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直言录

民歌演唱
  为什么“千人一声”
  周国安
  “千人一声”是人们对电视、电台里听到的民歌演唱同一音色的批评,是对民族声乐教学现状的不满,是对民族声乐未来的忧虑。
  五六十年代,我国曾涌现出像王昆、郭兰英、郭颂、胡松华、才旦卓玛、黄虹、马玉涛、王玉珍、姜嘉锵、吴雁泽、邓玉华、何纪光等一批具有鲜明风格的歌唱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的民族声乐有了很大的发展,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歌唱人才。可是近些年,民族声乐教学和演唱出现的“千人一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声乐界和听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人们担忧,照此强调共性而忽视个性的路子发展下去,势必会走进误区。
  曾有两位声音条件不错的少数民族歌手,被送到某高等音乐学府学习。几年后,国家的钱也花了,学业也完成了,但其歌唱生涯也随之结束了——回到当地改行了。原因就是唱歌没味,没个性,当地人不认可。这不能不说是个悲哀的事。
  为什么近些年我们的民族声乐教学会出现“千人一声”的局面呢?原因有三。
  一种教学方法,一种声音模式,教出的学生,由于有了多种因素的促成,使其出了名,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本是无可厚非的。问题是,随着学生的出名,教师也就“水涨船高”,有了名气,成了“权威”。于是就有了连锁反应,崇拜名人、权威,有时甚至是盲目崇拜,误认为只有走这样的教学之路才能出名,大家往一块儿挤,结果此路越走越窄,品种也越来越单一。此其一。
  其二,不少学习民族声乐的人心理浮躁,急功近利,不下功夫学真本事,试图走捷径,千方百计找路子,挤到某所谓“权威”门下,镀了金,于是,在自己的艺术简历上就有了师从某某学习声乐的招牌,于是就有了参加晚会、参赛得奖的资本。客观上,这也“促进”了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广和普及。
  其三,造成某种声音一统天下现象的存在,传媒也负有主要责任。编导个人的素质、修养、审美趋向,决定了他们单一口味的单一选择,为“千人一声”提供了传播阵地。
  要改变“千人一声”为“千人异声”的局面,民族声乐教师要因材施教。歌唱家才旦卓玛之所以今天她的演唱仍充满活力,声音依然结实、清亮,成为藏族歌唱家的代表人物,关键的一条是,当年她到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时王品素教授的因材施教。王教授既教她科学的歌唱方法,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她的独特韵味。
  想改变“千人一声”就要深入生活。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歌唱家,都有较深厚的民族民间音乐的底蕴做支撑。王昆、郭兰英、红线女、胡松华等人自不必说,姜嘉锵的高音就是当年“学习浙江婺剧后找到的”;吴雁泽当年为了把《清江放排》演唱得腔正味浓,是冒着毁嗓、倒仓的风险,到鄂西向放排工学“打啊哈哈”的。民族民间音乐永远是培养音乐家的沃野,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这绝不是“老生常谈”,而是民族音乐家的成功之路。
  诚然,当前有的老师的教学,已经冲破了这种教学模式的藩篱,得到了听众的认可,比如,总政歌舞团的女高音杨九红、获得第九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的龚琳娜等。但是,“千人一声”仍然大面积困扰着当前我国的声乐教学。
  提倡词曲作家创作出有个性的声乐作品、提倡歌手用方言母语演唱民族声乐作品,也是让“千人一声”变为“千人异声”的有力措施。
  总之,“千人一声”的局面必须尽快打破,而形成“千人异声”,这当然需要教育工作者、词曲作家、歌唱家及媒体共同努力。

第5版(大地周刊)

