”林坤松闻声追去,只见劫匪陈×跑出路口坐上一辆载客摩托车逃跑。林坤松立即抄近路在摩托车拐弯时及时赶上,一个飞扑把劫匪陈×从车上拖倒在地。陈×为求尽快脱身,突然从腰间拔出一把3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向赤手空拳的林坤松乱砍乱刺,并趁林坤松受伤闪避之机拔腿狂奔,跳上一辆路过的三轮摩托车逃窜。林坤松追赶了2000多米后,终于追上了正跳下摩托车企图从小巷逃窜的劫匪陈×。陈×见林坤松又追上来,挥动水果刀又向林坤松乱砍乱刺,林坤松强忍伤痛,沉着冷静应战。几个回合后,林坤松终于夺过陈×手中的水果刀。但此时陈×突然大声威胁说:“你夺了我的刀,我还有枪。”并用手往腰里摸东西。林坤松并未畏惧而退缩,一个饿虎扑食将陈×再次扑倒在地,牢牢压在身下,并用额头猛击歹徒的头部。此时,派出所民警吕小强等人也闻讯赶来协助。他们一边把持刀抢劫狂徒陈×押回派出所,一边把多处受伤全身血红的林坤松送往医院抢救。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大要案写真

为了当上乡教育办的主任,副主任指使他人谋杀了该乡教育办的主任、书记,这桩奇怪的案件发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
  警方仅仅用了20小时就侦破了此案,在惊叹警方破案神速的同时,我们更该对这名年轻的幕后策划杀人者的肮脏灵魂感到震惊——
  罪恶的欲望
  葛 辉
  2000年3月22日,是夜,繁星璀璨。
  晚7时10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长青乡教育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吴景学、教育办主任孙纯才从海府饭店出来,当两人走到政府办公大楼西侧这个胡同里时,黑暗中猛然窜出3条黑影,没等他们反应过来,3条黑影已经幻化成3个巨大的魔鬼,疯狂地向他们扑来。菜刀、尖刀和铁锤雨点般向两人身上乱砍乱砸。吴景学身中50多刀,当场死亡;孙纯才也身中60余刀,经抢救无效也于当晚死亡。杀人后,3歹徒迅速消失在夜幕中。
  特大凶杀案的发生引起了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和富拉尔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先期到达现场的富区民警们在李宏君局长的带领下挑灯夜战,在几支镁光灯的照射下开始了全面的现场勘查。一向身体力行的李局长像一名普通侦查员一样在惨不忍睹的现场和血肉模糊的尸体旁仔细地进行着勘查,耐心地搜寻着每一个可供破案的痕迹物证,并指示侦技人员绝不能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经过近20分钟的艰苦细致的工作,现场勘查暂时告一段落。根据初步勘查结果和对被害者身份的确认,李宏君召集现场全体参战侦技人员开了个破案动员会,他指出,杀人者以十分残忍的手段致人死亡,并无劫财之意,且侵害目标明确,侵害对象又是乡教育办的两位主要负责人,这显然是一起蓄意杀人案件。
  一场声势浩大的战役在2000年3月22日晚8时全面展开,富拉尔基公安分局近2/3的警力在黑夜中向作恶多端的暴徒发起了挑战。
  调查、走访、摸底、排队,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组的工作进展情况也都源源不断地反馈给破案指挥部。由于案发突然,现场几乎没有留下可供破案参考的线索,而侦查员在走访中除了获得长青乡教育系统管理混乱,经常有教师无辜被打的情况外,其他一无所获。根据上述情况,加之两名被害者是长青乡教育办的书记和主任的特定身份,李宏君决定调整工作思路,重点围绕该乡教育办的班子开展工作,并将当时邀请吴景学、孙纯才去江城酒店的乡教育办副主任付殿忠传唤到刑警队,了解情况,留置审查。
  在审查付殿忠的同时,侦查人员对付殿忠及长青乡的几所小学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且取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突破性进展。经查明:付殿忠,男,27岁,1994年齐齐哈尔师范学校中专毕业生,毕业后被分配到长青乡教育办,后到该乡前库勒小学当教师,1996年10月被任命为前库勒小学校校长,1999年10月任乡教育办副主任。付殿忠虽然身为乡教育办副主任,却经常和一些流氓地痞在一起,在当上了小学校长后,又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当上了乡教育办副主任。对他当上副主任,乡里的教师无不在背后戳他的脊梁骨。此外还查明,今年以来,长青乡的几所学校相继发生教师被打的事件,都与付殿忠有关。
  “由此可见,付殿忠应与这起杀人案件有关,应将其列为重点嫌疑人进行审讯!”综合各方面的情况,专案指挥部决定对付殿忠进行正面接触审讯。经过4个多小时的较量,付殿忠终于招架不住败下阵来,交代了他为早日当上“一把手”,幕后策划了一起骇人听闻的特大杀人案的罪恶行径。
  作为乡教育办副主任的付殿忠,虽然只有27岁,当主任之心却由来已久。但是,要能早日当上主任,只有扫除前面的两个障碍。他绞尽脑汁想出了一条毒计:杀死他们!于是,付殿忠找来了平时的狐朋狗友张和(男,29岁,长青乡后海革村农民)、阎江林(男,21岁,外流人员)和前海革村无业人员唐志斌。这几个人既有付殿忠的同学,又有付殿忠处心积虑豢养的帮凶。
  3月22日,正赶上区教师进修学校到乡教育办检查工作,付殿忠认为时机已到,决定除掉吴景学、孙纯才这两个眼中钉。他得知吴景学、孙纯才晚上要到富拉尔基区海府酒店吃饭,便把宴请客人的酒局拖到晚上,安排在江城酒店。他让张和等3名杀手事先埋伏在富拉尔基区政府办公大楼西侧的胡同内,这是从海府饭店到江城酒店的必经之路。尔后,他自己去江城酒店,以让书记和主任来陪客人为由将吴景学、孙纯才骗出,在两人走到胡同偏僻处时再由张和等人冲出来将他们杀死。
  付殿忠竟会发展到不择手段谋官杀人地步,下面是付殿忠丑恶的灵魂的自述:“现在社会就是这样,你有了权力,就可以支配资金,就可以随心所欲甚至为所欲为;你有了权力,就有了社会地位,别人就会对你另眼相看。”
  就是这样丑恶的灵魂让付殿忠断送了他罪恶的生命。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铁肩担道义