西部开发中的文化选择
  本报记者 杜英姿
  在西北和西南的十二个省、市、自治区,五百四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上徐徐拉开帷幕的西部大开发,无疑是将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壮丽伟业。文化部于8月22日至2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西部文化工作座谈会,试图未雨绸缪,在西部大开发伊始,对西部文化的发展战略和思路进行研讨和梳理。这次会议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厅(局)负责人与专家学者两种视野交织融会,相互生发,在实践理性层面形成了不少有益的共识。
  注重民族文化资源
  对文化建设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地位,与会代表有着高度的自觉和清醒的认识。文化建设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它不仅仅是一个搭台供经济唱戏的配角,而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实现西部全面振兴的重要保证。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文化研究所的彭岚嘉认为,经济发展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人。人除了是经济的,还是文化的。西部开发的过程就是西部现代化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现代化,民族的现代化是以人的现代化成为新的机会和前景。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有可能引起民族意识的觉醒,需要文化来加以整合,维护团结和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的苑利分析了人们认识中有可能存在的误区,即西部大开发就是对自然资源的大开发。西部是三江的源头,地处高势,如果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影响的就不仅是西部,而是整个中国。其实西部在自然资源之外还有一种更重要的资源,这就是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近年来,云南、贵州已开始意识到这种潜在的资源优势,在不同程度上开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西部地区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汇聚了中国最重要的古代文明,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西夏王陵、楼兰古国、布达拉宫、大昭寺、三星堆、大足石刻等历史文化遗存,已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鲜明的民族性是西部文化的又一重要特征。少数民族的三大史诗《格萨尔王传》、《江格尔传》、《玛纳斯》名扬世界,各地的民间歌舞、戏曲、剪纸、刺绣、民居、岩画和民间故事、民间文学、宗教艺术等,保存完好,有的还是珍贵的古老艺术“活化石”。曾在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师从费孝通先生做博士后研究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方李莉博士谈到,与人类历史上著名的对美国西部、日本北海道和前苏联的西伯利亚以及中国深圳特区的几次开发建设相比,中国西部是特殊的,遇到了其他国家所未曾遇到的问题——这里还是一片文化的沃土,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尤其要重视的是,由于西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使它的文化艺术的原生态状况得到了较好的保存,成为文化艺术原生态的大宝库。在许多传统文化不断消失、人类的文化生态平衡也在遭到破坏的今天,考察、研究、保护和利用这丰富的原生态文化艺术资源,是一项为子孙后代造福、为人类文化艺术发展作贡献的巨大工程。
  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描绘新西部壮美雄阔的图景时,如何着笔于这些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把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呢?与会者普遍认为,要悬剑自警,文化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在其开发中,决不能仅仅为了追求当下的经济利益而破坏了文化生态。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是西部文化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是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要求。我国的旅游业发展并不理想,有许多地方没有开展旅游业时倒是山清水秀,民族风情浓郁,文物资源保存完好。而一搞旅游业,当地传统的人文景观就遭到破坏和拆毁,对于一些真正年代久远,有当地特色的古代建筑不好好保留,却热衷于建一些不伦不类的仿古建筑。由于对历史的不了解和对历史的真实性重视不够,把真文物修理加工成假文物的现象并不鲜见。如果开发的决策者不提高自身的素养,重演上述情形,那将贻害无穷。许多与会代表对此表示担忧。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呼吁,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为避免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冲突对文化遗产的破坏和浪费,应当设立国家文化与自然遗产资源的决策咨询机构,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并从战略的高度,对旅游开发和文化建设进行统筹规划。方李莉和苑利都谈到原生态的传统文化在人类文化中的地位,相当于生物界中没有遭到过破坏的遗传多样性中心,在创建新文化的过程中,具有其他文化所无可替代的作用。采取建立少数民族文化基因库的保护措施,保证多样文化基因的同时并存,以避免人类文化无法弥补的损失,从长远角度讲也将是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寻找文化新生长点
  不少与会者提出,重视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充分利用极富特色的西部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培育西部经济新的增长点,重塑和更新中国现代西部文化,是文化建设在西部大开发提供的广阔舞台上有所作为的重要途径。文化工作者要培养经济头脑和市场眼光,以卓有成效的实践,改变文化是花钱事业、文化不挣钱的传统观念。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张继增介绍,全省第一个民族露天博物馆在建成并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以来,贵州又与挪威王国合作,建立中国第一个民族生态博物馆——六枝梭戛苗族生态博物馆,并将以民族生态博物馆和民族村镇为载体的苗、布依、侗、彝、水等民族生态保护区的建设作为贵州文化旅游业的基本工程。参加过云南民族大省建设论证工作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亚南,以深入的经济学研究来观照文化的发展。他认为,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的建设是政府为社会整体提供公共产品的行政行为,其实也是生产过程,只是投入产出经历较长的过程。应该大力扶持民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包括非政府行为的旅游业、民族文化生态村(活态的博物馆)、民间工艺品的开发建设,在挖掘、抢救、弘扬特色文化的同时,形成文化产业规模,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可谓一举数得。
  另外,与会者还探讨了美国印第安人保留地、欧洲的生态博物馆、日本的造乡运动等开发保护传统民族文化的做法,以求在借鉴国外经验得失的同时,为中国西部文化的开发建设提供参照。(附图片)
图为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人物春秋

情系第二故乡
  肖荣江
  6月的北京,在一家摄影棚里,照明灯发出的热不亚于中天的烈日,无济于事的空调也限制不住上升的温度表。灯火与摄影机的聚焦处,坐着一位中年男子,随着导演黑剑一次次的“再来一遍”,他不厌其烦地反复地做一个动作。几乎每隔五分钟,化妆师就要过去给他擦汗、补妆,而他却没有丝毫的烦躁,总是那样的认真、投入……
  他,就是濮存昕。为什么要拍这个广告?在休息室里,宝泉岭农场场长岳财岭向我们道出了原委……
  濮存昕是我们宝泉岭农场的。他也非常留恋这片土地。
  去年10月,我们与濮存昕约好在北京人艺见面。听说第二故乡来人了,濮存昕特别高兴,虽然我们过去素不相识,但因“宝泉岭”的情结相连,彼此间像老朋友一样,谈得既投机又愉快。我把请他为宝泉岭农场拍广告的想法说出来,濮存昕当即答应下来。他说:“我在宝泉岭工作、生活了七年半,对那片土地非常留恋,没有那段生活,恐怕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功。因此,心中多年来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在一定的时机,为第二故乡做一些事。这次应该说是一个好机会。”他表示:“为第二故乡做广告,我一分钱不要!宝泉岭农场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使用我的名字、照片和图像,都不算侵权。”
  我们当时就约定,广告片今年投入拍摄,由广州电视台的编导黑剑负责策划、编导。黑剑也是宝泉岭人,原来名叫孙剑,在宝泉岭农场电视台工作,后调到广州电视台。为了不忘记宝泉岭这片神奇的黑土地,改名叫“黑剑”。听说濮存昕无偿为我们拍广告,他也异常高兴,多次为广告策划事宜奔波于北京和广州之间。
  濮存昕说:我是1969年下乡到宝泉岭的。当时要去的地方有内蒙古、云南、陕西和黑龙江。正好刚刚发生了珍宝岛事件,我们几个同学出于一种很神圣的心态吧,就报名去了黑龙江。刚刚分配到宝泉岭时在军马场29连,当时我身体很瘦弱,生怕有什么打仗的事不带我。我拼命地锻炼身体,每天坚持长跑,打篮球,还学会了骑马。每当遇到困难,我都暗暗鼓励要自己承受住。后来,我被选到了团部的宣传队,开始当报幕员。那时,我就是口才好点,还不太会演戏,但我很勤快,脏活累活抢着干,做道具谁也没我做得多。老演员们都比较愿意教我,慢慢地,编、导、演都学会了。真正的演员生涯就是从那个艰苦岁月开始的。
  今年年初,我就对新闻界明确表示,不再拍广告了。我的广告播得太勤了,很多人都以为我发了,一时间弄得像个广告明星似的。其实,作为一个演员给产品树立一个广告形象是很实实在在的事,本来是无可非议的。可是我们的环境比较讲究含蓄,也符合我的性格,因此我决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再接拍新的广告,给多少钱都不做。去年我答应为宝泉岭农场做这个广告,只能说是我作为一名知青对第二故乡的一点点回报。很久以来,许多知青都回第二故乡投资建学校,搞经济建设,我也是一直有个愿望,但就是一直没有想好用什么样的方法更合适。这次拍广告应该看作回报第二故乡的一个好机会。
  下午四点钟,濮存昕还要赶去参加话剧《风月无边》的演出,和大家握手告别。这时有人提议,“咱们唱一首宝泉岭之歌吧。”于是在无人指挥的情况下,大家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歌声低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宝泉岭,
  亲爱的家乡,
  你像鲜花开放在祖国的北疆,
  我们要把你建设成乐园……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信箱