  ——记山西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向前
  胡凯民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是1997年太原市重新划定行政区后成立的。1998年3月,在小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向前检察长被选举为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向前检察长非常重视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他认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队伍是以党员为主体的队伍,它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集中体现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上,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体现在正确行使检察职能为社会生产力发展保驾护航上。为此,1999年,李向前检察长向全院干警发出了“人民满意我光荣”的活动倡议,教育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举得到了广大干警的积极响应,干警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1999年6月,李向前检察长针对新的《刑法》、《刑事诉讼法》实施以后对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要求有很大提高的实际情况,抓住开展“三讲”教育的契机,同山西大学法学院和小店区委党校联合开办了“三讲教育暨法律大专班”。由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了广大干警的普遍欢迎。山西大学法学院专门指定了一批理论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为干警们授课,通过4个多月的培训,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河北省唐山市海上110显神威
  本报讯 为了维护海上治安,河北唐山市边防支队建立健全了海上110的组织,并制定了不同情况的不同预案。自今年入夏严打整治以来,海上110共出警107人次,查处治安案件4起,调解民事纠纷13起,处理渔民遇险事件4起。
  (李仕明 张林海)
  内蒙古边防总队官兵救助警嫂
  本报讯 日前,内蒙古边防部队掀起“献爱心,重燃警嫂生命之火”的捐款热潮。受助警嫂刘晓丽是黑山头室韦边检站干部张立功的妻子,自1998年被确诊为淋巴细胞白血病后,花费近20万元治疗,病情仍在恶化。内蒙古边防总队领导得到消息后,在全区部队发出号召:自愿捐助,帮帮战友,救救警嫂。几天时间,全区部队便捐款11万元。(李燕飞)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逃犯”克星
  ——记海南省文昌市公安局局长周经海
  孙勇 楚剑锋
周经海个不高,双眼炯炯有神,浑身上下透着智慧和干练。作为一名在公安战线奋斗了18年的老兵,他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3天3夜也讲不完。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曾独身一人或与战友一起,抓获了138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文昌市百宅村两年前发生了一起盗窃杀人案,犯罪分子潘家吉、潘家侨作案后潜逃,一时了无踪影。经过深入工作,周经海从其同伙王某嘴中得知潘家二兄弟的躲藏地点。事不宜迟,他立即带领几名干警扮成打猎者,从凌晨4点开始到罪犯躲藏的山里进行围捕行动。
  上午8点多钟,躲藏在一小茅草篷中的潘家吉、潘家侨被有着鹰一般眼睛的周经海发现。当时周经海一人远离搜捕队伍,他以压倒一切的气势使潘家吉、潘家侨感到顽抗到底只有死路一条,最终使他们乖乖束手就擒。
  周经海追逃犯不光有勇,而且有谋。故意伤害他人致死的李经丁作案后杳无踪影,其同伙被捕后说他已逃往国外。是否放弃追踪?周经海没有轻信其同伙的供词。他走访了李经丁的社会关系,分析了他的性格和处事方式,感到就其自负的性格来说他一定认为自己比警方技高一招,不会跑得太远。通过采取派人乔装打扮进行侦查、与在押犯罪嫌疑人周旋获取口供等手段,周经海掌握了李经丁就躲在海口,时而上船,时而暗中归家的活动规律,并很快将其抓获。
  周经海曾担任过文昌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他知道许多在押犯罪嫌疑人都掌握一些犯罪线索,让他们开口说话,主动揭发警方尚未掌握的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和犯罪线索,是周经海将许多在逃犯罪分子缉拿归案的有效方法。吸毒人员翁某为报答周经海对自己的教育挽救之情,表示要戴罪立功。他得知警方正在全力追捕重大负案在逃人员陈涛,便设法帮助打探陈涛的去向和落脚点,先后在文昌、海口等地多方查访寻找其行踪。陈涛在海口一露面,周经海立刻带领干警前去抓捕,并在当地派出所干警的协同努力下将其擒获。
  政策攻心,也是周经海追逃的绝招。他经常深入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家中,让在逃犯罪嫌疑人家属帮助做自己亲人的工作,动员他们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又采取各种方法对逃犯展开强大的思想攻势,使在逃犯罪嫌疑人慑于威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考好了!再当法官……
山西省孟县人民法院近年大力推进法院改革,积极按照《法院改革纲要》的要求,多侧面、全方位地组织法官学习、考核、竞争上岗,从优秀法官中择优选用。左图、下图为7月12日,孟县人民法院进行审判长、独立审判员资格考试现场。
程 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