我看歌词创作
  人民日报大地周刊开办的“文化圆桌”专栏很好,我们周围办公室的同志爱看。
  提到当前歌词创作的症结在哪儿?窃以为症结在作者本身的文化功底。记得我上学时听过一首歌,歌名叫《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听两遍就喜欢上了,而且至今还记得作者的名字——美丽其格。歌中唱道:“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歌词不但琅琅上口,而且每一句就是一幅画,有动有静,有声有色,令人浮想联翩,心驰神往。现在有些歌曲,两句味同嚼蜡的话,反复吼它五六遍,就叫一首歌了。您说除了说明作者没多少文化之外还能作何解释?
  要解决歌词乏味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提高作者和部分“教育者”的文化素养。不但是那些不懂五线谱甚至不懂简谱的参赛歌手,而且我们,甚至包括媒介的一些人也要普及一下。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下方的G谱号就是不正确的。
  广西 黎炜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演艺人的文化素养

谭风,重庆,教师——
  回想老艺术家
  近几年来,唱歌大受欢迎。歌手文化素养参差不齐,甚至连唱歌的本行水平也极低,有不识简谱的“歌唱家”,竟腰缠万贯。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不少人败在不识五线谱和综合素质考核上。连长江黄河发源于何处也搔首捏耳,答不出来。其实这只问了发源于何省,还未追问它们各自的源头,所经之省,流入何海呢。例子太多,不胜枚举。
  回忆四五十年代的演员,大都知识丰富,那时的电影、话剧、歌舞,设备条件不好,甚至电影还是黑白的;可是,在有水平的演员的表演之下,却十分感人,至今还历历在目。如张瑞芳演《屈原》,原作是郭沫若,可谓大手笔了。原词中有“你是个不知耻的……”一句,在后台休息时,张瑞芳建议把“你是个”,改为“你这个”。改为“这”之后,有力得多,深刻得多。仅举此例,足可证明演艺人文化素养愈高愈好。
  歌手大赛,考综合素质,也即考“文化素质”,这是好的开端。有人认为是“为难歌手”,甚至有人还认为“没必要!”我认为,“很必要!”但是,观众不应对歌手“幸灾乐祸”,更不应该当笑话传,只要他们肯学习,定会逐步提高的。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杨敏,江西乐安,军人——
  这样考核比较全面
  第九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时跨一个多月,吸引我看下去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增加了综合素质考核。我觉得,加上这样的考核才比较全面,因为这是衡量一个歌手最基本的条件。其实,对所有的演艺人来说,文化素养都是不能缺少的。演艺者的职责就是给老百姓带来愉悦,感染大家。倘若演艺者自身基础知识薄,素质很差,对有关的知识了解得少,那对自己要表演的作品的内涵底蕴就理解得不深、不透,又怎能通过表演把内容更好、更有效地传达给大众呢?即使演艺者在技能上表现好,那也是“昙花一现”,没有什么潜力和生命力。只有加上良好的文化修养、文化素质,其艺术之树才会常青,才会深受老百姓喜爱。笔者建议,以后的歌手大赛还要继续进行综合素质考核,而且其他类似的表演比赛,也可以效仿,以提高演艺者的文化素养。

第5版(大地周刊)

毕俊耀,石家庄,画工——
  素养是血脉
  《蒙娜·丽莎》以神秘的微笑打动了无数的欣赏者,作者达·芬奇不仅是一位艺术大师,而且还精通解剖学、建筑设计、军事技术。徐悲鸿说画家张大千是中国画坛五百年来第一人,他诗书画刻皆精,文博、医术、水文皆懂,还是美食家。而现在的一些演艺人则不然,比如某“著名”歌手,唱完《满江红》,却不知岳飞其人其事,有的甚至连“119”火警电话都答错,这岂能称得上“名人”?歌手不仅要具备专业功底,更重要的是必须有文化素养,如若不然,就会失去血脉。

第5版(大地周刊)

六千套绝版发行
  中华世纪坛水晶金模问世
  为了纪念位于北京城西部的中华世纪坛2001年1月1日开坛,由中华世纪坛组委会监制,北京万象文化传播公司和北京歌华美术公司策划、出品的中华世纪坛水晶金模,近日推出。
  中华世纪坛在设计思想上凝聚了二百余位专家的智慧,熔中华古老的文化传统与现代高科技于一炉,是一座极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的主题文化景观。特别是世纪坛的主体建筑,由“乾”、“坤”两部分组成,转动的乾体,静止的坤体,以及耸立的探针,创造了一种中华文化所推崇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中华世纪坛”水晶金模由人造水晶中的极品——晶制料制成。乾体内部金属框架在仿真基础上进行艺术处理,玲珑剔透,外部为24K镀金。启动开关,乾体在坤体内五彩变幻的晶灯照耀下徐徐转动,显示了世纪坛在建筑结构方面的先进水平。
  “中华世纪坛”水晶金模为中华世纪坛组委会唯一监制的大型水晶制品,编号六千套绝版发行,具有收藏价值。(施 季)

第5版(大地周刊)

木雕《彩虹金集》
  赠送中国艺术节
  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艺委会、南京银艺礼品实业有限公司近日向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赠送了全套六十四件实木雕刻金箔镶嵌艺术品——《彩虹金集》。
  《彩虹金集》将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国内六十二个艺术团体的六十二台参演剧节目,以实木雕刻、金箔镶嵌的工艺方法,刻录下最精彩的舞台片断。全套六十四册,遴选了优质红榉木和具有悠久历史的手工打制的纯金箔为基材,采用了现代激光工艺雕刻印刷技术,把木质天然肌理与装饰色彩、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在一起。
  (刘玉琴)

第5版(大地周刊)

回首“纪录中国”
  中央电视台“纪录中国”栏目的五十二期节目中获国家奖的达十七个。
  为集中展示这一批高水平的纪录片,也为了通过这些优秀作品的展示呈现当今中国社会真实的风貌,自9月6日开始,三个月内,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纪录中国”栏目将举办1997—1998年度获国家奖节目回顾展。这批获奖作品内容广泛,有环境、民族,有民主、和平,还有弱小人群和社会变革,都是当今世界所关注的主题,总体显现了“纪录中国”栏目的宗旨: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记录了一段历史。
  (伊慧民)

第5版(大地周刊)

京胡与交响乐协奏
  外行人眼中,京胡雅不如提琴,俗不过二胡,锯过来锯过去没完没了的“里格楞儿”。然而,9月7日晚的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由吴汝俊表演的《京胡与交响乐》音乐会,将让听众领略一下京胡与交响乐对话的技巧。
  吴汝俊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任中国京剧院演奏员。吴汝俊的演奏大量借用小提琴、二胡的揉弦和运弓技巧,融滚、压、滑为一体。这次音乐会曲目既有现代作品《北京之春》、《恋》,又有历史题材的《三国志》;既有梅派京剧唱段《醉酒》,又有通俗歌曲《冰糖葫芦》等,不拘一格。(廖 勇)

第5版(大地周刊)

海峡两岸京剧名家将共度中秋夜
  九月十二日,在中秋之夜,来自京、津、台的京剧艺术家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欢聚一堂,举行“天涯共此时——海峡两岸京剧名家中秋演唱会”。
  梅葆玖、李世济、张学津、李维康、孙毓敏、叶少兰、耿其昌、于魁智、张建国、张火丁、李胜素、孟广禄、张克、赵葆秀、王蓉蓉、董园园将演唱《谢瑶环》、《白蛇传》、《锁麟囊》、《大登殿》、《武家坡》、《赵氏孤儿》、《龙凤呈祥》、《坐宫》、《钓金龟》、《罗成叫关》、《击鼓骂曹》的唱段。台湾国光京剧团的魏海敏、唐文华、朱陆毫、李光玉等也将一展风采。(周 游)

第5版(大地周刊)

中国歌舞团演新作
  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政协、北亚集团共同举办的“二○○○——和平统一”中秋晚会将于九月九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中国歌舞团将承担这场晚会的演出,届时的场面歌舞交织,盛大热烈。(徐文)